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篇  手足情深

 

      創世記四十四章所記載的事,表面上看,是約瑟與兄弟們之間的家庭相聚,實際上,其中有很深的屬靈功課,這裏面有聖靈在環境上的管制,並在人裏面的運行與光照。約瑟的兄弟們過去的行為失檢,對神既不認識也不關心,在對神的關係上毫無感情,然而神仍舊憐憫他們,聖靈在環境上一再的作工,使他們終於能轉向神;特別在猶大身上有很大的轉變。這是約瑟所期望、所樂於見到的,這也是主盼望在祂的兒女中能見到的。

 

【覺悟前非】約瑟的哥哥們第二次糴糧回去,走了不遠,家宰追上他們,說他們偷了主人的東西,並在便雅憫的口袋裏搜出主人的杯時,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這撕裂衣服的舉動表明他們現在謙卑下來,對小兄弟有親情的感覺,不再像他們在卅七章中所表現的那樣兇殘絕情。因他們曾對家宰說過:「無論在誰那裏搜出來,就叫他死」(創四十四9)。現在他們轉變了,不再是只顧自己,不顧別人,而是完全的同情,一同謙卑回轉而悔改。

      猶大和他的弟兄來到約瑟的屋裏,俯伏在地。猶大說:「神已經查出僕人(指他自己)的罪孽了,我們...都是我主的奴僕」(創四十四16)。他很清楚他得罪了神,他沒有把責任再推到別人的身上,反而挺身而出,承認自己的罪,並表明願意替全體弟兄們擔罪。

 

【真心悔改】猶大向約瑟說出他心中的話,約瑟有意留下便雅憫為奴,而打發其他的人回去,這時猶大挨近約瑟,闡明這年幼的弟兄與年老的父親是相依為命,老父若失去幼子,就必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他將心中的悔恨,和對父親和小兄弟的關切真情傾訴,向約瑟求情。他願意自己留下為奴僕,讓年幼的兄弟與諸兄長們一同回父家去。並又沉重地說,沒有年幼的兄弟回去,他們是無法回家見老父親的;若年幼兄弟不回去,恐怕災禍就要臨到老父親身上。這是蒙光照的話,從一個回轉悔改的人口中流露出來,是聖靈工作的結果,能打動約瑟的心。

 

【弟兄相認】創世記四十五1~8,約瑟因著他弟兄們真心悔改,並且關心父親,就不再隱藏自己的身份,終於出來與弟兄們相認,並放聲大哭,哭聲之大,連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似乎是全人傾倒出來,盡情嚎哭。這表明約瑟對弟兄們的愛,是何等的深切,只要他們肯悔改,就完全赦免他們。這幅圖畫說出主愛我們是何等的真情,主赦免我們是何等的完全。我們得罪虧欠主是那樣的多,但當我們真心回轉悔改認罪時,主似乎全不計較,不是局部的赦免,乃是全部的赦免,並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可惜我們累次誤會主,經常硬心不肯回轉,總是用各種的理由來推諉逃避,這又是何等的不幸!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有自己的家人得罪了我們,也許在教會中與一起配搭事奉的人有了磨擦,我們能否彼此認罪、互相赦免?這些似乎是小事,但這些事若不解決,教會就會因失去主的同在和主的祝福而無法往前。我們的難處常是口頭上說沒有事,實際上心中與別人過不去,怨恨不休。西三12~14:「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這裏所提到憐憫、恩慈、溫柔、忍耐等美德,一一都在約瑟身上彰顯出來。但願我們都能好好學習,讓這些美德也彰顯在我們當中,而帶進主的同在與祝福。

 

