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天的訪客

 

創世記十八1

   

    古時皇帝出巡的時候,屈降龍駕到一個臣民的家,這件事隨即成為史官編年言記事的材料;而被選擇承受如此尊榮的家族,一夕間成為眾人欣羡的對象。與此相比,以下的事件會帶給我們何等的感受呢?天上的神成為它僕人亞伯拉罕的訪客!

    在那令人難忘的午後,當眾人正尋求蔭涼處以逃躲白晝的燠熱時,有三個人來到先祖的帳棚,其中的一人顯然散發著王者的風采。第十八章首節明白告訴我們,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他顯現。然後在第十節中,我們從宣告撒拉必生一個兒子的應許中,聽見那惟一能夠創造生命又凡事郡能行的神的聲音。此外,聖經又告訴我們,有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他們是坐在橡樹下接受亞伯拉罕款待的三個訪客中的兩位。至於那另外一個,在整段奇妙的時辰裏他是惟一的發言人,他的尊貴從發生於幔利平原上的那段奇妙對話中充分流露出來。那時,亞伯拉罕站在耶和華的面前,向這位全地的審判者求情。

      神的兒子便這樣預先顯現了他的道成肉身。在他降世為人之前,它曾經以人的樣式出現過。它喜歡「微行」進入被他珍惜為朋友的人家中,這樣的事甚至發生在它越過橄攬山以它所愛的村莊為家之前,在那裏,他的靈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得到安息,並為十字架及墳墓的挑戰豫作準備。「()踴躍在他為人豫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箴八31)

      所羅門王深覺他所建造的華美聖殿並不足以作為永生神的居所:「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敬畏之餘,我們或許也會發出同樣的感嘆。但神自己已用莊嚴的話語回答了這問題:「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蘇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蘇醒」(賽五十七15)。主耶穌的一生正是對這宣告所下的令人踴躍的注腳。他對一名稅吏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他前往彼得家中,接受他岳母的服事,他曾被他從死亡之門救回。從死裏復活之後,他進入兩個門徒的陋居,自耶路撒路與他們同行,一路上不住地安慰他們。

    不只這些。沒有一顆心過於卑憐,是它不願進入的。沒有一個家過於簡陋,是他不願居住在其中的。也沒有一張桌子過於寒傖,是他不願在此進食的;他會把水變成酒,會增加餅和魚,會把素簡的宴席化為聖餮。當與他所愛的人一同坐席時,它「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路二十四30)。當他站在門外,攜滿了白衣、眼藥、金子和晚餐的食物,他對每個人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 )

    起初,亞伯拉罕顯然不瞭解自己參與其中的這整樁事件的全部意義。甚至我們也經常錯估所接觸的人,直等到他們永遠離開了,而我們回首緬想,這才發現自己已不知不覺間接待了天使。且讓我們隨時隨地熱誠待人吧!以便他日回顧時,不至羞愧,不至責備自己疏忽了什麼,不至惋嘆:唉!早知道這是個機會,我一定會撥出空來。

    亞伯拉罕以東方特有的好客精神接待他的客人一—他「跑」去迎著他們,俯伏在地;主動提議拿水讓他們洗腳,請他們到樹蔭下歇息;且趕忙吩咐妻子即刻調和細面作餅;隨後又跑到牛群裏,挑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他親自服侍客人,當他們坐在樹下進食時,他站在一旁,宛若僕人。仔細考量這位古昔聖人的舉動,和他如何接待這三位來訪帳棚的陌生人,基督徒便沒什麼可自誇的,且應多多向他學習。因著他對神的信心,亞伯拉罕對待人有他甚為可愛的一面。在他裏頭沒

有一絲的嚴厲或冷峻;而是非常和藹可親,滿溢人的溫情。

      基督豈不常以陌生人的身分臨到我們?一一一但是我們太忙了、太累了、或太怕犯錯了,結果,我們不是拒絕他,就是沒有好好款待他,以至他落寞離去,把原本要帶給我們的祝福攜往他處。

      他豈不如此試驗我們?倘若他以至高主宰兒子的榮耀來訪,人人都會接待他,提供他最豐盛的款待。這樣卻無法顯明我們的真性情。所以,他來,以旅人的身分,又餓又渴;或像個陌生人,赤身露體又疾病纏身。不管它以什麼身分來訪,像他的人會以慈悲待它,雖然並不認識它,若是知道接待了他,總是喜出望外。至於那些不真正屬於他的人,不會認得他,往往讓他無助地離去,直到有天猛然發現,「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5)

    有位德國少年有次與他母親一起享用簡單的晚膳時,打開門請主進來一起吃晚餐。結果,進來的是一位沿門討食的乞丐。這少年人一面款待他,一面喃喃自語著:「也許主無法親自來,所以派這位可憐的人作他的代表。」這少年人的單純裏包含著何等耐人尋味的真理!

