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馬利亞香膏膏主

 

  經文:馬可十四章三至九節

  短歌:馬利亞所作的,盡他所能,
     她在我的身上作了美事,
      常有窮人和你在,你卻沒有我,
     她打破了玉瓶,膏主為王。(永遠在我心裏調)

  耶穌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馬利亞用香膏膏主的故事,我要用想像的方法,推論其中的事實,先聲明一句,其中有許多言語,聖經或是無記載的,但也不離開聖經的真理,為的是要使人更明白。

  在猶太的伯大尼村,有孤兒三人,(因父母早喪,接撒路死的時候,沒有父母為他哀哭)耶穌常到這村內傳道,而且行神蹟,把西門的痲瘋醫愈,這一家三人,全都信主,而且愛主,主耶穌也愛他們,拉撒路有病的時候,乃是說主所愛的人病了,三個人的個性不一樣,特別是馬大主理家務,耶穌每次到他們家中,卻是馬大入廚弄膳,現在無論甚麼地方,凡有姊妹善於服事人的,都稱為馬大,她也很會說話,有一次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你信這話麼。」馬大聽了不明白,但他回答得不錯,他說:主啊!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雖然答非所問,但可見她的口才。

  馬利亞個性不同,她喜歡坐在主的前聽道,有幾句話,連門徒都聽不清楚的,她記得很準確,他知道主六天之後,逾越節日要釘十字架,而且要埋葬墳墓,所以她立刻趁機會用香膏膏主,在主身上所作的這事,很有思想,所以得耶穌的稱讚。

  拉撒路小弟兄,很少說話,很自然,有人客來,都是姊妹接待,他沒有機會說話,直至現在,都未發過一言,這家庭很孤單,沒有父母,但信了主以後,充滿了主愛的快樂,彼此相親相愛,所以你我想有好的家庭,也要接納耶穌進入家內。

  這一個快樂的家庭,姊妹在家內,主理內務,弟弟在外面,辦理文字的事情,早出晚回,每天姊姊已將晚餐擺上,圍桌座談,別有風味,由菜式而談到市上新聞,或談到耶穌的行程,主快要到了,馬利亞必定很快樂,準備聽天上的信息,每一天就是這麼平靜的過安適的生活。

  有一天,拉撒路已經辦公回來了,晚飯已經擺好,他忽然說:身體不舒服,不想食飯,頭痛發熱,睡了一夜,熱度反而增高,甚至說夢話,他的姊姊只有安慰他說:主快來了,他一按手就會痊愈的,但病勢一天重過一天,昏迷不醒,馬大心急,和馬利亞商量設計派人去找耶穌來,說:「你所愛的人病了」,後來他們就安慰弟弟,並且預備各樣食品,招待耶穌,但一天一天的過去,耶穌仍然未來,在一天晚上馬利亞拉姊姊馬大說:弟弟已經呼吸短促了,氣就快斷了,結果,那一晚竟然死了,兩個人心中非常難過,同時那個請耶穌的人也回來了,他說:主耶穌還沒有來,我告訴他拉撒路的病,他說:「這病不致於死,但現在已經死了,只有請人幫忙,辦理喪事,洗淨尸首用膏塗上,包好白布,送到墳墓,她們非常傷心,因為平常弟弟出去,下午會回來,現在抬了出去,永不再回來,何等悲痛,同村的人也很難過,安葬以後,回到家中,睹物思人,以前弟弟的一切用具,座位,都會惹起傷感,兩姊妹只有相對流淚,一個快樂的家庭,忽然黑雲滿佈,請注意,拉撒路是一個主所愛的人,也要經過死蔭的幽谷,不過他的死有點分別,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子也因此得榮耀,和世人不同。

  馬大馬利亞的悲傷,許多朋友來安慰,都不能消除他心內的創傷,耶穌早已知道這事,仍故意多留兩天,因他明白神的旨意,要叫神得榮耀,必要遵守神所指定的時間。若果去得太早,最多是按手醫好他,顯不出大榮耀,時間一到,耶穌就直到伯大尼去,連他們的家都不入,直到墳墓前。

  我們要學主的榜樣,凡事要有這三原則:

  (一)尋求神旨。

  (二)知道神旨。

  (三)等候神的時候,就必見神的榮耀。

  耶穌正到村前的小街,就遇見了馬大,她見了主,好像有點埋怨和責備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現在已死了四天,太遲了,現在纔到有甚麼用呢?馬利亞當時仍在家中流淚,她為甚麼哭,難道眼淚可以叫弟弟再活嗎?照我的相信,馬利亞的哭,不完全是為拉撒路,她是疑惑主的愛,或者已經向他們轉變了,她不能用言語說出來,只在心裏有這樣的感想,耶穌無論怎樣忙,為了我的弟弟,就應該早些來,而且又派人去通知了,還不見來,難道我們不是主所愛的嗎?恐怕耶穌的心已改變了,正在傷感的時候,馬大來了,低聲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利亞就立刻跑出去到主的面前,在耶穌的腳前痛哭,她忍不住的也和她姊姊一樣的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知道她們二人的誤會,在這多人來往的路中間,怎樣能夠用言語來解釋呢?,奇妙的主,是有恩典的神,在新約中只有一節四個字的經節,「耶穌哭了」,主為甚麼哭,因為他知道用言語不能夠回答這種的心情,只有用眼淚回答,解除馬利亞的誤會,好像眼淚告訴她,我的愛一點沒有轉變,仍無是照常一樣,馬利亞一見耶穌哭了,心中大得安慰,讚美主!人的愛有時改變,但主愛永不改變,聖經說:「永遠的愛愛你」。馬利亞得安慰,不是在拉撒路復活以後,乃是見主流淚之時,她滿足的知道主愛永不改變,相信她跑到墳墓的時候,眼淚已經擦乾,一個基督徒對於主這永不改變的愛,就是最大的安慰,在受苦的時候,得主愛的勉勵。

