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5、受責仍忠心

 

  民數記十六22

「神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麼?」(民十六22

很少人像摩西那樣屢遭所愛同胞忘恩負義的攻擊。這一次是利未的子孫可拉,率領兩百五十位有名望的首領陰謀叛變,推翻摩西及亞倫的領導權。這個事件使我們重思:神的僕人在神的家中到底站甚麼樣的地位。

在教會歷史上,神的工人常常遇到類似的危機,遭同工非議誤解、譭謗中傷,特別是來自那些向來屬靈、愛主,在教會中為人稱道敬重的人。有時導火線是出於嫉妒,不滿對方的影響力擴大,威脅到自身。有時則不甘屈居受指揮、聽命行事的次要地位。或者是因人體貼肉體,只顧念流奶與蜜、葡萄園與麥田,而厭惡屬靈的要求,覺得那些標準太不實際,與自身的利益衝突。開始的時候,只是不滿的情緒。久而久之,醞釀成燎原野火,吸引更多人回應支持,形成叛變的勢力。

遇到這種情形,我們應當向前人借鏡,藉聖經的教訓,學習在神的家作忠心無愧的工人。

一、視自身的服事為神的託付。可拉和其叛黨責備摩西和亞倫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這群蒙揀選、供聖職的利未人,不滿摩西和亞倫兄弟獨攬領導權。他們個個都想作頭。

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這是每次他遭人抨擊譭謗時的立即反應——如疾風吹襲下逆來順受的小草。他無意為自己或亞倫辯白,重提個人過去的功勳,證明自己有足夠資格穩居領導者的地位。相反的,他只是平靜地把整件事呈到神面前,由神來裁奪。

首先,他提醒叛黨一件事:他們的職分乃是出於至高的神所揀選。以色列的神將他們從以色列會中分別出來,親近神,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既是出於神的揀選,利未的眾子孫就沒甚麼好不滿的。在以色列人中有影響力,有權威的地位,並不是偶然發生的。職位是神定的,人是神揀選的。所以他們無須嫉妒摩西和亞倫,因他們也是神揀選的僕人。

其次,他提醒眾人:他們的怨氣其實是針對神而發。「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民十六11)。當有人起來攻擊我們時,往往我們驚惶失措,逃離我們的崗位,或是與對方妥協,或是放下我們的原則。這樣的作法都是絕對的錯誤,無論對神對人,我們都沒有盡忠於自己的職守。聖經中有多處章節提到基督徒在教會中互為肢體,擔任各樣的職分,一起建立基督的身體。因此我們必須確信,我們的職分是神刻意決定的。想一想,夜空中閃爍的星辰,全能的神都是那麼小心的擺設,在教會中的人事安排,他會那麼疏忽輕率嗎?(徒二十28;林前十二28;弗四11)。

所以,如果教會中有人不喜歡你,不滿意你,你不可讓這些作為決定你去留的惟一考慮。你應該到神的面前,因為你是他的僕人,是他把你安排在這崗位上。你當求問他,他的旨意是否要你離開目前的位置。如果是,求他清楚指示。如果神不要你離開,你就不要受那些從人來的因素的困擾。即使狂風暴雨,即使孤單一人,也當堅守崗位,直到把你放在這崗位上的神下達命令,把你調到別的位置。在沒有接到這樣的命令以前,你當滿有尊嚴的,耐心的支持下去,至死為止。

最後,摩西把最終的決定權交給神,提議大家都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站在會幕門前,由神揀選,看誰是聖潔的祭司可以親近他,事奉他。

摩西這種尊重神的態度,值得我們借鏡。多少時候,我們憂慮愁煩,只因不把攪擾我們的事交托給神,由神作最後決定。因此就失去了心中的平安喜樂。神要我們服事他,完成他所託付的使命,卻不要我們替他背重擔,承受壓力。如果別人不喜歡我們的服事,也由神來決定是否讓我們繼續服事下去。倘若資源匱乏,他自會供應一切所需。神若要我們擔任領袖的職務,即使別人反對,我們也不能自行引退,就像摩西所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民十六28)。既然一切都是從神領受的,就當把一切不滿神安排的人交給神。

二、以慈心待反對者。摩西對這群愛發怨言的群眾是多麼恩慈啊!他一聽見挑釁的話,就立刻向神禱告,替那些敵擋他的人代求。到了第二天,當他發現神十分震怒,似乎不僅要毀滅可拉及大坍等人,連所有在場的群眾都要一起擊殺,就切切為百姓代求,呼籲神不要因一人犯罪就向全會聚發怒。領導這次叛亂的,除了可拉之外,還有以利押的兒子大坍和亞比蘭。摩西差人去召他們,他們不僅傲慢不從,還出言不遜,辱駡摩西領導無方,沒有帶領百姓進入流奶與蜜之地,未能分賜眾人田地和葡萄園,只是妄自尊大。最後還差人回報摩西說,他們不願去見他,免得眼睛被剜出來(民十六14)。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使摩西大受刺傷,甚為惱怒。但他也不去和他們理論,只是向神陳情。之後,在神的吩咐下,他就起身,去見他們。他平心靜氣地把神的指示轉告他們。語氣中不帶一絲個人的情緒。

在悲劇發生的次日,以色列眾人目睹可拉叛黨遭到報應,驚駭之餘,轉而攻擊摩西亞倫殺害耶和華的百姓。再一次的,摩西懇切為他們代求,請神收回怒氣,不要降災懲罰這群愛發怨言的百姓,又急忙叫亞倫捧著香爐為百姓贖罪,使瘟疫不至蔓延。

這是一顆真牧者的慈心,像好牧人一樣,愛那些譏刺他的,為謀害他的人代求。他對那些敵擋他的人之心態,就像一個母親對她小嬰孩發脾氣時,用小拳頭捶打她胸部時的態度。又好像那些頭髮灰白的老侍從,捨身保護主人。他們站在王宮門前,擋住暴動的群眾,讓主人有時間可以逃走。他們知道那大群兇暴的群眾,恨的不是他們,他們受到攻擊只因為他們代表了主人,而他們也心甘情願為主人受這個苦。凡愛主的人,也當有與基督同受苦,在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的心志。我們渴望愛,因為希望將這愛轉移到他身上。

三、讓神替你伸冤。「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民十六2832)。他們遭的報應是很可怕的。為了全營的存亡,這些起來叛亂的人,應該毫無留情的被除掉。正如癌細胞在危害生命之前,應該加以割除一樣。神毫不留情地將這次叛亂的禍根拔除盡淨,以免毒害全營。

許多人試圖除掉神的教會,就像哈曼,設立木架,要殺害末底改,結果自己反而被褂在其上。侮辱神的僕人,就等於侮辱了神自己,這等人的結局是可怕的。希律王被蟲咬死。辱駡神僕人的,結果被熊吞噬。逼迫神的人終會得報應。

受苦的僕人啊,在遭敵擋、仇恨的時候,仍要信靠神,遵行他的旨意。不要懼怕人的面,不要因人的威嚇而喪膽。神必與你同在,要救你脫離兇惡。神愛聖徒,他們永遠在他的保守中。只要你凡事對主盡忠,遵行他的旨意,神必聽你在危難中的呼求,立時救拔你,把你帶到寬闊之地。因你信靠他,他也喜說你。──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