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3、高貴的胸懷

 

  民數記十一29

「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民十一29)。

究竟順境或逆境、成功或試煉、陽光或風暴,對人是較嚴酷的考驗?練達智慧的人通常會不假思索回答:安逸富裕對人是更艱難的考驗。迦太基大將漢尼巴長驅直入進攻羅馬,履戰履捷,可是到了卡布瓦平原,享受勝利的成果,其軍隊卻腐化了,不需羅馬兵團反擊,就不戰而潰了。

自率領以色列群眾出埃及以來,摩西靠著耶和華的幫助,有許多卓越的成就:先是折服當時叱吒風雲的傲慢君王;率領近三百萬的群眾在曠野流浪,將烏合之眾訓練成有組織、有法紀的軍隊。替以色列人設立有系統的典章制度、宗教傳統。這些成就,換作平常人,早就志得意滿,不可一世了。但是從本章所要探討的兩情事件,我們卻看見摩西是十分難能可貴的,處在成功的巔峰仍舊那麼單純謙卑。

伊利達和米達。由於顧念摩西的工作沉重,神指派七十位長老分擔他的責任。「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民十一25)。這裏的「分賜」並不是指神在摩西身上的靈被均分給七十個長老,所以他的靈力大為削弱。事實不然,而是說降臨摩西身上的靈,也同樣降在七十位長老身上。聖靈降下的立即反應就是說豫言。這事使我們聯想到新約時代的類似情景:「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二4)。

七十位長老中的六十八位,其受感說豫言的能力只是暫時性的。「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民十一25)。另有兩位,基於某種原因,留在營中卻也說豫言,他們就是伊利達和米達。這時有一位親近摩西的年輕人,替摩西起了嫉妒,就跑去對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裏說豫言。」摩西的幫手約書亞聽了也為之打抱不平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可是謙卑的摩西卻回答:「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他的意思似乎是說:「你以為我是神傾注能力的惟一導管嗎?你以為神的供應是那麼寡少嗎,以至於不能透過我以外的人施恩麼?如果他要另創新的星辰,難道因此就會剝奪太陽的光彩嗎?我算甚麼?我的地位比起百姓的利益及神的榮耀又何足道?惟願神使用他們正如他使用我一樣。」

這纔是真正寬懷大度的胸襟,這樣的人不會獨作阻斷神恩惠的傾流,相反的,會源源不絕地供應出去,與別人分享。他不會自視過高,而是謙卑地凡事為榮耀神的名而作,一心只為成就神的旨意。服事神的忠誠澆熄了自私的野心。

這類的考驗最能顯出人的存心。我們是否迫切盼望神的國能借著別人的有效服事而早日降臨?在禱告時是否也能誠心為競爭者禱告?看見後輩青出於蘭,我們是否有樂觀其成的雅量?當自身的領導權受到威脅,我們是否心生妒意?我們是否相信神的旨意透過更佳的人選去執行會比我們自己作的更好?我們是否在聖工上也混雜了世俗愛慕虛名的成分?以這些問題捫心自問,很少有人能像摩西聽見伊利達、米達與他分庭抗禮,卻不失君子風度的。

在反省自覺虧欠之餘,我們的私心不正透露我們的服事常摻雜屬世的成分嗎?是的,我們所服事的常常是自己——自己的計畫、自私自利的籌謀。倘若將這些雜質從聖工的服事中過濾掉,剩下的恐怕是不到一握的沙金吧!但願我們也有摩西的寬大胸懷,說:「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

感說話,」看見別的基督徒的恩賜與我們並駕齊驅,都能感恩而快樂。

但是這種境界絕非一蹴而及的,除非我們常常親近神,進入他的隱密所與他靈交;看重他的榮耀遠勝於自身的榮耀;懇切地渴望在眾聖徒身上看見神的榮美;見他被眾信徒推崇頌揚。「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這就如第一顆晨星向疲倦的旅人豫告清晨已近,旭日的光華將驅走黑暗。

米利暗。我們所記得的米利暗,是那個在尼羅河岸的蘆葦叢中守望著蒲草箱的小女孩;那個在紅海邊帶領婦女們高唱讚美歌的女英雄。若不是摩西率領他們出埃及,她恐怕一輩子作法老王的女奴。如今她自由了,並成了婦女的代表。想不到,年屆九十的她竟轉而攻擊她摯愛的親弟弟,並影響一直是摩西左右手的代言人亞倫。

