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篇  夢想成真

 

      現在我們來看約瑟生活的高峰。他當了埃及宰相,治理全國,並得以和他的兄弟再見面。

 

【經破碎變化,成有用的器皿】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創四十一46)。在這以前,主在各方面預備約瑟,使他累處卑微,歷盡艱辛;先是被賣為奴,以後又含冤入獄。主用十字架來破碎他,變化他,使他成為有用的器皿。主耶穌道成肉身,三十歲出來盡職時,首先祂就在約但河受浸,這乃表明祂一開始就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主要的是對付我們的 肉體、天然、血氣。約瑟經過破碎變化後,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取名瑪拿西,意思是說,神使他忘了一切困苦和他的父家。父家乃是肉體生命的來源,這一個要擺在一邊。我們的肉體生命與天然才能,常是我們事奉的難處。許多有恩賜的人,因著缺少十字架的破碎,恩賜反成為他自己和別人的難處,也成為教會的難處。教會不是缺少有恩賜的人,而是缺少經過十字架的人。所有學習事奉主的青年人,當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讓主用十字架來破碎我們,有時可能很不舒服,有壓力、有苦楚、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臨到。我們若能服在主手中,不逃避,也不埋怨,不倚靠天然的聰明、本領、幹勁,讓十字架作更深破碎的工作,必能成為主使用的器皿。約瑟經過了試煉,神就開始使用他。

 

【積蓄五穀,供應生命(創四十一46~57)約瑟盡忠職守的頭一件事是出去遍行埃及全地。七個豐年時,地的出產極其豐盛,約瑟聚斂一切糧食,積存在各城裏,他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當荒年來時,民眾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就打發他們去向約瑟要。約瑟在那時成為獨一供應糧食的人。我們學習事奉主,當以生命供應別人,但我們自己首先要有積蓄,在平日好好查讀主話,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語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到了適當的時候,就能把主的話,如同生命的糧食供應眾人。主就是生命的糧,主來了乃是叫人得生命,並且要得的更豐盛。我們學習事奉主,也該用生命的糧供應別人;如果我們有積蓄,就能使人飽足。所以事奉的路,首先是交在主手中受破碎、被對付、除去肉體與天然;然後積蓄糧食,到了適當的時機,就以生命來供應有需要的人。

      當荒年來到,各地都有饑荒,唯獨約瑟那裏有豐盛的糧食,能供應一切饑餓的人。何等願意主在地上的教會,成為糧食之倉,以生命供應全地的饑荒。人來到我們中間,不是僅僅得著道理知識,乃是得著生命的糧食,這是主給我們的託付。但願神的兒女,平日都在忙碌積蓄五穀,應付地上廣大的需要。

      不少聖徒在職業上工作相當繁忙,如何能在職業上忠心工作,而又能兼顧到教會的事奉?如果我們努力認真工作,得到主人賞識後,工作量必加多,難免受霸佔而減少事奉的時間。這是今日青年在外工作所面臨的問題。當我們盡忠職守時,自然會受到主人的器重,免不了會把更多工作的責任加在我們的頭上,就需要更多的工作時間。這是常有的事,所以我們需要選擇,衡量輕重,工作到適可而止。短期的加班,偶然的趕工,那是免不了的;但在長期的工作上,不能經常加班趕工,而使我們完全被工作霸佔,分不出時間來參與事奉。我們的工作是為謀生存,能維持生活就可以了,不要越陷越深,將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職業上,以致抽不出時間來事奉主。主要的關鍵在於各人的異象,在於各人對主的認識;到底我們蒙主拯救的目的何在?只是為了過物質享受的美滿生活,還是為了要達成主在我們身上的目的?如果我們要為主發光作見證,用生命來供應饑餓的人,那麼我們職業只不過是為了謀生,是副業,正業乃是事奉神。我們該好好的到主面前去尋求,在聖靈的帶領中有合適的選擇;求主給我們智慧,對我們的上司有合宜的應對,對我們的時間有合理的分配。在繁忙的生活中,能顧到自己的家,也能顧到神的家。

