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彼得第二次打魚

 

請我們來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一至十四節: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祂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什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什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主耶穌曾在革尼撒勒湖邊呼召西門彼得,那時西門彼得有一個很正確的反應,就是撇下所有的跟從耶穌。撇下所有應用在今天並不是指當你信了主,就要撇下職業,變賣所有,放棄家庭。撇下所有乃是說你要撇下容易纏累你的罪,撇下身邊許多代替主耶穌的東西、世界的吸引、貪愛世界的心。所以在彼得的一生中,自從那一天的呼召以後,他心中的寶座讓給了耶穌,他心所追求的乃是主耶穌,什至當他處在軟弱、失敗之時,只要主一呼召,他就跟隨,因為他心中的寶座,已經完全讓給耶穌了。今天對我們來說,也應該如此,當你蒙主呼召,走上這條跟隨主的道路,就應常以主的事為念,讓主在凡事上居首位;你的心也應該是尊主為大,在這樣的光景中,你屬天的道路就走得好。

 

主愛我們到底

聖經讓我們看見,到了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時,彼得已經跟隨主有三年半之久,在這段期間,我相信起初他跟隨主是十分興奮的,這也是許多青年基督徒初信時的表現。那時,當你把一生奉獻給主時,你會有不少美夢,願意作彼得、保羅或大佈道家,一生被神大用,讓神藉自己拯救千千萬萬的人。事實上這些雄心都是好的,你愛主便會巴望一生為主所用,但希奇的是主好像並不一定照我們所想望的使用我們。就如摩西年輕時,他離開法老的王宮,撇下世界,如經上說: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5-26)這裏讓我們看見當摩西看見神的需要時,他便撇棄王宮,走到神子民中間,為要拯救神的百姓。然而,那時神並沒有用他,反而因他憑自己打死了一個埃及人,導致要逃離埃及,跑到米甸曠野去,隱藏了四十年。

同樣,對於彼得來說,在他起頭跟隨主時就有一個看見:舊約聖經所記載的彌賽亞他已經遇到了。神的兒子耶穌,現在是他所跟隨的物件,他真是一個有福的人啊!對他來說,他有一個美好的願望,他滿以為很快就要被神大用。在三年半跟隨主的日子裏,他親眼看見主所行許多大大小小的神跡,他站在其中也感到很光彩,因他的夫子行了大神跡,叫死人復活,對彼得來說,當然也會感到興奮。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也會有這種想望;起初跟隨主時,聖靈的工作特別厲害,享受到主的恩典也特別多,可能會以為這條道路很容易走。當看見別人跌倒失敗時,會認為那些人實在太差了,若是自己的話,必然不會那樣,心裏總想這條道路不太難走,因為聖靈工作和所賜的恩典特別大。然而,久而久之,就會像彼得所經歷的一樣。

西門彼得起初跟隨主的經歷到底是如何呢?他跟隨主,見過許多興奮的場面,又親眼見過主耶穌擘餅給五千人吃飽。主耶穌對成千上萬的人講道的大埸面他也在其中,那時確是非常興奮,特別當主耶穌帶王的身分,騎驢子進耶路撒冷時,以色列人夾道歡呼讚美,就連門徒也得不少光彩。然而,有一天,他們所不願意想望的事發生了,那就是主對他們說,為了父神的旨意,祂要被釘十字架,成全神的救贖。噢!請我們想一想,起初彼得蒙主呼召跟隨時,他是滿有雄心、理想、願望,但跟從主三年半,到頭來所遇到的竟是主被釘十字架,離開了他們。

雖然主已經復活了,什至他們親眼見過,但這對門徒來說,仍是一個信心的大考驗。先前他們是在肉眼看得見的光景中,來跟從耶穌的,現在卻換了另一種形式,就是要憑信心不憑眼見,這對他們來說實在艱難了。以往主耶穌是在肉身中與他們一起生活,有什麼事情只要告訴耶穌便行了,現在主是偶爾顯現,偶爾又不在,主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摸不的。就他們的信心來說,這更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以往三年半跟隨耶穌的年日,生活無所憂慮,因為有主肉身的同在,沒有多大的困難,門徒也不用為飯食擔憂。但這時耶穌已經離開了,他們又三年半沒有打魚,現在要重操故業,技術自然也差了,又面對生活的需要,可知門徒此時的內心是何等傷痛呢!

起初門徒以為只要跟隨主直到耶路撒冷,天國就要降臨,便可以和主同坐寶座,一個坐在耶穌右邊,一個坐在祂左邊……他們以為跟隨主就是這樣榮耀的。但從未想到有一天,跟隨到底竟是主被釘在十字架上,門徒四散,他們又要面對生活的艱苦、各種難處,又要遭那時代的人所取笑。故此,那時彼得的心情是很苦的,所以聖經記載彼得說:我打魚去。其他人也說:我們也和你同去。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若不打魚就沒有吃的了,對他們來說,生活的問題正要面對,他們夫子耶穌又不在身邊,不打魚怎樣度日呢?然而,我們的主是知道的,也顧念到他們的需要。聖經告訴我們: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對門徒來說,他們以為跟隨主到最後只剩下一片灰色前景,前途渺茫。然而,我們的主並沒有忘記祂所呼召的門徒,當他們在那裏整夜打不魚的時候,主卻是在岸上看他們。