    神從來不虧欠我們,他總是以王的慷慨和神的奇妙留心報答人對他的接待。他得著彼得的漁網,再還給他時,滿盛著魚,幾乎沉到海裏。他與門徒同赴一鄉間的婚宴,以數甕由水變成的酒助興。他拿過了小男孩的五餅二魚,卻讓他飽食了一餐。他派遣先知與寡婦同住,多日供應他們麵粉和油。亞伯拉罕的熱誠待客也不徒然,正當他們坐下進食時,主耶和華預言了撒拉將要懷孕生子的事:「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撒拉正坐在駱駝毛織成的簾幔後,按著東方的習俗,回避著貴賓;當他聽見這預言,心裏暗笑,不以為然的樣子。這心裏的暗笑立即就被他知道了,有什麼事能躲過他的耳目呢?他的雙眼洞察一切。「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麼?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創十八1314)

    他在簾幔的那頭否認自己笑了,因為害怕。他的回答遭到嚴厲的駁正:「不然,你實在笑了。」據我們所知,這是神和亞伯拉罕妻子之間惟一的對話,他的膚淺和不信的本性由此暴露無遺。然而,我們卻不能過於嚴格地論斷他,因為他並未與丈夫同有認識神的機會。總之,主的這番話似乎把他引入一種真實的信心中,因為經上說:「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來十一1l)

      這是信心的真實定律:不要定睛在自己的信心和感覺上,要轉眼仰望應許的話語一一尤其仰望應許者。讓我們考察天象運轉的規律,有否任何行星落後應有的速度?任何季節的遭變失了次序?細想對于古時的帝國,他如何遵守自己的諾言,許多城邦的廢墟豈不證實了他的公平判斷?他曾經食言過嗎?有否任何可解的原因說明為何這樣?全能的他會否承諾過於它所能行的?「他的應許絕不落空。」從信心轉眼仰望應許,進而仰望應許者的本身。正如仔細觀察任何物體時,會漸慚覺察到自己擁有何等的透視力,同理,轉眼仰望信實的神時,我們也將隨而覺察到信心的存在及成長。

      「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這是關於神的一個猶未解開的問題。三千年來多少人試圖解開,卻無人如願;耶利米的話是人類所能提供的惟一答案:「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神能遵守他的諾言,讓我根據約翰壹書第五章第十六節為其代禱的那位朋友得救嗎?這太不可能了。他能除去誹謗所加諸於我的人格傷害嗎?太難了!它能把我的罪性置諸死地,滌除我一切邪惡的想像,使我的每一道思想都臣服於基督嗎?太難了!他能使我甘甜、溫柔,滿有愛心和赦免嗎?太難了!他能從我的性情生出可愛又聖潔的果實嗎?難乎其難!是的,難,但在神卻不太難。「在神,凡事都能。」就像撒拉所發現的,對於相信的人,一切事都能成就。

惟一能阻擾神的,是我們的不信。在應許之子降生之前,撒拉必須相信,亞伯拉罕亦然,我們自然也不例外。只要一相信,根據信心,事情便已成就;同時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一生的罪要獲得赦免似乎難,但任何悔改而相信的靈魂,神會為他成就這事。「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基督),就都得稱義了」(徒十三39)。也許你難以相信我們赤裸裸的靈魂將要披戴華美如皇袍的衣服;然而,若是相信,這事必然成真,因為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要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三22)。叛徒要成為兒女似乎是難,這事卻也必能成,因為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要如何獲得這信心呢?切記信心是一個人有肯接受的態度,而這態度又是由神的恩典促生和維持的。基督是使信心創始成終的,不僅在抽象的層次如此,在每人個別的經歷亦然。信心是神的賞賜。如果你願意接受,就把自己的意志擺在基督這一邊一一並非稍縱即逝的一時之想,而是全人意志的投入:願意耐心、持久,渴切地相信;你的雙眼要注視基督,考察神的應許,細想神的性情;隨時豫備揚棄一切令聖靈擔懮的事;這樣,如基督的真理一樣確切的,那能移山、面對一切不可能之事的信心便能在你裏面生長、維持。

對這樣的信心,神必臨到,不是過客,乃來定居一一與靈魂在聖潔、使人得力的交通中一同坐席;使它充滿真正的喜笑;並且留下即將成為事實的應許。「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它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 邁爾岩穴──亞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