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歸到列祖那裏

 

創世記二十五8

  

     世間再也沒有一個人比亞伯拉罕,更廣泛地在各族與各時代中,激起人們的敬意。敬虔的猶太人希望死後能安息在先祖亞伯拉罕的懷裏。成千上萬的人把作為他後裔的身分視為進入天堂的許可證。使徒保羅和雅各的教導雖各有側重,卻一致鼓勵親眼見過主耶穌的早期基督徒效法亞伯拉罕。中古教會在舊約人物中單單將他封為聖徒,乃是出於集體的贊同,而非教會的諭令。回教徒尊奉他,僅次於默罕穆德。使他受到普世尊祟的原因是什麼呢?非因一整個民族的偉大行動由他領頭開始,或因他英勇又明智,擁有大量的財富;歷世歷代以來,他之所以成為眾人敬仰的目標,乃因他崇高的信仰生活。

    他的性格建立在強而有力的信心上。「亞伯拉罕信神。」憑著這信,他離開本鄉本土,前往雖有應許,卻未得明示的地方。憑著這信,他讓羅得選擇自己認為上好的,因為他確信神為信靠他的人所豫備的,遠超過人自己所能營謀的。憑著這信,他長年等候,相信神會賜給他應許中的後裔。憑著這信,他過著遊牧的生活,終生住在帳棚中,決意不再回到起初定居的城鄉。的確,他的靈魂熱切盼望神的聖城。憑著這信,他獻上以撒,埋葬撒拉。

    他的信心並未止於己有,反之,它結了許多果實。若接著新約所列舉的信心果實加以查核,我們會發現他一一彰顯彼得後書所舉出的一系列互相連貫的美德,它們就像一座黃金階梯一樣,橫跨天地之間,溝通了天人兩界。

    他有了信心,又加上德行(或作豪壯的勇氣)。有什麼比他迅即武裝僕人作戰的舉動更英勇?他率領一隊倉促成軍的牧人突擊訓練精良的亞述軍,一舉擊潰他們,使他們四散如狂颼中漫天飛舞的糠枇;然後,他大有擄獲地沿著約但河谷凱旋而歸。

    有了德行,又加上知識。終其一生,他都在神的學校中作學生。一年又一年,關於神性情的新啟示一次次臨到他。有關神及其神聖性情的知識,起初對他原為未知之域,這未知之域在他視界中逐漸擴大;隨著年歲的增長,他與神的交誼更加密切,終于爬上信心的巔峰,從那裏俯視神本性的長闊高深,遍覽它的汪洋、山脈和平野。

    有了知識,又加上節制。他的自馭功夫充分顯示在拒絕所多瑪王的獻禮上;當羅得的僕人興風作浪時,他也克制了自己的脾氣。最能自製的人,也就是最剛強的人,能夠完成懦弱的人無法承擔的事。那因著身為神的僕人而具有自製能力的人,個性最是迷人;因為他懂得治理自己,便能正確督導他人。

      有了節制,又加上忍耐。論到他時,新約說道:他「恒久忍耐」(來六15)。長年毫無怨言等候神的時間臨到,這忍耐非比尋常。他存心安靜,不從世界支取安慰和幫助;正如詩人所形容的:「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要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一三一23)

      有了忍耐,又加上虔敬。他最顯著的特性之一是虔敬一一一時時感受到神的同在,對他存一顆愛與敬虔的心。他在何處紮營,便在該處築壇。示劍、希伯侖、別是巴都透過這標記見證了他對神的敬畏和愛。每遇困厄,他的自然反應便是求助於神,像兒子求父親一樣;他與神之間聖潔的交情使他如今仍被東方人稱為「神的朋友」——他最為配得的這名稱幾乎掩蓋了我們所熟知的「亞伯拉罕」。

      有了虔敬,又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些對神敬虔的人卻缺乏對親人的愛。亞伯拉罕並不是這種人。他是個充滿溫情的人。在他平靜的外表和儼然若王子的神態內,跳動著一顆溫暖、慈愛的心。請聽他那熱切的呼喊:「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神自己也為他對以撒的愛作見證:「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亞伯拉罕的性情因此可以比擬為崇山峻嶺,其巔峰聳入風暴襲擊不到的雲層之外,與諸天對話;其山腰布滿森林和草原,有農家樓居,活潑的孩子們在嬉笑聲中編綴著掛滿胸前的花圈。

      有了愛弟兄的心,又加上愛眾人的心。待人接物時,他慷慨、坦誠又大方;毫不計較地為麥比拉洞付出巨額的價錢;絲毫不倨傲的他,和藹、謙讓,常常爽朗暢笑。由於與神建立起正確的關系,他那安詳、高貴的心所含蘊的和煦光輝,便能照暖周圍的人。