【神差我先來,為保全生命】約瑟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有人說,要屬靈就得控制你的情感,不要笑得太多,也不要哭得太厲害。不錯,人的情感過盛,可能容易誤事;但過份抑制情感,也未免有欠真實。約瑟這次放聲大哭,連法老家中的人也聽見了。接著他對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創四十五3)?這一個宣佈,事出突然,使他的弟兄們目瞪口呆,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應對。所以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前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十五4~5)。在這個境遇中來訴說這件事,是最合適、最有價值的。同時,這也充份說明,約瑟非常清楚,他一生的遭遇完全出於神的安排,所以他從不埋怨,毫無受屈的感覺,反而安慰他的弟兄們,不要自憂自恨。他清楚知道,表面上是他弟兄們把他賣到埃及去,實際上是神差他先到埃及來,為了存留餘糧,保全生命。一切臨到他身上的事,不論好壞,都直接與神發生關係,而不是與人、事、物發生關係。他明白神的旨意,所以他能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四十五7~8)

 

【手足情深】既然出乎神的安排,要約瑟來保全他們一家的生命。所以約瑟就吩咐他的弟兄們趕緊回迦南去,把父親與他們的家屬和牲畜全部遷移過來,約瑟願在歌珊地奉養他們。吩咐完了,約瑟就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又與──那些從前起意殺害他,把他賣身為奴的──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創四十五14~15)。這是一幅真情流露、弟兄相愛的寫照,實在非常寶貴。反觀今日地上的信徒,大家本都是神的兒女,但有時因著對真理的看法不同,就變成誓不兩立的仇人;有時因著道路各異,也把一同事奉的肢體拒之門外,見了面竟不打招呼,一夜之間成了陌路人,何等痛心。巴不得這些話對我們發光照亮,我們該像約瑟那樣不究已往,只為著神的旨意,而在主的愛裏彼此饒恕、互相寬容!若弟兄之間還有間隔與過不去的事,求主用愛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彼此赦免,彼此接納,在愛中建立主的教會。

      我們都是血肉之體,是富有情感的人,放縱情感、毫無約束是不應該,但我們的情感若經過更新而變化,適當的用在家庭和教會生活中,活出彼此相愛的見證來,還是很美的。

 

【法老的反應】這些關於約瑟的弟兄們來到埃及的風聲,傳到法老宮中,法老與他的臣僕都很喜歡。於是法老就要約瑟吩咐他的弟兄回去,把約瑟的父親和他們的眷屬全都搬到埃及來。法老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他們,要他們吃埃及地肥美的出產。並且囑咐他們不要愛惜他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他們的(創四十五17~20)。這些話顯出法老對約瑟的賞識、厚愛與信任。愛屋及烏,約瑟的才能受到法老賞識,使他取得崇高的地位,受到格外的禮遇,因而也惠及他父親的全家。

      約瑟給他弟兄們衣服、銀子,並要他們帶去給父親的禮物與回程的用品,並諄諄囑咐他們不要在路上相爭。似乎他們雖是回轉、悔改、認罪,但他們相爭相鬧的個性還依然存在,還得好好留意,不能掉以輕心(創四十五18~24)

 

【全家團聚】當約瑟的弟兄們從埃及回到迦南地,告訴他們的父親說,約瑟還在,並且作了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不相信他們,認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所以不只一點也不興奮,反而心裏冰涼。雅各原以為便雅憫能回來就已經夠好了,但現在不僅所有兒子都回來了,而且連那以為死去多年的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宰相,還要帶他老人家去埃及與約瑟相聚,這簡直是夢話,那裏會有這樣的事(創四十五25)

      如今我們在世上傳福音,告訴世人說,信耶穌罪就得赦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許多人都覺得信不來,以為世上那有這樣便宜的事,甚麼條件都沒有,只要相信接受就行了。似乎約瑟的弟兄們在向雅各傳佳音,雅各也信不來;直等到雅各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車輛是約瑟當宰相得榮耀的證實,使雅各不能不相信,所以纔甦醒過來。我們今天也該這樣,不僅傳福音,還要有活的見證,有聖靈在我們身上榮耀的工作,使世人看這一個榮耀的見證,就不能不相信。雅各一甦醒就相信了,欣然喊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創四十五27~28)

      約瑟一生經歷那麼多的痛苦和挫折,終於沒有白白受苦,在他身上有榮耀的顯出,不僅自己蒙恩,也使他的全家蒙恩。何等榮耀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