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1、『字是何等的大』

 

  加拉書六11

根據一般學者推測,加拉書的最後一段不是出自書記的手筆,而是保羅親筆寫的,其篇幅也比其他書信尾問候語長得多。通常,他只在信尾附加幾筆,如歌羅西書的結語:「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紀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可是對加拉太各教會,他卻以冗長的叮嚀再三強調,並親筆書寫,只因為他的權威在加拉人當中並未受到尊重,屢遭攻訐。由於視力不佳,他所寫的字體大而難看,他特別請當地信徒多多包涵。

我們也可把他的話當作一種比喻:他的書信在整部新約占的分量何等的大!就長度而言,它占了全新約的四分之一。但其重要性當以質而非量來估計。在放到天平上秤重以前,先想想你手上捧的是何等珍貴的財寶: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愛訓;羅馬書第四、第五章關於稱義的精闢之論;羅馬書第八章闡釋聖靈工作的榮耀扉頁;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關於復活得勝的盼望;以所書第五章揭示主與屬他之人間的大愛——教會所承繼的這筆無價的資產,固然是聖靈的作為,也實在是保羅的功勞——他乃是聖靈工作的器具。聖經中許多寶貴、發人深省的字句,都反映著這位外使徒那溫柔、熱切、誠摯的心靈。保羅的書信充分流露他的真情至性,字字句句是以筆墨調和著血淚銘刻在人心版上。每封書信都是有感而發,例如腓立比書是在收受教會托以巴弗提送來的饋贈,感念其愛心而寫的;哥林多書則是在聽革來氏家的人提起哥林多教會中有分爭結黨之事,痛心之餘寫下的勸誡。正因為他的書信充滿感情,及對話般的生動、懇切,仿佛與親近的友人話家常一般的親切自然,所以它們會如此打動人心。

說實在的,若非保羅這些書信,基督的福音無法那麼快速地打入西方世界各個強硬、講求實際、蓬勃發展中的國家。使徒約翰的思想偏重屬靈的透視,指導人探索福音的真理,而省略字句的辯解。使徒彼得的邏輯推理則受早年希伯來教育、訓練的影響,在主耶穌的教導薰陶下,看任何事情都從希伯來文化社會的角度作出發點。保羅雖然是個典型的希伯來人,所運用的聖經詮釋法,是他當年在迦瑪列門下受教的傳統解經法,深奧而冷僻,但其邏輯推理、辯證的風格、遣辭用句的簡練有力,則近似西方文化。保羅生長在羅馬帝國的光榮盛世,衰落的希臘文化則融入普的思想語文潮流中,連閉關自守、頑固排外的猶太社區也不能完全將它杜絕於外。因此保羅的書信處處流露西洋的風味;未來幾個世紀的潮流,已在這些篇章中醞釀出端倪。他的思想在西方文明中一直是現代的。他的教導使奥古斯丁受益,更啟發了馬丁路德。他的思想、觀念融入基督教史上幾個最偉大的哲人和文學家的思維筆墨中。他撒下的種子,在現代的教育、法律、自由思想、文明中開花結果。在他的影響下,產生了無數敬的牧者、獻身的宣教士、傑出的基督徒、留名青史的名著典籍、信心、慈善、貞潔的典範軼事。

在新約聖經中,有十三封書信經保羅署名,其真實性及可信度是眾所公認的。即使最極端派的批評人士,也不得不承認哥林多書、加拉書、羅馬書確實出自保羅的手筆。這些信大約在主後五十二年至六十八年間寫成。其寫作背景也都不同:有的充滿年輕、新鮮的喜樂和盼望;有的是在他遭受壓迫、攔阻的困境;有的是身陷囹圄、備嘗鎖鏈之苦;另有些則在世間之路已至盡頭時寫就。每封書信大體上都反映內在及外面的世界,流露對主赤誠的忠心。保羅常在書信中自稱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

以下讓我們依寫作的先後次序,將這些書信作簡單的介紹,以反映使徒不同階段的思想和見解。雖然他在每封書信都充滿愛、忠心和聖靈,但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一直在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以求更認識基督及其復活的權能,體嘗主的苦難。因此每封書信都啟示他對復活之主的榮耀及豐富更新、更深的體認。正如基督的智慧及身量不斷增長一樣,使徒保羅也時時在更新變化,榮上加榮越來越像主的樣式。他的一生都在攀爬順服及信心的崖嶺,學習舍己、十字架的功課,效法基督的榜,拓廣加深對主的認識。我們只要比較一下他寫給帖撒羅尼迦的第一封書信和以所書,就可明顯看出他在數年間有多麼大的提升,思想人格都更於成熟。

