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1、建造會幕

 

  出埃及記二十五940

「製造會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二十五940)。

會幕是猶太人的生活中心。所有的營帳都圍繞著它支搭。會幕的移動、停駐,也決定他們旅途的行程。會幕也教導他們許多有關神的事。對這些不成熟的心靈而言,這是更具體活潑的教育方式。以上這些特點我們只是約略涉及,重點仍放在摩西建造會幕的過程。

一、會幕的構想。照著山上的樣式!如此說來,在雲霄間、古磐石上,一定出現某種榮耀的藍圖,讓摩西領悟何處該陳設幕幔、幕板、燈檯、祭壇、基路伯等。這異象卻是摸不著、轉眼即逝的。摩西必須照著鮮明的印象將之化為實體。

我們不難想像在講述會幕的藍圖之際,神同時也向摩西透露其屬性的奧秘。其中包括:

神樂意分享人的生活——如果人們只看見西乃山上的烈火,雷電交加的景象,必然覺得耶和華凜然不可親近,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然而神卻說:「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二十五8);又應許說:「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二十九45)。

因此,照著神的吩咐,會幕就設在營區之中。雖然在大小比例及所用材料上,與一般的帳棚不同,但和它們一樣,是建在同樣平地上。每天與它們同時收起或安營。經歷同樣的風吹雨淋及旅途的顛躓困頓。這不正表示神與他們同在,願意住在人的中間,成為他們的神嗎?神與他們同甘共苦,而非高高在上。這會幕正是未來教會的豫表。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神悅納人敬拜的聖所,是以馬內利的具體實證。

神的偉大。會幕是人類建築中的傑作。大約要花費二十五萬英鎊——對流浪的民族而言,這是一筆極大的數目。建會幕的材料都是上等的:皂莢木板間的榫都是以銀座相卯接;天花板及牆壁都覆以毛料的帷幔;以精金作的施恩座、燈檯等陳設更是貴重,光是那精緻的燈檯大約就值五千五百英鎊。六十根大柱子所需的銅及銀榫、銀勾等也是極貴重的!

在新年那一天,也是出埃及滿一周年(出四十17)那日,會幕終於完成。當它挺立在沙漠的豔陽下,在觀者的眼中,必如先知豫見從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一般光華壯觀,平添了神聖的莊嚴宏偉氣象。不過在摩西眼中,會幕與他在異象中所見的山上樣式相較,難免有相形見拙的遺憾。

神是獨一無二的。周遭的各國各族都是拜偶像的,但是會幕卻是獨一無二的。一個法櫃,一個香壇,一個祭壇,一切的儀式都只有一個聖潔的目的,見證神的獨一性。「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這是會幕的結構所含蘊的信息。

神是靈。摩西在山上只看見神的榮耀,而沒看見他的本體;只看見他的背影,沒看見他的面龐。從會幕的建築,百姓也深刻意會到神是靈。首先,一進入會幕觸目即是一層層繡有基路伯圖案的厚重帷幔,隔開了全建築六呎長的空間。拉開帷幔,是一個正方形的內室,代表新耶路撒冷的縮影,其長、寬、高均等距離。裏面放置著約櫃,上面有基路伯展翅遮蔽,聖所內有長年不滅的燈火。在整個聖所及至聖所內,毫無偶像。據說羅馬大將龐培在步入聖殿內,發現裏面沒有半尊耶和華的神像,即不屑地揚長而去。然而對摩西而言,神是靈這觀念卻是其思想的重心所在。

神的聖潔。會幕的周圍以藩籬隔開,要進入外院的人必先沐浴齋戒。至於裏面的至聖所,則是只有大祭司一年一度才得進去,而且進去前還得先歷經一番繁瑣的潔淨儀式,穿上特別設計的袍子,宰殺一頭無瑕疵的祭牲,以血灑身。這一切規定均提示百姓:神是聖潔的,人不能隨便接近神。

在神不憚其煩的解釋裏,曾反復提及以祭牲的血潔淨人的罪。因此我們可以推知:摩西對贖罪的觀念已是耳熟能詳了。借著無瑕疵之牛羊的替罪捨命,以其鮮血灑在祭壇、彈在祭司的袍子上,或塗抹其身,人的罪汙才得潔淨。這代罪的祭牲正是十數世記後十字架上之耶穌的豫表。他為了世人的罪而捨身流血,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人得以在救恩的愛中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

