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利沙的生平

 

列王下二章九至十一節

  今天兄弟十分喜歡,得在這個會集中和諸君相見,而且蒙諸君這樣有禮待我們外國人;我雖然不懂你們貴國的言語,但看見剛才賈牧師講道那樣溫柔的面貌,我底心已經很受感動了。

  現在我又得這個機會和各同勞研究主道,我底心覺得非常欣喜與榮幸;別人以甚麼高官為貴,但我們總以傳福音為貴,其實甚麼職業都比不上傳福音這般高尚!

  世界到現代還沒有弄好,大多數人仍在惡勢力之下悲苦流淚,在歧道上不識去向,我們傳福音的人,就當以上帝的言語──聖經──去拯救他們,安慰他們,給他們一條出路。因為除了福音以外,沒有甚麼可以切實的幫助他們。那末,我們今日就當增加我們底熱心,去救那陷在罪惡中的可憐人。同時又把主的教會復興起來!

  然而我們傳福音,不是靠己,只是靠主,對主具有大的信心,──信上帝必會成就他自己的旨意。因為上帝的靈是生命的水,他將水灌注乾涸之地,可以使牠長出美麗的花木。上帝所需要我們的,是作載水的器皿而已。

  許多人向主或向人說謙卑話:「我是一個泥的器皿,有甚麼用處?」殊不知泥的和金的也是一樣功用。比方一枝水喉,瓦造的與銀造的,功用也不見得兩樣,那末,我們只有盡本分,幸勿因地位與學問不及人而自餒!

  昔日以利沙只是一個農夫,用十二對牛耕田。以利亞遇見他,就將外衣搭在他身上,意思是膏膏他;以利沙便宰了一對牛,煮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從了以利亞。後來以利亞往伯特利,往耶利哥,往約但,以利沙也緊緊隨,從不肯離開一步。以利亞將被接之時,對以利沙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亞是大得主用的人,他求上帝降雨,天就降雨;求上帝降火,天就降火;從來不曾見過偌大有力的人。那時以利沙卻向他要求加倍的力可算是太不自量了。他甚麼樣人?不過是一個農夫吧!但他有誠信的心,休所求的,到底得。這件事很能激發我們的信心和勇敢心。

  我們作事不要望住自己,只要望住主!望主在自己身上成就他的大事。上帝是豐富而且萬能的,他必會給我們以偉大的能力,但只怕我們不知接受上帝的恩賜吧。

  有人說象的故事:牠──象──的腳給鎖鍊鎖住,不能自由行動,牠常在束縛中度活,已成習慣了,所以不覺得不舒服。一天,像的主人把牠的鎖鍊開了,牠起初還是如常旋轉,但後來知道釋放了,便急急的逃咆。今日主也是釋放了我們,我們就當自由行走。但可惜許多還是受環境支配,得不真正的自由,每每作事都受制於無力,他們不知主有大能,儘可以助其成功。

  當日以利亞在迦密山頂禱雨,僕人告訴他說: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於是,以利亞的信心更大了,吩咐僕人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亞哈就坐車往耶斯列去了。以利亞朿上腰,奔在亞哈前頭。亞哈的車馬是極快的,但以利亞還快過他的車馬,可見以利亞是爽快的人了。

  以利亞雖然是一個快跑路的人,以利沙卻始終隨從他,由吉甲到伯特利,由伯特利到耶利哥,由耶利哥到約但。直到上帝用火車火馬將以利亞接上,他們倆才得分手。以利沙之目的,也達到了。若不達目的,他斷不肯罷手。

  以利沙見以利亞升天後,就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穿上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這是教訓我們要除下自己污穢的衣服,穿上主潔白的衣服。

  以利沙回到約但河邊,用以利亞的外衣打水,水也左右分開,他就過去了。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他們有認識主所用之人的眼光,他們也曾對以利沙預言以利亞將會被接升天。但以利亞升天後,他們又求以利沙打發壯丁尋找以利亞,恐怕神的靈把以利亞投下某山某谷。他們雖然有智慧,但是缺少信心。這就是他們的弱點。

  以利沙既得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他,他就行了許多異蹟奇事。有一回他和先知門徒往約但河砍伐樹木,來建造先知校舍。其中有一人砍樹的時候,斧頭掉在水裏。他就砍了一根木頭,拋在水裏,斧頭就漂了起來。

  今日許多人都是失卻斧頭,他手中只是拿斧柄伐木。所以他的工作,不見得甚麼功效。有時遭遇環境的困迫,便會灰心喪志。

  昔日亞蘭王攻打以色列,他和臣僕商量在某處某處安營。以利沙知道他們的計劃,就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告訴他們不要從某處經過,免得落在亞蘭人的手。亞蘭王的計,因此不得逞。他心裏驚疑,召了臣僕來,追究誰人洩露軍機。有一臣僕對他說:「我主我王,我們無人洩露軍機,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裏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於是亞蘭王就打發車馬大軍往多坍去擒拿以利沙,夜間到了,圍困那城。以利沙的僕人清早起來,看見亞蘭的車馬大軍就十分驚慌。以利沙卻很安定的對僕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求上帝開了僕人的眼,使他能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護以利沙。以利沙又祈求上帝使敵人的眼昏迷。於是敵人認不清路程,便把他們領到撒馬利亞。以利沙又求上帝開了他們的眼,他們看真之時,已經落在撒馬利亞城中了,幸而以利沙叫以色列王不要擊殺他們,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吃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裏。從此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這就是以利沙以愛服敵的奇功阿!

  有一回我查考以利沙的生平,看他有沒有得他所求的──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他──後來查得以利亞講七次大預言,以利沙講十四次大預言;以利亞行十一件大奇蹟,以利沙行二十多件大奇蹟;以利亞復活一人,以利沙的骨骸亦復活一人。經上說:「以利沙死了,人將他葬埋,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見一群人,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裏,一碰以利沙的骨骸,死人就復活站起來了。」(王下十四之廿一)。

  平常人的宗教,不過是皮毛的,以利沙的宗教,卻是深入骨髓的。所以死人一觸到他的骨骸便會復活。我們現今活在世間,日常和我們接觸的人能夠叫他們的靈性復活麼?我們務須從現在起,求主用我們成就他的大事!

  做父母的,很想自己的孩子跑到自己面前。上帝也是很想我們離開我們自己的地位,跑進他那裏,他便會把寶貴的東西──屬靈的能力──賜給我們,叫我們在這世界幹出非凡的事來榮耀他。

  末了,我們研究以利沙的事跡,他有這樣偉大,完全從祈禱得來。那末,我們想得主任用,必要多多祈禱,這是兄弟十分熱誠與君共勉的。──  C. H.Erickson 姚力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