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9、『比眾使徒格外勞苦』

 

  哥林多前書十五10

模諾(Adolphe Mono)曾說過這樣的話:「神給猶太人十二位使徒,只給外邦人一位,不過他是專為他們豫備的。保羅就像一幅屬靈的世界大地圖,將整個異教世界擔負在雙肩上。當時世上最強盛的羅馬帝國費了七代才建立起來,保羅卻只花了一代的四分之一時間就使之重生。最偉大的人是耶穌基督,最偉大的使徒是保羅。」

即使在今天交通便利的時代,保羅的旅行記錄也是十分驚人的。而在當時,小亞西亞山區的劫匪猖獗;常有急湍阻斷通道;有大半的區域車馬不能通行,只能徒步跋涉;歇腳的客棧又簡陋不堪;加上猶太人在各地遭到的歧視和嫌惡,我們可以想像保羅的宣教之旅是何等艱辛。

第一次宣教之旅,保羅沿著小亞西亞的中央高地設立了一連串的教會,以溫暖的愛心吸引了熱情的高盧人——「傳給猶太人,也傳給外邦人,使羅馬的地方官悔改相信,駁斥了假先知;有一度被人當神一般推崇,過一陣子又遭同一批人追擊。」第二次宣教之旅,保羅把福音傳到歐洲,在當時幾個最著名、最具影響力的城市——如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雅典、哥林多——建立教會,為黑暗中的人帶來光明。第三次宣教之旅,他就像個巨人,橫跨愛琴海,一腳踩在小亞西亞,另一腳則踩在希臘,甚至把福音傳到以利哩古。第四次的旅程,他至少三次在公眾法庭作見證;乘船越過地中海,借著禱告和英勇的表現,救了遭海難的同船乘客及水手;又憑著行神跡,獲得野蠻土著的愛戴;以犯人的身分抵達羅馬,其實是以征服者的精神將主的旌旗展現在該撒的宮庭中。被釋放之後,他又開始長途跋涉,也許遠至西班牙,並重訪小亞西亞及希臘教會,直到他行完人生之路,再步上羅馬的殉道之途。

保羅服事主約三十年,為腐敗墮落的世界帶來生命和救恩的種子。他所散播的善種,經過三世紀的茁長,逐漸取代了異教的莠草,長出一片嫩綠的基督教會新文明。

今天基督教會在世界上所占的分量,實在要歸功於這位使徒的殷勤努力,宣揚福音。我們也許會納悶:這樣的一個人在短短數十年之間,何以能成就如此大的聖工?秘訣在於他的睿智、辯才嗎?但是保羅承認自己的言語「粗俗」(林後十一6),加上肉身的那根「剌」,常常是軟弱的。因此追本溯源,其能力是來自他所愛、所服事的主,靠著他,保羅可以躋身在古今最智慧的思想家、最富辯才的演說家行列中,與古希臘的哲人、智士、雄辯家相匹敵亦毫不遜色。

最首要的,當推使徒保羅所生動追憶的——在他還是罪人時就蒙受神的慈悲憐憫。在哥林多後書,他描述自己如何被打倒了、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卻能得勝有餘,是因為「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保羅永遠忘不了自己的罪孽曾是如何深重,曾如何頑強地抵擋如今他到處宣揚的救恩。每回想自己曾是何等人,卻蒙了憐憫,他就不敢對任何人失望。既然擁有這厚恩作得力之源,他如何能灰心喪膽呢?相反的,他應當如何加倍殷勤,纔能回報主對他的恒久忍耐、不斷熬煉他、直到他成為合用器皿的慈愛呢?「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自始至終,保羅都受一個主要意念驅策著,亦即:他所以蒙救贖,是為了服事主;他所以得救,是為了挽救他人。得救贖、蒙呼召的往事,時時激勵他更殷勤努力地為福音奔走。這是很值得我們效法的。如果我們能常常從繁忙中脫身出來,靜立在十字架底下,思想主耶穌為拯救我們流血捨命,感恩之餘,如何能不受激勵,迫切地願意將每一絲生命都為主的事工擺上呢?

