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利亞能力的來源

 

  王紀上第十七

這章經文是接續前章的,是神所加上的附錄。當我們讀畢前章,說到拜偶像的事正在十個支派中迅速蔓延的時候,我們大概以為一切都完了;對耶和華的敬拜,恐怕再也無法恢復以往的聲威和力量了。無疑地,該篇故事中的主要人物也都是那樣想。亞哈,耶洗別,假先知,就是剩下來隱藏在各地的眾先知都是那樣想。

但可惜得很,他們竟忘記了一件事情——就是忘記了耶和華自己。他在這種危機中,一定會有所表明的。他一定要在這件史實結束之前加上一兩篇章。人任意作完了他們所要作的事之後,就是神開始工作的時候了。神工作,就要在一舉之間把人偏行己路所作的一切事情推翻,而給人類留下幾頁可作將來世代之教訓和鼓勵的史跡。

過去的時代是很黑暗的。在所羅門死後,他的國度就分裂為二——南部由其子羅波安管轄,而北部則由曾監督龐大的公共工程的耶羅波安管轄。耶羅波安極想控制他手下的人民,他深恐若繼續准許他們每年去耶路撒冷守兩三次節期的話,就會失去對他們的控制。他以為與舊有事物的連系可能壓倒他們對他剛剛萌生的忠誠。因此他就決定在他自己的轄境內,設立敬拜耶和華的地方;他在極北端的但和極南端的伯利建立兩個殿,兩處各安置一個金牛,叫人把「吃草的牛犢」當作以色列的神敬拜。這就違犯了第二條命,因該條命禁止以色列人雕刻偶像,也不可跪拜佛上天下地各物的像。這種為得人望而犯的愚蠢罪行,是聖經所絕不會放過的。有句像喪歌的詞句,而再地響著說:「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

經過多次的革命和流血之後,國度就落在軍事冒險家暗利的了。這個人的兒子就是亞哈,關於他,聖經說:「他所行的,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他如此,並非全因他的本性敗壞,而是因他軟弱無能,落在一個狡猾、放肆、殘暴的女子手中,成為她的工具。有些最大的罪,是由那些軟弱無能的人在比他們更邪惡的人煽動之下行出來的。

當年輕貌美的耶洗別離開推羅的宮殿,成為以色列新王后時,不用說,人人都認為這是一樁美滿姻緣。當時的推羅正達其榮耀的峰:它的殖民地分散在地中海的各口岸,直到西班牙;它的船隻也航行在各海洋中。但他卻像很多美麗的配偶一樣,帶來了痛苦與災難。人若違背神明白的教訓,而與不敬畏神的人結婚,最後沒有不自食苦果的。

耶洗別離開家時,那些祭司一定極力慫恿她。將她所承襲的宗教上那些可怕的、殘暴的儀式帶給以色列;因為她自幼受他們的影響,所以他們的話好像魔咒,使她難以抗拒。她受命後,就刻不容緩的著手去行。首先,她在耶斯列附近為亞斯他錄建立了廟宇,並用她自己的錢財供養四百五十祭司。然後,亞哈又和她在該國的首都撒瑪利亞為巴力建造了一座可容多人的廟宇(王下十21)。於是在全國各地都興起了敬奉這些假神的廟宇,而耶和華的壇,如在迦密山的那一座,卻完全被摧毀無餘。大批的巴力和亞舍拉的祭司都聚集到該國來了,這些驕橫、貪婪、放蕩、墮落的人,皆以得到宮庭的恩寵為矜誇以驟得權柄而洋洋自得。先知的學校關閉了,院內長滿了雜草。眾先知為人追殺,死在刀下。他們「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以至虔敬的俄巴底費了極大的力量,能救出少數先知,將他們隱匿在迦密山的灰石洞,冒著生命的危險去供養他們。