      約瑟日理萬機,但他不是甚麼都攬來做,他是有選擇的。聖經沒有提到他管軍事、政治或行政,他將所有的時間,幾乎全花在積蓄糧食、供應糧食的事上;所以要有異象。我們生活到底是為甚麼,是不是僅僅為工作以「糊口」,還是為更高、更重大的託付;若今世勞勞碌碌只為過舒適的生活,那就盡力工作賺錢享受好了。若知道主給我們的託付,是做生命的供應者、做發光的見證人,那麼工作不過是附帶的,事奉主纔是正業。所以需要在主面前禱告,應該有所揀選,勿只顧討上司的歡心,將服事擺在一邊。應該在主面前衡量,是不是將所有的時間都賣給老闆。有的弟兄在選擇工作時,心中早就有打算,就是不加班、不影響主日和其他聚會。你若真有才華,平日工作認真,上司會尊重你。如果工作與事奉有衝突時,需要有準備,若是為了事奉主,付代價有所犧牲是一定的。此外,每天要好好的安排時間,若是愛惜光陰,好好運用,一個鐘頭可以當五個鐘頭用。每一個肢體都為主而活,教會的見證必會加強。

 

【兄弟相見(創四十二1~四十三34)神主宰的安排,使世上的一切全都為著祂的目的而效力。饑荒迫使雅各的兒子們外出找糧食,來到有糧食供應的埃及,因此有機會與約瑟會面。可以說,這次的豐收與饑荒,主要是為著雅各及其子孫。神的作為極其奇妙,不是我們可以測度的,正當我們納悶不解時,神的作為就在環境上顯明出來,叫敬畏祂的人俯伏敬拜。是神使用豐收與饑荒,來使約瑟與他的哥哥們相會。

      有人或許會問說,約瑟當了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為何不抽點時間,帶著豐收的糧食去迦南省親,孝敬他的老父親並與兄弟們相聚?表面看來,那樣作可能比較合情合理,實際上這是出於神的安排。約瑟敬畏神,他的行動完全在主手中,神不要約瑟離開埃及,反要雅各及其全家到埃及來,好在以後四百餘年中,以埃及豐富的糧食,把雅各的後代養成如天上的星那樣不可勝數的大族,再把他們領出埃及,帶回迦南去,使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得以應驗。約瑟若馬上去迦南,似乎很方便,在埃及等待親人來,似乎很難忍受。但他敬畏神,必須等待神的時間。主耶穌在地上生活時,有一次,祂的肉身兄弟問祂為何不與眾人一樣上耶路撒冷去過節,主說,你們的時間是方便的,我的時間是不方便的(參約七6)。主的生活行動是服在父神的手中,祂總是等候父神的帶領,及至父神的時間到了,祂纔上耶路撒冷去。忍耐等候的功課,是不容易學的。有一種情形,是我們沒有能力去作,沒有機會去作,所以不忍也得忍;另一種情形,是有能力、有機會去作,但因著敬畏神,不敢隨便去作,只能忍耐等候主的帶領。有的時候我們忍不住了,機會一來就去作,結果往往出了很大的亂子。我們相信,約瑟愛他的父親與兄弟,然而他也不敢輕舉妄動,他還得等候神的時候來到。傳福音是該的,保羅在外為主工作,聖靈卻禁止他在亞西亞講道;另一次他到了每西亞邊界,想要往庇推尼去,但耶穌的靈不許,他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約瑟的哥哥們來到埃及糴糧,當時治理埃及糶糧給眾民的就是約瑟。約瑟的哥哥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幼年的異夢在此應驗了。他的哥哥們不認得約瑟,約瑟卻認得他們,但卻不馬上顯明出來,約瑟這樣做有他的苦心,似乎要看他的哥哥們,這廿餘年來他們到底有否改變;其次,約瑟一直在製造機會,盼望引導他的哥哥們悔改,他故意裝作生人,嚴厲相待,並不是為了報復,乃為勾出他們已淡忘的罪行,喚醒沉睡的良心,好使他們真誠悔改。可惜他的哥哥們相當遲鈍;即使他們認不得約瑟的樣子,應可聽出他的聲音,就算聲調也變了,但當約瑟仔細追問他們的家事時,他們也該有所醒悟。可是他們竟毫無覺悟,於是約瑟把他們下在監牢裏,過了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在埃及居然有人說,他是敬畏神的,連這樣的話也不能點醒他們。約瑟的哥哥們似乎全無感覺,一點竅也沒有。屬靈的事貴在感覺,學習事奉主的人,該注重屬靈的感覺,該有屬靈的竅。

