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前四災顯示神的愛

 

  耶利米哀歌三32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哀三32)。

失意至極的摩西來到神面前,傾訴心中的牢騷和恥辱。「主阿,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他那位信實、堅強的朋友並沒有責備喝斥他,反而體恤顧念他不過是塵土。「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

當摩西的自尊自信被打擊到最低點,一切人為的努力都徒勞無功,神才插身進來,彰顯其榮耀。只有在我們對自己失望到極點,神的提醒才格外有力:「我所愛的孩子啊,站到一邊去,安靜如斷奶的嬰兒,你將看見我的作為。你只是我傳達心中旨意的工具,真正行事的是我,現在我的大能膀臂將要成就大事。」

頹喪挫折的神僕最失意的時候,往往也是神賜下應許的時機。他宣告了新名(出六3);重申過去給列祖的承諾(4節);表示對以色列百姓的同情,聽見他們的哀聲(5節);並起誓必拯救他們脫離逼迫,進入應許之地(6~8節):「我要救贖你們脫離……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要作你們的神……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注意這一連串的「我要」,顯示「我是耶和華」(6節)「我是耶和華」(8節),在他沒有難成的事。

神總是將順服和應許連系在一起。聽見他的聲音之後,必須立刻遵行其旨意。應許是刺激行動的馬刺。不但自己聽,還轉述給別人。因此神吩咐摩西要將這話對以色列民說,也要對法老王說。這一天對摩西而言,必然和西乃曠野見異象的那日同樣值得紀念(出六28)。以前的摩西也許以為異象與神的聲音只有在孤寂的曠野、永恆靜默的山嶺間才會出現。在那兒可能發生的事,到了繁囂的埃及、偶像林立的市俗地區,就不可能找到類比的經歷。這項揣測,已在埃及的這個異象得到答案。屬神的人哪,當知道:神不僅在隱居的寂靜生活中對人說話,也在重任和群眾的壓力下給人啟示。

但這次摩西、亞倫兩兄弟需要更大的勇氣去推動第二度的使命,因為以色列百姓在變本加厲的壓迫下心情更苦悶、更絕望,再也聽不進去這類的應許,更何況摩西、亞倫又是導致此悲劇的禍首呢!至於法老,則更別奢想了。「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就:『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出六12)。但這不是討價還價的時候。既然對自己所當負的責任毫無疑問,他也當毫不遲疑的順服。

不出所料的,法老王心裏剛硬,不肯聽從他們的話,並質疑他們的權威。摩西、亞倫照神所指示的把杖丟在法老面前,杖就變作蛇。但法老的術士也用邪術照樣行,只是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第一次神跡無法叫法老懾服,還需要一連串更大、更強的徵兆。

底下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神對付法老,特別是前面四災的原則。從中不難看出神的公義和慈愛的用心。

一、神的慈愛。無論何時何地,神都是慈愛的。凡擁有屬天智慧,無偏見的人,都能在舊約、新約中看見神的慈悲憐憫;在狂風或微風中,地震或微小的聲音,十災或十字架都能窺見神的慈愛。舊約中屢屢提到神的名「耶和華」,意思是永不改變及救贖者。我們相信賜耶穌基督給世人的神,倘若法老王肯虛心領受,神的慈愛和救恩也同樣臨到他。

然而接二連三而來的災難,似乎只看見神的嚴厲,特別是前四災。慈愛的神要讓這位君明白:「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除去他的無知,使他不能口出狂語道:「我不認識耶和華。」這也難怪,身為埃及人的法老王,從小就接受傳統的信仰,認為埃及所信奉的神祉是天地間至高至尊的。例如富足的女神源源不絕地從他神秘的甕傾注聖水到神聖的尼羅河,給埃及地帶來肥沃良田及美麗景致。代表生命繁殖眾多的青蛙,則密佈尼羅河兩岸。他更敬畏太陽神的崇高及其祭司的聖潔,其象徵就是一隻甲蟲。因此指望他在一星期之內離棄眾偶像,接受這位陌生的神——他的名字才初次從奴隸代表的口中聽到——是不可能的。

