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8、更叫福音興旺

 

  腓立比書一1213

只要神的福音能興旺,主耶穌的名能顯大,保羅即使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在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裏,保羅追憶過往這一切臨到他的事,他感到無比的欣慰,因為這一切遭遇都是為了叫福音更興旺。

由於篇幅的關係,我們無法詳細討論保羅如何從聖殿的外院被帶到羅馬受審的種種經過,但至少我們可以探討這些事如何一步一步地更加興旺福音,一方面給他機會表現真基督徒的性格操守,一方面也使他能向許多居高位的人見證基督耶穌。

首先,在聖殿外院有一場可怕的暴動。亞西亞的猶太人,也許在銅匠亞力山大的聳動下,抓住保羅,把他拖出聖殿,理由是以為他帶以弗所人特羅非摩進猶太人的殿。他們不由分說就把他拖下石階,群起圍毆,並打算到了底層,就置他於死地。幸好千夫長呂西裏率兵丁從附近營樓趕來,及時把他救出來。但暴民仍如波濤洶湧,兵丁只得用盾牌圍住保羅,最後不得不合力把他抬高,以免瘋狂的群眾傷害他。但保羅在處境危急之下,仍從容不迫,及時抓住機會以希伯來話向從各地各方擁至聖城的猶太人發表聲明,很技巧地把復活之主的故事穿插其中。這不是因他天生性格冷靜鎮定,而是因他能安息在主裏面,並急切地想光大主名,所以他能將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無論處何景況,均以福音為念。

但猶太人聽了這番陳述,更加激憤,喧嚷著要立刻除滅他。千夫長把他帶進營樓,準備鞭笞拷問他,但聽說他是羅馬人,才作罷!保羅可不是普通的犯人!

次日,他被帶到公會,進一步審察猶太人控告他的實情。大祭司亞拿尼亞擔任主審官。有人認為,這次審問是不合法的,因為亞拿尼亞雖然有實權,但他不是現任的大祭司。不過保羅一看聽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機智地提出復活的問題。這一點,也有人提出質疑,因為他和猶太人之間,最大的歧見,也是有關復活。法利賽人相信復活,卻又不承認耶穌已復活;保羅提出這問題,目的是要證明,不但有復活這回事,事實上,復活的事已經發生了。

保羅的勇氣和機智,利用這審判的時刻榮耀主名,顯然頗討神喜悅,因為當夜主即向他顯現,安慰他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到時,聽見的不只是猶太人,而是各地各方的外邦人。

保羅的表現必然極高貴、英勇,否別他的外甥處身在仇視他的猶太人當中,不會甘冒生命的危險,暗地來向他通風報信:有四十多位狂熱分子已立下重誓,不先殺死保羅就不吃不喝。顯然保羅的舌頭所帶給他們的威脅比羅馬兵丁還大。

審判。千夫長聽到這項陰謀,立刻派遣數百名衛士,連夜護送保羅到三十五哩外的安提帕底,次日又趕了二十五哩路,到該撒利亞,羅馬巡撫腓力斯的衙門。保羅有多次機會在腓力斯面前為自己分訴,但他似乎都不太急於為自己辯護,反而抓住每一次機會,當眾解明「道」的真實性質並與審判官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有一次他在腓力斯及其猶太情婦面前講述公義、節制、及將來審判的事情,句句刺中腓力斯的良心,把他嚇得面色如土。

過了兩年,非斯都取代被貶職的腓力斯作巡撫。幾天之內,使徒保羅又抓住機會,向這位新巡撫講論信死而復活的耶穌之道。非斯都顯然對這位犯人的印象十分深刻,所以等亞基帕王和他的姊妹百尼基氏來該撒利亞向新巡撫致敬時,他能夠很詳盡的把保羅的事介紹給他們。

於是保羅有了一個最難得的機會,同時他也充分利用這機會在一個很盛大的公開場合向當地的權貴、顯要、執政掌權者傳福音:其中有巡撫非斯都、希律王和他妹妹、駐軍官員、市區的首長等等。與這批高高在上、衣著華貴的人相較之下,這名遭捆鎖的階下囚是多麼寒愴!然而,事實上,這個六十歲、背負憂傷重擔的老人,卻是這群虛榮俗麗的權貴當中,最高貴、最悅目的一位元。表面上他是在為自己辯護,實質上,他是趁機滔滔不絕地傳講耶穌基督的救恩,描述受苦、復活的主;摩西及先知的豫言如何成就;主要開啟人的眼目,叫他們從黑暗歸向光明,罪蒙赦免,與一切成聖的同得基業。他以無比懇切激動的心情,流暢地一 一道來,直到那些羅馬官員以為他癲狂了。

