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下埃及

 

創世記十二10

 

    分別為聖的人,他的道路決不平坦。他必須超然獨立,勇於出到營外,毅然舍棄其他人慣於仰仗的供應和協助。因此,惟有信心能使這種生活成為可能。信心剛強時,我們敢於切斷系在岸邊的船纜,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單單倚靠那命令我們前航的主的性情和話語。但信心軟弱時,我們不敢這樣行,反而離開高峭的山徑,與安於塵世生活的世人群居。而主的仁慈如何才能述盡呢!這時,他以無止境的憐憫垂顧我們,等候將我們再提升入昔日超越的生活。

      一、「那地遭遇飢荒。」飢荒?應許地會有飢荒?是的,那後來發生的,先前也發生過;歲末慣有的霖雨杳無蹤跡;谷穗被收獲季前的烈陽曬乾了;向來如綠絨般鋪滿高原喂養群羊的牧草,稀疏得幾乎快絕跡了。如果同樣的天災今日臨到我們,我們尚能從外地獲得足夠的供應;當時的亞伯拉罕卻無這種來源。獨在異鄉為異客,周圍盡是猜疑、敵對的本地人,一大群牛羊等著喂養一一一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災荒,實在使他們束手無策。

      那麼,這飢荒是否證明他出到迦南乃一失策?可喜的是,不久前神所給的應許防止了他作如是想。這也許正是應許所以在當時臨到的主要原因。它的臨到不只是對過去的一種獎賞,更是為將來作豫備,以免屬神的人承受過於他所能承受的試探。救主洞察我們的未來,遠遠便看見仇敵正集結力量要攻擊我們,或設計陷害我們。它對我們的關懷絕不少於在同樣情況下對彼得的關懷。當彼得正陷在最深黑的試驗中時,他為他禱告,祈使他的信心不至傾跌,並且用難以言喻的沉重心情為他洗腳。因此,特殊的試煉往往有神同在的榮光和前所未有的應許作為先導。能用從神來的豫備束腰,而安然渡過重重險厄的人,是何其有福!

    多少時候,決志不久的基督徒會以受傷的語氣訴說神對他們的帶領!他們回顧璀璨的過去,埋怨未進小門走窄路之前自己的光景猶勝於今。從決志以來,他們一路遭遇災難。從前他們在吾珥或哈蘭時未曾有飢饉;如今在應許地卻身陷困窘,手足無措。作小本生意的人周轉不靈,非常尷尬;資本家在幾筆看好的投資上慘遭挫敗;農夫則因連年雨水失調而心灰意懶。他們埋怨服事神只帶來不幸,福分則不見蹤影。

    然而從另一面看,這些災厄無論如何總會臨到的。若非不久前才甘甜體會到神是靈魂的避難所,這些災厄恐怕更難承擔。此外,天父並不以塵世的金銀酬報他的兒女。從秘魯礦區采出的金礦,或海中的珠寶,無法比擬於純潔、信實、溫柔和敬虔;惟有與神和好的喜樂和討神喜悅的歡欣可與之比擬。如果神允諾賜予他的僕人滾滾財源,冒牌基督徒不知會有多少!所幸神並未這樣應許;「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飢荒若臨到你,不要驚訝。這並

非意味著神的憤怒,而是他所允許的試煉,好讓你往下紮根,就像狂颶使得樹根更深抓牢地面。

    二、「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裏暫居。」埃及的歷史何等輝煌!它已持續了許多世紀,神秘,奇妙,充滿對人類命運的深刻省思。那裏有金字塔,人頭獅身的怪物,威武的王朝和壯觀的尼羅河。埃及向來是世界的穀倉,尼羅河定期泛濫,在茫茫漠原之間灌溉出迤邐千里的綠田,千古以來各國的人都來躍糧,像約瑟的兄弟們一樣。使徒行傳中那艘載保羅前往羅馬的船,便是來自亞歷山大的運糧船,滿載著小麥供羅馬人食用。

    按照聖經的寓意,埃及代表與世界聯結,倚靠肉體的膀臂。「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賽三十一1)