在使徒行傳第七章末了也記載,當司提反要殉道的時候,耶穌在神寶座的右邊望他。當日司提反所看見天上的異象,耶穌並不是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乃是站;因這個看見,叫他感到何等榮耀,且勝過死亡的威嚇。為何要用這個字呢?因為是享受,代表關心。此時,主也是站在岸上,可見祂非常關心門徒心靈的痛苦和需要;在門徒失敗之時,主是特別顧念的。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你常以為遇到失敗、跌倒、軟弱,以致離開了主的呼召,那麼主也一定已經棄絕了你,豈不知主正在眷顧你!就像當彼得整夜打不魚,也會想因為自己三次不認主,遠離了主,所以這是該受的刑罰。對他來說,心情是十分沉重的,因為他曾發咒起誓不認主,他覺得主也不要他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跟隨主的道路上,也會經歷到這方面:在你愛主時,你會認為主就在你身邊,聖靈充滿你,但當你失敗往世界去時,你經常會因而內疚,什至以為再沒有顏面見主了──主定是不再要我,不再聽我的禱告,且遠離我了。但聖經告訴我們: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整夜打不魚,我們的主並沒有忘記他們;當門徒在加利利海漂蕩、心靈痛苦之時,主的心靈也照樣掛念他們,祂一直站在岸邊看門徒,因為他們曾經跟隨祂。雖然他們現在有軟弱、有失敗,但主卻沒有忘記他們;祂那充滿愛的眼睛一直看他們,祂知道他們裏面的孤單、痛苦和憂傷。

在世人眼中他們只是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噢!他們因為跟從主,有一天竟淪落到在加利利海中漂流,整夜打不魚。那一晚,魔鬼正在嗤笑他們,然而耶穌卻眷顧他們,主的愛並沒有離開他們。在門徒最失敗、最惶惶不安之時,耶穌卻站在岸上,正表明主的愛和關心。祂的心憐憫門徒,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主耶穌並不如我們所想像般責備門徒偏向世界(加利利海預表世界),倒是關心他們有吃的沒有,因為我們的主充滿了愛。祂知道門徒整夜打不魚,裏面是饑餓的,肉身是有需要的,所以耶穌先顧到他們肉身的需要。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注意:聖經中常讓我們看見主的顯現都是帶慈愛──祂以愛臨到跟從祂的人,祂用愛來摸我們的心。再說,主顯現不是立刻責備彼得帶頭叫其他門徒離開主的道路打魚去,相反,祂第一件事乃是問: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因為主知道自己離去後,門徒就變得像孤兒般受人攻擊,前途一片渺茫,所以主先關心到他們肉身上的需要,更先賜下祝福──一網滿滿的魚。

 

認識自己 更愛主

在西門彼得的經歷中我們看見,神容許彼得經歷他先時崇高的理想到頭來都失去了,什至自己也跌倒失敗,三次不認主,到了一個地步他感到灰心,好像放棄了答應主呼召的那個願望,帶一班門徒打魚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假若你曾把一生奉獻給主,但因社會的變化、世界的吸引、生活的艱難困苦、潮流的沖激,而把原初的心志都丟棄了,難免也會像彼得那樣回頭打魚去,什至時常心想:許多人都往加利利海裏去打魚,難道我不可以去嗎?是的,有許多曾經把一生奉獻給主的僕人,因世界的迷惑顯出軟弱,然而我們的主最瞭解我們的軟弱,祂今天要向你顯現,藉愛來呼召你:回轉吧!這個世界就像加利利海,世人的平安完全是在於沒有風浪時所帶來的短暫平靜。神的兒女在這個苦海上,可能會遭遇到整夜打魚並得不什麼,世人也在世界的苦海中浮沉。然而,當一個屬主的人往世界去時,可能會遇到神的管教,就如彼得整夜打魚都無所得時,他的內心很是痛苦,或許他會對主說:主啊!我到了現今的地步,你還不給我,往後的路當如何走呢?卻不知這是神愛的手:若彼得一下子便得了大批魚的話,可能打魚會再成為他的職業,他的一生就全被霸佔,不能事奉主。相反,當他得不時,主愛的顯現臨到了,並且再一次呼召他跟隨耶穌;因這一次的經歷,成了以後許多要跟隨主之人的幫助。因為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沒有一個人在肉身裏是剛強的,只要主的恩典離開我們,我們便要立刻跌倒;只要主的手一旦放鬆,我們整個人就要墜落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實在越來越需要主的恩典,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若遠離祂,便會失敗、跌倒,所以神許可彼得經歷種種失敗,叫他認識自己,以後不再單靠自己,同時也認識了主是何等慈愛、憐憫的主。

 

活在身體裏

讓我們再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三節: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什麼。當時彼得有一個優點,就是他縱然軟弱,仍和其他門徒一起。如果他單獨出去打魚而打不什麼時,可能便會軟弱得更厲害,因為當人走到絕望之時,魔鬼就會乘機攻擊人;假若你單獨一個人偏行己路的話,必定容易失敗。感謝主,聖經讓我們看見:縱然你軟弱,仍當和其他肢體走在一起。無論遇到什麼難處,要多和一些同作肢體的一起禱告、讀經、享受神;即使很軟弱,也當跟其他肢體一同生活。假若門徒當日各奔前程、各走自己的道路,恐怕主耶穌要一個一個去找他們,什至所遭遇的難處會更大,然而他們雖然軟弱,仍聚集在一起,所以耶穌向他們顯現,並對他們說話。

如果你正經歷軟弱,千萬不要離開同作基督徒的肢體,就把你的軟弱帶到身體中吧!只要跟隨羊群的腳蹤,你的軟弱就要被擔當,因主的顯現一直在祂群羊的中間,你在肢體的交通中遇見主,你的軟弱就要變為得勝。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並不是花香常漫,也不是天色常藍,反而會常常有不少艱難。然而在一切的艱難裏,主要我們來經歷祂、仰望祂──不看一切的虛假,只要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必然負責一切,祂愛的眼睛一直看你。重新答應主的呼召,把你的一生奉獻給祂吧!願主得我們。──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