使徒保羅到雅典時,看見神廟林立,特別有一座壇是為「未識之神」而設的。保羅並沒有斥責雅典人迷信,只是向他們闡釋神的屬性和大能。讓他們明瞭大自然的奧妙,不是多神信仰中不同的神的作為——雖然他們的像在巧匠的手下,雕塑得神采輝耀,豎立在廟堂中供人瞻仰——而是創造天地之大主宰的功勞。神也要讓埃及人知道異教那些泥塑木雕的神像,乃出於人所造,不是真神。他們當離棄假神,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他們過去的無知,神不追究,但時候到了,他昭示各地各方的人——包括寶座上的法老、廟中的祭司、茅舍中的農夫——都要悔改,信奉真神。

「耶和華是誰?」他是創造大自然的主。在他的吩咐下,尼羅河水不再祝福其信奉著,反帶來咒詛;在他的命令下,埃及人所敬拜的蛙蟲反成了可憎之物,給全地帶來惡臭。然後是虱災,連術士的身上都長滿蝨子。接著是蠅災,使埃及全地都敗壞了。「不認識他嗎?」他是透過人聲音說話的神;他是列祖信奉的神;他是那些哀哼之奴隸的神。他既與受苦的百姓立了約,就絕不反悔;他是救贖、永恆的神。

二、摩西的信心。雖然神的慈愛借著災難向法老顯明,我們也不可忽視摩西的信心在這些事上所扮演的角色。他的信心從最後一災可以明顯看出來。聖經告訴我們,摩西「因著信離開埃及」,「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然而這分信心也適用於其他的九災。從出埃及的故事,我們可領略希伯來書所啟示的屬靈深意,在那裏,神的靈揭示了摩西的內在生命,讓我們看見他真實的一面。在與法老王折沖尊俎的過程中,摩西緊緊信靠耶和華。他心靈的眼睛時時仰望神的同在與能力,使他能小看當權者的氣焰和威風。神怎麼借著一災又一災,向他顯示他的權能,摩西的信心也越來越增長,深信神言出必行。也因著他的信心作媒介和工具,神得以施展大能的膀臂行神跡奇事。

其實聖經中所記載的神跡奇事,有那一項不是神的作為配合人的信心作成的呢?以諾成為大洪水前之世代的警戒,乃因為他相信大災難要降臨,而與神同行。撒拉在年記老邁生以撒,也出於亞伯拉罕的信心。紅海分開,讓出一條逃生的通道,也是因為以色列的領袖伸出信心的杖。耶利哥城牆應聲而倒,是因為約書亞相信此事必成。電流需要電線來傳導,神的大能也需要人的信心合作。雖然人的信心軟弱,只要使永生之神與迫切的需要銜接上,就足夠成事了。神的充沛恩福能借著卑微人的微弱信心成就大事,就如汪洋的水灌注窄小的河道一般。思想前四災時,我們就看到神的愛何等充沛浩瀚。

三、災難。水變血之災。摩西覲見法老王的次日早晨,法老王帶著群臣百官及祭司到尼羅河畔齋戒沐浴或行祭奠之儀,發現摩西、亞倫持杖等候在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倘若法老王仍不聽,耶和華將施懲戒,目的是為:「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神的第一個啟示方法,就是以杖擊打河水,使水變血,河裏的魚死亡,河水發臭。這些魚不僅是埃及人敬拜的物件,也是賴以維生的食糧。

法老對摩西、亞倫的呼籲或者嗤之以鼻,或者靜默不語。總之,在無可選擇之下,亞倫以杖擊水。當他們在埃及群臣面前這麼作時,這兩兄弟無疑的都對神抱著信心,神也照他們所信的成就了。瞬息之間,尼羅河水起了變化,變成腥紅的血。而且一波一波地漫延開來,很快的,埃及所有的江、河、池塘都化為一片腥紅。水裏的魚都死了,腥臭撲鼻。人們只能在遠離河水的地方挖淺井取水。這場災難持續了七天。

