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撒該得救

 

路十九1-10

  前天和昨天講的財主都是不得救,今天要講一位得救的財主。這位財主,他起初不過想看看耶穌,因為在不久以前,耶穌曾在耶利哥附近,醫治了一個瞎子,(路十八35-43)財主撒該得聞其事,故想見耶穌。

  當日耶穌入城,撒該或因僕人的報告而得知,乃慌忙奔出想看看耶穌是個怎樣的人。現在我們先要看撒該是一位怎樣的人。

  1)他是一位官──作稅吏長的職司。

  2)財主。當然他的錢財全從訛詐人而得來的。昨天所講的少年官,比他好得多了。撒該不止行為不好,名聲不好,人們不稱呼他的名字,只稱他為罪人。(7節)

  他來要看看耶穌,是由好奇心所驅使,他心目中以為耶穌必定與常人有異,可是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使他不能如願以償,但幸他的意志很堅定,既定規要見耶穌,必設法見之而後快。環境不能勝過他,他倒要勝過環境,他那種恒心與毅力,是一般未信主之人所當效法的。

  撒該如何勝過環境?經載其跑到前頭,爬上桑樹,那梱桑樹雖非甚高,然爬樹原是小孩子的事,身為官長,且為成人,怎麼去爬樹?不怕人笑麼?不怕人批評麼?他為要見耶穌,一切都置之度外了。但事有出人意外的,5節:「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希奇,耶穌知道人心裏所存的。撒該要耶穌,耶穌早已知道。

  耶穌不止抬頭看撒該,且稱呼他的名字又願意住在他的家裏。主耶穌願意住在撒該的家裏令我回憶到舊約一件事情。當日天使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看見他們即邀請他們到家裏住宿,但天使說:「我們要在街上過夜。」其後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纔進去到他屋裏。可是這一次主耶穌不待撒該邀請,卻自動的到他家裏住,我以為耶穌不止願意到他家裏住,更願意到他心裏住,因他的心已預備好了。

  6節:「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要知道在約十12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撒該本為魔鬼的奴僕,僕今轉為上帝的兒女了。

  當撒該接待主耶穌之後,他就遇見逼迫,7節:「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但這個逼迫,勝不過撒該,倒幫助撒該更得堅決其悔改與皈依基督之心。換言之,因有逼迫,而撒該的靈性更有進步。

  1.承認耶穌為主 撒該先以為耶穌是個人,倘若耶穌只是人,怎麼他能識得撒該的名,更能洞悉撒該的心?於是他進一步乃知道主耶穌為主了。聖經說:「若不是由於聖靈的感動,沒有能稱耶穌為主,」是則聖靈的光,已射進撒該的心了。當他稱主耶穌為主時,必有許多人在旁聽見,此無異在眾人之前承認主,這樣心中相信口裏承認,就可得救,故此撒該那時已是個得救的人了。

  2.濟貧 昨天所講的財主是重看財帛,輕看永生,撒該適與之相反。主耶穌並未吩咐他如此作,他是自己願意如此行。這就所謂: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從前撒該只看見金錢,而今得救,眼睛開了,情願捨去他的財產,用以賙濟貧人。撒該不止獻上了金錢,還獻上他自己,真是難能可貴。

  撒該當日認罪是在主耶穌面前而兼在眾人面前,因眾人已知其平日訛詐過人。我們也不可隨便在人前認罪,認罪當使上主得榮耀,切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9節:「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節聖經甚為寶貴。撒該起初心門全然關閉,後想看看主耶穌,心門略為敞開,見了主耶穌之後,完全心門敞開了;並且將心中一切不合的東西,皆傾倒出來,那時主耶穌得進他的心內居住。主的救恩真是到了撒該的心內了。

  救恩到了撒該的家,自然撒該一家都要悔改,但這裏為什麼主耶穌要提到他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呢?路加十六章所講那富人不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這給我們知道人得救原不在乎為什麼的子孫,同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有得救與沉淪的分別。

  10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來世是有目的的。

  第一,尋找失喪的人。耶穌嘗講失羊和失銀的比喻,失了纔去尋找,自必很辛苦,主耶穌從那時候起直至今日,還是尋我那些失喪的人。但除了耶穌尋找人之外,還有一個尋找者,就是魔鬼,魔鬼也是在尋找人!故彼得嘗警告一般幼稚的信徒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請問你們願意為誰所找呢?

  第二,拯救失喪的人,主耶穌拯救失喪的人,不是很容易的事。傳說有羊迷失了路,牧人四處找尋,總找不到,在山崖荒谷喚羊的名,亦不聽見羊的回聲。其後牧人乃披羊之皮,扮作羊,往山裏去,羊以為同類,乃出就他,他遂找所要找的羊。牧人不出代價,不能尋找拯救其羊。主耶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乃要流其寶血,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當如何地感謝我們的主呢!──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