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0、十四年前

 

  哥林多後書十二25

從保羅寫這封書信往前推算十四年,就是使徒行傳十三、十四兩章敍事的時間;特別是基督教會歷史上最重要的那一刻——當五個分別代表五個不同國族的人,聚在一起,為世人光景及自己當負的使命禁食禱告的那一景。路加花了兩章的篇幅描述那次會議的結果;宣教的隊伍如何分裂為二,往不同的地區宣揚福音;以及他們為完成使命所經歷的艱難、困苦與逼迫。而保羅的書信則揭示當事人的內心,讓我們看見那段日子他的心路歷程——描述這個屬基督的人,如何被提到三層天去,聽見隱密的言語。路加著重於外表的事件;保羅則把焦點放在內心的世界。路加描述的是保羅這個人的事蹟;保羅則強調在基督裏的他。路加詳載他所經歷的傷痛、艱辛;保羅所刻劃的卻是這些事件使他更親近基督所帶來的喜樂與振奮。那些憂傷、痛楚實際上是一些添補物,以免他因所得的啟示甚大而心高氣傲。

感謝神在聖經裏提供了這一體兩面的真象,彼此相輔相成,讓我們更瞭解實際發生在保羅身上的事情,同時也分享他那出乎意外的平安,難以言宣、滿有榮光的喜樂,及眼所不能見、耳所不能聽聞、人心想像不到的奧秘!

一、使徒保羅的自述。保羅提到「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是在基督裏,又是個真情至性的人。真正具有骨氣者,必具備三樣特質——決心、毅力和勇氣。

決心—— 一個人既確定崇高的目標和抱負,就不惜一切代價、不辭一切勞苦、不管別人的議論,不達成目的不幹休。使徒保羅正是這樣的人。從安提阿到以哥念,再到路司得、特庇,一路上經歷多少波折阻撓、逼迫傷害,然而猶太人的仇視沒有挫折他、群眾的善變沒有令他心灰意冷,在路司得遭石頭的擊打也沒使他畏怯。他始終持定把福音傳到基督的名尚未傳揚的地方,讓沒有看見主慈光的人蒙恩,沒有聽見福音的人明白真道。

毅力——有毅力的人必須能忍受憂傷痛苦,仍堅忍不移,持定目標。保羅正是這樣的人。他毫無怨尤地包容馬可的怯懦、猶太人的無情敵意。在路司得被人打得遍體鱗傷,暈死過去,別人以為他已斷氣,把他拖出城外。等他蘇醒過來,他又再進城去與弟兄們問安,特別關照年輕的提摩太,次日清晨又繼續上路,往呂高尼附近的城市去作他未完成的工作。

勇氣——保羅是個大無畏的勇士。面對情緒激昂的宗教狂熱分子之叫囂謾駡、威嚴的羅馬總督及地方官吏,他都毫無懼色。而且在使徒言行偏頗時,還大膽地指正他們的錯誤。特別是這次重返聖城,他舍便捷的路不走,毅然繞道重訪他曾傳講過福音的城市,堅固門徒的信心,勸勉他們持守所信的道,並告訴他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他甘冒艱險,在每一地都停留相當長的時間,直到在教會成立按立了長老,與他們禁食禱告,把他們交托給神了,才放心離去。

這樣有決心、毅力、勇氣的人,成了基督徒之後,並不會喪失這些特質,反而去掉其肉體的成分,變得更精煉純粹。相反的,離開了基督,決心很容易流於頑固,毅力僵化成苦修,勇氣染上宿命論色彩。失去平衡的這些特質反成了人的缺點。而在基督裏的人——不僅指他在基督裏的地位,也指他在基督裏的情形——卻不會有走極端的危險,其為人的特質反而會注入活潑的新生命力,並融合羔羊的溫柔和順服,而變得更成熟崇高。

二、喜樂的時辰來到。「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密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

起初我們以為保羅所描述的是別人的經驗,因為他似乎故意區分這個蒙啟示的人和他自己

—— 「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但再繼續看下去,保羅說他不願誇口,是怕因自己所得的啟示而自高自大,由此可見他所描述的,實在是他在第一次出外宣教途中,所經歷的一次榮耀異象——是那麼特殊、那麼寶貴、充滿屬天的榮光,以至於過了十四年之後,仍覺歷歷如昨。

