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遇見神

 

  出埃及記三4

「耶和華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出三4)。

一、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的開始和平常的日子沒甚麼異樣。天剛破曉,旭日從平沙漠的曇靄中升起,閃耀在萬裏無雲的晴空上,在原野投下長影。不久,爬到天頂,以炙熱逼人的威力普照大地的每一角落。羊群和往常一樣集中在罕見的綠地上吃草,或者躲在大崖石的陰影下歇息。畫面是祥和靜止的,絲毫激不起神就近在身旁的意念。巍峨的崇山峻嶺矗立,遼闊蔚藍的蒼天覆蓋著寂靜的大地,刺槐叢在烈日當空下了無生氣地垂落枝葉——這些景物四十年來都沒甚麼變化,而且似乎還要一直維持下去,也許等摩西老死湮滅了,它仍以久遠的姿態傲視生生死死的短暫。但就在這平凡單調的一刻,一株常見的荊棘叢突放大光,神的使者在火光中顯現。神的聲音從烈火中劃破百代的寂靜,如雷貫耳地震動摩西的耳膜:「摩西!摩西!」

從那一刻起,他的生命全然改變了。多年待修的一扇破門突然套上樞紐,順手推開了。四十年如一日的寧靜生活、閒散孤獨的沉思、單純虔誠的家庭生活——在日落西山前趕著羊群行近岳父的家,西坡拉手攜愛兒來迎迓——這熟悉的一切突然消失了,如一塊土地被海洋淹沒一般。他向前走去,也不知道要往何處去,只知道他不敢違背天上來的異象,不能拒絕那呼召的聲音。

這個聲音迄今仍繼續對心靈靜默的人說話。借著書信、單張、聖潔生活的見證、一段寶貴的回憶、某位有生命之教師的教導,曆世歷代的神仍在對靜心傾聽的耳朵說話,顯明他的旨意。神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計劃,只要我們肯順服愛神,專心尋求他,他必啟示其旨意,並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新的轉變。神不是死人的神,只借著豫言曉諭先祖,「我是」的神是真神、活神,今天仍在擁擠的街道、荒漠般的心田,尋找安靜傾聽的心靈。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回答神:「我在這裏。」也許我們得經過漫長的等候,所期待的一天似乎姍姍來遲,日子在單調平凡中溜過,我們幾乎要放棄希望了。但機會終要到來,務必儆醒豫備好,不可讓腰帶鬆懈、燈油耗竭、或懶洋洋他趴在溪水旁飲水。也許主就在你措手不及的時刻顯現。假使他的呼召今天就臨到,恐怕許多人不能立時回答:「我在這裏,」而會託辭去辦完一些疏忽的職責。但願有更多的人也隨時豫備好、毫無羈絆牽掛、一聽見呼召就能撇下一切跟從主。

二、特別的宣告。從荊棘叢中傳來神的聲音,將過去、現在、未來融合在一句奇妙的宣告裏。「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這是過去。「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這是現在。「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610)——這是未來。

神的呼召清楚臨到摩西。以前他試圖憑著行俠仗義的豪氣拯救同胞,在未蒙神差遣就貿然行動。我們也常是這樣,看見那裏有需要,就自告奮勇,當仁不讓。我們也禱告求神幫助。一天兩天還沖勁十足,但等人的批評譏嘲一來,加上種種難題紛至遝來,我們就失望了,試圖逃避,在曠野中隱居起來。

然而等候神的人卻不是這樣。等時機成熟了,他們就聽見神說:「我下來,要差遣你!」從那一刻起,他們不再自作主張,乃成為神實行計畫的工具、器皿或媒介。雖然他們仍會遭遇困難,可是卻心裏有準備,而不至於焦慮憂愁,喪膽懼怕。神在差遣工人以前,已豫見一切。在似乎荒蕪的野地,他已看見一條曲徑;在崖石當道中,他也知道有一條通路。無論如何,蒙揀選的主僕只要與神同行,隨時儆醒靜候差遣,照神的吩咐行事——不管是覲見君王、舉起木杖、或替神說話——便能看見神使紅海分開,在曠野預備嗎哪的神跡了。

三、神忍耐人的激惱。以前摩西血氣方剛,想憑著一己之力解救以色列百姓。如今神差遣他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反而裹足不前,驚愕惶恐。前後似乎判若兩人。然而這對比反應乃人之常情。在學校的學生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知識已專精擅長;二十年之後,他卻醒悟自己不過只懂得皮毛罷了,有待學習的還很多。保羅起初稱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後來卻慨歎自己是「罪魁」。以前跑在神前面的摩西,如今卻懦弱地遙遙落在後面了。

起初他辯解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這裏除了自謙之外,還帶有自貶的意味,這與服從神的揀選與差遣之信心不相稱。神的工作是揀選合適的器皿;而我們若確知自己蒙揀選,就不當質疑他的揀選是否明智。這樣等於低估神的智慧,懷疑他的能力。