  主耶穌到了拉撒路墳墓前的禱告,沒有祈求,只有感謝,因他清楚的認識神旨,禱告以後,立刻大聲的叫拉撒路出來,以後果然這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了,她倆姊妹,是何等的快樂,在回家的路上,一定是拉弟弟的手,同步前行,回到家中,加意的安慰,調養,服事,重新得了溫暖,在談話的時候,一定很懊悔的錯怪了主,想不到自己信心這麼薄弱,連「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這真理也不認識,後來大約馬大說,以前的錯失,不必再談了,我們要感謝主耶穌的恩,明天中午請他和他的門徒聚餐,表示我們感淚的心吧,但是我們的房子太窄小,忽然想起同村西門先生的大屋,就立刻過去,商量借他地方用,西門先生滿口應承,而且恭喜他的弟弟復活,願意無條件的借用一切,馬大非常高興,立刻回家準備,但馬利亞當時想到了一件事,就是今晚的題目。

  當天晚上,馬利亞在自己的房間,想起了主耶穌在六天之後,就要釘十字架,而且要埋葬在墳墓,我應當為他作點甚麼呢?立刻跑去開自己的箱子,一看在盒子內的銀子,共存有卅多兩,她就想定了一個主意,到明天她姊姊出街買東西的時候,她也去到一間賣香膏的店子,買一瓶至貴的真哪達香膏,很也樂的回到家中,準備歡迎主耶穌。

  時間一到,各人就席,拉撒路也坐在當中,馬大很忙的伺候,馬利亞立刻跑到主的身旁,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主的頭上,是為耶穌安葬之前所預備的,她自己不知道造了一件太好的美事,她是頭一個女子膏主為王,這個優先權,大福氣她得了,她所膏的,是生命之主,萬王之王。地不知不覺的作一件美事,成為一位有福的女子。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卅兩銀子賙濟窮人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十二章四至七節)這一句話,我們聽見了真是很難過,各位,你們的心是否常常有主,多少基督徒,每週來禮拜堂一次,心裡不是「常」有耶穌,自己原諒自己,常有人和你同在,心中卻沒有主,令耶穌為你傷心嘆息,求主感動我們,從今以後,接主常居心內。

  耶穌不但代替了馬利亞回答,更稱讚她「在我身上作的,作的是一件美事」。請問你我有否在主身上作一件美事,不是人看為美的事,乃主看為美的事,而且馬利亞是盡她所能,把一切的力量(銀子)都付上了,今日中國還有三萬萬多人未得救,你有否為主盡了所能的,我們為主工作或奉獻,不是問你奉獻多少,乃是先問你留下了多少,以前寡婦奉獻了兩小錢,蒙主稱讚,就是因為他毫不留下,盡一切養生的都獻上了。因為一切的財物,是神託付給你的,我們只是管家,不是主人,我們要作忠心的管家,盡所能的要福音推廣,多人得救。

  馬利亞在主的身上作了美事,耶穌的心滿意足,過了六天,耶穌背十字架,向各各他前進,在路上有許多婦人為他哀哭,主反轉命他們為兒女而哭,羅馬兵催逼著,要耶穌前走,主在孤單受難之中,忽然一陣香風吹過,正是他頭上香膏的氣息,令耶穌大得安慰,馬利亞知到自己軟弱,不能跟主,但這香膏,就代表了她的心,和她的愛,答覆了以前主為她所流眼淚,以前是主用同情之淚來安慰他,現在是她用香膏安慰了主,所以能稱為美事。

  到了各各他,上午九點鐘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一直到下午三時,最痛苦的時候,大聲呼叫,「神阿,神阿,你為甚麼離棄我」,本來神是常時和主同在的,現在因為背負人的罪,連父神也掩面不顧,這真是極大的痛苦,主的心破碎了,我們的舌頭,不能表明這奇妙的愛與苦。

  主在十字架上孤單的時候,忽然一陣風吹過,那真哪達香膏的香氣,又發出來,馬利亞的愛心,再一次的安慰了主,這真是一件美事,所以「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事,以為紀念,」(九節)主有這樣的預言,有這樣的吩咐,現在果然應驗了。

  「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如果馬利亞的香膏,是整瓶的給主,一手背十架,一手又要拿瓶子,那麼不能叫主滿足,反而令主麻煩,所以馬利是完全奉獻,毫不留下的打破了玉瓶,今日我們也要打破玉瓶,就是不單祇是奉獻,更要打破自己的主張,自己的盼望,自己的計劃,順服主的命令而行,香氣就會發,出因為打破了就不能收回,完全傾在主的頭上,才令主的心得安慰,這香氣也由房子而吹遍了普天下,今日許多地方,還有無數的人,在罪惡黑暗中,你我肯不肯打破玉瓶,完全奉獻,把主的福音,傳揚各地,南洋,非洲,南美洲,都很需要福音,中國仍有三萬萬多人未得救,願我們獻身事主,令主滿足,打破玉瓶,在主身上作一件美事,阿們。──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