另外,我們還須提及的,就是使徒一生所致力的單純而偉大的生命目標。他日夜勞苦,只為了多拯救一些人,為此他不惜犧牲一切。同時為了保守、培植這些稚嫩的新生命,他苦心設法召集、組織、成立教會。但這一切目標,都附屬於他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所宣稱的人生宗旨:「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二4)。不管一切努力的結果如何,不管人們怎麼說、怎麼想,只要聖靈見證他的作為討神喜歡,什麼都無關緊要了。

我們還可從另一角度來看他這項動機,就是他在帖撒羅尼迦後書所說的:「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得榮耀」(一12)。基督在世所說所作的一切,都是為榮耀天上的父,而保羅也本著同樣熱切的心,要榮耀神子的名。這目標隨著其服事年歲的加添而增強。他一生最大的盼望與心願,就是叫基督在他身上顯大,或生或死,無論何事,都要榮耀主名,不叫主名蒙羞。

這是否也是你我的人生主旨呢?它會使我們的生活大大簡化。我們很容易擬定一些高遠宏大的目標——使萬人得救、教會大奮興、每個教友投入服事——這些目標本身都無可厚非,卻不是最好的,一旦所豫期的成果未能達成,我們就灰心失望,怨天尤人。相反的,我們若一心一意只為討神喜悅,作任何事都將榮耀神而行,即使表面上挫敗了,我們仍然得勝;即使險些喪命了,也能高唱凱歌!

任何人若能像保羅一樣,無論從外在事物、同工、密友或個人良心的見證上,都能毫無愧怍地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林前四35),他就有福了。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的管家——也許是金錢或時間、影響力、口才、智慧的管家——如保羅所說的:「責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7),所求于管家的,不是要他們實現個人的抱負,而是要忠心於委派他們的主。因此不要憑結果來評判你的生活,而要從你的動機及委派你之主的笑容來評估。

他的生活計畫也與其成功息息相關。事實上,他並無人生的計畫,他的道路早在創世之前就為神所擬定,他的責任只是去探索其軌跡罷了。他自己無須設計什麼,只要借著與主交通,明白大設計師的心意,在時空的領域裏,把主在永恆、超自然所作的複製出來。

這促使保羅對未來每一項決定都兢兢業業,謹慎小心。不管遭遇何事,他都得順應神的旨意,不敢體貼肉體,或在乎人的看法。他時時倚靠聖靈的引導,凡事尋思神的旨意,從周遭一些微末的印證,搜集引導他的雲柱、火柱。一旦明白神的旨意,他就毫不遲疑地收拾帳棚,前往主要他去的地方(徒十六67)。

基督肢體的組合形式,每一信徒在各地位所擔任的職分、每個肢體所必須完成的工作,都早在創世之前即已擬定。詩人的祈求應當是每個主工人的禱告:「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但是保羅的成功,最大的秘訣可能還在於他知道如何從自己的軟弱中得能力。保羅具有卓越的性格、充沛的精力、領袖才幹、策劃組織的能力、睿智的思想和口才,但是若非身體的軟弱使他謙卑,他不可能成為偉大的外邦使徒,成就斐然的事工。他可能會流于自信,倚仗個人的才賦,而不虛心仰望神的能力。因為他肉體的軟弱,他不得不時時倚靠神,讓神透過他這軟弱的器皿,成就榮美的事業。

在誹謗他的人看來,他長得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林後十10),前者指的可能是他肉體上的那根刺;後者則是他的談吐缺乏希臘演說家文雅暢達的風格。這些缺憾削弱他的傲氣,使他成為主手中一團柔軟的陶土,任他塑造成最合用的器皿。

想當年,他是迦瑪列門下的得意弟子,聰明、勤快、性格剛毅、獨立、思想敏銳、口才鋒利。在同輩的年輕人當中,少有人比得上大數的掃羅。傑出的他,一反常例的,年紀輕輕就被遴選為猶太公會的一員,而且表現卓越,不負眾望,在拘捕基督徒的事上,格外熱心。如果不是他有一些無法克服的弱點,他可能是另一個亞波羅、奥古斯丁、馬丁路德,而不是保羅。因為他的軟弱,他纔能剛強;因為他常受鎖鏈之苦,他纔能釋放被捆鎖的人;因為他自己十分貧窮,他纔能使許多人富足。

有此借鏡,服事主的人應當毫無怨尤。只要我們清楚蒙召,縱然自身有限制、缺陷,似乎不能勝任主所委派的工作,我們仍能坦然無懼地榮耀主名,而且更深切領悟:正因為有這些軟弱存在,我們才不至於成為主的絆腳石,不憑血氣之勇,而憑信心行事。

