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寧靜的安息地

 

創世記二十—33~34

  

    每當河流流近巨壑,即將沖瀉成瀑泉前,水流總是出奇平靜,漣波不興,水面一片闐寂。這種寧靜與瀑流經過崖岩激蕩,在瀑底揚起的濺浪、水花,恰成強烈對比。前者容讓你透過澄澈的水面,分辨河床上的碎石、岩塊;後者的奔騰水勢令人耳聾、目眩。

    這豈非我們的生活寫照?天父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穿插安息的片斷,以豫備我們承受將臨的試煉。雖然平安未必總有苦難相隨,因此我們無需因懮懼未來的變化,壓抑對眼前美好賞賜的享受;但是,這點至少是真的:晴天不一定總有陰天相隨,但是,悲傷和試煉卻總有亮麗的經驗前導,或片時,或數日,或多年;每當我們回顧自己的人生,這些經驗便構成璀璨的記憶,安慰人心,使靈魂從中汲取力量,裝備自己往前沖刺。

    這正是亞伯拉罕的經歷。從前章中,我們看見他的全能「朋友」以智慧、溫柔的手段豫備他應付將臨的試煉;首先,暴露他和撒拉間的密約,次則割斷他與夏甲、以實瑪利的關連。現在,藉著這段紮營在別是巴(意為「盟誓之井」)的日子,他的靈命需要接受更進一步的操練。離開基拉耳之後,亞伯拉罕帶著羊群,沿著從海往內陸伸展的肥沃河谷緩慢前行。這一整片地域非常適合大家族的放牧。冬天來時,河谷溪流潺潺,又隨時可鑿地汲水。亞伯拉罕尋得合宜的營地之後,便鑿了一口井,這口並至今猶存,井水離井口約四十尺,澄淨而甘美。供牲畜飲用的水槽散佈在井口周圍,以石塊砌成的槽沿經汲繩長年的摩擦,多見凹損。這些槽石或許便是按照亞伯拉罕的指示鑿成的,雖然後來的阿拉伯工人曾經改砌過。

    亞伯拉罕安營不久,亞比米勒便在軍長非各的陪同下前來棚區拜訪,希望與他簽定和約,世代遵守:「我願你如今在這要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創二十一23)。和約未簽定之前,亞伯拉罕提出一件至今猶在中東引起爭論的事。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亞伯拉罕的僕人鑿出的井。亞比米勒得知此事,立刻加以斥責,聲明並非出於他的指示。達成的和約中因此含有一項條款涉及這口日後極其聞名的井。當時尚未使用書寫記事,但亞伯拉罕給亞比米勒的七隻母羊羔便足以作為有形的憑據,歷久指明這井歸亞伯拉罕所有。正因這嚴肅的盟約是在井旁訂立的,這井被稱為「別是巴」一一亦即盟誓的井,或「七物之井」,用以記念作為盟約憑據的七項禮物或犧牲;直到如今,這井仍以此聞名於世。

    為了進一步記念這盟約,亞伯拉罕在井旁種了一棵垂絲柳樹,它那終年的翠綠,在附近單調的景觀中,尤其醒目,因此得以不斷提醒該地的居民這項盟約的存在。他並且在那要立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於是,「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這是一段多麼漫長而快樂的日子!以撒在亞伯拉罕慈祥、悉心的呵護下,由童年、青年而漸向成年茁壯。老年得子的亞伯拉罕從這愛子獲得的喜樂,不是言語能盡述的。「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持久的喜笑似乎已生根在這家中,照亮了這對老邁夫妻的暮年。誰能預料他一生中最大的試煉就在眼前,萬里晴空轉眼間雷電交加,一聲轟擊正威脅要毀掉他一切的快樂?