      所有這些信心的果實都充充足足的蘊藏在他裏面。因此,他從不貧瘠、不結果子;這些美德確立了他的蒙召和受揀選,也將他豫備妥當,得以豐豐富富進入神一一一我們的救主一一一那永存的國。希臘原文「novqlu56*口*叭」(豐豐富富的進入)具有非常深厚的寓意,按字面的意思著,是指滿載擄物凱旋回歸本城的英雄受到盛大的歡迎,其中有合唱隊的頌歌,萬民騰歡的喝采;另外它也意味著神所喜悅的靈魂,在天堂門前將要接受的迎迂一一一其隆重、熱鬧,處處散發皇室般的威儀,恰如歷代以來那些功業彪炳或擅長在同夥中激起赤膽忠誠的人所獲得的殊榮。誰最配得這麼盛大的迎迂?當然是亞伯拉罕,他活了一百七十五歲,「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裏。」

      【亞伯拉罕氣絕而死」。他面對死亡毫不抗拒,未嘗眷戀人世,乃是樂於歸天;當天使前來呼喚時,他毫不掙紮地欣然就道,靈魂回到它的源頭一一一神的身旁。

    他歸到列祖那裏(列祖原文作「本民」)一一這並非指著他的軀體,因為他並未葬在祖先旁邊,而是與撒拉同埋。這當然指著他的靈魂。各族的先祖們對未來所知或少,卻覺察到有個他們本族聚集的地方,在那裏,所有敬虔和聖潔的靈

魂要一一歸回,與他的本民團聚;他從其而生,承受其名號,與其具有相近的志趣和情操。

    何等感人的死亡交響曲!死便是與我們的同族團聚,進入一個偉大族類聚集的世界,每個前來的人都有歡呼相迎。你的列祖在那裏呢?我相信他們是神的子民;那麼,與你同名,站在彼岸迎接你的人比此刻圍繞你身旁的人要來得眾多;

其中有多人是你不認識但卻認識你的;多人是你珍愛卻暫時失去的;又有許多,若少了你,喜樂便不能滿盈的人。他們在那裏成隊成列歡迎你。切勿讓他們失望呵!且記,如果你的列祖是神的子民,你若不先在信和愛中歸入基督,就不能回到他們那裏去。

    高貴的亞伯拉罕確信成聖的靈魂必在另一個國度蒙受悅納。天堂並不是個充滿囚房的牢獄,它是個家。家中豈無衷心的悅納和眷愛?只要讀到大衛前往他的愛子那裏,保羅盼望與聽他道而悔改的人再相見,婦女和門徒們能夠從基督榮耀的復活身軀上認出救主的形像和慈愛一—我們便與先祖一起相信:死亡其實是與更深層意義的親族團聚。屬靈的親和感能溝通所有的世代和永世,能在世界每個角落發現自己的同類。

      「他兩個兒子,以撇、以實瑪利,把他理葬在麥比拉洞裏」一一這兩個人大不相同。以實瑪利是使女所生的,乃是律法之子;以撒是正房妻子所生的,乃是應許之子。以實瑪利野蠻又跋扈,脾氣像「野驢」;剛愎自用的他,傲慢、獨來獨往,有仇必報;以撒則沉靜而退讓,溫和而順服,甘心背柴、受捆,讓出井泉,將管家的權柄交給妻子。然而,這些差異在哀悼的時刻裏全被抹除了。從沙漠中趕來,帶著大隊孔武有力的壯漢,以實瑪利與他父親的另一個兒子複合;後者迥異於他,取代他繼承了家業,這一切的差別都在那時辰裏化解了。

    無數鄰近區域的族長們聚集在墓穴旁,向這位長久住在他們中間的尊大王子致最後的敬意。在婦女的哀哭聲和至今猶流行於中東地區的悼亡曲中,這位不計一切代價信靠神,越過漫漫黃沙,往遠方朝聖的人,遺體被一隊忠心的僕從抬著,越過一大片靜穆的帳棚,隆重地葬在他貞節的妻子撒拉的骨骸旁。在那裏,他們安睡到如今,當主再來的時候,將被提升天。

      神從極其平常的本性中塑造出一個可以與他像朋友般交往的人物,和一個對後世造成深遠影響的生命。當人把自己的心和生命如土壤般全然交托給神時,他可以從其中隨意栽培出任何穀實。我們為什麼不把自己完全交給這位神聖的墾殖者,請求他以自己那可喜悅的良善並大有權能的信心充滿我們?讓我們完全信靠神,隨時徹底順服它;當年日逝去,必有果實可以榮耀在至高之處的他,我們的日子也將發出永不止息的贊美。―― 邁爾岩穴──亞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