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2、勝利之歌

 

  出埃及記十五21

「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出十五21)。

神的雲柱若將子民引至非常艱難的困境,他也必然及時拯救。我們的天父,正如摩西以後作歌所形容的,像老鷹訓練幼雛,在必要的時候,須狠著心將他們推出巢外,教他們飛翔。萬一他們遇到緊急的情況驚慌失措,他必及時沖下,展翅托住幼雛,帶他們到安全的地方。「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在那值得紀念的夜晚和次日,他們確實經歷到這點。正如摩西所豫言的:「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根據詩人的描寫,以色列人在這時期的騷動遠比摩西所描述的還嚴重。詩篇告訴我們:「我們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紀念你豐盛的慈愛,反倒在紅海行了悖逆。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們,為要彰顯他的大能」(詩一〇六78)。雖然在危難時,人往往怨天尤人,自絕於神的恩典之外,然而神基於慈悲憐憫,仍施行拯救。

在人心鼎沸之下仍沉著鎮定的摩西,真是表現臨危不亂的英雄本色。他的信心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工具。後人常歌詠頌贊他那只蒙神重用的手:「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

羊群一般」(詩七十七20)。「使他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賽六十三12)。摩西的名字世世代代被以色列百姓紀念。因著他的信心,使這段出埃及、過紅海的史實成為家喻戶曉的佳話。

——禱告是有限制的。在百姓面前摩西表現出堅毅如磐石的氣勢,在神面前他卻如壓傷的蘆葦俯伏哀求。然而這千鈞一髮的時分卻都不是傾吐懇求的時候,而是須採取行動的關鍵。他將杖伸在夜空下的紅海之上。借著信心,他必須讓神的能力有傾瀉的導管,將大海擘開為兩半。

這根杖以前已扮演過多種重要的角色:它生長在西乃半島的綠洲旁,原只是一枝平凡無奇的樹幹,直到有一天被牧人砍下,用來引領羊群或驅趕來襲的野獸。神第一次向他顯現時,摩西也握著這根杖。在神的吩咐下丟在地上變成象徵埃及之傲氣的蛇。在十災的過程中,它也屢次出現:伸在河水上使水變血;舉杖向天則招來風雨冰雹;伸在地上擊土成虱災。以後它還要贏得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的戰役;擊盤出水,處處代表「神的杖」。但是它在歷史上最被稱道的事蹟,還是那風聲鶴唳的夜晚,在神的吩咐下,伸杖於紅海之上的那一霎時。

正如杖在摩西手中,摩西也在神的手中。我們若肯完全順從讓主使用,我們也要成為神行奇事的杖。就本性而言,我們的質地不如松柏、橡杉那麼高貴;就教養而言,我們是粗鄙無華的。在我們身上有許多醜陋的刻痕瘡疤,然而這又何妨呢?最要緊的是我們是否被創造天地的大主宰掌握指揮。

——在此之前,雲柱以莊嚴榮耀的英姿在天幕行進;然而在這時辰,它卻忽然轉到後邊立住,如屏障一般將以色列營與埃及營隔開。對後者,它是一團黑霧,幢幢湧動,遮蔽逃離者的行蹤;對前者,它卻發出明光,照耀在沙地和海面上,顯示即將出現的通路。那一夜,這道天光終夜不滅。榮光映照著分立透明的水牆——這一幕引發先見者的想像力,描寫將來得贖者「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那榮耀歡欣的景象正是當夜以色列萬民欣見神的救贖臨到,歡聲雷動的寫照。

通路——從詩人的記述中,我們曉得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頭,突然東風強勁猛烈,把海水掀動撞擊,後浪推著前浪,波濤洶湧,越掀越高,然後迭立成牆,居高不下,紅海分開,讓出一條通路。路的兩旁,仍是粼粼水光,海水好似被一股強勁的吸力往後拉,「水便聚起成堆,大水直立如壘,海中的深水凝結。」這幕奇觀真是氣勢浩蕩。神的巨臂撥開深海,辟出一條幹地。先知以賽亞形容它寬闊如馬行走的曠野,牲畜下到山谷的坡道(賽六十三14)。

