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0、『在兩難之間』

 

  腓立比書一23

由於神的安排,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百夫長從中斡旋——經過三個月的同甘共苦,他對使徒產生了感情,欽佩他的人格,感謝他救了全船人的性命——保羅在抵達羅馬之後,獲得特別的寬待:獲准在禦營附近賃屋居住,由一名衛兵看守,享有相當的自由。惟一的囚犯標記,就是手銬加了一條鐵鏈,連在衛兵身上,每過四或六小時,解除一次。

這樣的安排有許多好處:一方面十分安全,不致遭猶太人的攻擊謀害,另一方面又有充分的自由,可以把福音的種子散播在這個各方人種麇集的大都會中。當然它也有許多不便:常在衛兵的監視下,對方是個外邦人,對猶太人的生活習慣及基督徒的宗教熱忱都鄙夷不屑。身上的鎖鏈也是一大累贅。要禱告、口述書信、和信徒聚會,都得徵求獄吏的同意,在其監視或粗暴褻瀆的謾駡下進行。這對生性敏感的保羅而言,是莫大的折磨。然而靠著加添他力量的主,他學會處何景況都知足,並看萬事效力,叫福音更加廣傳。可能有許多頑強暴戾的羅馬衛兵,都變成謙和、熱心的門徒。保羅在寫給腓立比人的信中,提到:「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禦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這為以後三世紀傳遍羅馬軍營的基督化運動,掀起序幕,以至後來君士坦丁大帝終於宣佈接受基督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你們要紀念我的捆鎖」的受苦呼聲,卻為後世帶來無限的祝福。

才到羅馬三天,保羅就請當地的猶太領袖到他的居所來,有人說是七位。在羅馬城大約有六萬猶太人,他們的地位甚低,是本地人輕視嘲謔的對象。第一次會面,他們謹慎地採取中立的態度,表示願意聽保羅解釋這門到處遭譭謗的教派,再作判斷。第二次,有更多猶太人到他的寓處,從早到晚聽他講論神國的道及耶穌的事蹟。聽眾的反應不一,「有信的,有不信的。」他一如以往的作風,每到一地,必先向自己的族人作見證。既盡了人事,猶太人仍然頑硬不信,他可問心無愧地轉而向更廣大的外邦群眾傳福音。「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徒二十八28)。此後兩年,在他的控訴者籌畫如何控告他期間,或者也因為羅馬皇帝耽溺逸樂,無心問政之故,保羅有充分的時間和自由,「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其中有些人是不辭千里,遠道而來。常伴隨身側的,有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如今在傳道的事上於他有益處的馬可;體貼細膩的路加醫生;與他一同坐監、以便就近侍候照顧他的亞裏達古;從以弗所來、保羅「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來自歌羅西教會,「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由腓立比教會派來,把弟兄姐妹的愛心奉獻帶給他們所愛戴的朋友及屬靈導師的以巴弗提;尚未因眼前現實的羈絆而迷失永恆、看不見之遠景的底馬——還有許多他在書信中提及的朋友,都常環繞他身邊。羅馬教會的信徒更是他的常客,川流不息地來領受他的教導,例如:以拜尼土、馬利亞、安多尼古、猶尼西、土非拿、土富撒、他所親愛的彼息氏、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西比利等,在保羅初抵羅馬就遠赴西比烏市和三館去迎接他,如今更是勤於探望,對這位屬靈教師欽仰備至。

這兩年期間也發生了一些事情。例如以巴弗提得了重病,險些喪命;收容逃跑的奴隸阿尼西母,並帶領他悔改歸主;寫了一系列的獄中書簡,讓後世對他的囚居生涯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日子在忙碌中飛逝,兩年的光陰似乎比在該撒利亞那兩年的禁閉生活過得更快。

保羅初審顯然被判無罪,獲釋,至少有兩三年的時間恢復自由之身,繼續從事他所熱愛的福音事工。顯然他也早豫料會有這結果,在寫給腓立比人的信中,他胸有成竹地說:「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在腓利門書裏,他甚至要他們給他豫備住處,盼望借著信徒的禱告,蒙恩順利到他們那裏。一般的學者也都鹹信在羅馬兩次囚禁之間,有一段自由的過渡期,否則提摩太書及提多書所提的一些事件就無法解釋,它們顯然不是發生在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年代之內。

保羅獲釋,是否因百夫長的出力斡旋,或因該撒利亞寄來更詳盡的報告,史料上沒有記載;總之從最高權威傳下一道命令,解除使徒的鎖鏈,釋放他自由。主讓他在肉身多存活幾年,因為當時的教會稚嫩幼小,仍需要他的引導,把福音的散佈範圍更加推廣。各地教會聞知他重獲自由,能再到他們中間,必然欣喜若狂,感恩不已。

