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7、盡忠到底

 

  申命記三十一12

「摩西去告訴以色列眾人說,我現在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華也曾對我說,你必不得過這約但河」(申三十一12)。

在本仁約翰筆下的天路客,逃過絕望巨人的威脅、懷疑古堡的試探之後,終於來到黑水邊的布拉平原。這兒陽光璀燦、百鳥爭鳴、花香常漫、風調雨順。河的那邊就是黃金城。聖徒在離開俗世生活的愁煩,進入美麗榮耀天家之前,可享受一段悠閒舒暢的日子。但這卻不是摩西的寫照。他的晚年仍如以往的年歲一樣,勞頓不得歇息。

首先是進迦南前的一連串爭戰。約但河東原是摩押人和亞捫人的地界,後來有一部分的領土被兩個迦南王——希實本王西宏及巴珊王噩佔領。

以色列人平安無事地繞過摩押、亞捫地之後,必須穿過西宏王的國境,纔能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結果西宏不僅拒絕,還舉兵攻擊以色列人。但是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徹底擊潰敵人的武力,毀滅了希實本的一切城邑。後來以色列人作歌紀念此戰役:「我們射了他們,希實本直到底本盡皆毀滅。」以色列人以快箭、石器戰勝了希實本的刀劍,奪得了亞嫩河至雅博河間的肥沃土地。

但不是一次戰役就能掃除進軍的障礙。因為在北方還有一強盛大族——巴珊。該地以盛產高壯的橡木、香甜的橄欖、肥碩的玉米著名,是聖地最富庶、風景最美的一處。巴珊王噩身材巨大。根據約瑟夫的記戴,他一聽到西宏王挫敗,即出兵來救援。雖然大勢已去,他仍不撤軍,在以得來擺陣,企圖守住山寨入口,抵擋以色列軍。結果也是一敗塗地,如摩西所述:「他們殺了他和他的眾子,並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

以色列人能出奇制勝,連連告捷,攻佔了堅壘巨壁圍護的城邑,及一連串富庶的鄉村部落,原因無他,乃出於萬軍之耶和華的説明。他在事前就告訴摩西:「不要怕,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結果事情真的成就了。就在以色列人逼近之前,當地突遭大黃蜂的侵襲——這在巴勒斯坦是常見的災害——居民被迫從城邑遷至鄉野。既無城牆的圍護,他們自然失去了地利,抵擋不住以色列人的攻勢。

在流便支派、迦得支派及瑪拿西半支派的要求下,摩西把這片肥沃的疆土分給了他們,但條件之一是:他們得和同胞一起過河爭戰,「我吩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等到你們弟兄在約但河那邊也得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給他們的地,又使他們得享平安,與你們一樣,你們纔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

接著是他對百姓最後的勸勉。摩西對百姓最後的數段勸勉,記載在申命記第一至第三十章。此卷書與前面四卷書的關係,就如約翰福音與前三部福音書的關係一樣,其中充滿動人的、語重心長的寄語、感恩的回憶、戒慎恐懼的前瞻,以及對同胞情深意重的關愛。

整卷書鑰字就是:殷勤、謹守遵行、耶和華所選擇的他方。他一再提到神的應許,並以繁複細膩的文辭描繪迦南美地的福澤,亦即信心的安息。在這塊應許的產業上,神的子民要暢飲生命之泉,飽食生命之糧。愛神的人確實一無所缺。申命記第二十八章令讀者聯想到主登山寶訓論福的那段話。能得勝、安居福地人是多麼有福。

另外,他也掛慮接棒人的問題。摩西向神禱告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神的答復是:「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民二十七1619)。摩西照作了。但顯然在他臨終之前,摩西又二度勸勉約書亞。這段發自一百二十歲老人的肺腑之言,對接捧者語重心長的寄語,是十分令人感動的:「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說完這話,雲柱停在會幕門上,神在雲柱中向會幕中的摩西、約書亞顯現。耶和華又以幾乎完全一樣的話勸勉約書亞。

他最後的任務就是確立律法,勉勸百姓誦讀。

首先,他把神啟示的律法膳寫成書,存放在約櫃旁,由利未人保管,每逢七年的末一年,當所有以色列人來到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的時候,由祭司宣讀,勸勉百姓遵行。

其次,摩西把他的勸勉譜成兩首詩歌,一首警戒百姓不可變節背叛神;另一首則模仿雅各臨終豫言詩,先是逐一描述各支派的特性,再給予臨終的祝福。

申命記第三十二章的文字是人類文學史上最崇高的記錄之一。它象徵摩西的天鵝之歌,也是以後聖經最常引用的,可謂「豫言書的大憲章」只有羔羊之歌能與之媲美,啟示錄中將兩者相提並論:「他們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在歌中,摩西反復將神比作磐石。又追憶神長久以來如何恩待以色列百姓,保守看顧,如母鷹護庇雛鷹。他歎息以色列人不懂得感恩圖報,反而離棄神,輕看救他們的磐石。瞻望未來,他為百姓的背逆所將招致的災禍膽顫心驚;又因豫見他們的悔改加何蒙神憐恤而欣喜——這流暢、華麗的文字充滿了情詞懇切的激越,以及異象啟示的光彩。論到各支派所將享受的恩福,更是字字鏗鏘有力,是以如椽之筆沾上豐富經驗所調的色彩,描繪出一幅躍然生動的「論福」彩圖。

從摩西為他多姿多彩的一生寫下的最後一章,我們看見一個高貴偉人的靈命歷程。他在世上所作的一切都是他的靈住在神裏面所作成的。神是他的家、是他的説明、是他安身立命的基石。他算不得甚麼,神是一切。他的所有成就,全然歸功於住在他裏面那位大能者。他只是個順從的工具、器皿,放在神手中,讓神使用,以成就他永恆的大計畫。

如此,摩西一生的事工接近了尾聲。留在他身後的,是一串漫長而多采多姿的生平;擺在他前面的,則是在天上的事奉和敬拜。在這裏,他看到的是神同在的記號,在那裏則是神親自的同在;在這裏的是帳幕和不停的漂流,在那裏則是永遠的安息;在這裏是應許之地,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入,在那裏則是永遠福樂之處。如此他要離開了。他的冠冕不在今生,而是永遠與神同在,那是好得無比的。──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