摩西按神的命令,舉手伸杖,使海水分開,於是以色列人即下海走幹地,帶著驚悸讚歎的眼神張望著兩旁翻騰鼎沸的海水牆。他們的心情又振奮又羞愧。想到前一刻的驚恐怨懣,對神的懷疑不信,對摩西的責怪抨擊,是何等可羞可恥。如今神卻因著摩西的信心,在千鈞一髮之際,給他們預備了一條意外奇特的生路,怎麼不叫他們欣喜若狂,由衷感恩,歡喜高歌呢!神的兒女啊!雖然你置身進退維穀的困境,但不要喪膽驚懼,神的道路在深海中,他的腳蹤深奧難測,你卻要放膽信靠他、跟隨他!當你勇敢踏出信心的一步,眼前的波濤就變成磐石,阻力成為他引導你得自由的康莊大道。

追兵——埃及追兵一發現以色列人潛逃,立刻緊隨其後,邁入大海之中。此舉之狂傲頑固,顯然是在向神挑釁。等埃及大軍湧入兩面海牆之中,風暴驟起。耶和華從雲柱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亂了陣腳,在驚懼恐慌之中,進退維穀。笨重的戰車行在濕軟的海底泥地,寸步難移。車輪時時深陷爛泥,動彈不得,到後來甚至脫落破敗。埃及的軍心大亂,人人棄甲遁逃,因為他們所對抗的,是全能的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大主宰。

這時晨光破曉,以色列人已紛紛安抵彼岸。在神的吩咐下,摩西向海伸杖,海水立刻復原。大水翻騰,埃及人想避水逃跑已來不及。在一片驚叫哀號聲中,車輛、馬兵瞬即被海水吞噬淹沒,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摩西之歌——「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那日清晨是歷史上何等值得紀念的一刻。一個被奴役的民族,竟然脫離桎梏,突然間變成自由的國民,踏上新大陸的境界。反觀那世世代代蹂躪逼迫他們的傲慢仇敵,卻受到何等恥辱的打擊,從此一蹶不振,須費好幾世代纔能再恢復生機。埃及的戰車均掩沒於深海,倖存的也許只有一輛。被海浪沖上岸邊的死屍枕藉。至今埃及的古文記載,有關那一世代卻留下一段空白,足證這場這禍何等慘烈。此事蹟也為以色列人留下神信實的明證,叫人不能不信從拯救他們的神及其僕人摩西。由此我們也得到鑒戒,教我們深信只要將冤屈交托給神,他會替我們伸張正義,洗刷讒謗。那時再回顧那些曾威嚇我們的人,只發現他們的屍骸散落海邊,不再能追擊或刺傷我們了。

這被救贖的一群,眼見神大能的拯救,不禁歡聲雷動,發出同心的頌贊,其文字的雄渾壯麗,與這壯觀的奇景正相配稱,它也成了後世所有凱旋之歌的典範。

全首凱歌頌贊的焦點就是神。這首歌是為他而唱,也是專門歌頌他的。這光榮的勝利全歸功於萬軍之耶和華。是他將埃及的馬兵投於深海。是他的右手摔碎了仇敵。是他興起大風,使海將埃及人淹沒,叫他們如船沉在大水之中。是他至高無上的權能使一切敵對他的均被滅沒。這一切榮耀都當恭敬呈在他腳前。摩西的名字一次也沒被提及。

這首頌贊之歌,也特別強調這場勝利,在神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他一吹氣,水便聚起成堆,直立如壘。他叫風一吹,埃及的全軍立時覆沒,如同石頭墜到深處。他只是把右手一伸,海就張口吞噬了當時最強大的軍隊。

請注意全篇頌贊神的描述詞:「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男人讚揚他是「戰士」,連迦南地的居民聽見了都心驚膽寒,恐懼發顫。由米利暗率領的婦女也以歡聲應和:「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這首歌足以顯示摩西活潑的信心。這也是他的歌。從最後幾句歌詞,我們瞥見他豫言未來,對神深信不移的信念:「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

信徒啊,神也要將我們的畏懼化為頌贊—— 一宿雖然有哭泣,但到早晨必然化為歡呼。長年的等候、預備、順服,至終必得賞賜。因神是信實可靠的,永遠堅定。即或不然,當永恆之晨臨到的那日,我們也將和眾聖徒歡聲高唱摩西的凱歌,和羔羊得勝之歌。──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