法老王的術士也如法炮製,使水變血。這使得法老王心裏剛硬,以為摩西、亞倫充其量只懂得一些皮毛的法術,殊不知他所敵擋的,具有比所謂之尼羅河神更大的力量。

蛙災—— 一般認為這些災變是一個緊接一個發生,以便在下個災發生之前,人們對前一個災還餘悸猶存。因此整個衝突過程大約為時九或十個月。水變血之災過了沒幾天,摩西、亞倫就向法老重新提出讓以色列百姓離去的請求,並警告他若再置之不理將有何後果。可是法老既不答應,也不提任何反建議,於是蛙災就來襲了。

很快的,埃及全他就佈滿青蛙。數以萬計的青蛙從河裏跳上來,到處竄動,弄得行人寸步難行。它們還闖進民宅、皇宮,跳到床上,爬到食物裏,鑽進衣服中。就這樣,日日夜夜人們被這群濕冷、粘滑的青蛙騷擾得寢食難安。更糟糕的是:青蛙在埃及乃繁殖女神的象徵,不可消滅,否則犯了褻瀆聖物的大忌。

這場蛙災使法老王稍有悔意,速召摩西、亞倫兩兄弟來,請他們求神使青蛙離開陸地,他就答應讓以色列百姓去曠野祭祀耶和華。為了更彰顯神至高無上的權能,摩西請法老王自定解除蛙災的期限,然後才離去,向神呼求:「摩西為擾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的巫師術士雖然也能仿效摩西變法,讓青蛙從河裏上來,卻無法消除青蛙之患,而法老王好像也沒為此向他們求助。苦難的解除不可能假手于魔鬼撒但或他的僕役。拯救只能透過耶和華忠僕信心的禱告而來。此災讓法老王受到教訓,覺悟耶和華淩駕眾神之上,只有他能照其旨意行事。

虱災——法老王見災禍松緩,就又硬心不肯兌現諾言,於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的吩咐,以杖擊打塵土,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蝨子。埃及人的生活習慣極講究潔淨,特別是祭司,一日要數度齋戒沐浴,常常刮面剃須,以免玷污聖禮。然而突然之間,埃及的蝨子多如塵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蝨子」,連祭司、法老王都不能免。舉國上下必然一片震驚。埃及神廟有的供奉聖牛,有的供奉聖羊,侍候得無微不至,每日加以清洗保養,毛髮光鮮發亮,如今竟也長滿骯髒惱人的蝨子,這簡直是匪夷所思。神藉此災審判埃及眾偶像,好讓法老王知道他纔是獨一真神,萬民都當尊崇。那些術士想要依樣畫葫蘆,卻黔驢技窮,知道變此災的神力量是高超非凡的。他們甚至勸法老王相信這是神的手段,法老卻頑梗如昔。有時神會藉出人意外的聲音教導我們,但願我們有敏察的心。

蠅災——我們不能十分確定所謂的「蠅災」是不是指普通的蒼蠅;很可能是甲蟲的一種,它乃是太陽神的象徵。可是這位埃及最強大的神如今也和他們作對了,成群的甲蟲飛進法老的宮殿、臣僕的房屋、民宅,腐敗了遍地的作物,惟有住在歌珊地的以色列人得以倖免。神把他的百姓分別出來,卻讓埃及人受所拜之神的殃害。這場災難刺傷了法老的心,所以他決定讓步,容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向耶和華獻祭。摩西不能接受這個提議,因為以色列人不能以埃及人視為神聖的牲畜獻祭,否則勢必造成爭端衝突。法老王覺得他言之有理,就答應他們可到曠野去獻祭,只是不可走得太遠,條件是蠅災次日必須終止。「於是摩西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

在這一切過程中,摩西只是神施行奇事的媒介、器皿、工具。這些災難由神發動,借著其忠僕的信心——照神的吩咐去行,說神吩咐他說的話——執行,也因著他信心的禱告而終止。透過這樣的信心,神得以向萬民彰顯他的大能、慈愛和拯救。──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