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0、準備出埃及

 

  出埃及記十二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十二41)。

前面我們已經看到摩西在接二連三的苦難中如何充當神行使其意旨的工具:首先開啟法老的心眼,讓他認識耶和華;後來一步步破碎其頑梗的心。另外我們也指出神如何透過摩西日益增長的信心賜福選民。

前三災不僅降在埃及人身上,也波及以色列百姓。但是等到摩西、亞倫警告法老王第四災將緊隨而至時,他們奉神的名宣佈了如下的信息:「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出八22)。 從那一刻起,以色列百姓得以避免埃及人所遭遇的可怕災難。畜疫之災沒襲擊他們的牲畜。瘡災沒有困擾他們的人身。雹災沒有掃蕩他們的良田。蝗蟲沒毀壞他們的作物。黑暗沒遮蔽他們的陽光。當他們的壓迫者在災情慘重中受苦受難時,這些希伯來人卻平安無事,且有充分的閑可以預備出埃及的大遷徙。

研討這件奇妙的事件,我們不可忽略一節寶貴的經句:「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來十一28)。這節經文的寶貴處在於將以色列百姓守逾越節,以血塗門楣,終而避免擊殺長子之災的事歸功於摩西單純的信心和完全的順服,敢於信靠神的話。

一、他的信心奠基於神的應許。一切信心應該建立在應許之上。所寄望的物件必然是完全可靠,否則信心就變成盲信、輕信或一廂情願、不健康的妄想憧憬。所應許的話或指示也必須清楚具體,信心的根基才紮實。

我們不曉得神的曉諭是以怎樣的形式臨到摩西、亞倫兩兄弟的。是像人對朋友說話一樣嗎?旁邊的人能否聽見?或者這只是神映照在他們心中的印象、畫面?無論如何神清晰地向他們傳達了信息——吩咐以色列百姓應當如何豫備,按著精確的步驟探取行動,導致最後手銬腳鐐的斷裂,在一夜之間獲得解救,恢復自由之身——他們照著清楚的指示去行,那聲音是他們已經耳熟能詳的。

神的吩咐是這樣的:在次月的第十日,每家的家長,不管是奴隸或長老,都要選一隻毫無瑕疵、殘疾的頭生的羊羔。假若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可以和隔壁的鄰舍合宰一隻。但這裏卻沒提到若家人太多,一隻羊不夠吃怎麼辦。主耶穌能滿足個人,也能滿足所有人。取了羊羔後,要從第十日留到第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刻宰了,取其血塗在住家的門楣上。然後將整只羊連頭帶腿及五臟烤了,與無酵餅及苦菜同吃。

關於守節的態度也有特別的指示。那一天全家男女老少都得圍坐在桌旁,不可有懶散或傲慢的態度。男人必須束腰、穿鞋、手中拿杖。婦女則以布巾包紮麵團及揉面盆,以便扛於肩上,隨身攜帶。這些裝備都是為遠行用的。一家人吃的時候要迅速俐落,隨時側耳傾聽號角聲響,等候出埃及的信號發出即集體行動。同時在長途跋涉之前,他們也必須養精蓄銳。

因此以色列人在末次之災的態度和以前幾次有強烈的對比。以前他們完全被動,只是坐享領袖運用信心贏得一連串勝利的成果。如今他們奉令須先履行必要的條件和義務,纔能享受利益。在實踐這些順服及信心的要求時,那些心思敏銳的人必然領悟到這其中並不只是繁文縟節而已,乃蘊含更深遠的意義。

至少摩西能體會神這樣指示,等於召告以色列人:他們並不比周遭的埃及人更聖潔無罪。雖然他們不似法老及其臣僕的頑梗叛逆,但是他們離棄真神,轉而敬拜別神,隨從埃及人拜偶像的邪風敗俗。為此,他們在神面前也是有罪的,除非他們以羔羊的血贖罪,他們的長子也一樣要被擊殺。

在鄭重叮嚀守節的規定之後,摩西接著宣告其信心所系的應許:「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1213節)。

