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篇  極峰的祝福

 

      雅各和他的子孫為了饑荒,移居埃及地,但這只是暫時的寄居,因為埃及不是神應許之地,迦南纔是。所以雅各的心一直是掛在迦南美地,他知道自己的死期臨近,就請約瑟來,給他囑咐,並要約瑟起誓,在他(雅各)與他祖、他父同睡的時候,不要把他葬在埃及,要將他帶出埃及,葬在他列祖所安葬的地方。埃及只是暫居之地,他不要在那裏落葉歸根。約瑟便遵命而行,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扶著杖頭敬拜神」(創四十七31),他了結了一件心事。今天我們信徒在地上,也不過是寄居,是客旅,這地上不是我們永久的家,我們不該扎根於世,我們的心該嚮往上面的迦南,渴慕千年國的賞賜;神應許的美地。最終的新天新地纔是我們永遠的家鄉。所以現在對生活的需求不要太高,隨便一點也無所謂,不必太去計較;也不要因和世人競爭而失去安息,要安於主所給的環境,存感謝的心領受,因短暫的事物都要過去。永遠的纔值得我們去投身,認真的去追求(創四十七29~31)

 

【雅各眼雖昏花,靈卻清明】雅各要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歸於他自己的名下,日後分產業時,他們兩人各得一份。所以約瑟是承受了長子名分的福分,得到了雙份的產業。約瑟一生是把神的祝福帶給人,他自己也蒙了雙重的祝福。給出去的是豐富的,所得回來的就更豐富,這是屬靈的原則;給出去不是減少,乃是引進更大的增加。因此,我們都該學習作一個「給」出去的人。神必加倍賜給我們,使我們能更豐盛的給出去。「給」就是把祝福帶姶人,越祝福人的,就越有祝福賜給他。主在路六38也應許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雅各的天性本不喜歡給出去,反喜歡抓進來。還未出生,就先抓哥哥的腳跟;以後再以紅豆湯抓取長子的名分,又因母親的幫助而抓得父親的祝福;再後還用好些不夠正大的手段,得來許多的家畜;復以自己的勞力換來二妻二妾。在這許多「抓得」的過程中,神給他厲害的管教與對付,最終成為一個寬廣的人,一個能給出去的人。當他到了埃及時,就能給法老祝福;見到約瑟的兩個兒子,也為他們祝福;最後更為他十二個兒子祝福,他實在是一個成熟而豐富的人。

      以色列人的傳統是十分看重長子名分的。父親給兒子祝福時,總是以雙倍的福分賜給長子。當約瑟的祖父以撒年老時,眼睛已經昏花,要他的長子以掃去打獵,作美味給他喫,好在他未死之先給以掃祝福。可是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卻以詭詐的方法,以山羊羔作美味,吩咐次子雅各送去給父親喫,那時以撒眼睛昏花,看不清究竟是以掃還是雅各,他摸著雅各包著羊皮的手,便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創廿七22),而分辨不出來,就把上好的福分賜給了次子雅各。現在,約瑟的父親雅各也是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但是心眼卻很明亮。當他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時,他伸出右手來按在站立他左面的次子以法蓮頭上,又剪搭過左手按在站立在右面的長子瑪拿西頭上。右手原是表明人的能力與尊高,遠勝於左手。如今父親的右手竟按在次子的頭上,左手卻按在長子頭上。約瑟看見這個就不喜悅,要來提醒並挪移父親的手。可是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雅各心中明亮,知道得很清楚,一點也不糊塗。那日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以上。日後在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的列王時代,以法蓮為北國最強盛的支派,聖經中也常用以法蓮來代替北國的名稱(參看賽七2~5;何九13)。雅各現今是個透亮的人,他有屬靈的眼光,有屬靈的看見,他知道今後將發生甚麼事(創四十八1~20)

 