一旦恢復自由之身,首先,保羅必履行其諾言,去拜訪腓利門及歌羅西教會。然後再去探望以弗所教會,進一步向他們澄清解明他在書信中所透露的奧秘。可能在他停留以弗所期間,阿尼色弗一家人熱心接待、服事他,以至他在最後一封書信裏特別提起他(提後一18)。他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要他留心謹防教會一些人傳異教(提前一3),即前往馬其頓和腓立比去。他在該地受到熱烈的歡迎是可以想像的。他們是他的弟兄,所親愛、所思念的,是他的喜樂和冠冕,一起同工,為堅固、傳揚福音而同甘共苦的肢體。呂底亞、革利免、友阿爹、循都基、以巴弗提、禁卒一家人,及其它腓立比教會的人,必然都爭先恐後來照拂這位疲乏、贏弱的使徒,並深深被其高超的靈命激勵。

離開腓立比之後,他一定也遍訪希臘的其他教會,並重訪哥林多,最後和提多赴革哩底,並留下他把沒辦完的事處理完,在各城設立長老(多一5)。回到歐陸,他即寫信給提多,在信的結尾,提到他計畫到尼哥波立去過冬,在那裏,幾個朋友,像西提馬、推基古、西納、亞波羅將與他會合,贊助他堅固眾教會。這些教會都曾經歷火般的試煉,在真理和實務上都遭遇艱難(林前三1213

這段自由的日子為期卻不長。在西元六十四年發生了一樁大變故——羅馬城發生大火。被嫌疑是禍首的尼祿暴君,為了轉移注意力,嫁禍給基督徒,於是迫害的狂潮立刻一波一波蔓延開來。在各大都會的基督徒領袖,其中多半是德高望重、使徒所親愛的同工,紛紛被捕,猶太教人士乘機煽動,火上加油,到處風聲鶴唳。像保羅這樣出名的人,當然無法倖免。

離開尼哥波立之後,保羅到特羅亞,在加布家住了一段日子。遽然被捕,保羅措手不及,連隨身攜帶的一些寶貴皮卷、書籍,都來不及收拾——其中包括他寫信給各教會書信的副本、一本希伯來文聖經、主在世言論的手稿。甚至那件保暖的冬衣都沒及披上,就被押解到羅馬去。

一小群忠心的友人伴隨他步上這趟最後的旅程:底馬、革勒士、提多、推基古、路加和以拉都,依依不捨地追隨。結果底馬貪愛世界,中途放棄,往帖撒羅尼迦去;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特羅非摩到了米利都得了重病。在羅馬兵丁的吆喝催趕下,保羅一行二度抵達羅馬。

但是第二次的牢獄生涯卻與第一次迥異。以前他自己賃屋居住;如今被禁閉在暗無天日的囚室裏。一般學者猜測瑪朱丹(Mamertine)監獄即是保羅度過最後幾周或幾個月的地點。以前訪客絡繹不絕;如今阿尼色弗必須「殷勤」地去找他,纔能找著,而且他需要相當的勇氣纔能不以保羅的鎖鏈為恥。以前關心他的朋友經常環繞著他,饑渴慕義的信徒屢來求教;如今患難的疾風吹散了訪客,另一些門徒則奉派遣往遠地去堅固教會,「獨有路加在我這裏。」這是何等孤單、淒涼的感歎。以前他成竹在胸地豫期獲釋的日子不遠;如今,雖然初次申訴,勉強洗刷縱火的罪名,「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但是卻無望倖免第二項罪名——引進擾亂治安的風俗異端。這項指控空泛籠統,大帽子一蓋,根本無轉彎的餘地,註定要遭處刑。

保羅知道自己如祭酒已被澆奠,揚帆離岸的日子已到,他並不因而感傷。許多年前,他就嚮往要披戴屬天的軀體,被接升天與主永遠同在。現在他知道這似乎不是他安息主懷的途徑:不是凱旋升天,而須行經死蔭的幽谷。然而歸家的路徑是那一條,對他已無關緊要;回顧過往,他只有滿懷感激,由衷謙卑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後來的審判過程詳情如何?他被囚禁了多久?提摩太是否及時趕到,在臨終的一刻陪伴身側?他究竟是如何殉道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始終無定論。一般的猜測是:保羅在距離羅馬三哩外的歐斯田路上被砍頭,靈魂離開軀體,安息於非人手所造的天家。

保羅終於抵達終點,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他去得的獎賞,而且夙願得償,體會到與基督同在,真是好得無比。當這位忠實的管家向主人交帳時,主必笑容滿面地稱許道:「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在天家有何等熱鬧的宴席為他陳設!那些他引領歸主、以前在黑暗權勢下,如今成為其喜樂榮耀冠冕的信徒,都歡聚一堂,迎迓他的來到!更令他欣喜的是,能終日欽仰愛主的榮臉!這位曾褻瀆神、逼迫主的掃羅,蒙神憐憫,被主看待成忠心良僕,他的名字——保羅——將與其他使徒的名字,一同銘刻在天上紀念冊上!──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