全國似乎都變了節。在千千萬萬的以色列人中,只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親嘴。就是這些人也嚇得口不言,不敢行動,以至以利亞在極度孤單的時候,也不知道還有這一班人活著。這種可悲的情形是常有的:假的宗教信仰得勢;罪惡盛行;許多人的愛心冷淡。當土耳其人在小亞細亞,以月牙代替十字架而席捲以基督教信仰的社會時,就是這樣的情形。當天主教擴展至全,猶如黑雲漸漸密引起宗教改革時,也是這樣的情形。

但神是從來不會失敗的。全地可能充滿罪惡,見證的燈可能熄滅,但神總會在偏僻的角落,豫備一個軟弱的人,等到最需要的時候,就差派他出去,對敵人的奸謀予以痛擊。過去是這樣,將來仍是這樣。

寄居於基列的以利亞。基列位於約但河之東,是人煙稀少的荒野,山岡到處都長滿了茂林,只有山泉的奔流打破了這樣單調乏味的景色;山谷是猛獸出沒的所在。基列的居民都具有這種環境所陶冶的性格——野蠻、無法無天、言語粗魯。他們住在粗石造成的村舍,以牧羊為業。

利亞像其他同時代的少年一樣,漸漸長大起來。他童年時,大概也在那些荒山上牧養過羊群。他成人之後,那筆直的身軀,滿頭篷松的頭髮,身上穿的駱駝毛衣服,以及一身發達的筋肉——這種筋肉的力量勝過拉王車的駿馬,能忍受過分體力的疲乏——處處都顯出與低地居民之不同;但這一切並不會使他在那群一同在偏僻的提斯比山村中長大的同伴中有何特殊之處。因他是

在提斯比長大的,所以就被稱為提斯比人。他們當中也不乏像他那樣柔順、敏捷、剛強、耐勞的人。不過我們絕不能從這些事情裏面尋出他得力的秘訣來。

隨著年令的增長,他漸漸成為一個對宗教特別熱心的人。他是「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王上十九10)的人。以利亞熟習聖經,尤其是關於耶和華如何看顧他子民的經文,所以他深盼他們該把神所當得的尊敬歸他。當他聽到約但河對岸所發生的事情,就是耶洗別如何推翻神的壇,殺害他的先知,而代以推羅諸神的虔敬的儀式時,他就大大憤怒,因他是「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的人。

但問題是他當怎樣作?像他這樣在曠野長大的粗野、不學無術之人,能作甚麼呢?他惟一能作的——也是一切飽受試煉的人所能作的——就是禱告;於是他就「懇切禱告」(雅五17)。在禱告中,他似乎回憶到從前摩西痛責以色列民的事情——如果他們不回頭,仍然事奉敬拜其他的神,耶和華的怒氣就要向他們發作;他就要使天閉塞不下雨(申十一17)。他一定有這樣的思想:「如果神不實現他的話,百姓就要認為那不過是個荒誕的故事;或者認為他是從前神話中的人物,或傳說中的人。這是絕對不可以的。我寧可讓這個地方遭受饑荒的打擊,百姓領略乾渴的痛苦,以及自己粉身碎骨,也不能讓他們這樣。我情願百姓遭受肉體上的極大痛苦,導致國家的繁榮受損,也不願我們把祖先的耶和華當作異教徒的死偶像一樣看待。」所以他就決意禱告,求這種可怕的威嚇能實現。「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雅五17)。

這實在是個可怕的禱告!但以色列民忘掉、忽視他們祖先的神,而沉溺巴力和亞斯他錄的淫蕩祭中,豈不是更可怕嗎?我們要記得,人很容易對神的完全不作聲產生誤解。還有什麼比立法者不能或不願推行律典中的律法更可悲的事呢?沒有什麼會比這個更傷害到人對神的正確觀念。「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詩五十21)。