他們兩兄妹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就譭謗他。有人以為摩西又再婚。但是既然聖經沒提及西坡拉過世,很可能這位古實女子指的就是西坡拉。也許因為她膚色黧黑,所以人家給她冠以這個稱呼。西坡拉是以色列人過紅海、駐紮西乃山時才加入陣營。米利暗觀察她一段日子。或許覺得自己的領導地位受到她的威脅,嫉妒之心油然而生。於是向亞倫及其它婦女挑撥離間,散佈謠言,引起內部分裂。亞倫受到分化,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他身為大祭司,其子嗣代代能繼承這尊貴的聖職。摩西的子嗣就沒這福氣。想不到他仍然嫉妒摩西,以他娶面貌黧黑的西坡拉為藉口,起而攻擊他:「就譭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

摩西的反應如何呢?是不是氣憤指責兄姊不當譭謗中傷?或向神委曲訴苦呢?沒有。相反的,他默然不語,毫不反口。聖經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這使我們想到那位「被罵不還口」的受苦義僕。這是弱者的表現嗎?不,惟有極有自製力的強者,纔能在被激怒、辱駡、譭謗的時候,不辯解、不理論,而把激動的怨憤化為深刻的愛。要達到這樣溫柔謙和的境界,需要相當的操練。

首先,我們要仿效基督的柔和謙卑。當然當時的摩西沒有這福分,但他想必亦常常向神發出類似誠心的祈求。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在受到激怒時,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轉而向主求助,求主使我們能像他一樣忍耐、謙和、平靜。

我們必須養成沉默的習慣。意念經口表達,就產生影響力,不能再收回;若壓制它,就會萎縮自滅。使徒雅各形容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因為從它可以看出人心是平安還是充滿苦毒。有人說發洩怒氣最好的方法是傾吐而出,不言不快。然而這是極錯誤的策略。脫口而出只有使怒氣添加動力,而且還會栽種出不良的後果。惟有沉默能制止它。因此在怨憤時,學習閉口不言,除非對方要你提出解釋或澄清誤會。多半的時候,最好學習大衛以柔和委婉的話回答兄長的辱駡。「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

其次,考慮攻擊者如何自食惡果。耶和華聽見米利暗和亞倫譭謗摩西,就向他們發怒。雲彩立即從會幕上挪開了,似乎不願與犯罪者並立。突然米利暗身上長了大麻瘋,如雪那樣白。從這教訓我們學到一課,就是:刻毒的話對自己的傷害反而比對別人的傷害大。這就像澳洲土著用的曲形武器一樣,擲出以後仍返回原處。被中傷的心,可能已經原諒,並把那些刻毒的話忘了,而說話的人卻染了大麻瘋。

讓神為我們伸冤。摩西受委屈,毫不替自己辯解,因為他知道神必替他伸冤。神鑒察萬事,他們說的話他全部聽見了,於是他突然對他們說話。他說,他通常是在異象中向先知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惟獨摩西例外,因他是他的忠僕,所以他總是面對面和他明說,不用謎語,且讓他見到他的形像。接著他說:「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十二8)。這是安息的秘訣——學會將一切都交托給神。像希西家王一樣,在大敵壓境之際,捧著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挑戰書,到聖殿向神求告。將萬事交托給按公義審判的主,相信他必為義人伸冤。

替別人代求。摩西見米利暗遭神懲罰,就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他」(13節)。當我們學會在受中傷、遭淩辱時,仍誠心為仇敵禱告,立時心中的創傷和不平都消彌痊癒,取而代之的是安寧與慈心。開始時,我們也許作得十分勉強,只得順服神的命令而行。但很快我們會發覺:饒恕的心具有安撫鬱悶情緒的功效。因此,在你受委屈時,無須等候神進一步的啟示,只要遵照聖經的吩咐,為傷害你的人代求,神在暗中鑒察,必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

神垂聽摩西的禱告,治癒米利暗的麻瘋病,然而全營卻為了她而在當地耽擱了七天。我們犯罪雖會蒙饒恕,仍然不免造成一些虧損,使自己和別人都不能恢復事情未發生前的原本關係。──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