      在猶太歷史中,神自己有時命令他的僕人暫時前往埃及避難。當雅各徘徊在迦南邊境,一方面想到約瑟那裏去,一方面又不願重複過去的錯誤時,耶和華對他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創四十六34)。許多年之後,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太二13)。在我們一生中某些時候,神可能會清楚指示我們照著他的旨意出到世界去,以達成神的某些目的。「去吧!如燈發光,」它似乎這麼說:「像鹽一樣制止腐敗。在我的名天天受褻瀆的地方為我作見證。」只要是神以他無可置疑的呼召差遣我們,他必然保守、拯救我們,如同它保守、拯救雅各,他的後裔,及嬰孩耶穌。

    亞伯拉罕似乎並未接到神的這種指示。他完全照著自己的判斷行事。由於定睛在自己的困境上,全人便為懼怕所癱瘓;就像垂溺的人連根草也緊緊抓住一樣,亞伯拉罕抓住第一個浮現腦際的救難方法。因此,未及詢問天上的庇護者,他便率然下到埃及。

    這是致命的錯誤!多少人卻一再重蹈。他們也許是神真實的兒女;然而,在驚惶失措中不覺採用了頗有問題的自救途徑,因此為往後的人生種下了愁苦和災禍的種子。有些基督徒婦女們為了渡過財務上的艱難,竟與敵對神的人結漓,基督徒商人為了融資,而與不討神喜悅的人合夥。為了能夠排除困境的壓力,維持住外表的尊嚴,基督徒不管靈命深淺,常會尋求世界的幫助,這不正是下埃及嗎?

    如果亞伯拉罕把責任交給神去負,對它說:「你把我帶到這裏,現在你必須負擔起供養我和家人的重負:我要留在這裏,直到清楚你要我怎樣行,」那該多好!如果你們當中有人因為單純順服主而落入極端的艱難中,請勿透過艱難看神,像透過霧看消減的陽光一樣;務必透過神看艱難,把神放在自己和逼人的困厄之間,把責任全交給神。神把你帶進困難中,或許為了要藉此加強你的信心,證實他的大能。請等候主吧!並且信靠它,他的名是「耶和華以勒」——它必豫備。

      三、罪又生罪。亞伯拉罕失去信心下埃及時,他也失去了勇氣,竟然慫恿太太謊稱是他的妹子。他會聽說埃及人淫佚好色,恐怕他們為了奪取撒拉而殺掉他;撒拉雖然已不年輕,必仍俊美迷人。

      說撒拉是他的妹子固有幾分真實,但這樣說是存心撒謊;埃及人果然受騙了,「撒拉被帶到法老的官中。」亞伯拉罕這樣作實在是卑下又懦弱,無可脫罪。這樣對待長久以來堅貞地跟他甘苦與共的伴侶,實在殘忍,並且會危及神所應許的後裔。然而,事情還是發生了。唉!每當失去信心,全人充滿驚惶時,我們會不顧一切交情;只要自己能脫身,連最親近,最疼愛的人都可犧牲。

      世界也許會厚待我們(創十二16),但比起我們的損失,卻只是微不足道的補償。在埃及設有耶和華的祭壇,與神沒有交通,沒有新的應許;有的只是一個冷清的家,和作錯事的懊悔。當浪子離開父親的家園,短時間或許能縱情作樂;但不久便耗盡一切使人生值得活著的事物,落得像豬一樣。在這種情況下別無出路,只有回頭,像亞伯拉罕一樣離開埃及,回到「起先築壇的地方」(創十三4)。亞伯拉罕在埃及的失敗讓我們看清了這位先祖的本性,其中並無英勇可言;同時也暴露了他善於作偽、欺騙的傾向,這點與他的後代無甚差異。

我們應該感謝神,聖經未曾把聖賢犯罪的故事略去不錄。它的真實性由此可得明證,對我們又是何等的激勵!如果像這樣的人在神的塑造下尚能成為神的朋友,我們這些曾經違逆過信心呼召的人,不也能努力臻於同樣的境地?神對他的聖徒所要求的,惟有內心的順從一一完全的降服。只要這些因素存在,即使我們本性的土壤既貧瘠又容易長雜草,它也能從我們身上塑造出一個亞伯拉罕來。―― 邁爾岩穴──亞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