      約瑟吩咐他的哥哥們帶著糧食回去,好養活家裏的人,但留下一個人在監裏作人質,等他們把小兄弟帶來見約瑟,好證明他們的話是實在的。這時,他的哥哥們開始有一點光照,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創四十二21~22)。約瑟用人質的行動,使他們開始認識自己的罪;然而他們仍舊萬萬想不到,在他們面前的就是約瑟。約瑟見兄弟們知錯,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這顯出他手足情深,他實在愛他的兄弟。以後,約瑟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作人質,把他捆綁下監。相信西緬是兄弟中最兇殘的一位,可能當初西緬力主把約瑟殺掉,而流便卻出主意想救他。這次約瑟再給西緬有機會在牢中反省,好為罪自己責備自己。

      約瑟的弟兄們帶著糧食返回,到了住宿的地方,要拿料餵驢,其中有一位發現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裏,於是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神向我們作甚麼呢」(創四十二28)?現在他們開始提說「神」,可惜他們只是提說,沒有再深入追查下去──到底是誰把銀子放在口袋裏,有甚麼用意呢?為甚麼把西緬挑出來留在那裏呢?為何這個人要看他們的小兄弟呢?

      後來約瑟的兄弟們回到迦南地父親家中,倒口袋時,纔發現各人的銀包全都在口袋裏,這次連雅各也都害怕。等到他們向父親把這次去糴糧的全部過程敘說後,要把便雅憫帶去時,雅各無論如何就不肯讓這小兒子離開他,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創四十二38)。雅各的一生受神破碎,被神摸得很深,現在連這個與他相依為命的小兒子也要放手。雅各死也不肯放便雅憫去,還怪他的兒子們多話害了他,告訴那人他們還有這個小兄弟。但是雅各逃不出神的手,饑荒甚大,糧食喫盡了,最後由猶大作保,纔叫雅各鬆手,很無奈地讓他們帶著他心愛的便雅憫去見那人。於是他們第二次去糴糧,帶著禮物和加倍的銀子與便雅憫,來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約瑟見到他的弟弟,自必非常喜樂,立即吩咐家宰,把他的兄弟們帶到屋裏,並預備筵席,好與他們一同喫飯。但是他的兄弟們卻十分害怕,千方百計,忙向家宰分訴原委,可是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裏;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創四十三23)。於是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從家宰的話可以看出;約瑟敬畏神,連他的家宰也敬畏神;再有,約瑟作事非常公義,他把他兄弟買糧的銀子交給家宰,他沒有慷公家的慨,把糧食白白送給他的兄弟。這也是顯明神能使用約瑟的原因。

      約瑟與他兄弟再次相見,他們又一次向他下拜。約瑟首先就問他們的父親平安麼?然後就見到小弟弟便雅憫,馬上給他祝福:「願神賜恩給你。」他愛弟情深,不能自禁,急忙找可哭之處哭了一陣,勉強隱忍出來喫飯。喫飯時約瑟和埃及人分喫。又按他們長幼次序坐席,並給便雅憫比別人多五倍的食物。約瑟這一系列的舉動已很明顯表示他與他們的關係,可惜仍不能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認出他就是他們的兄弟約瑟。這就是沒有屬靈的竅,在他們沒有認罪之前,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就如下以馬忤斯的二個門徒,主耶穌陪他們走路,向他們講解聖經,他們心裏雖火熱,就是認不出主耶穌來。真求主開我們裏面的眼睛,給我們敏銳的感覺,賜我們屬靈的竅,叫我們真知道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