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7、烏雲籠罩

 

  使徒行傳二十22

底米丟引起的騷亂平息之後,保羅召聚門徒到他藏身的地方,勸勉他們一番,就傷心地辭別了,經由特羅亞到馬其頓去。

要瞭解以後幾個月的情形,我們就得參考哥林多後書。這是一封極特殊的書信,本革爾(Bengel)稱它為遊記;史坦利(Stanley)則認為那段旅程的各個階段都深印其上。另有一位學者說:此信蘊含的感情是如此深湛複雜,使其文字比任何其他書信都難翻譯。

二度來到特羅亞,保羅本豫期會在那裏見到提多——他奉保羅之命,送哥林多前書去給當地的教會。保羅急於知道哥林多教會的反應,因為自從聽革來氏家的人傳訊到以弗所的保羅耳中,說哥林多教會有分爭結黨的事,保羅即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去勸慰他們。信送去之後,保羅深怕責備過重,使那些信徒喪氣或甚至心生反感,以至於以前他所辛苦經營的,都前功盡棄了。提多遲遲未返,更加深他的懸慮;雖然在特羅亞服事的門大開,他卻難以撫平心中迫切掛慮的心,就辭別了當地的信徒,往馬其頓去了(林後二13)。

保羅很可能立刻就去探望他所關愛的腓立此信徒;但即使在那裏,由於一直沒等到提多的音訊,他還是無法釋然。而且外面充滿爭戰,四面受敵,內心也是恐懼戰兢。

最後,神還是安慰了他,讓遲歸的旅人終於返回。令他欣慰的是,不但好朋友回到他身邊,而且從他帶回的音訊得知:他的第一封信不僅被接受,而且還使他們感動萬分,誠心悔改,並對他越發敬愛思念。從提多口中,探知更多的詳情之後,他才提筆寫第二封書信。

一、他的沉痛憂傷。在這封書信裏,保羅多次提到他所歷經的痛苦。他一方面反駁別人毫無根據的中傷誹謗,一方面沉痛地追述他的患難。

寶貝是放在瓦器裏。他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被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外體日漸毀環;心裏負擔甚重;常盼望能擺脫軀殼,與主相聚。

在第十一章,他又再次憶述曾經歷的種種苦難,最後附帶提及個人為教會的事,多次失眠,常常禁食挨餓;又為福音的緣故被棍打、石擊、囚禁;為了不連累信徒,辛苦作工營生。他天天受壓甚重,除了他們列舉的這些表面原因,可能還有其他更深的隱情——也許他常遭人詆毀中傷;他的教導屢被曲解;人的愛心迅速冷淡;付上無數禱告代價的幼小教會,卻不長進,而且冷淡退後。凡此種種紛至遝來,幾乎淹沒了他。

但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總是隨時施恩,多方安慰他,使這位受苦的僕人一再地受激勵。信實的神從不曾有善變或令人失望的跡象。在憂患中,他仍清楚認識神的作為。因看見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就能輕看眼前至暫至輕的苦楚。聖靈的同在亦見證他誠實聖潔的作為。他也以身為基督的使者、神的同工為樂。神知道怎麼安慰他的僕人。因此雖然他的外體毀壞,內心卻是一天新似一天。

在受苦患難中的保羅,並沒因此而灰心喪志,怠慢主工。相反的,從他的書信中,我們發現他仍是那麼殷勤火熱,到各教會宣講耶路撒冷之弟兄的需要,並激勵哥林多教會要效法馬其頓信徒的榜樣,慷慨捐獻。提到奉獻,他再度為自己辯白,以免人中傷指控他從中獲利。他的勞苦熱心,不僅造就認識他、敬愛他的教會,同時澤及偏遠、陌生的地區。他既立定心志,把福音傳到基督的名尚未廣被傳到的地方,就不願在別人已立好的根基上建造。他甚至把福音傳到亞得裏亞海的以利哩古。

苦難憂傷不僅沒壓折這位主僕的心志,反而使他如鷹展翅上騰,為失喪的靈魂更大發熱心,為主更加忠心。神也大大祝福他的工作。借著神跡奇事及聖靈的權能。光大基督的名,使外邦人紛紛悔改歸主。

二、他的朋友。有些人特別具有令人心儀的風範,吸引人親近他們、跟隨他們的節操。保羅在這方面的氣度尤其不凡。他愛人,也被人敬愛。當他抵達哥林多,立刻被一群關愛他的忠誠朋友包圍,他的心必喜不自勝。