該撒利亞。在該撒舊宮的禁閉室裏,保羅被囚禁了兩年,但容許親友來探望、供給他。對於該撒利亞及鄰近地區的信徒而言,這是莫大的福氣!很多人相信路加就是在這時期,完成「路加福音」的。果真如此,這兩年是一刻也沒虛度的。兩人專心致意於準確地追溯、記錄他們從見證人所搜集的第一手資料。而保羅在這兩年間,對真道的體認也更上一層樓。只要比較一下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哥林多前後書、羅馬書、加拉太書,和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就可看出其中的差別:他較少為個人的動機及行為辯護,更多闡釋信徒與主生命的聯合;較少在教義上探討基督的工作,更多融合在他裏面;舊約的分量減少,新約、君王及來生的盼望增多。雖然他身陷囹圄、遭捆鎖患難,然而他那不屈不撓的鬥志仍不停在飛騰、突破,能掙脫牢籠,繼續以寶貴的信息,造福眾教會,給後世留下不朽的獄中書簡!

這段監禁的時間,很快就要過去。猶太的宗教領袖一直都沒有放棄控告,央求巡撫把保羅提交耶路撒冷進行審判。然而在神的旨意下,羅馬巡撫卻一再拒絕這項要求,他們和保羅都知道這樣作會有什麼後果。最後,當非斯都似乎有讓步的跡象,保羅立刻分訴說:他是羅馬公民,應當上告該撒。他如此要求,一方面想避免地方性的偏見,一方面他也想實現長久以來的心願,到羅馬宣揚福音,並為基督教會爭取與猶太會堂同等的地位。

提出這樣的申訴,無人可否決。他既上訴該撒,就得赴羅馬。於是在禦營的一名百夫長護送下,他很快就踏上漫長而艱辛的旅程。

水路的危險。在漫長的航程中,保羅所關注的,仍是如何抓住每個機會榮耀主名。對他而言,活著就是基督。無論何時何地,他都覺得欠周遭的人一筆福音的債,必須儘快償還。

開始的時候,他們所搭乘的是一條普通的帆船。到了每拉,正好有一條運糧的亞力山太大船要往羅馬去,他們就上了那條船。到了佳澳,船主不顧保羅的反對,決意要渡過海口,到革哩底島的西邊海港非尼基去過冬。結果船行了半程,風向起了變化,一陣陣狂風從島上撲下來,船被刮離海岸,在大海中漂流,泊近一個名叫高大的小島。在背風岸及時收上拖在船後的小船,以纜索捆綁瀕臨破裂的船底。最後只好任它在狂風中飄搖浮沉。三天之後,全船的人都總動員(當然包括囚犯在內),把船上的貨物及器具拋棄,以減輕載重量。以後接連數天的暴風雨繼續肆虐,日月星辰多日不顯,一切得救的希望似乎越來越渺茫了。

就在這危急存亡的時刻,保羅鎮靜地挺身而出,以神的信息安撫、鼓舞眾人頹喪的心。他就像監獄中的彼得,仍能酣然入睡;也像彼得一樣,有天使來向他顯現,說:「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這是對船上二百七十五個人傳講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禱告能力的信心之絕佳良機。

保羅一路上顯出其判斷力的敏銳及豐富的常識與經驗。到了這地步,眾人不敢再輕忽他的意見。他一察覺水手們想棄船而逃,就及時制止他們。又從容不迫地當眾人的面,祝謝擘餅,放心地用餐,安定了眾人的心。

等他們在十一月的一個清晨洑水上了米利大島,似乎沒有什麼進一步的福音工作可作了。可是卻發生保羅被毒蛇咬,以及該島土著酋長的父親生重病的事件,保羅又有機會藉行神跡奇事榮耀主名,讓當地的人認識他「所屬所事奉的神」。

抵達羅馬。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抵達這個宏偉壯麗的世界大城。三年前,他在寫給羅馬人的信中就表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而且承認他常為這事禱告,希望早日能成行。可是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是在這種情況下來到這夢寐嚮往的地方。然而在捆鎖中,他將成就比自由之身更大的事。假設他以自由人的身分來訪,他必然四處訪視猶太會堂,卻絕無機會向看守他的兵士及該撒宮中的人傳福音。

神常常以我們豫料不到的方法回答我們的禱告。起初我們一心定意要實現某些擬定的計畫,朝思暮想,日夜求告,年復一年地耕耘,滿心以為長此以往,終必有完成的一天。但最後我們終於到了我們的羅馬,卻是個手銬腳釕的階下囚。

神以這種方式實現保羅欲赴羅馬的心願,可能有兩個原因。第—,為了安全起見;第二,為他豫備更廣大的聽眾。所以羅馬與鎖鏈是分不開的。

讀者啊,切莫為自身的限制和無能煩躁。其實它們是必需的添加物,為你製造更多榮神益人的機會。風暴、船難、百夫長、船主、水手、鎖鏈、該撒、羅馬——這一切都是計畫的一部分。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並使神的計畫成就,同時把你塑造成你一直希望變成的人。──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