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常在基督裏誇勝

 

  哥林多後書二1416

掃羅返居大數的四、五年間,在等候主差遣的期間,他可能並沒有停止在附近地區為主作見證,很可能他已開始遭受一些迫害與苦難。我們都熟悉哥林多後書第十一章所列舉的那些折磨:多受勞苦、受過重的鞭打、屢次冒死、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三次遇著船難、困在深海一晝夜;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而哥林多後書是寫在他被逐出以弗所之前,因此是發生在使徒行傳末後數章所記載的各種苦難試煉之前。因此我們可以下結論說,從他開始跟隨主的那一天起,他就與受苦的主一樣,行路坎坷,飽受憎恨、排斥、蔑視、逼迫,為贏取得勝的錦標。

這個與主同受苦的心志,必常存他的腦海,特別從哥林多後書的字裏行間,更流露這樣的情懷:「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借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這個比喻,是采自當時最為人熟知的羅馬軍隊凱旋大場面:當某個偉大將軍帥領出征得勝的軍隊凱歸,在夾道歡呼的市民喝采聲及散放的香氣中,緩緩步上加比多連(Capitoline Hill)山丘。走在戰車前的,是成群被擄的君王將領;押在大隊人馬後面的,則是大批擄掠來的奴役及戰利品。

喜歡從他所熟知的戎馬、市井生活尋找比喻的保羅,在這喧騰熱鬧的凱旋場面中,看到基督得勝的最佳象徵:地獄與死亡成了手銬腳鐐的俘虜,他的車隊盛載戰利品,迤邐緊隨他戰車後的,是成千上萬他所征服的人,而保羅也置身其中。

使徒保羅十分清楚自己在主的凱旋隊伍中的地位。並常常不憚其煩地形容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奴僕」,「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他曾是個罪魁禍首,以火炬、刀劍蹂躪神的羊群,與拿撒勒人耶穌較量,卻不能敵。得勝的主折服了他,奪去他的兵器,以鎖練捆綁他,將他俘擄,使他無法掙脫。即使他能掙脫,他亦不願意;即使他願意,他亦是不能。從他在大馬色路上被擊倒在地那一刻起,他就甘心降服,跟著凱旋的主從一城走到另一城,從一地走向另一地。「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

在耶穌基督帥領下的人,常常也分享他的光榮勝利。這是天使與人都爭相圍觀的景象。在被主征服之後,他們也能克敵致勝;在被俘擄之後,他們獲得真正的自由;在世上雖是落後的,在天上的團體卻是居首位的。因此被主征服的靈魂啊,不要氣餒灰心,反倒要喜樂高興,因為你將常在基督裏誇勝!

基督對其跟隨者的影響也清楚描述出來。保羅換了另一個比喻,形容自己不再為奴隸,而是個蒙釋放的僕人、國民、朋友,捧著馨香的寶貝,到處散發香氣。神透過他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每到一個地方,人們都因他而更認識基督;主可敬可佩的性格益發彰顯。人們聞到這股馨香之氣,就被吸引,願意親近主。世界更淨化,社會更健全,人們的道德行為也更改善。

但願我們也能時刻親近主,習染他的馨香,然後借著聖潔、智慧、忍耐、仁慈、聖靈的感化、真誠無偽的愛、真理的話、神的權能,再把這馨香之氣散發出來,在我們生活、工作的任何地方,產生一股不可抗拒的影響力。

至此他的思路又拓展——使徒保羅想像自己不再是捧著香爐的一雙手,而成了香氣本身。「我們在神面前……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換言之,我們的生活言行讓神回想到主耶穌在世時的種種。這就好像神觀察我們每日的生活,在我們身上看見了耶穌,而想起那可貴的生命為神擺上,當作祭物,散發芳香之氣。

這是何等大的考驗!你我的生活可散發耶穌的香氣?神在我們的生活言行中可看到耶穌的形影?在我身上是否有討神喜悅的香氣,日日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遵行神的旨意、為榮耀神而受苦、活出他愛子的生命?

來到加比多連的山腳下,凱旋的隊伍分散了。有些戰浮被送到地牢,準備被處死。其他的得以保住性命。同樣的香氣環繞著得救的人和滅亡的人。就像日光能融化臘,卻使泥土僵硬;陽光使麻布更白,曬布的人皮膚變黑;對以色列人雲彩是光明,對埃及人卻是黑暗一樣,擁有生命的活出更豐盛的生命;沒有生命的更墮落沉淪。在這等人,我們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在那等人,我們即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大展宏圖之前,大數掃羅隱居在家鄉,就是存著這樣的心志在豫備自己,成為更合神心意的人,等候巴拿巴的來臨。──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