二、他的信心帶出行動。摩西召集眾長老,將神的曉諭轉告他們。也許他們心裏有些開竅,隱約意識到拯救將至,抑或他們改變態度,對領袖產生信心,總之摩西的吩咐並未遭到反對或批評。「於是百姓低預下拜。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2728節)。

把血塗灑在門楣及門框上,就能免除災難嗎?以前既無前例可循,此事又非一般普通常識可推理。順服與得救有何關連呢?許多這類的雜念必然閃現在摩西的腦海,但他都一一摒除,毫無疑慮地順從,相信神不會失誤,信實的神沒有轉動的影兒。

但願我們也有像摩西一樣單純的信心!沒有討價還價,沒有懷疑,沒有藉口,相信神在基督裏的應許都是阿們的。確信神說要接納一切信基督耶穌的人,使他們與主同坐寶座,愛他們如同愛自己的獨生子,神就必成就所應許的。

這樣的信心有感染性。正月十日夜晚的埃及地有甚麼不尋常的呢?空氣間是否彌漫大禍臨頭的壓迫感?埃及的祭司是否預見到凶兆而失聲尖叫?死刑的雙翼是否在出擊之前先投下不祥的陰影?以色列人能從埃及人取得那麼多的金器、銀器和衣裳,可見得雙方都豫期解救的來臨;只是一方充滿懸疑焦慮,另一方充滿盼望和期待罷了。摩西的信心在三百萬民眾的心中點燃了火花。家家戶戶嚴陣以待,準備一聲令下,將刀刺進已豫備好的羊羔,取血塗門楣,然後浩浩蕩蕩地出發。他們一點也不擔心頭生的孩子或牲畜會死亡。父母不會以焦灼的眼神看自己的長子;身為長男的也不因怕死而抖縮。神既說見血就逾越過去,他們就可放心。雖然他們無法豫見或明瞭,更測不透神的旨意,但他們深信血就能幫助他們,解決一切。雖然他們不知道動身出發的目的地是在那裏,也不知道如何抵達目的地,但他們還是順從。

三、他的信心得到證明。有誰能描述那值得紀念的歷史性一夜呢?早春的滿月傾瀉銀光,柔和地映照著尼羅河水緩緩向東注入紅海。大地靜寂,偶而傳來幾聲貓頭鷹的叫聲,鳥的噪聒,野狼的哀鳴。

忽然一陣痛苦的尖叫聲劃破沉寂的夜空,然後像有傳染性似的,此起彼落引起連串的呼聲。原來是慈母乍見愛子夭折的慘叫聲。在這時候延醫診治,請巫師來念咒都無濟於事,因為家家戶戶都不能倖免,從坐寶座的法老,到磨坊婢女的長子都難逃一死。噩耗像野火迅速蔓延。「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這次他不再討價還價,他同意讓所有男女老少及牲畜、財產一併帶走。不僅法老王及臣僕如此,全埃及人也都催促他們快點離開,以免更多的災禍臨頭。而且耶和華使以色列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一切,以補償過去長期無報酬的勞役。甚至連高傲的法老都低聲下氣地求他們為他祝福。

就這樣,以色列人結束奴隸生涯,踏步邁向自由。他們初次感悟到歸屬一特殊的民族,也初嘗自由的新鮮滋味。尤其可貴的,他們能有一位偉大的領袖,時時鼓舞振奮著他們的士氣。興奮的火花在他們的眼中閃爍,嘴角盈滿笑意,腳步輕快,頌贊的樂歌響徹雲霄。神大能的膀臂拯救了他們脫離奴隸的桎梏。

朋友啊!你我是否也受法老般的暴虐勢力所奴役?靠著信心神也能救拔我們脫離困境,「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路一75)。靠著信,我們也能抓住應許,堵住獅子的口,澆熄熊熊的火焰。靠著羔羊的血,我們可以將少壯的獅子及惡龍踹在腳下,得勝有餘。──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