當摩西侍立在神面前,這些思想必然滲透在他的心靈裏,使之忘卻了時光的飛逝,也忘卻了百姓的忘恩負義、拜偶像的罪孽,更忘卻了自身的饑渴。從這位渾然忘我、被神豐沛的救恩深深感動的偉人身上,我們窺見了永恆靈交之一斑,同時也深受激勵,渴望追求更密切地認識神。

認識神!不只是知道有關神的事,而是認識他自己。「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思想他的旨意;給他時間把他的心意傳達到我們心中。樂意讓我們明瞭其本體一切豐盛美善的神歡迎我們認識他。這經驗是其他一切喜樂的感受、情感的飛躍所不能比擬的。甚至犧牲一切去認識神都是值得的!

二、仿照山上的樣式。在會幕建造之前,其格式已成形在神的心目中。同樣的,神早已為每個基督徒的一生擬定了完美的藍圖,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只要人一天一天遵行神的旨意,他必然力上加力,恩上加恩,榮上加榮,逐漸展現神所豫期的設計藍圖。因此,在每個新的日子,我們所思所想的,不應當是:別人會怎麼作?我要如何纔能爭得最大好處?如何纔能抬高我的名譽他位?而應當是:神這一天為我所存的理想、意念為何?神的樣式是甚麼?我們必須先弄清楚神在我們身上的計畫,並照著遵行。這樣纔可能享有充實豐盛的人生。

神是钜細靡遺的。會幕中各樣的陳設,無論是穗子、榫座、鉤卯,沒有一樣細節是由工匠憑想像設計;都在神規定的藍圖裏有詳細的指示。由此可見,我們的神是多麼設想周到,心思縝密,對每一細節都一絲不苟。因此,沒有甚麼禱告、祈求對神是太瑣屑或微不足道。神對我們的生活起居事事關心。部分的諧和纔能拼成完美的整體。但願我們在小事上也能毫不苟且馬虎,神纔能託付我們大事。

神的藍圖是一步一步展示的。會幕的設計圖,總共在出埃及記占了五章的篇幅。神一點一點有系統地把他心中理想的樣式清楚描繪。摩西必須耐心、細心地循序漸進,纔能蹤覽全貌。反觀主耶穌來世上的使命計畫,也是一點一點披露的。主常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  這位最完美的忠僕,眼目始終定睛在天父的旨意上。

我們目前也許沒看不清一生的藍圖;但只要我們完成一事,下一步路自然會展現。如此,一步一步在神的啟示、引導下,我們各人都將完成各人的人生會幕。現在我們雖然不清楚神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然而等我們行完人生的旅程,我們就能一目了然了。

神的計畫須配合人的資源。神在山上啟示摩西有關會幕的樣式,但它能否建成,還在於山下的百姓是不是擁有所有的材料——金、銀、寶石、藍紫及紅色的線、細麻布、羊毛、上等的毛識品、公羊皮、海狗皮——傑出的工匠、及願意與神配合的心。

神絕不會只給人一張施工的藍圖,而不負責為人豫備所有的材料。只要順從神的計畫,你可以完全信靠神必賜下所需的恩典。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自會豫備人所需的一切。

神的計畫須絕對遵行。在出埃及記最後一章有一句話一再重複出現:「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這是摩西最大的滿足和安慰,因為他沒有在神的吩咐之外再增加或減少甚麼。所以整個工程能完美達成。但願我們對神的旨意也是立刻、完全地順服,在大小細節上完全合乎神的心意。如此人纔能與神相合。我們的生命纔能成為神的居所。在神的雲柱、火柱相伴下,行完人生的路程。

神的計畫往往是循序漸進的。在領受神指示的開始階段,摩西關注的是獻祭的細節。下一步則是會幕的建造。但這並非就是神最終的啟示。以後幾年,由於百姓發怨言謗讟神,許多人被毒蛇咬死。神吩咐摩西制一銅蛇,高舉在木杆上。凡仰望銅蛇的都必得生。

由這特殊的啟示,摩西預見受死的主將以何種方式受難。除他以外,舊約沒有別的先見得到類似的啟示。「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登高望遠。當我們越徹底遵行神的旨意,就越瞭解他的真理;越跟隨神的帶領,我們也越看清楚神的心意和計畫,是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