我所知道最好也是最自然的分類法,就是以下這一種:

論及末世的書信:帖撒羅尼迦前後書。

反猶太教的書信:哥林多前後書、加拉書、羅馬書。

基督論、反諾斯底派的書信: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以所書。

教牧書信:提摩太前書、提多書、提摩太書。

底下讓我們依次來討論。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大約在西元五十二年寫哥林多市。在馬其頓迭遭敵擋迫害之後,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留下提摩太處理未完的事工,安慰並協助靈命甚淺的教會。等情況稍穩定了,提摩太和西拉才趕赴哥林多與保羅會合。三人常為如何帶領訓練那些風雨中的教會及初信的門徒而不斷討論、迫切禱告。由於三人都無法抽身前往探望,保羅只好寫了第一封書信去勉勵他們。第二封信則在數個月後,保羅還在哥林多,聽說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將他的第一封信誤解為主再來的日子已迫在眉睫,現存的社會即將解體,所以即刻寫信去糾正澄清。

在這兩封書信,使徒費了相當的筆墨講述主二次再來。神子的再來,是激勵每基督徒勤奮盡忠、貞潔自守、得盼望安慰、持守節操美德的根本動機。「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

在這兩封信,基督徒生活的動機,盼望基督再來的成分多於基督的內住;榮耀的盼望多於十字架;主親自的顯現重於後來書信所強調基督在凡事居首位的主題。信的末尾,他叮囑教會要醒謹守、豫備主榮耀的再來。比較之下,他後來寫的書信所涵蓋的立場要比先前的廣闊多了。

哥林多前書——保羅在以所住了三年,最後一段時間,從亞波羅及革來氏家的人口中,聽說哥林多教會有分爭結黨的事情,十分痛心。加上哥林多市的風氣敗壞墮落,那一小群信徒漸漸抵擋不住邪風逆流,而有妥協苟同的趨勢。後來又接到教會托司提反、福徒拿都、亞該古送來的信,提到教會遇到一些實際的難處,徵詢使徒的意見。保羅得知這些令他痛心疾首的消息,恨不得親身趕去排解糾紛、匡正敗壞的風氣。但是他將受到怎樣的接待呢?而且當時以所的情勢甚亂,他必須留守崗位,無法脫身。在左右為難之際,他只好在聖靈的引導下,寫了這封實際而立論精闢的書信,給後世的教會提供了寶貴的針,啟示世人如何將福音的原則應用於複雜的社會道德、人際關係等問題上。這封信由提多親自送到哥林多。信中仍然涉及主的二次再來;但除此之外,還提及末後的亞當,以及聖靈向屬靈的人所啟示、眼不曾見、耳未曾聽、人心所想像不到的奧秘。

哥林多後書——所的暴動鬧得風風雨雨之際,使徒日夜焦心等候提多帶回音訊,告知哥林多教會的反應。他離開以所之後,他到特羅亞去,以為會遇到提多,卻失望了,心更是焦急,立刻趕赴馬其頓去尋他。在四面受敵的困境下,「外有爭戰,內有懼怕」,身心靈遭到極大打擊。幸好提多及時趕到,帶來哥林多教會悔改哀慟、思念他、被他的信激勵的好消息,才稍得安慰。他立即寫了第二封書信,差遣提多及另一位弟兄趕緊回復。

哥林多後書是保羅所有書信中最流露真情至性的一封。在信中他毫無保留地披露心跡,肝膽相照地把個人內心的愛恨好惡、對信徒的期許、掛念、深情表露無遺。「凡事都是為你們…所以我們喪膽。」後期書信對基督徒生活的屬靈透視,也在這封信出現。在聖靈的光照引導下,他的筆尖透露出他越來越享受隱藏在主的豐盛生命。雖然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耶穌的生命卻常在他的身上顯明出來(四11)。如今他不再憑著外貌認基督了,而是透過靈的體驗;在主愛的不斷激勵下,學習舍己,穿上復活之主所賜的新人(五1417)。不管遭遇多少患難、窮乏、困苦,在永恆的靈界,他都已得充分的補償(六410)。雖然肉體上的那根刺時時折磨他,但神的恩典夠他用,反而使這弱點成為得力的理由(十二10)。

