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6、為百姓向神求告

 

  出埃及記十八19

「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出十八19)。

以色列會眾離開利非訂,開始進入西乃曠野,沿路是崎嶇崖石。在那清新的空中,雲柱仍在前頭引路。雖然他們不知道它究竟要引領他們往那裏去,卻只有順從跟隨,因為嗎哪與水的供應端賴對雲柱的引導絕對依從。在路的兩旁,是高聳的紅色砂岩,如聖殿的拱牆環圍著他們。本章事件發生的背景,顯然就在這樣的地區。第十八章提到「神的山」,指的可能就是這個地區全部。

曠野的消息傳得很快,米甸的老祭司葉忒羅一直都聽聞神一路上為摩西及以色列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所以一聽說他們行抵西乃山附近,即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和兩個兒子去迎見摩西。他們照東方的繁文縟節,行禮如儀一番,然後就是久別重逢的歡敘暢談。摩西細數過去這段歲月神賜下的恩典,不絕地講論神的慈愛與大能,直到日薄崦嵫,以隆重的祭典和慶宴作結束。第二日,雲柱在原地停留不動,顯然指示他們在該處再安營一日。就在這一天裏,發生了一件在以色列歷史上十分重大的事。「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3節)。

摩西習慣的裁決方式。在此我們可以管窺摩西每日的生活情況。每當他們在某地紮營,歇息一日,就不斷有群眾來向摩西投訴,要他為他們排解糾紛,主持公道,或解決疑難,尋求神的旨意。雖然他們常發怨言,以色列會眾仍視摩西為神的代言人,具有絕對的權威,傳達神的旨意。所以他們一有甚麼事,就去求教摩西。摩西一方面主持公道,施行審判;一方面也傳授神的律例和法度,讓百姓知道行事的準繩。

這份神聖的工作需要他付出全付心力,運用多年等候、事奉神所積蓄的經歷,「作傳話的,與神同在,指示人所當行的事」(伯三十三23)。他得聆聽人的難處、煩惱、棘手的問題;替他們向神求告;把案情帶到神施恩座前裁奪;再把神的旨意轉述,向他們講解神的律例法度、行事準則。這項繁重的工作需要天使般的愛心、細心與權能,幾乎和救贖主的事奉一樣耗竭心力。

我們可以想像他每天手持一張寫得密密麻麻的代禱清單,來到神面前陳情稟告,分析各方的辯解、苦衷,提出眾人的需要及疑難,再安靜等候神的指示。這是一份何等繁複的工作!摩西所受的操練又是何等珍貴!他與神的關係是多麼直接而親密!為著神所關愛的一群人,日日磋商,溝通心意。長久以往,摩西與神越來越同心同行。但願針對摩西所講的這句話:「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19節),也臨到你我,叫我們成為在主前為眾人代求的人。

我們常常詫異路德馬丁何以能每天花三小時禱告與默想;欽佩安德魯斯(Bishop Andrewes)每天花五小時與神靈交;嘆服衛爾須(John Welsh)擺上八或十小時親近神。我們暗自猜想花這麼長的時間禱告,其中的滋味一定煩悶極了,又免不了單調冗長的重複;卻沒想到:一個受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之托,到市場去買辦的人,總要花比為自己採購多出數倍的時間滯留街頭。如果為了別人的緣故,使我們不勝其煩地頻頻造訪神,不也是件好得無比的事嗎?

為百姓代求——越來越成為摩西日常生活的重心。每次百姓向他發怨言,他就向神求告。每當營區彌漫反叛的情緒,他就俯伏在地。百姓作了不可饒恕的惡事,理當遭神懲罰時,摩西就為

他們多方求情,求神開恩赦免。他兩次一連四十晝夜在山上禱告,使他與撒母耳可以相媲美,成為侍立在神前的忠僕。

摩西在神的家中全然盡忠。他在禱告事上的盡心竭力,使我們聯想到比他作得更完全的神子耶穌基督。他是神人間的中保。透過他,我們可將凡事帶到神面前。他會為我們代求,稟明真情,同時也指示神的旨意與律例法度,讓我們明白當行的路與當作的事。