其中有他「親愛的兒子」、那因信主作他「真兒子的」提摩太;還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在保羅最後一次被囚時,陪伴在他身側的同工推基古;以及他的「同伴和同工」、照著共信之道作他「真兒子的」提多;及伴隨他到羅馬,一直在旁照顧直到他辭世的「親愛的醫生」路加;以及忠心耿耿的以弗所信徒特羅非摩,若不是因病留在米利都,他也會跟隨保羅到底。另外還有設法被囚以便就近照拂保羅的帖撒羅尼迦人亞裏達古,以及西公都;他的親戚、羅馬教會所熟悉的所巴特;以及第一次旅行佈道在特庇得救的該猶;此次款待他的另一個該猶;以及上次在帖撒羅尼迦冒生命危險庇護他的耶孫。以上這些人只是關愛他的眾多朋友中的一小部分。在這段期間,他自哥林多寫信給羅馬教會,於信的結尾,他所問安的朋友就達二十六位之多。其中有為了保羅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的百基拉和亞居拉;他所親愛的以拜尼土;他「在主裏面所親愛的」暗伯利;「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及其它一些同工好友。如果說保羅遭到的嫉恨比任何人都深的話,他對友愛的需要也比任何人都大,而他巡訪各地所贏得的友情則比任何人都多。還有什麼友愛能比在主裏的肢體之情更真誠堅固呢?

在哥林多那三個月中,保羅是不寂寞的,有這些知心同工相伴,互砌互磋,琢磨出加拉太書及羅馬書的精深真理。也許這兩卷結構縝密的論述初稿,是與這批好友討論過的。在他寫成羅馬書第五及第八章,或加拉太書第三及第五章之後,就先朗讀給他們聽,徵詢他們的印證。另外,大夥兒常聚在一起、探討以色列人的結局、神的引導、處理良心不安的問題等等,在熱烈辯論之中,常常忘記時間和疲倦。

終於離別的時辰到了,保羅急著趕在逾越節前返回耶路撒冷。他已決定參加一隊每年春天從愛琴海到巴勒斯丁的朝聖隊。但在啟程之前,得知猶太人要謀殺他的陰謀,不得不改變計畫,在朋友護送之下,經馬其頓到特羅亞乘船走水路。趁繞道之便,他向關愛他的腓立比教會道別,與親愛的信徒問安,才趕至特羅亞與護送他的人相會。他們為照顧保護保羅,因為獨自旅行不太安全。

三、不祥的預感。從特羅亞啟行,經過小亞西亞崎嶇嶙峋的海岸線,曉行夜碇,叫眾人的心情更加沉重。

保羅自己也知道此行凶多吉少,有捆鎖和患難在耶路撒冷等候著他。關於這豫兆,聖靈也給了他明證。在特羅亞臨行的一夜,他和信徒同工們講論到半夜,又打發人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到米利都與他會合,那一席訣別的勸勉,令眾人痛哭流涕。他知道這群親愛的信徒恐怕再見不到他了。推羅的門徒被聖靈感動勸阻他上耶路撒冷的諫言,也符合了聖靈給保羅的提示(徒二十23)。後來亞迦布的豫言,又進一步印證了這豫兆。雖然到了耶路撒冷,他依照雅各所建議的安全措施去作,留在聖殿,遠離街頭那些過節的狂熱猶太暴民,他心裏知道要來的事情還是防不住的。等群情激動的猶太人把他揪出聖殿,想處死他,他一點兒也不覺得意外。

可是對周遭那些關愛他的人,這一連串不約而同的豫言,就像一鏟鏟的泥土,拋落在裝著至敬至愛之好友遺體的棺木一般,令人黯然神傷。路加描寫他們一行在該撒利亞腓利家的那一幕,尤其令人鼻酸。那時先知亞迦布剛好從猶太來訪,看到保羅,就鬆解他的腰帶捆住自己的手腳,在聖靈感動下,豫言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也要如此捆綁保羅。路加敍述說:「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眾人都傷心痛哭,使保羅都快心碎了。

但是他的心意已決,說:「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他仍勇往直前,仿佛不是去參加葬禮,而是去赴婚宴似的。能與主相聚,對他是好得無比。有主的同在,世上的親朋好友也可以不眷念了。比起待完成的使命——受命於耶穌基督,去見證神恩惠的福音——他的性命也微不足道了。

是的,無論是生是死,患難或憂傷,

有主就知足;

基督是終,因他是始,

基督是始,因他是終。

──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