加拉——緊隨提多之後,保羅又回到哥林多,在那度過了愉快的三個月。但是在享受主內肢體團契之樂的同時,從加拉太傳來的壞消息卻使他憂心忡忡。他聽說那的信徒信仰變質,很快就離棄「那借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一些猶太教徒滲透到教會中,聲稱代表耶路撒冷的正統教會,抵毀保羅的使徒身分,質疑他的權威,並堅持外人必須行割禮,遵從利未記的法律。

這是個關鍵性的時刻。假設猶太人的主張得逞,基督教會勢必萎縮成猶太教的一支,五旬節湧流的基督教會命脈及事工,必消失在拉比學說的沙漠中。外的基督教會受到考驗;世人的盼望危在旦夕。保羅將此焦心憂愁、大發義怒,激憤之情溢於言表。在加拉,措辭嚴厲,駁斥散播異端之徒,譴責那些引誘加拉信徒離棄基督之單純與自由的陰謀分子:「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

在激動的情緒下,保羅的思緒仍是清晰而強有力的,而且刺激他更深入探討以前不察的屬靈奧秘。迫於情勢的危急,異端邪說氣焰的囂張,保羅更勤奮地挖掘基督的豐盛寶藏。聖靈引導他領悟:猶太民族的真正根源,不是摩西,而是亞伯拉罕;不是西乃山,而是亞伯拉罕的帳棚。亞伯拉罕在未受割禮之前就蒙召;他因信稱義,早在接受猶太禮儀的前三十年,就蒙神悅納。這個新發現就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地意義重大。從那一刻起,保羅被提升到另一更高的新領域。他的立場更堅實,足以抵擋猶太教派的攻訐,證明凡相信的外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都是應許之約的繼承者。

羅馬書——在哥林多住了一些時候,使徒的心思轉移到當時最大的都市羅馬。他希望能儘快去拜訪當地的教會,並著手準備一系列的講章。在聖靈的啟示下,寫出所有書信中哲理最深奧、邏輯組織最縝密清晰的一封書信——給羅馬人書。

在這封書信,就和加拉書一樣,不僅清楚闡釋因信稱義的偉大真理,而且強調信徒與基督合一,及基督內住的重要性。他聲明我們是藉神兒子的死而與神和好,因他捨命,我們能得救。所以我們是靠藏於基督耶穌的豐盛恩惠過得勝的生活。當他談到與死而復活的主聯合,靠主從老我的捆綁中釋放,言詞之間透露激躍的神采。他與基督已完全合一,甚至能感受到聖靈為信徒代求那種說不出的歎息。他甘心樂意地獻出自己的肢體,作抵擋罪的武器;因他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今活著的,不再是他,而是基督在他面活。他的生命就在於信神的兒子,因基督愛他,為他舍己。十字架救恩不僅是稱義而且是成聖的根由,十字架矗立在現在的他和過去的他之間;而神的兒子則藉聖靈住在他心中掌權。

腓立比書——這封書信不含一點辯證的成分。前幾封信的辯論已駁倒詆毀他的人,壓制了製造糾紛的仇敵。如今身陷羅馬的牢獄,即使各地教會仍有分爭結黨的事,也無法遠渡重洋,穿透牢門,傳到他耳中。神那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著他的心懷意念。從這平靜安寧的心田所湧流的,就只是對腓立比教會那批親愛的朋友深湛而溫柔的思念與關切。

對主再來,得永生的盼望,仍是他心目中的晨星。他是天國的子民,盼望在天上與他的救主相會。但他也開始想到以自己的死來榮耀主的可能性。他知道神的旨意最美善,他已從主學會舍己謙卑的秘訣。以巴提把腓立比教會愛心的饋贈帶來給他,他立刻寫了這封充滿愛與感激之情的信託他帶回。

歌羅西書——保羅第一次被囚於羅馬,後期前來其所賃之屋探訪的人當中,有一位是歌羅西教會派來的以巴弗,他也代表老底嘉及希拉波立——座落在小亞西亞萊克斯穀(Lycus)的兩大城——的弟兄,向保羅問安。以巴弗向使徒透露:有一新奇的異端此刻正迅速發展,襲擊小亞西亞一帶的教會。

