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異夢與異象

 

【前言】雅各臨終前論到他兒子們日後必遇的事,給約瑟祝福時,就說他是與弟兄迥別的人(創四十九26)。當神人摩西在未死之先為以色列人祝福,論到約瑟蒙神賜福時,也說他是與弟兄迥別的人(申卅三16)。聖經兩次說到約瑟是與弟兄迥別的人,必定有其重要的意義。到底約瑟與他的弟兄有何迥別之處,我們這次要一點一點地來看他的一生,盼望從其中得到幫助,並應用在今天這個時代。

      今日在職的青年人,處於一個競爭劇烈、壓力極重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把全部時間擺在工作上,付上全部精力,惟恐一不努力就失去了那個職位。在人多事少的環境中,怕很難再找著一分可以維持生計的工作。我們無意勸人忽視這個殘酷的事實,反而盼望大家好好的面對事實,認真地實事求是。然而,我們在此要問說,如果為了短暫的幾十年地上的生活,我們都全時全力地擺上,那麼為了那永遠的基業,我們又該如何擺上呢?可惜,許多青年弟兄姊妹只看見眼前的需要,不夠重看永世的價值;總覺得今天機會難得,若不好好地全力以赴,以後就怕不再有機會了。是的,我們該盡力工作,抓住一切有利的機會;同時我們也該切實注意,如何在此有限的人生過程中,作那有永恆價值的事。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面不能因今生而忽略永遠的事,另一面不能因事奉神而鬆懈於工作。所以我們需要一同在主面前來看這個問題,找出實際可行的路,大家一同往前去。聖經中記載了不少偉大人物,他們一生被神使用,但都有一些失敗和污點,然而在約瑟的一生卻不易找出他的污點。盼望在此有一班青年人,能像約瑟那樣,他對一生所遭遇的處境不論高低好壞,從不埋怨,面對苦難和試探時,能忍受、能勝過,並且還能影響別人,把神的祝福帶給人。神在今日地上的教會,也實在需要「今日的約瑟」,把天上的祝福帶到地上來;把神的祝福,隨著我們腳步所到之處,臨到各處各方、各階各層。使眾人都看見神與我們同在;看見我們在那裏,神的祝福也就在那裏,就將榮耀歸給我們的神。

 

【約瑟的父家】約瑟的父親是雅各,雅各的父親是以撒,以撒的父親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乃是神所揀選、所呼召的人。表面上看,這是一個蒙恩蒙福的家庭,實際上卻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家庭。約瑟的父親雅各,乃是一個詭計多端、自私自利的人,尚未出生就在母腹中與哥哥相爭,想作老大,不願作老二。然而搶不到第一,只能抓住哥哥的腳跟而出生。從此雅各就想盡辦法要奪老大的名分,終於用一碗紅豆湯換取了以掃的長子名分,以後又在母親的教唆之下騙取了父親上好的祝福。這些詭計雖幫助他奪取了名分與祝福,卻也惹起哥哥報仇雪恨的念頭,帶進他廿餘年在外漂流的生涯。雅各本是詭計多端的人,但他的舅父拉班比他更精明狡猾。雅各看中拉班的次女拉結,願為她服事拉班七年;結果被欺哄所娶得的卻是眼目無神的利亞,因為拉結的緣故再服事拉班七年。以後雅各又為羊群服事拉班六年,雅各回述這廿年的勞苦生涯:「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常是不得合眼睡著」(創卅一40);而且那些被野獸撕裂,被人偷去的牲畜,都要自己賠償,拉班又十次改了他的工價。這些事十足地道出詭計的雅各碰見了比他更高明的強手拉班,被他折磨壓搾了整整廿年之久。末了,拉班的兒子們卻以神向雅各所賜的福,誣告為搶奪他們父親的財物,逼得雅各只好帶著妻兒和群畜,背著拉班逃跑了。從前,雅各用詭計取得長子名分與上好祝福,結果因怕哥哥的追殺而離家逃亡;如今,他再一次的逃亡。上次是隻身逃亡,這次是攜家帶眷和牲畜成群的逃走。哦!何等的一位雅各──約瑟的父親。

      雅各不只在外勞苦重重,就是在家中也有數不清的麻煩。家中四個女人──兩個妻子還有兩個妾侍,彼此勾心鬥角,互相嫉妒仇視,弄得家無寧日,令素來詭計多端的雅各也招架不住。雅各的兒子們也每每在外鬧事,也許承繼了父親詭計的本領,好事不作,壞事作盡。約瑟的十個哥哥幾乎沒有一個是好的。雅各臨終前為他兒子們祝福時,仍然滿了感嘆,說流便放縱情慾,滾沸如水;說西緬和利未的刀劍殘忍,任意殺害人畜;說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雅各說出這些話後,不得不停下來呼喊說,我的靈呀!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又說,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參讀創四十九3~716~18)。哦!這些兄弟們是何等的兇殘,哦!何等一個複雜的家庭,約瑟就是在那種環境中長大的。

 