    那等在前頭的,我們無人知曉,卻知我們的一生已被神用慈愛量定;他連自己的愛子都不吝惜,立意將一切白白賜給我們。這裏頭有一道聖經無法解答的問題:有什麼事是神不能為愛他的人成就的?凡他們所需的,無論是愛、眷顧、或智慧,他都從不吝惜;然而,有了這一些,他們都仍需捱受巨大的苦難。有時,我們似乎忘記神是以火煉去雜質的神:除非用痛苦加以管教,附著在我們本性中的渣滓極難析離出去;而復活與升天的惟一途徑是客西馬尼園、十字架和墳墓。若非愛我們,希望我們擁有最豐富,最甜美的人生,誰敢引發這麼劇烈的痛苦?「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6)。讓我們為將臨的試煉裝備自己吧!像亞伯拉罕一樣。

    —、讓我們住在井旁。當今的基督徒有個傾向,就是誇大與自己蒙恩經歷有關的某些特殊地方或景象,並從之獲取供應,加以儲存,作為日後維持之需。他們往往忘記,每年前往井泉朝聖一次並非惟一的途徑,他們原可長居在井旁。

    這口井的水訴說著屬神的生命,它不僅存在於主耶穌基督裏,並且儲存在神話語那不可測度的深淵中。這口井雖然深,信心的水桶卻能觸及它寶貴的內容,汲水供應飢渴的心靈。

    靈魂所能獲得的最大祝福是養成習慣去鑿井通泉,為自己汲水。我們太慣於喝別人汲來的水了;為自己汲水的這門神聖功課,入們的人甚少。

    我愈來愈相信基督徒若不妄圖一天之內囫圇吞棗地讀完數章聖經,轉而細細品讀經文,參考旁注,分析上下文,比較相關經節,努力全面捕捉神對某一論點的思想,他們當能經歷得更豐盛,對聖經產生更鮮活的興趣,更少倚賴人和物,對永生神的話有更真實的享受。讓我們實際體嘗基督的話吧!一一一「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親愛的讀者們,請敞開心懷接受聖靈的教導,不到對聖經具有深刻的認識和喜愛,絕不罷休。當祈求內住的靈,使古老的神跡能重現在你身上:「當時,以色列人唱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民二十一17),於是,「那時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賽三十五67)

      二、讓我們藏身在約裏。因著亞比米勒的盟誓,亞伯拉罕得以免於懮懼。信靠神的靈魂藏身在神永存的約中,這約既然「凡事堅穩」,我們的靈魂便應得享安息。有些基督徒懷疑自己是否已獲得永世的救贖,深怕從恩典中滑跌出去。對這樣的人,以下的建議特別恰當:「要住在盟誓的井旁邊。」

      太古之初,永生的父與他的兒子立約,這約的內容似乎是這樣的:他的兒子,我們的主,立誓完全順服,為了救贖一切相信的人,願意自己入於死地;另一方面,父神應許說,凡信他的,將免於律法的審判,罪得赦免,成為他家中的一員,蒙受永遠的救贖。以上雖然只是粗略陳述那連最高級的天使都無法測透的奧秘,然而,以人有限的語言來說,卻已勾勒出極重要的真理,連最軟弱的信徒都可從其中獲得庇護。

      問題是你相信耶穌基督嗎?簡言之,你是否願意讓聖靈在你裏面培育出對人類救主的信心?在信心的事上,你的意志是否站在神的這邊?你是否准備好舍棄任何阻礙你單純信靠基督的事物?如果是的話,你便能享有神約中一切的福分。你的信心也許軟弱,或者尚在萌芽階段,但是正如方舟拯救了小松鼠,也拯救了大象,神的約也同樣庇護了軟弱的信徒和信心的偉人。

    倘若我們信,這一切將成為事實:我們將獲得赦免,名字被鐫刻在得救者的名冊上,並且成為神家中的人,神永恆的生命將湧溢在我們裏面。「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五十四10)。在許多噬心的悲痛中,這豈不成為我們的安慰?任何事物都無法斷除我們的靈魂與永生神之間的盟約。「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麼?」(撒下二十三5)

當享受神所賜給你的一切美好事物。栽下你的樹,在其蔭底乘涼,食用它的果實。傾聽你裏頭的以撒發出的悅耳喜笑。不要為未來懮懼,只要信靠神偉大的愛。住在井邊,藏身在約裏。這樣,當試煉來臨時,你便能以平靜、堅穩的靈迎接它。―― 邁爾岩穴──亞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