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亞居拉和百基拉

 

讀經:徒十八1~4,18,24~28;羅十六3~5林前十六19;提後四19

 

            每一個時代,神總會找到一些人,或一個家庭,他們信神對他們說的話,答應神的呼召,願意為神的旨意獻上一生,神就得著了那個時代。我們從聖經中看見多個家庭,如亞伯拉罕、波阿斯、約瑟等,他們都付出很大代價。神也實在恩待他們,使用他們,藉著他們成全了神的旨意,因此他們自己蒙恩,也帶給別人祝福。弟兄姊妹們聽到這些見證之後會否說: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很羡慕他們,但他們做的事太偉大了,我們夠不上。我們不能回到挪亞時代,也不能回到路得時代,或約瑟、馬利亞時代,做他們所做的事。雖然如此,原則上這些都能應用。今晚我們特別要看新約教會中一對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的榜樣。

 

【把家打開 接待聖徒】這對夫婦在教會中實在有很好的服事,他們為著主把家打開,接待聖徒,幫助聖徒,他們的生活完全為著主。這對夫婦的生活和見證,其實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夠做到的。馬利亞如何讓主耶穌有一個肉身,叫他能夠在地上行走、工作;今日我們可以讓聖靈透過我們這個身體,實實在在的被主使用,不讓主受任何攔阻。像羅馬書所說:「將身體獻上」與主配合,亞居拉和百基拉一生的經歷,給我們美好的榜樣,他們按著神的旨意,服事了那一代的聖徒,留下了佳美的腳蹤。假若我們願意將自己獻給主,把家打開,服事聖徒,服事教會,這就是為主而活了。

 

【為主而活 不分彼此】有時我們聽見為主而活便想到「全時間」,以為只有「全時間」事奉的人才能為主而活,我有職業,有妻子兒女,沒有可能為主而活。其實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夫婦是帶著職業的,但實際上他們卻是「全時間」為主而活的。所以無論是帶職業或不帶職業,都可以為主而活。這對夫婦就是好榜樣。

            這對夫婦的職業是織帳棚的,和保羅同行,所以當保羅來到哥林多時,這對夫婦就接待保羅,他們與保羅一同作工,一同事奉主。他們接待神的工人,幫助神的工人,扶持神的工人,這是一項十分實際的服事。在教會中,可能需要一班弟兄姊妹將職業放下,為著照顧教會的需要,為著福音的開展。但帶著職業的聖徒,可以有一份,與他們一同配搭,扶持他們,與他們同工。

 

【一同配搭 成全聖徒】每逢安息日,保羅可以自由地在會堂裡傳福音,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參徒十八4)。保羅認同亞居拉百基拉夫婦是他的同工。保羅在他們家裡住了一段時間,便乘船往敘利亞去(參徒十八18),這對夫婦也與他同去,再一同配搭。雖然帶著職業,但這職業並不霸佔他們。我們需要主給我們一種職業,是拿得起,放得下的,是不困身的。到了同一章24節,當他們來到以弗所時,保羅把這對夫婦留在那裡,後來他們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聖經說亞波羅是有學問,能講解聖經,並且十分熱心,但真理認識不夠。這對夫婦發現有一個年青人願意服事主,但在真理上有缺欠時,就立刻接他來,夫婦二人便成全他,將主的話更清楚地告訴他,使亞波羅的工作更上一層樓。我們做得到嗎?當你們見到有些青年人有心事奉主,但在某方面有欠缺時,你們也可以成全他們,或將家打開,照顧他們。

 

【年長姊妹 成為保姆】1950年當倪析聲弟兄在香港教會帶進了復興後,教會的事奉就從新安排。其中有一項是保姆組。在四九至五零年代,因著時局的變遷,有許多青年聖徒從內地來到香港,舉目無親,所以教會安排了年長的師母照顧他們。這些師母不一定會講許多道理,但她們將家打開,讓年青的聖徒有個落腳的地方,有活動、唱詩、讀經、禱告等。我當時也得著她們的照顧。我後來全時間服事主,住在天文台道接待處,有一位年長姊妹住在我樓上,每一晚在我的房間外總有一杯飲品,也常有生果和食物。那時我心中很受感動。以前有一位曲師母,她有病,不能參加聚會,只留在家中。有一次我去探望她,她握著我的手說:「弟兄,我天天為你禱告。」我的心很受鼓舞。這位姊妹不能去聚會,但她在家中仍然事奉主,為我們這班服事主的青年弟兄們代禱。所以直到今日我們還能蒙保守,一方面是主的憐憫;但另一方面年長的姊妹給我們的照顧,使我們被成全,這是我畢生難忘的事。這也是一個實際為主而活的見證。