【約瑟的幼年】約瑟的哥哥們雖是那樣的敗壞,然而約瑟卻是與兄弟迥別的人。約瑟不但沒有與他們同流合污,反而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父親,又因約瑟得到父親特別的寵愛,而引起哥哥們對他憎恨,不與他說和睦的話。以後約瑟作了一個夢,他照實的講給他哥哥們聽,更引起他哥哥們的氣憤,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來管轄我們麼?」過後,約瑟又再作了一個夢,這次連他父親也受不了,竟責備他說:「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為此他哥哥們不僅越發憎恨,且都嫉妒他(參讀創卅七2~11)。從約瑟的幼年生活,就可以清楚看出,他雖有那麼複雜的家庭背景,父母、兄長都沒有留下好的榜樣,然而他卻絲毫不受他們的影響,反而在家中作與他們相反的見證,可以說是出污泥而不染,又如鶴立雞群。這些事實在在都說出他是與弟兄迥別的人。那麼,我們不禁要問說,為何約瑟能有這種異常的見證呢?

 

【約瑟與弟兄迥別的原因】第一,這完全是出於神的憐憫。保羅在講論利百加懷孕生雙子時,就說這是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是出於神的憐憫(羅九10~15)。對我們來說,神的憐憫是我們的詩歌,是我們口所誇心所樂。每一個人生下來就有如雅各那樣詭詐彎曲的本性,然而神憐憫了我們,拯救了我們,要在我們身上活出與眾不同的生活,把我們從生下來就如滿了詭詐欺騙的雅各,改變成日後一味為人祝福的以色列。我們對主該有信心,主從千萬人中揀選並救贖了我們,雖然我們都是墮落過的人,我們的父母和我們都生長在罪中,然而,在我們未出母胎,神已分別我們為聖(耶一5);是祂把我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們(加一15)。我們蒙揀選被拯救,不是我們比別人好,乃是出於神的憐憫,要在我們身上達到祂恩召我們的目的。我們可能不一定蒙呼召為使徒、為傳福音者,也不一定是全時間事奉主,但最少我們都可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尤其在並不如意、不順適的環境中,因著祂的憐憫,活出與眾不同的生活來榮耀祂。

      第二,約瑟是有異象、有啟示的人。舊約時代,神常常藉著夢來給人異象,來啟示人。約瑟所作的兩個夢,就是神給他異象並啟示他,也就是神給他的使命和託付。認真說來,我們若要在主的道路上走得正直,走得好,走得有價值,走得有意義,我們就得先有神的啟示。約瑟年少時(可能是十七歲左右)能得著啟示,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可以得著啟示,得啟示並不是某些所謂屬靈大漢的專利。約瑟的一生完全受那個異象所支配,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中,無論是艱苦或順利,無論是貧乏或是富足,低微或富貴,他都能站住,不失腳,不妥協。因為他信那在異象中神給他的託付,他堅信持守,數十年如一日,對神從沒有任何的埋怨,對環境也無一句不滿。就如保羅的一生滿了荊棘、受勞苦、下監牢、被鞭打、被石頭打,屢次冒死的危險、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卻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參讀林後十一23~29);但他能始終如一,不灰心,不氣餒,也是因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的緣故。舊約時代,有一段時期,神的子民因為沒有異象就放肆。今天在新約時代,多少神的兒女,因著缺少異象,沒有託付和使命,因著生活沒有目標,常是沉溺在今生的享受中,迷失在世界裏。我們一生跟從主、事奉主,日常的行事為人能否蒙主悅納,一生的年日是否在主面前算得數,都在於我們是否有異象,有否託付。因著那個異象,約瑟的一生經歷雖有不少的患難,可是他甘心情願接受,從不埋怨神。我們豈不是常常因著一點小小的不順利,就與神鬧彆扭!就與神過不去!約瑟因那個異象,一生也經歷許多榮華富貴,然而他毫不矜誇自傲,沒有因權勢而腐敗,沒有因功利而遠離神,反而終生顯出他是屬於神的人。可惜,今天不少神的兒女,略有一點成就,就心高氣傲,誇耀自己,至終落到很悲慘的地步,使主的名受了羞辱。

      弗三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裏說神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說明我們不只有所求,也當有所想;我們想得多就求得多,不想就不求。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自然不是說胡思亂想。想屬靈的事多的人就會做屬靈的夢,彼得在五旬節那天引用先知約珥的話:「神說,在末後的日子,...你們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徒二17)

      約瑟的一生,首先是因著神的憐憫,蒙揀選得呼召,接著就有神的啟示和託付。約瑟一生忠心耿耿,接受神為他所安排一切的環境,並服在神主宰的權下,是好是壞都不抱怨,不逃避。我們該對神有信心,一切的環境都是神所命定,有許多事不由得我們揀選,就如生在甚麼樣的家庭,有甚麼樣的兄弟姊妹等等,都是神主宰的安排,我們只有安然接受。