這樣的經歷也許發生在他極痛苦的時刻。有人猜測他被提到樂園的經驗正好是在路司得遭石擊逼迫的時候。即使有這可能性,他所見、所聽的卻是言語無法形容的。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也有類似的經驗。他也看見天門敞開,也一樣無法以筆墨形容樂園的榮耀景象。事實上,樂園若是言語可描述、人所能想像,那就平凡無奇了。神在人心設定了對永恆無限的嚮往。有時在沉思中,看到彩霞滿天的絢爛,聆聽一曲如泣如訴的琴聲,凝視浪潮退下鵝卵石沙灘的旖旎,欣賞亮麗的春陽撫弄著風信子的嫩綠,你的心房會漲溢著難以言宣的欣喜之情。在這樣的時刻,也許你能體會何以使徒所見的樂園景象是形容不出來的。

這樣的瞬間也是稍縱即逝,難以捕捉的。為什麼?免得我們自高自傲,太倚重自己的經驗,推崇它為生活的目標,而不視之為神的印證——這啟示若被過分強調誇大,神就要收回。我們不能活在經驗中,而當活在基督裏,一切美善、有裨益的經驗都從他發出。這經驗我們不能據為私有,免得我們與那些活在幽谷、仍被魔鬼捆梆、騷擾的人完全斷了接觸,與世隔絕。

因此這是神智慧的安排,好叫我們不倚重經驗得能力。即使被提升至樂園的滋味是那麼愉悅的享受,神不讓它成為靈力的源頭。因著他的慈悲,神讓人偶而體嘗其滋味,或附帶一些其他的添加物,好提醒我們是軟弱、無助的,必須倚靠他的恩惠。因此不要奢望樂園的異象會持久,也不要遺憾那珍貴、愉悅的時刻稍縱即逝;如果你從來沒有這種經驗,也無須悵然若失,你仍在基督裏,仍被主悅納,與他聯合。無論是喜樂的高境、沮喪的幽谷,都不能使你與神在基督耶穌裏的愛隔絕。當學主耶穌,在登山變像之後,能毅然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為世人開啟通往樂園的門。

三、痛苦的管教。我們無須費太多的篇幅討論在保羅肉身上的刺到底是什麼,因為在此他並沒有清楚指明。我們只知道它是很痛苦的,而且是肉身的病痛,否則他不會為道德上的瑕疵三次求神挪去,而神卻不許。無限智慧的神容許撒但的差役攻擊他的僕人。在第一次出外宣教的旅程上,他遭遇一連串的打擊:遭盜賊、海難、荒山、曠野、暴民的危險,再加上這肉身的一根刺。

保羅也許有眼疾,從加拉太信徒甘願剜出眼睛給他;他需要一位元元元書記替他筆錄書信;以及他形容自己寫的信字體是何等的大(加六11),我們可推知這點。如果情形真是這樣,那麼他在庇西底的安提阿一帶,風塵僕僕之跋涉各地,必更叫他加倍痛苦,因為這一個地方是高原,風沙特強。

他是不是在這次的旅程上,三次求主解除他的痛苦,都得到主的保證說他的恩典夠他用?「我的恩典夠你用!」雖然朋友離棄、仇敵欺壓、猶太會堂的敵對勢力咄咄逼人、如雨擲下的石頭令人閃避不及、辛苦作工的疲累、心靈的掙紮衝突一直揮之不去,但他的恩典夠用,使他剛強,做比身體無恙時更多的工作——因為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衡量一個人的成就是否偉大,必須考慮他經歷了多少的艱難困苦。想到使徒保羅一直在肉身的痛楚折磨下殷勤多作主工,就更令我們欽佩嘆服。他沒有因此而絕望,以肉身的軟弱作藉口逃避責任。相反的,他支取主隨時供應的恩惠,借著神的大能,成就遠超乎他個人的才幹、能力所能企及的大事業。

受苦的人哪,不要哀歎自己的婚姻錯誤、事業不順遂、身體有疾病、口才不佳、無佳形美容,為此而自怨自艾,消沉沮喪,好似這些缺憾使你整個人都殘廢了。神的恩典就在你手邊——夠用而充足的——而且在人軟弱時最受用不盡。儘量地支取吧,要知道那等候神的人,即使在軟弱中,也比身強體健的人更剛強。──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