肉體上的痛苦與道德上的過犯比較起來只算小災害。如果這種痛苦能夠像割癌那樣,是除去罪而使其不再為患時,則神的愛會毅然將它加於我們身上的。讀者啊!這可能就是你生命中遭受很多悲傷的原因。你現在正遭到可怕的乾旱之苦,一切享受的來源都逐漸乾涸。你的生命已經許久沒有得到恩露與福雨的澆灌了。這並不是偶然的,乃是出於那位愛你的神,因為他太愛你,所以他盡力要抓住你,改變你,不使你捨棄他。神使那地乾旱的目的,完全是為了迫使他們在密山頂重建祭壇。

以利亞禱告的時候,他深信事情就要如他的禱告成就;並認為應當將事實告知亞哈王。無論他要遭到何種危險,他必須使王和百姓都知道災難的真正原因。此乾旱是由於以利亞的禱告所致,從他對亞哈王所說的話,也可以推測出來:「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我們不知道那是怎樣的一次會見!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會見的地點是在有耶洗別陪伴著的夏宮呢?還是在由國家高級官員隨行的撒瑪利亞?不管在那裏,都必然是一次鬥智的會面。舊宗教面對新的宗教;道德面對邪惡。以利亞在那裏有什麼逃生的機會呢?他的遭遇一定不會比從前那些比他膽小的先知好到那裏去!可是他卻似乎穿了刀劍不入的武裝前去,而毫無損傷地回來。

那種力量的秘訣是什麼?如果說那只是以利亞個人特有的天賦能力,一般人不能有的特殊氣質——那麼我們最好就停止研究了。不過我認為,若能說明活出這種光輝燦爛的生命,並不是靠天生的氣質,乃是靠從神來的力量,並且這力量是神最謙卑的孩子所能得到的,那麼我們讀這些話時,便會覺得每一句都是鼓勵,激發我們去達到那個榮耀的地步。弟兄們,拿出勇氣來吧!只要我們證明他力量的來源也是我們能得到的,那麼他一生的事就沒有一件是我們所不能作的了。以利亞的力量不在他自己或他的環境。他出身卑微,沒有受到什麼特殊的訓練。聖經很清楚地說,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五17)。當他因著失去信心,而與他得力的源頭斷絕了關係時,他就顯得比大多數的人還要膽怯,躺在曠野的沙地上求死。

以利亞指示我們三件有關他得力的泉源:

一、「永生耶和華」。對於其他一切人,耶和華好像死了;但對於他,他乃是生命的最高實體。如果我們是剛強的,我們也應當能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他活著,所以我們也活著。」十字架上的死,是痛苦的,但他仍活著;墳墓雖被嚴密封上,但他卻活著;人與魔鬼雖儘量加害於他,但他卻活著。聽見耶穌說:「我是那存活的」(啟一18)的人,也曾聽到他說:「不要懼怕!你總要堅強」(但十19)。

二、「我站在他面前」。他本是站在亞哈的面前,但他覺得是站在一位較任何地上的君王還要偉大的王面前,即耶和華的面前。在他面前,天使都要俯伏下拜,聆聽他的話語。讓我們養成一個認出自己是在神面前的習慣,因這可使我們克服一切的懼怕。讓我們將房舍的窗子向神所在的山峰敞開,我們就能在每日生活中,不斷體會到「看哪,神在這裏。」除此以外,他也確信他是神所揀選、呼召、承認的僕人和使者;他就是以這身分站在神面前的。

三、「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以利亞」這名字可譯作「耶和華是我的神」;但也可譯作「耶和華是我的力量」。這是他生命得力的關鍵。神是他生命的力量,他還怕誰呢?那作惡者就是他的仇敵,前來吃他肉的時候,就絆跌僕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他,他的心也不害怕。這個名字給了我們多大的啟示!但願他適用於我們每個人!讓我們從今以後停止用自己的力量,因自己的力量充其量仍是軟弱的;讓我們每日每時都支取神的力量。所以我們今後生活的標語應該是:「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賽四十五24);「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賽十二2)。── 邁爾《聖經人物傳──以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