      第三,約瑟完全的順服。當約瑟的父親打發他去示劍,看望對他不懷好意的哥哥們,明知是件極具冒險性的任務,他仍說:「我在這裏」(創卅七13)。他一點也沒有推辭,「我在這裏」的意思乃是,你怎樣說,我就怎樣作,於是他就往示劍去了(創卅七14)。雅各明知道約瑟的哥哥們恨約瑟,而仍大意地打發約瑟去,這無異是把羊送上狼口,而約瑟也明明知道他哥哥們憎恨他,他卻毫不推辭的前往,這是他的順服、聽命,他以行動來表明他是有異象的人。以後約瑟又迷了路,及至弄清楚他哥哥們已遷移他地。這是最好的理由,可以中途折回,交差了事,然而他仍鍥而不捨,再往北追趕卅餘公里,直到在多丹找到了他的哥哥們為止(創卅七17)。他這樣忠心執行他父親的命令,也是約瑟特有的表現。

      約瑟的哥哥們遠遠看見他來,就同謀要害他,並說,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他哥哥們的行動,顯出他們恨惡約瑟的程度,也說出他們簡直是在向神的異象挑戰。等他們把約瑟賣給米甸商人之後,又再顯出他們兇惡之心,將約瑟的彩衣染上公山羊的血,去玩弄欺哄他們的父親,使雅各深信約瑟是被野獸撕碎了,令他悲哀多日,痛不欲生。約瑟的哥哥們竟然還虛情假意地去安慰他們的父親,欺人之甚,無以復加。失去愛子的雅各,那裏接受安慰,哀哭著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創卅七35)。他對愛子的深情表露無遺。

      約瑟的一生,可以由他穿各式不同的衣服,來說出他各樣不同的經歷:

      彩衣──說出他父親對他獨特的鍾愛,遠過於眾子。

      血衣──彩衣以後被染成了血衣,表明他被眾兄長出賣。

      工衣──他被出賣為奴,替人作奴工,只能穿工衣。

      囚衣──他被誣告,坐在監牢中,沒有自由的被套上了囚衣。

      細麻衣──最後,神拯救了他,賜他智慧,做了埃及的宰相,坐在高位上,穿上了細麻衣。

      這五種不同的衣服,說出約瑟五段不同的經歷,過程裏面充滿了愛、恨、苦、冤、榮的滋味,而他不怨天,也不尤人,始終如一,忠心持守神的託付,服在神主宰的手中,積極勇往直前,不受任何環境的影響,直至將神給他的異象在他身上完全的實現出來。這是一個榮耀的見證,是我們的榜樣,也是我們的激勵。今天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但在神家中能被主用的並不多,主的心意、計劃、目的,需要有一班人在地上與祂配合,尤其是青年人、中年人。這是你們一生中最好的時光,不要被世界把你們榨乾了。今天你可能得到高薪金和高職位,可以有很大的成就,但必須出賣自己,你的時間、精力和一切必須用盡,世界把你耗盡後,纔把你棄如敝屣。難道我們一生所花費的就是為了今世的福樂嗎?回過頭來看,若我們放在主的手中,為祂所用,就有永恆的價值,是值得我們獻上的。可惜今天很多青年人,包括信主的,只顧眼前,拚命抓奪。我們不是要你們不去工作,乃是盼望你們看見在這有限的時間裏怎樣為永恆的、有價值的擺上。這個並不容易,需要在主面前來看。盼望今天有一班人好像約瑟那樣,無論在甚麼環境中,都能將祝福帶給人。

      我們都需要做一個平衡的人,特別在生活上有見證,討神的喜悅,不是講的是一套、作的是另一套,願神憐憫我們。今天在教會中,求神興起弟兄姊妹,在每一個環境裏都能作發光的人,都能作主榮耀的見證。在教會、在家庭、在公司、在工廠、在學校、在任何地方,都能將神的同在、神的祝福帶給人,這是今天主所需要的。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在啟示中看見異象,成為今日的約瑟,在這滿了抗拒神旨意的時代中,站立得穩,成為中流砥柱,為主作反時代的見證,在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中,彰顯主的名,讓神得著完全的榮耀。

 

【附:夢中的啟示】有關約瑟的兩個夢,到底有甚麼屬靈的意義,有甚麼啟示和託付呢?

      第一個夢是田間的禾稼,這是表明生命。禾捆是生命的糧食,以後約瑟在埃及當宰相,主要的使命是供應糧食給一切有需要的人。神的心意是要雅各所有的兒子都作生命的供應者,可惜約瑟的十個哥哥失去了功用,他們所是的禾捆都倒下,彎腰下拜,只有約瑟的禾捆站著在那裏供應生命。

      第二個夢是表明光照。太陽、月亮、星,都是天上的發光體,或是光的反射體,屬靈的意思是在屬天的光中照亮治理全地。約瑟作宰相,掌管全埃及,乃是因著天上的神給他屬天的智慧,在那裏替神掌權,為神發光。今天在地上的教會,也是在地上發光,為天上的神作見證。教會雖是在地上,但不屬於地,乃是屬天的、屬靈的,有屬靈與屬天的權柄,以屬天的亮光來照亮全地,以屬天的權柄來治理神的子民。

      這兩個夢代表生命的供應和屬靈的掌權。主今天給教會每一個肢體都有同樣的託付和使命,願我們一面作豐富的生命供應者,另一面在屬天的亮光中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