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8、異象與影響

 

  出埃及記三十四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和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三十四29)。

從摩西的身上,我們實在學習了許多寶貴的屬靈功課。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裏,也特別提到這件事,激勵我們和摩西一樣敞著臉得見主的榮光,變成主的形狀(林後三1318)。古時神的啟示只向以色列的領袖顯示,如今卻是每個信徒都可親嘗的福分。福音書沒有設立界限,排除群眾,不准他們接近異象山。即使最卑微渺小的子民,也能登上高境,瞻仰神的榮美。雖然我們現在所反映的榮光如微曦般殘弱,但到了日午,我們都要改變,滿有主的榮形。

一、渴慕見主的心終得滿足。長年以來,摩西渴望親見神的面。「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這是他懇切的禱告。有時這股渴慕的心強烈如寒冬渴盼陽春一般地迫切,誠如詩人的心聲:「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我羡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他這分心願終會達成,因為神是信實的,他也悅納人對他的愛慕。「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明日早晨,你要豫備好了,上西乃山。」

摩西對神的切慕,實在也是人心需求永恆的愛與真理的寫照。受造之物渴望與造物主恢復靈的溝通。然而這股饑渴卻常常是無意識的,直到我們初嘗主恩的滋味,才覺醒到內心這分深沉的需要。倘若我們肯抓住每個機會,修養靈性,常常敞著臉仰望與神靈交的聖山,我們的心所切慕的異象必不至落空。這分切慕見神的心也是人趨近最高特權的必經門檻。它就如嬰兒切慕慈母的懷抱;情竇初開的少女憧憬著白馬王子;又像湍急的溪流迫不及待要湧向汪洋大海。神悅納人對他的愛慕,必滿足成全人心的需求。

二、心願得償須先履行某些條件。

1)我們必須先學會順服——這是摩西的最大特徵。他在神的家中全然盡忠。神的忠僕是他最引以為榮的頭銜。將來在天上,得勝者要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啟十五3)。而摩西五經最常見的一句話就是:「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神知道摩西是值得信賴的,是合他心意,遵從其旨意的忠僕。因此神也樂意向他,而不向背逆的以色列百姓顯現。

這原則正合乎主的話:「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顯而易見的,順服是見異象的階石。我們須先是僕人纔能進而成為朋友。順服之路雖然崎嶇難行,卻是通往啟示山頂的惟一通道。因此不要違背天上來的異象,切莫偏行己路,掩耳不聽神的話。雖然這條路甚是孤單,卻是得啟示、見異象必經的要道。

2)我們必須願意穿過密雲。「耶和華從雲中召摩西……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出二十四1618)。密雲,從下面看是烏黑幽暗的,但是在另一面卻是光輝璀燦,充滿神的榮光。摩西在尚未登山親睹神的身影前,須先通過密佈的烏雲。它遮斷了陽光也掩蔽了塵世的景物,讓他與一切隔絕,單獨迎見神。同樣的,我們常常也得歷經窮困、試煉、消沉的烏雲,纔能撥開雲霧見青天,窺見神的榮美。不是先有光,纔是黑暗;而是先經黑暗,才見榮光。先是凝重的烏雲,才有燦爛的彩虹;先是幽暗的墳塋,才欣見復活的大光。

3)我們必須勇於忍受孤獨。當我們讀到:「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乃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立刻會聯想到主的話:「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雅各在完全孤單時,神的使者才向他曉諭「示羅」的名;但以理在孤獨的時候才看見屬天的異象;約翰在拔摩孤島得著天上來的啟示。我們每天也要撥出安靜的時間單獨親近神。特別在清晨,心思清明,雜念俗務尚未纏身,更是朝見神的最好時光。但願我們能立定心志:未見王面之先,不見人臉。勇於單獨攀登啟示之山。

三、條件符合了,異象自然臨到。走進雲層的摩西也許期待著大能的神會駕著基路伯,乘著風翼,挾帶著狂風暴雨及彩虹,在雷電的聲光伴奏中降臨,顯現在他眼前。但是瞧!他卻站在穀穴之中,磐石之下,在一隻手的投影中,只看見神的背影過去。然後他聽見神向他宣講他的慈愛憐憫。

神給摩西的啟示是循序漸進的。在何烈山上,摩西只站在外院,悟知神是永不改變的。在領受十誡的那次,他是站在聖所的榮光中,悟知神的公義。如今他被請進內部的至聖所,悟知神是滿有憐憫、滿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的神。

我們在禱告中渴慕見到的異象,可能與實際經驗到的相去甚遠。然而只要有渴慕的心,終會得滿足。凡等候神的人必不至羞愧。他必滿足他自己栽種在人心的渴望,而且遠超過人所求所想,就如泰南特(John Tennant)的驚歎:「主啊,且停吧,夠多了!否則我這脆弱的器皿會承載不了你榮耀的重量而破裂!」

四、這類異象必留下清楚的軌跡。摩西的臉煥發榮光,他的心靈與生命不也充滿屬天的榮光嗎?主婦在衣櫥裏放香料,所有的衣物就散發幽香;普通的鐵片與磁石並列,久而久之也富有磁性;與智者為友,也會習練通達的智慧。常與神同在的人,也必然像神,生命中充滿神的榮美與超乎凡俗之上的氣質。

五、這些痕跡當事人往往不自知。摩西下西乃山之後,「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除了自己之外,他在眾人眼中是榮耀至極的。作醫生的都知道「霍蘭律」(Holland’s law)——每當人特別注意身體的某一器官,此器官的操作功能就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我們若特別注意心臟,傾聽它的悸動,數算心跳次數,心臟的規律運作就會被攪擾。病人在接受醫生測脈膊時,由於緊張會加快,有經驗的醫生通常都會打點折扣。同樣的,人的消化、呼吸系統,及思想也是這樣,越不刻意掛慮,就越能健全正常地運作。

在這方面,心靈和肉體是可以模擬的。霍蘭律亦適用於人的靈性生活。在忘我、不自覺的情況下,我們的靈性增長也越快越好。

真正的基督徒美德是不自知的,一旦它成了自我意識,就喪失了原有的美麗光華。一個人若常誇耀自己的優點,就是虛偽的。我們常看到有些基督徒以謙卑自豪,招搖個人的渺小不配,誇示自己的屬靈,這些人其實都是假謙卑、假屬靈。孩童的天真可愛就在於他們不意識到自我的存在。但願我們也能在這方面謹慎自守,以免志得意滿,竊奪神的榮耀。──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