這派虛妄的基督教哲學認為在罪人與神聖的神之間有一道鴻溝,惟有透過神秘的橋樑,人的禱告纔能上達天庭,神的祝福纔能降臨人間。但這套理論完全憑空想像,其神秘哲學全然虛妄,因為即使最高的天使或靈,與永恆的神之間仍有無限遼闊的距離,除非造物主親自跨越鴻溝,所造之物無法接近造物之主。

要對付這套荒謬的哲學,聖靈向保羅揭示了在基督裏更深、更廣的豐恩;讓使徒領悟主升到權能者右邊的完整意義。他認清一切執政、掌權、天上地下所有的造物、鬼靈,都臣服在他腳下。他是萬有之主,萬王之王。他管理一切,充滿一切,維持一切。「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借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一16,二10)。

在這同時,他相信自己與復活之主聯合的信念也更肯定;對主的內住也更有把握;對榮耀的盼望更渴慕。因此假使他必須蒙召,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又有什麼值得在意的呢?他承受的職分,豈不就是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將曆世隱藏的奧秘顯揚在外邦人當中——這奧秘就是基督在人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推基古弟兄負責把這信帶給歌羅西教會,並將另一封信轉達以弗所教會。

腓利門書——從主人腓利門家逃跑的奴隸阿尼西母,可能在匱乏中到使徒所賃之屋求助或在罪惡的場所被傳福音的同工尋獲,在保羅的感召下重獲新生,如今成了他所親愛的弟兄。腓利門是保羅熟識的朋友,而且在帳務上似乎有往來(1819)。保羅把阿尼西母送回去,並附一封求情信,以期他能獲得主人的寬恕。

這封信最值得注意的是:使徒靜候神的愛克服一切難處的耐心和信心。在他認為,阿尼西母在神的眼光中,是個完全的自由人;但基於禮貌,他不便干涉主僕的糾紛,只有存禱告的心指望腓利門能被神的愛感動,看待阿尼西母為主內的弟兄,主動還他自由之身。在他未能甘心行此善舉之前,保羅不願插手干涉,他必須把阿尼西母送回去。保羅處理這件事的原則,足以作我們解決各樣難題的借鏡,凡事留待愛心慢慢化解。

以弗所書——這封書信重申主耶穌之國度、主填滿神人之間的鴻溝等重要的觀念。保羅以無比生動、有力的文筆,陳述信徒與基督的死、複話、升天、掌權聯合的真理。他並且把教會形容是基督的身體和新婦,把這比喻刻劃得淋漓盡致,不過這封書信最特殊的要點在於它十分強調夫妻、父子、主僕間的人際關係及家庭生活。

早先,由於生活的重壓,又無聖靈啟示的確據,使徒似乎認為婚姻生活的難處多於甜蜜(林前七);但在後來的幾封書信裏,他卻極推崇婚姻,把它比成主和新婦和諧相愛的美麗結合。和當時的人看法迥異的,他認為維繫婚姻的秘訣乃在強者為弱者舍己——丈夫為愛妻子而多作犧牲。婦女不是男人的奴隸或玩物;男人應該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身一樣,毫不自私地愛妻子.

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保羅獲釋之後,重訪愛琴海畔的眾教會。在旅途上他寫了這兩封書信,勸勉兩位年輕的宣教士如何教導、牧養教會。信中涉及許多處理實務及家庭問題的細節。保羅不憚其煩地反復強調如何把信仰的原則應用到日常生活的問題及職責上。「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提前四8;多二1112)。

提摩太后書——寫此信時的保羅,年歲已長,胸襟見識都臻於通達圓熟;然而親朋愛徒都睽隔遠離,孑然一身,蒼涼孤獨;更難堪的是禦寒的冬衣、心愛的書卷都不在身邊,單薄的身體在寒窖中抖縮;漫漫長日,度日如年。他渴盼能再見到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特意寫此信催促他趕緊上路。此情堪憐,卻又淒美、合乎人性。在孤寂的呼聲之外,仍散發堅忍勇氣及信心的光輝:他深信主已保全他所交付他的,同時他也已守住主所交托他的。保羅最後提起如椽之筆,以無比慈祥的信息為一連串的書信勾勒了完結之篇。鬥大的字體道出語重心長的祝福:「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保羅的書信就像鉛版,無數的翻版都是由此複印出來。只有神能算得出究竟有多少人因接觸他所寫的這些字句,受了他的教,而成為他的薦信,「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一直到主再來的日子,還會有無數可歌可泣、榮神益人、得勝崇高的篇章,因使徒保羅這些神聖的啟示譜寫出來。──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