 

【夫婦同心 齊齊事奉】關於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婦給青年人的成全,還有一件美事:他們無論往那裡去,有需要時便把家打開,成為當地教會聚會的地方。在羅馬書十六章和林前十六章都題到在家裡的教會。這不是家庭教會,而是當時教會在他家中有聚會。當他們在以弗所和哥林多時,他們把家打開作聚會用。無論同工們、青年人或是教會的需要,只要能做到的,他們都願意配合。他們服事主的僕人,到一個地步把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參羅十六3~4)。到了提後四章,保羅寫信給提摩太,同時亦問亞居拉和百基拉安。

       這裡跟第一次題到他們的名字大概相隔十五年,在這段時間內,他們忠心熱情地把自己獻給主,也投身在教會中,實實際際為主而活。也許在香港你會覺得不容易,因為地方太窄了,但原則是一樣,你可以請一兩位聖徒到你的家中愛筵、交通。使他們得著溫暖,得著幫助。

       下午的小組中有弟兄題到,姊妹在教會中很重要。是的,在聖經中,有六次題到這對夫婦的名字,而有四次是先題妻子。姊妹在教會的服事上有很大的功用。雖然站在順服的地位上,但姊妹在接待上很擺上。在加拿大溫哥華教會每週六都有愛筵,有時有百多人,每週如是,都是姊妹們在那裡服事的。所以不要輕看她們膳食的服事,如果你煮飯,而弟兄傳福音,有人得救了,你也有一份在其中呢﹗你不一定要做許多事,你在這裡默默無聲,盡你的一份,這是蒙神記念的。教會中最美好的是同心合意的配搭。夫婦在主面前一同尋求,看看在教會中如何配合,或接待或關懷弟兄姊妹,總得要付代價。

 

【愛中服事 溫馨甜美】1966年主帶領我和姊妹移民到多倫多,那時我們剛結婚兩年,未有兒女。我們跟一對也是移民到多倫多的夫婦同心尋求主,在我家中先有禱告讀經,後來我們到處尋找主的教會,但未找到合乎主心意的,因此只好在我家中先有讀經禱告,可以說多倫多教會的聚會是開始於我的家。當時聖徒不多,但常有聖徒從外地來訪問。我們都會盡地主之誼,一接到電話,便去接機。1966年至今,主給我們機會,有需要我們便把家打開。有時有單身的聖徒因為到多倫多讀書,所以住在我們家裡。在過去數年,有兩個或三個,是沒有間斷的。感謝主,給我們特別的恩典,有服事聖徒的機會。當時我們是帶職的,三個孩子在加拿大出世,弟兄姊妹們說我們的孩子是在會所長大的,因為以前在多倫多幾乎每晚都有聚會,我們帶著孩子,禱告聚會時,他們便睡在地上。雖然不簡單,但主恩待我們。到了1973年,主得著了一班外地人和本地的加拿大人,所以開始有一個比較有規模的聚會。後來因為溫哥華教會有需要,經交通禱告後,大約有二十至三十位聖徒一起移民至溫哥華,扶持並建立那邊的教會。

      這些服事好像是外面的,只是接送聖徒去聚會,或請他們吃飯,或接待到自己家裡,但弟兄姊妹覺得很溫馨,因為這是愛的服事。接待聖徒到家中是有點麻煩,常要搬房間。特別是當夫婦到訪,兒子或是女兒便要搬房間讓客人住。感謝主,我們全家一同為著主,覺得很甜美。我願意作這見證,叫聖徒看見今日在教會中有任何的需要,都不必別人安排,你可以自動投身在教會中,那裡有需要,你就補上去,這是最實際的為主而活。我盼望弟兄姊妹再一次被主題醒,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只有一個心志,在地上活著,只為服事主。―― 謝德建聖經中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