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波阿斯和路得

 

【選擇錯誤 終生遺憾】當時以色列國遭到饑荒,以利米勒沒有求問神,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摩押是神所咒詛的地方,聖經記載其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這地方顯然不是神選民應該去的,但他因為怕窮怕受苦,就到一個神所咒詛的地方。後來拿俄米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都相繼死了。(參得一3~5)以為是精明的揀選,結果卻是悲慘的,只剩下三個無依無靠的寡婦。

       弟兄們,作一家之主的要小心,揀選錯了會影響一家人的命運。以利米勒不是一個聰明的人,起碼他應該先求問神,他以為自己的看法、揀選是最好最精明的,結果神的手出來擊打,最後只剩下三個寡婦無依無靠。

            拿俄米聽見神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就準備回去。(參得一6~22)這裡我們看到拿俄米醒悟過來,她明白丈夫的揀選是錯誤的,因此遭到耶和華手的擊打。她說我是滿滿的出去,可見當時他們還不算窮,只是為未來作打算。今天也有些弟兄姊妹為了世界為了自己而離開主、離開教會,這不可看作小事。他們的經歷可作為鑑戒:「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得一21)拿俄米經過試煉和患難她醒悟了,就決定回去。發覺走錯路就要及時回頭。可是想到兩個媳婦出路問題,的確有些為難,若帶她們回去可能累著她們,一來她們是寡婦,二來她們不是以色列人,會被人看不起。兩個外邦女子又是嫁過人的,回猶大地有甚麼前途?所以就勸她們留在摩押地。結果大媳婦俄珥巴走了。

 

【選擇正確 福延子孫】路得卻怎麼都不肯離去。她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得一16~17)路得的揀選以人來看是最愚蠢的,跟婆婆回去有甚麼前途?但她另有一個看見。路得在拿俄米身上認識了這位真神,因此她作了一個上好的揀選,她不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她願意跟婆婆回去。她認定拿俄米的神就是她的神,拿俄米的國就是她的國,因著這個揀選,路得的結局完全不同了。最終她得到最大的祝福,將一個破裂分散的家庭重新建立起來。

          在揀選的事上太重要了,有屬世的有屬靈的,就看我們怎樣揀選,揀選得對就在神的祝福中,揀選得不對可能影響一生前途。感謝神,在那個世代一個外邦女子,作了正確的揀選。我們都知道路得最後成為大衛的曾祖母,大衛是由她與波阿斯所出的後裔,這與神的旨意非常有關係。神要在以色列中得著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為神在地上的國執政掌權。神得著了大衛,完成了神在那個時代的旨意。

 

【憑信往前 憑愛跟隨】我們都需要有一個正確的揀選。正確的揀選由那裡來呢?又是回到信心上。路得本是外邦人,與神的國無關無份,因著拿俄米的緣故,她認識了神,離棄了自己國家的偶像,她願意跟拿俄米來到猶大地,揀選事奉這位以色列的神,她因此而得福。當時她並不知道結果如何,不知道前途是好是壞,她只一心一意地跟隨婆婆回猶大地去。

          路得記一章19節:「於是二人同行」同行意即有信心的行動。她不只有揀選,有信心,而且還有行動。這兩個無依無靠的寡婦由摩押地回到伯利恆並不容易,要經過曠野沙漠,路途艱險,但對路得來說是值得的,因著揀選了真神,所以願意付一切代價,她要與拿俄米同甘共苦。

       回到伯利恆後,路得為了供養婆婆,拋頭露面到田間拾取麥穗。在神的主宰下,她到大財主波阿斯的田裡,神祝福她,波阿斯囑咐僕人要善待她。聖經說她從早到晚殷勤地工作,她的美好見證,全城的人都知道了。後來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子,組織了一個家庭。

      簡單來說,路得是一個外邦女子,她憑信心揀選,然後有行動,跟隨拿俄米回猶大地去,她因此得著最大的賞賜。路得在新家庭裡有愛的見證,這見證是全城都知道的,她善待婆婆,愛丈夫,是一個才德兼備的女子。路得這個家是全然美好的,能彼此相愛,從她出來的後裔中有大衛,而不是掃羅。由此看來,一個為主生活的人起點是在家中,教會是建立在家庭的單位上,家庭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教會。若家庭沒有愛的見證,便不容易帶出為主而活、事奉主的前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盼望兒女成為神手中有用的器皿,還是盼望他們在世界裡有好成就,賺更多的錢?盼望帶出一個大衛呢,還是其他?波阿斯和路得帶出來的是一個合乎神旨意的人。為主而活不是空中樓閣,好像很渺茫、很高深做不到的事。為主而活乃是一種生活。讓我們由家開始,無論對丈夫對妻子對前輩對兒女,這個家在香港這個城市是有見證的,是被人稱許的。

 

【為主而活 上好福分】波阿斯代表基督和基督的豐富,路得代表我們這班本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因著蒙恩得救,與主聯合。我們與主耶穌有愛的交通和愛的生活,就帶出一個美好家庭的見證,也能帶出一個在神手中有用的器皿。我們這樣為主而活時,要影響到我們的後代,能在這個城市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求主恩待我們,叫我們省察自己。神給我們有自由揀選的意志,到底我家庭的生活揀選甚麼,是耶穌基督?是世界財富?從聖經裡我們看見不同的揀選帶來不同的後果,一個成為我們的榜樣,一個成為我們的警戒。求主給我們智慧的心,揀選那上好的福分,不但自己為主活,我們的兒女也一個一個地為主活,這是何等美好的見證。願主恩待所有的家庭。―― 謝德建聖經中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