另一個促使保羅成功的因素,是他克己自製的工夫。他是個胸懷寬廣的人,對真理、人生的看法都十分自由開放,對許多無傷大雅的事情也都能包容接納,以免基督的影響力受到限制。但是在哥林多前書第八章第十三節,他說:若吃肉會使弟兄跌倒,他就永遠不吃肉,雖然就他個人的良心而言,在拜偶像的廟裏坐席,他可以吃祭偶像之物而不覺得不安,但因此舉可能會傷了其他弟兄的良心,成為使他們軟弱跌倒的絆腳石,他就禁戒自己不沾祭偶像之物。在第九章裏,他也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表明心跡:他願意為福音的緣故,放棄娶妻生子的天倫之樂,即使他是個性情中人;雖然踹谷的牛理當讓他吃糧、為聖事勞碌的人理當得報酬,但他卻為了避免誤解,而婉拒信徒的財務奉獻,寧願靠自己的努力掙生活費。在該章的末了,他進一步解釋自己如何攻克己身,以免他在領人信主的事上有虧欠,而遭淘汰,由更適合的器皿遞補取代。在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第三節他也說自己凡事不叫人有妨礙,免得他的職分被譭謗。

他這種自製力也是主僕應該效法的榜樣。凡渴望神的國度早日降臨的基督徒,都應當棄絕出於情欲的的嗜好、習慣,以免使聖工受譭謗,同時絆倒妨礙信心軟弱的人。在遇到不關是非對錯的權宜情勢,不知如何取捨時,就當考慮個人的舉止會對周遭的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的影響力越廣,就越要拘束自己作決定取捨的自由。

此外,我們還不能遺漏保羅為別人所流的無數淚水。他曾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你們應當紀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二十31)。想想看,他是「晝夜不住」地為福音勞苦,毫無懈怠地持續三年之久,而且不只是大發熱心而已,更為關切人的靈魂之故,時時流淚焦心,不肯放棄,直到那個人得救歸主,或更忠心服事主。他為信徒頑梗不化的罪流淚;為教會的紛爭傷心;為弟兄們留下的絆腳石扼腕,晝夜為他所關心的人事流淚禱告。

保羅這種愛心是令我們自慚的。我們會為許多事傷心流淚,卻往往對靈魂的沉淪無動於衷,心田乾涸冰冷。喪失了流淚的能力就等於喪失了領人歸主的能力。只有心碎的人纔能叫別人為罪傷心痛悔;只有流淚的人纔能叫人流出悔改的眼淚。

最後,保羅還有另一令我們感佩的特點,就是對其他信徒的關切。「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是證據之一。另一個就是歌羅西書第一章第二十八節所記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他多麼強調「各人」!他不是個急躁、揠苗助長的那種人,相反的,他和主耶穌一樣,懂得循循善誘,針對各人的需要及情況,作個別的教導。主連一個被鬼附的人都不放棄,不惜走遠路,親臨偏僻之地。保羅也鍥而不捨地遊說亞基帕王,因為每一個人在他眼中都無比寶貴。

但歸根究底,這一切所奠基的根本信念只有一個,就是:不是他能作什麼,而是因神的恩典、神的能力透過他動工,他纔能有所成就。他常說靠自己不能作什麼,而是基督在他裏面動工,否則一切作為都是草木禾秸,算不得什麼。他其實並沒有為基督作什麼,只是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獻上,讓基督的能力滲透全人,再煥發出榮光,照亮人們的心房。他所關注的只是如何潔淨自己,隨時豫備讓主使用。

這是每一位基督徒工人當學的首要也是最終一課:手潔心清,存單純的動機,讓個人的意願不與基督的旨意有任何衝突,時時調整、豫備,靜候神的差遣,讓神在心中動工,使你願意去作討他喜悅的事情,不須顧慮自己能不能作,憑信心讓神透過你成就一切。

存這樣的心態,你就不至於怯懦,也不會驕傲。你不會怯懦,因為在你裏面有強大不可抗拒的力量在推動著你。你也不會驕傲,因為你根本沒有什麼可自誇的。「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鋸豈可向用踞的自大呢?」

這段話可以應用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對於那些必須從事神為他們安排的受苦、憂患的事工的人,或是那些照顧小孩的人,或是在家中料理瑣碎家務的人,都不例外。我們無論作什麼,所服事的物件乃是那位元判斷人的主。他所作的判斷不是我們作了些什麼,而是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工作;不是我們工作的寬度,而是深度;不是我們工作的成效,而是我們放了多少心進去。

在我們所作的一切事上,我們可以肯定,聖靈的恩惠都一直與我們同工。他們站起來講話時,聖靈要見證他們的話;他們以口舌或以實際生活作見證之時,從所取得的結果,就可以看到在他們背後有一個比他們更強而有力者在工作;他們對一個人,或進入一個家庭,或到達一個地區,要廣傳福音之時,人們可以發現他們不但用口,也是帶著能力,帶著聖靈,滿有信心的在傳。但顧我們都能如此生活、見證、服事,讓我們作一個無愧的工人,作神各樣恩惠的好管家,與神同工,作神福音的使者,領人與神和好!──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