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蒙福的秘訣

 

  創世記四十九2526

雅各接著描述愛子約瑟所將承受的福祉,說著說著他不禁激動起來,似平滿腔的祝福盈滿胸臆,有限的言語表達不出他所看見的豐實遠景。追溯先祖給長子的祝福儀式,及當年以撒按手在他頭上那段情見乎辭的祝禱,他宣稱他給約瑟的祝福遠遠勝過前人所祝的福。然後他的思緒又浮游到另一聯想,視野由埃及那平坦的沙丘,轉移到故鄉那高聳迭嶂的壯麗山河,於是他又滔滔不絕地說,他給約瑟的祝福淩駕眾峰之上,且綿延不絕,直到地極。

雅各借著一串又一串的誇張比喻,仍無法淋漓道盡約瑟將承受那無比豐厚的祝福與榮耀——也是我們在基督裏所蒙受的福分,因為約瑟正是主基督一個不完全的代表。基督徒在主裏的福分之繁複眾多,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甚至福音書、使徒書信及申命記第二十八章所為我們概略勾勒的福祉都不能涵蓋。使徒最後瞥見主,是他復活升天、伸開雙手祝福眾人的榮耀景象。主留下祝福給我們,而且曆世歷代他仍繼續不斷地祝福。他至今仍坐在山上,招聚眾聖徒,講述蒙福之道。在啟示錄裏,還記載了更多的福祉,然而那也是不可勝數的諸多福祉裏的一小部分而已。「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隨時幫助的福祉。「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生身的父親會死,但天父卻永遠常存,隨時施恩幫助。每遇到什麼危急狀況,我們都可聽見他微聲安慰:

「不要怕;因我與你同在:

你的主你的神將牽著你的手,

對你說,

不要怕,我必幫助你。」

讓我們與聖經的作者一起坦然無懼地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也效法那位最懂得倚賴神之幫助的使徒說,「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

神的幫助並不常常是借著明顯的神跡奇事而來,卻如在無意間染綠山野的春草,漸漸潛入我們的生活中。在人還來不及說,「看這裏!噢,看那裏!」它已出乎意外地閃入並充分迎合我們的需要。一個微笑,一朵小花,一封書簡,一段音樂,一幀山水畫,一本書,一個朋友來訪——都是神幫助我們的方式。神也不會預先提早幫助,而總是在我們需要時及時伸出援手。他也不會為我們預先儲備大量的能力,免得我們自高自大,他總是在時機恰當時供應夠用的恩典。有時神的幫助是借著賜智慧、能力與恩典予我們;有時則借著操縱外在環境、掉轉朋友或仇敵的心意,使我們受益。不管他透過什麼媒介幫助都無關緊要——惟一要記取的是:我們要確信神必供應所需,施恩幫助。即使它會遲延到最後一刻,但終究會來到。「到天一亮,神必説明」(詩四十六5)。如果你引頸長望,所盼的幫助一直未來,仍要耐心等候。「耶書侖哪,沒有能比神的;他為説明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

從過去的經驗,同時也在聖靈的感動下,雅各對約瑟說,「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就如詩人在詩篇第十二篇的起首說:即使世上的虔誠人都斷絕了,世間的忠信人都沒有了,我們仍能仰仗信實聖潔的神,向他呼求隨時的幫助。

天上的福祉。神所是所有的一切都集於恩主耶穌基督一身,他是神的代表,也是「信託人」。「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西一19,二910)。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實。

在基督裏有豐盛的屬天福氣為我們存留,就如水壩蓄水豐足,以備乾旱之需;不同的是其供應可能因久旱不雨、水壩崩毀、或需求過大而斷絕。然而在基督裏的恩典卻永遠充足滿盈。供應曆世歷代的聖徒所需,迄今仍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日有陰晴,月有園缺,自然律也有衰微起落的現象;但基督的恩惠卻亙古彌新,永不衰殘。「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卷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神給每一個信徒的恩典並無厚薄之分,因他毫無保留地將其所是所有的一切都賜給我們,且對每一個人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不同的只在於人怎麼使用這福分。這就好像一個富有的父親分別給五個兒子各一萬鎊遺產。老大不敢相信有這麼一大筆銀行存款歸在他名下,所以不敢取用,窮愁潦倒度過一生,最後死在救濟院裏。其他三位的信心稍微大一點,相信銀行裏有一千鎊歸他們所有,就心存感謝,善加利用,但他們十分小心,不敢透支。最年幼的老五則更放心大膽,他相信父親既承諾,就不可能辦不到。於是他不斷地支取屬他的那一份遺產,等到用罄了,發現父親的遺囑裏包含一附帶條件,准許他動用兄弟們未支取的款項。「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同樣的,神為每一個人都預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典。可是有些人卻分文不取;有些人只利用了一小部分;只有一些信心大的人深深挖掘基督裏那源源不絕的寶藏。