神回答他說:「我必與你同在。」榮耀、亙古常存、永不改變、全能全知的造物主對他說:  「我必與你同在。」這是何等肯定的保證!然而類似的應許也臨到我們每個人:「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主與我們長遠同在,他必永不離棄我們。他時時安慰我們:「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永不改變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麻雀雖小我都看顧,何況你呢?我無時無刻不與你同在,與你共患難,帶你渡紅海,引導你行過曠野。」世事變化不定,有時陽光璀爛,有時烏雲密佈;一下子參加婚宴,忽而又置身喪禮的行列;有時生命充滿希望歡悅,有時卻步履維艱,度日如年。但沒有一樣事物能使我們與神隔絕——除了無謂的憂慮或縱欲犯罪。

摩西的第二個推脫的藉口是倘若被問及神的名字,他將不知如何作答(13節)。他獲得的答復是:「我是自有永有的。」他是獨一、永遠長存、永不改變、自足的神。他就是神。

其實耶和華這名字對摩西並非完全陌生,他母親的名字約基別就是代表耶和華我的榮耀。然而這是神初次以此頭銜啟示以色列百姓,以後才慢慢進入他們的信心裏。每次提到耶和華的名,就令他們想到神是自有永有、施行拯救的神,與救主的名耶穌有寶貴的關係。摩西的晚年及以色列的前途就是受這名激勵啟發的。這名就如風鈴時時在他們心中響起,令他們思量他的作為,他

的恩惠。

對我們而言,他的名是饒富深意的。「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15節)。這就仿佛神給我們一張空白支票,隨意讓我們填寫。我們在黑暗中嗎?就在他的名「我是」後面寫「真光」;我們饑餓嗎?就寫「生命的糧」;我們無倚無靠嗎?就寫「好牧人」;我們困倦嗎?就離「細羅,賜平安者」。「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西二 910)。

摩西的第三個藉口是:人們必不相信他,也不聽他的話(出四1)。但神保證必以神跡幫助他。「你手裏是甚麼?他說:是杖。」這可能只是一根牧羊人用的普通木杖,以後卻有何等大的使命等待它去執行:伸在紅海之上,指出一條路徑;擊盤出水;戰勝亞瑪力人的大軍;成為神的權杖。神選擇器皿的時候,沒選中黃金寶杖,卻看上了牧羊人的木杖,或其他卑微的東西—— 如:羊角、麥餅、驅畜的刺棒、瓦罐、牧童的甩石機。被神使用的木杖比萬軍都強大。

在神的吩咐下,摩西把杖丟在地下,它立刻變作蛇。在埃及的祭禮中,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蛇向他逼近,似乎要攻擊他,摩西連忙跑開。它象徵追擊他的埃及勢力。但是在神的吩咐下,他勇敢他抓住毒蛇的尾巴,蛇立刻又變成普通的木杖。神藉此教導他信心的功課:只要他敢照神吩咐的去行,法老及他的祭司,甚至全埃及帝國都要屈服於他。

第二個憑證更有意思。他依神的吩咐,把手放進懷裏,抽出來卻長了大麻風;再放進去又復原了。神顧念他擔心道德污染的問題,就以此教導他:那是可以輕易擺脫的,就如他的肉體蒙神赦罪之恩潔淨了一樣。

第三個憑證是神應許將尼羅河的水倒在旱地上會變為血。這對埃及人而言,是恐布的惡兆,因為他們倚靠尼羅河的水維生,把它奉為神明膜拜。

思想這些有意義的象徵,我們也能得著激勵。我們是否只是一根平凡的木杖?然而只要我們肯被他使用,神就能藉我們行大事。我們是否被罪的麻風污染?在他的懷中我們能得潔淨。我們的仇敵是否來勢洶洶?他們也是神的仇敵,神有能力使他們亂了陣腳。

摩西的最後一個藉口是缺乏口才。「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10節)。也許他和喀倫威爾一樣,不夠對答如流。但神的忍耐恩慈能彌補這缺陷。只要摩西肯信靠他,神會在他的一切纔能之外,又加添他辯才及說服力。「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11~12節)。

但摩西不相信這是可能的;最後神發怒了,在結束這段對話之前,神容許派他的哥哥亞倫作他的幫手和代言人。如果摩西肯信神的話,後果會比第二種變通的安排好一千倍!他把一半的領導權讓給亞倫,反鑄下大禍:亞倫造了金牛犢,帶著以色列人作了愚昧的事,儼然在摩西旁邊坐第二把交椅。也許在當時的以色列人當中,他搶盡風頭,奪占了出埃及大半的榮銜和功勞。

四、最終的順服。摩西終於勉強地說:「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意思似乎是說:「既然你一定要派我去,我只好聽命了。不過我更希望有別人能勝任這重大的使命。我去是迫不得已的。」我們也常常和摩西一樣,聽見神呼召我們獻身擺上,就畏怯退縮,裹足不前,想盡辦法找藉口推託逃避,殊不知他強迫我們離開安逸的家,是要讓我們經歷過紅海、唱凱歌的歡欣;四十天在山上兩度與神交談;見到榮耀異象;面龐煥發榮光;被神安葬在摩押地;與主一同顯現在登山變像的榮耀中。──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