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篇  遙指榮美之地

 

【隆重的喪禮】雅各祝福了十二個兒子,並在囑咐兒子完畢後,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亡。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用香料薰他父親,表現出約瑟是何等敬愛他的父親。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報告法老說:「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要將他葬在迦南地自己的墳墓裏。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創五十5)。這些話表明他非常孝順父親,並切實地遵從父親的話去行;同時也表明他十分忠於職守。在回故鄉安葬父親之前,先請法老的恩准,並保證回來。這也多少說出法老相當倚重約瑟,怕他一去不回。於是法老同意約瑟回迦南去安葬他的父親,並差派埃及的臣僕長老同行,還安排車輛馬兵等運輸工具。到了迦南,約瑟又為父親哀哭了七天,迦南的居民看見了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們父親所吩咐的,把雅各葬在幔利、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安葬完畢,約瑟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安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到埃及去。從上次雅各打發約瑟去看望他牧羊的哥哥們,到這次他回家去安葬父親,相隔已有卅七年的時日,約瑟心中必有難以形容的感慨,這其間有何等大的變遷(創五十1~14)

 

【真情摯愛】雅各故去後,約瑟的哥哥們就恐慌起來,害怕約瑟會懷恨他們,照著他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行,足足的報復他們。似乎這些年來,約瑟那樣恩待他們,照顧他們的家人,他們還是恐懼戰兢,怕受報復。於是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創五十16~17)。似乎他們編造了這篇動聽的講詞,假託父親的恩慈,想來軟化約瑟的心,求他饒恕他們昔日的惡行。他們實在不瞭解約瑟的為人,辜負了他這些年間對他們的悉心照顧。約瑟聽了這些話就哭了。約瑟的哭說出他心裏的摯愛。約瑟的哭也說出哥哥們誤解他愛的傷痛,事到如今他的哥哥們還是不領會他的心意,還以為他對他們的愛心是虛情假意,只作在父親面前,等父親一死,立即報復。於是約瑟就坦直向他們保證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0)。接著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這些話充分表明約瑟敬畏神,認識神的作為,服在神的安排與管治之下。正如羅八28所說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另一方也深深流露約瑟愛兄弟的真情,連他們的婦人與孩子都一一受到照顧,毫無遺漏。約瑟這番親愛的話,大大出乎他哥哥們的意料之外,遠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約瑟的心是何等的寬厚,他的愛是何等的真摯,他的赦免是何等的完全。在這些方面,約瑟是預表我們的主,祂對我們的愛是不變的,是永遠的愛,祂的赦免是完全的赦免。

 

【臨終遺命】「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膝上」(創五十23)。這實在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描繪約瑟一面照顧他父親的眷屬,一面也享受兒孫之樂。

      約瑟整整活了一百一十歲。在臨終之前,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祂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創五十24)。約瑟總是說到神,解夢時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與弟兄們相認時說,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以後他對誤會他好意的弟兄們說,我豈能代替神...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現在臨終之前對弟兄們的囑咐,又再次地說,神必定看顧你們。約瑟的一生充滿了神,他對神的信心始終如一,他對神對他列祖所作的應許堅信不移。因此他極有把握地對他弟兄們說,神必定眷顧你們,把你們從這地領回到迦南去。約瑟深知神的心意,雖然目前他們仍停留在埃及,但到日期滿足時,神必領他們回去,因為這是神的計劃,神必完成。他活著的年日沒有能夠回去,但他卻堅決囑咐以色列的子孫們,到他們回迦南地的時候,要把他的骸骨一同帶回去。哦,這是何等的信心(創五十25~26)

      希伯來書十一22也著重提到約瑟的信心說:「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這些話證明約瑟滿了信心,他知道以色列民有一天要離開埃及回迦南去,這是神的旨意、神的計劃,到了時候神必成全。約瑟深信神的應許,神必定完成。

      這地上的世界,是我們暫時寄居之地,能過得去就可以了,不必太過強求,不要扎根在此,要將我們的盼望放在天上那永存之家。世上的事物轉眼就要過去,千年國賞賜纔是我們渴慕的對象,那永存的新耶路撒冷纔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結論】一、神的看顧:

      約瑟的一生飽經風霜坎坷曲折,但卻高風亮節,可圈可點。幼年所穿的彩衣,雖被血染,青中年時所穿的工服、囚衣,雖顯低微,但卻使壯老年時所披載的錦衣更顯高貴燦爛。他一生對神的應許篤信不疑,對神的旨意絕對順服。無論大事、小事,高尚、低微,他的態度都是殷勤認真、忠心負責;對待親人也真誠仁愛,年老時見證一生得勝的祕訣是因神的看顧,這在他父親為他祝福時,也給他作了有力的見證(創四十九23~24)

        二、信望與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林前十三13)。這在約瑟的身上完全表現出來。約瑟一生充滿了信、望、愛的事蹟,他在愛中奉養父親,用愛心對待昔日惡待他的弟兄們,並照顧他們的眷屬;約瑟以慈愛對待埃及百姓,把買來的田地發還給他們,並加上耕種的種子。約瑟一生敬畏神,因信遵守神的託付,對神的信心始終堅定不移,他深信神的應許必一一成為事實。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在聖靈的感動中列舉古人信心的美麗事蹟時,也把約瑟的信心證據記錄在內。因著他對神深信不疑,所以他滿了榮耀的盼望,臨終時還切切囑咐以色列的子孫,要把他的骸骨從埃及搬回迦南地;這是他在信心裏的行動,顯明他對神有確定的盼望。他的心向著榮美的家鄉,永恆之地。他是存信心和盼望而死,預言神必帶以色列全族出埃及回神應許之地。

      他對神應許的信心蒙神悅納,他歸回迦南的盼望約在四百年後得以實現(書廿四32)。這些美好的見證,叫神的兒女得著莫大的激勵,使父神的心得著滿足,讓神的榮耀在地上彰顯出來。

      約瑟的一生滿了神奇的事蹟。我們不是要來重溫他那引人入勝的故事而已,乃是要讀他一生對神的認識,對神的經歷,對神的熱愛,對神的信心、對神的盼望,以他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因他而得著激勵,在平日生活工作中見證主,榮耀神,並在教會生活中,更單純而忠心地事奉主。―― 謝德建(一九九七年冬香港教會在職特會信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