負責將屬天恩福傳送給人的,乃是聖靈的工作。透過聖靈的護衛領航,主不斷從其施恩座遣送滿載祝福的商船,使我們恩上加恩,喜樂不盡,充滿感謝,將榮耀歸給基督。只要我們肯敞開所有的港口,這些承載祝福的商船就要進入我們裏面,就像希蘭的船隻,裝載東方的珍奇寶物,進貢所羅門王:「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我們在這世上將如我們的主一樣:隨時可來到施恩座前,借著禱告擁有能力,分享他的喜樂與平安;成為主的肢體,領受他的滋養眷顧,並與他同工;作主的朋友,分享天父傳授給他的一切奧秘。我們也要被神的豐盛生命所充滿;剛強、健壯,成為基督的精兵,其中「沒有一個軟弱的」,「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這是神為我們所定的福祉,只要我們肯憑信心放膽去支取,就能享有基督寶血所買得的屬天贈禮。

地藏的福祉。這裏所指的,很可能是深藏在地底的豐富水源,源源不絕地供應地上所需,「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

這其中含有極深的屬靈意義。在神裏面有深不可測的祝福,遠超過人所能臆測。「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恩典何等深湛!神的永恆同在、雋永的智慧、亙古長存的約、深不可測的慈愛——其至不惜擔當世人的罪孽,降卑忍受羞辱痛苦並無限的忍耐——不管我們多麼善變、易怒、常常跌倒退後,神仍寬容忍耐。神的恩惠何等深湛!可惜的是,愚昧的我們只汲取浮面的福祉,而忽略了屬靈深廣的內涵,對神長闊高深的恩惠,只有膚淺的體認,違反了使徒的勸勉,只重看得見的事物,而不珍視那看不見的、永恆的、「地裏所藏的福!」

生產乳養的福趾。東方的社會認為兒女眾多是福。「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神給人的第一個命令也是「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特別對畜牧民族而言,放羊耕作都需要人手。兒女成為鞏固擴張家族勢力的本錢。這類的觀念必然也存在這位垂死的老人心中。

擁有眾多屬靈的兒女,是莫大的福分。能成為基督拯救世人的工具,是極大的榮耀。想像有一天,我們與帶領歸主的生靈同站神的寶座前,可以毫無愧赧的說,「看哪,這些都是主賜給我的兒女!」我們的影響力就如湖上的漣漪,一波一波擴散開來。天底下還有比這更純粹的喜樂嗎?而這福分,透過神的恩惠,是我們每個人都垂手可得的。

但我們必須記住獲取這些福分的基本條件。「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我們若不分別為聖歸主,全心擺上,愛主服事主,就不可能從神獲取這些福祉。約瑟不僅與他的父兄遠隔,在心態上也是與他們迥異的。他們的人生目標、欲望、動機均與他格格不入;也因為如此,他們嫉恨他。浮華世界的居民無法跟隨手潔心清、追尋更美家鄉的天路客而去。這些追求真理的屬天子民,在那城市只是疾馳而去的過客。

我們也必須與世分別,人仿效世俗的潮流時尚,不沾染現實邪惡的風氣,持守堅定的人生目標——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指望有一天能博得主頷首稱讚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能秉持這樣的心志,甘願為那上好的福分捨棄屬世的追求——其結果不僅是擁有心靈的平安,而且能越來越深體會神所賜難以言宣的福祉。它們在我們的心目中會漸漸真實、寶貴、令人滿足,直到填滿我們的心懷意念,不再為世俗的欲念所羈絆。這是兩股交互牽制的動力:一方面我們選擇分別為聖的福祉,因為那是神的命令;另一方面,我們越領受認知這福分,我們就越斷絕屬世試探的牽掛。我們能與詩人同心共鳴:「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邁爾《聖經人物傳──約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