【是愛的神作我牧人】雅各本是一個非常有手法、有本領、也極有成就的人,到了晚年終於明白一件事,就是一生牧養他到今日的乃是神,不是他自己的幹才。他因自己是牧羊的人,深知牧者對羊群的重要。他一生經歷了數不清的患難,然而牧養照顧他,救贖他脫離一切患難的乃是神。為此,當雅各給約瑟兒子祝福時就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創四十八15~16)。這也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福,要他的後裔極其繁多,並立他作多國的父。但願我們在此學習美好的功課,我們一生可以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但主要的工作乃是事奉神;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本領去謀生度日,但不要忘記,乃是神在牧養我們;今天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患難,會隨時隨地臨到我們,然而我們可以放心,救我們脫離患難的乃是神;我們只有低頭下拜,把我們一生交在牧養我們的神手裏,同時神的祝福的目的是生養眾多。所以,無論得不得時,總要把福音傳給世人,叫神的子民充滿全地。這是神的心願,神必祝福。

 

【多結果子的樹枝】創世記四十九章記載雅各為他的兒子們祝福。其中22~26節列出雅各對約瑟的祝福。他給約瑟的祝福,凌駕其他眾子之上,是無比豐厚的祝福。在這一段經文中,前三節是描述約瑟的生平,後二節是雅各給約瑟的祝福。約瑟本身雖已很豐富,也可給人祝福,但他還得接受長者的祝福,但願年青的一代,認識這一點,要謙卑下來接受長輩的祝福。

      當初神造了人,就賜福給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這裏明顯的說出,神要人多結果子。約瑟就是這樣,連老父親雅各也得承認:「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邊多結果子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他的確如此,把果子從迦南擴伸到埃及,使這兩地的百姓都得著生命的供應。香港是一個貿易良港,每天有大量的貨物往海外輸送,供應到全球每一個角落中去,但願教會也是如此,感謝主,香港教會多年來,有許多的弟兄姊妹,一家一家的移民到海外各地去,表面上看,這是香港教會的損失,實際上這是祝福,是結果子的枝條探出牆外。這些移民出去的聖徒,有的在當地傳了福音,開始聚會,建立教會;有的加強當地的教會,在主手裏被主使用,成為當地的祝福。

 

 

【弓堅硬,手健壯】約瑟從幼年起就受弟兄們的苦害,以後到了埃及又屢受逼迫。正如這裏所描述的,弓箭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目的要打倒他,使他無法結果子。今天神在地上的子民,也是這樣受惡者百般的攻擊,在人事上,在環境上,總是興風作浪,要來苦害我們,使我們不能好好的結果子。但是感謝神,約瑟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正是約瑟多年來在埃及的表現,但願這也是許多青年弟兄姊妹今日在各地的光景,弓堅硬,手敏捷,堅強站立抵擋惡者,用健壯敏捷的手見證神。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空中掌權的惡魔爭戰,需要彼此扶持,成為教會的中堅份子、剛強戰士,任何患難、打擊、試煉來到,都要為主的見證站穩,為教會站住。約瑟能那樣堅強敏捷,不是出於他自己,是因為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大能者。這是約瑟成功的根源,得勝的祕訣,也該是我們的祕訣。

 

【遠勝祖先的祝福】接著下去雅各就為約瑟祝福說:「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創四十九25~26)。根據這一個祝福,神人摩西有進一步的說明,當他為以色列人祝福,論到約瑟說:「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得天上的寶物、甘露,以及地裏所藏的泉水;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月亮所養成的寶物,得上古之山的至寶,永世之嶺的寶物;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申卅三13~16)。總之,雅各給約瑟的祝福,包括了天上、地上和其中的豐富,以及生養眾多的福分,全都給了約瑟,一一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神在舊約給人的祝福,重在外面物質上的豐富;但到了新約,多指屬靈的福分。保羅把神給人的祝福描述出來說,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3~5)。可以說,神在新約中給人的祝福,是重在屬靈的豐富,使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神如何喜悅祂的獨生子,也照樣喜悅祂兒子所救贖回來的眾子。地上卑微的人能得天上至高神的喜悅,這實在是人類最大的福分。摩西回想當年在曠野牧羊所看見的異象,神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他顯現,神喜悅他,看重他,打發他去埃及領以色列人出來;現在他論到約瑟的福分說,約瑟得著那住在荊棘上主的喜悅。但願神的兒女們,都珍惜寶愛這個極大的福分──天父的喜悅,好好的在地上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讓神那起初的心意得以實現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