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約瑟與馬利亞

 

            主在每個世代都揀選一班人或一個家為著他的旨意而活。在最黑暗的士師時代,主得著了路得和波阿斯,以後得著大衛。以色列最光輝的時代就是大衛和所羅門,那時不但神的旨意能藉著大衛通行無阻,而且在他兒子所羅門時代,聖殿得以建造,無論在行政或宗教方面都達到高峰。可惜好景不常,後來他們又墮落了,不但聖殿被毀,甚至以色列人都先後被擄到外邦之地。舊約最後一卷是瑪拉基書,從瑪拉基到新約時代足足四百年,這四百年神沒有向人說話,證明這四百年是黑暗的時代,無論在宗教和政治生活方面,人都全然失敗。

 

【馬利亞的順服】就在這最黑暗最令人失望時,神呼召了一對夫婦,藉著這對夫婦將他永遠的計劃作成了;就是主耶穌成功了救贖的工作,這是轉移時代的重大事件,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創舉。在神要轉移這個時代之先,必須得著一個家,得著一個童女馬利亞。現在我們要看看神怎樣揀選馬利亞和約瑟,和他們怎樣與神的計劃配合。

            從路加福音一章28~33節得知,天使給馬利亞的使命和應許是極大的:所要生的兒子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等等。但這件事可不容易。馬利亞雖然已經許配給約瑟,但還沒有結婚,在那個時代,以色列女子未婚懷孕會被人用石頭打死的。馬利亞這時要作出決定,接受還是不接受,若接受,即使不死,一生要背負被人指責受羞辱的罪名。雖然使命是大的,但所付的代價也是大的。感謝主,馬利亞的態度是順服的: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是她願意降服在主的手中。

            神對每一個人一生的道路都有安排,但很多時候我們不肯與神合作,時常埋怨、拒絕、不甘心。神之所以揀選馬利亞,因為她願意服在神主宰的權柄下。她揀選神要她走的道路,無論是禍是福,讓神在她身上有主權,認識神是她的主人,神怎樣說她就怎樣行,她沒有自己的揀選,只要神的旨意成就。

            雖然馬利亞同意了,但她的未婚夫又怎樣?其實約瑟在起初也很猶豫。

 

【約瑟的配合】約瑟是個義人,當他知道這個消息後很為難,起初想靜靜地解除婚約,當他正思念這事時,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他才打消此念頭。(參太一18-25)

       弟兄們,我們做事有時太快,有的事想都不想就決定了。在重大的事情上,不要太急,要停下來思想一下,給神機會向我們說話。在這件事上約瑟也肯順服神,他願意與馬利亞一起背負這個責任,神的旨意是要藉著約瑟和馬利亞的服從而成就。在這對夫婦身上,為主而活的特點就是服在神的主權下,神對他們一生有這樣的安排,他們沒有拒絕,乃是完全的順服。

        耶穌降生後,希律王要殺害伯利恆的嬰兒,因此約瑟帶著馬利亞在夜間逃往埃及去,為了與主的旨意配合,他們願意付極大的代價。不但如此,在路加福音二章22~32記載,當他們上耶路撒冷獻祭時,有一個人名叫西面,看見孩子耶穌就給他祝福。並對馬利亞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馬利亞一生接受了十字架的工作,但是她甘心情願走這條路。馬利亞由第一天起,直到主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以後復活升天,都一直跟門徒在一起。從約翰福音和使徒行傳中可以看見,教會剛開始時,馬利亞也在他們中間。雖然她一生經過這樣的打擊和難為,但她沒有放棄,也沒有後悔自己的抉擇。雖然十字架在她身上的工作這麼深,尤其是看到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做母親的心怎能不傷痛﹗但她沒有埋怨神,也沒有任何消極的態度,這就是馬利亞和約瑟一生為主而活的見證。

 

【尊主為大 以神為樂】為甚麼馬利亞能甘心情願揀選走這條道路,服在神主宰權柄底下?路加福音一章45~47節:「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這是馬利亞的特徵,是神特別欣賞的。

         天使兩次說他是蒙大恩的女子,也就是說她在神面前是蒙神憐憫蒙神恩待的。神揀選了她,她也一直信靠神。當以利沙伯看到她時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一42)其實馬利亞和約瑟對一切的事情還不是十分清楚,但是他們仍然相信神的話。

          馬利亞的心尊主為大,主在她心中是有地位的,馬利亞一直以他為主,她只學習順服的功課。

 

【相信交託 彼此信任】她不但沒有埋怨,沒有流淚,甚至她的靈以神為樂,她認為只要是出於神的都是好的。她不介意自己的得失,神是她的滿足和喜樂,只要神有得著,只要神的旨意成就,她也就心滿意足了。

 

我們要學習為主而活,要尊主為大,不是兒女為大,乃是主為大。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心尊主為大,靈以神為樂。她說那有權能的為她成就了大事,她相信她的主是有權能的,她完全信託神。

       約瑟和馬利亞又是彼此信任的,他們之間若有一點懷疑,有一點不信任,就會發生問題。信靠神,交託給神,而且彼此信任,他們思念神的話語,沒有倉卒行事。當馬利亞聽見這事時,她不是打問號,而是在那裡思想,我們都要學習這功課,雖然不明白,還要反覆思想。她在神面前有停留的時間,有思想的時間,就是這個停留和思想使馬利亞不致行差踏錯。

       夫婦之間同心配搭是很重要的,大家必須沒有抱怨,沒有猜疑,彼此信任,一同負責任,為主而活,結果神的旨意得以成全。但願神能夠得著一對對的夫婦、一個個的家庭,完全為神的旨意而活,阿們。―― 謝德建聖經中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