這工作對摩西是一大重荷。像這樣繁重的工作,既需愛心、智慧、耐心,也需時間、體力、清明的頭腦,幾乎要一個人擺上全所有,去分擔別人的重擔,傾聽各人的煩惱憂愁,勉其心力地替他們排解糾紛。摩西縱然有三頭六臂,也不可能應付如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明智的葉忒羅看在眼裏,知道若不尋求對策,摩西和以色列百姓都要筋疲力竭。

當葉忒羅向他提出分工的建議時,摩西還不覺得工作的壓力過重,因為這經驗對當時的他還頂新鮮,雖然的確耗費心力,他還勝任愉快。但幾年之後,我們發現摩西在重壓之下,幾乎崩潰了,他向神抱怨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民十一1112)。在從事我們感興趣的工作,鬥志高昂時,我們總看不見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眼看只要再多費一番努力,勝利就垂手可得;加上衝鋒陷陣的緊張、忙碌、成敗得失的焦灼,使人在全神貫注之餘,渾然忘我。然而站在旁邊的人看清楚我們是在浪費精力。有些人就是沒辦法忍耐、放慢腳步,而必須拼命耗竭、傾倒自己的精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若也有一位葉忒羅能適時干涉,提出緩衝的建議,就是莫大的福氣。雖然扮演葉忒羅的角色常常吃力不討好,不受歡迎。人往往要從慘痛的教訓學功課,但他們的好意仍值得我們考慮。

人的耐心只能持續一段日子,但神卻堅持到底(申一31;賽五十三9;徒十三18)。他不會困倦,也永不疲乏,既有慈母般的愛心、溫柔,又具備神永恆的耐心及永不耗竭的能力。他「體恤我們的軟弱」。因此當我們飽受重壓時,不忘來到主前傾心吐意。他的慈心能包容人一切的憂傷、痛苦與煩惱。

摩西同意葉忒羅的建議。神的僕人忙得筋疲力竭,這絕非神的旨意。他知道我們的本體,不會加給我們無法承擔的壓力。他指派給僕人的工作也許繁重,但不會重過他們所能忍受。神的恩典總是夠用的,而且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有時神的工人會犯一樣錯誤:獨自承擔重負,卻不將它分派給可以勝任或比他們更能勝任的人。這似乎就是摩西的毛病。他似乎以為只有自己能擔任仲裁、管理的職務。殊不知如此一來,不僅搞得自己體力透支,也使百姓不勝煩累,耽延案件的作業,行事毫無效率。葉忒羅適時地建議摩西當遴選幾個賢能的助手——其資格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負責處理小事,遇有大事再呈報摩西。

分工合作有其壞處,但益處也許更多。多人一起同工,可以集思廣益,又可訓練接棒人。教他們學習擔重任,也可驅使他們更親近神、倚靠神,同時也與摩西更同心,化批評為同情、瞭解。

使徒管理初期教會也採取同樣的策略。由於百業待舉,行政的事務耗費他們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使他們無法兼顧庶務及教導、傳福音的工作。於是他們想到挑選司提反等七位賢德之士管理飯食,使徒始能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讀者之中想必也有不少是神的工人,不知你們讀到這裏,可獲得一些提醒:是否將個人的精力分散得太廣?有些工作分派給別人作是否會比自己攬著作更好?是否應該把行政細節及財務事工委派給專才之士。那些具有禱告操練及屬靈智慧恩賜的同工,就應該讓他們發揮其獨特的恩賜。我們的恩賜何在,就應該集中精力,發揮那恩賜。這並不是說,細節上的事,我們可以不管。如果沒有別人能作時,我們還是要管。但是我們隨時要有心理豫備,一有合適的人出現,就應當不忌諱把神的工作分出去,即使你的同工開始時學的很苦,或不免犯一些錯誤。山上的經歷,與神的交通,是供給神工人處理世上事務的能力來源。惟有越摸著神的,也才越能摸著人心。先知、祭司、神人及教師是神賜給人的特別恩賜。你若有這些方面的才幹,就當盡心去培植發揮,而把其他瑣務分派給更講求實又負責的人選。這樣神的工作才不致受到虧損。──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