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從羊圈出來

 

讀經:撒母耳記上十六1

 

            大衛的故事一開頭就是鮮明的對比:一個是年輕的大衛,他的生命正散發新鮮的盼望;一個是任意妄為的掃羅,正迅速邁向那致命的戰場──基利波山,在那裏,他的生命走到了終點。

            很少人擁有掃羅那樣優越的機會。他天賦異稟,外貌俊美,時運絕佳,可以輕易名垂青史,留芳百世。他第一次立下的戰功是奮勇解救基列雅比人,大大滿足了眾人對他的期望。但是清朗的黎明很快就被烏雲遮蓋。他因心浮氣躁,未等撒母耳來到,就先獻上燔祭;他又立下殘忍而不必要的誓言,幾乎使約拿單為之喪命;他沒有遵守神有關亞瑪力人的叮囑――這一切都證明他不配擔任神的代理人,他的職位必須被除去。

            最後,神在吉甲宣佈要廢棄掃羅。吉甲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紮營之所,意思是,神已將埃及的羞辱從他們身上輥過去了。這含義只有一個條件:神必須使用人作為他的器皿。但在掃羅的例子中,人的驕傲沒有降卑下來,自我的意志未曾降服,肉體的力量未曾撇下不用。掃羅被召時,他正在尋找他父親的驢子。掃羅的天性倒真有幾分像驢子。他從不肯虛心順服。聖經說掃羅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他作以色列的王。

      掃羅離開吉甲,就回到他所住的基比亞去了;撒母耳則回到南部的拉瑪自己的家中。他就在拉瑪審判以色列二十年,並在拉瑪擔任百姓的祭司和父親,廣受人尊敬(撒上七17;九6 10 12)。撒母耳深深為掃羅感到悲傷。然而,神的旨意並不因憐憫的淚水而改變。我們不能緊緊攀附著已消失的過去,因為神的靈已不在那兒。我們當起來跟隨,他已將行事的焦點從便雅憫的岩石高地,轉移到伯利恒多風的高原。

      神揀選人在服事他的事上居高位,原包括兩方面:神的一面,和人的一面。神揀選,人成就在歷史中。天上發出訊號,地上接著響應。因此我們要來思考三點。

()大衛的根。()耶西的枝──這是指當地的環境,足以說明孩童大衛是怎樣的人。()高貴生命的蓓蕾。

      一、大衛的根。以賽亞書中有一次,啟示錄中有兩次,稱我們的主為「大衛的根」。「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更有意義的是,耶穌在時代的簾子遮下之前,最後的一句話說,「我,耶穌,……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這是指,由一枝深藏在地裏古老的根,所衍生出翠綠的枝芽,和茁壯的枝子。我們可以視大衛的特性是從道成肉身之前的神子散發出來的,預表了基督在時候滿足之日將有的樣式,以及他將成就的事。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但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又是大衛的祖先。如此我們又回到這古老的謎題上:拿撒勒人耶穌是大衛的主,又同時是大衛的子孫(可十二3537)

            關于大衛的蒙揀選,有四個詞值得深思:尋得,揀選,立定,預定。其中最後一詞更深深擊中這偉大奧秘的中心。

            耶和華己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神在尋找他要揀選的器皿和美麗的珍寶,只不過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就在我們最料想不到的時刻,我們已在日常生活中被審察,觀望,試驗,要著看我們是否能在更大的事上承擔重任。我們當時刻儆醒,系緊腰帶,點著油燈,將網補好並清潔妥當。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詩八十九20)。這語氣裏藏有說不出的歡喜,就像路加第十五章裏三次重複「找著了」的快樂。早在撒母耳前去尋找之前,大衛就已經被尋到了。那蒙福的一刻是在何時?是一個黎明,年輕的牧人大衛引領羊群前往牧草地時?或一個清晨,他憑信心將受驚的小羊從獅子或熊口中奮力搶救出來時?或一個下午,他坐著守望羊群,心中蘊釀著詩篇時?或一個夜晚,他聽見隱密的言語,述說神的榮耀?他豈不是立刻欣然回應主的呼召,一如當年耶穌對補網的門徒說「來跟從我」時,他們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主一樣?

            又揀選他的俟人大衛(詩七十八70)。百姓揀選掃羅,但神揀選大衛。這使得他剛強壯膽。他明白,在他後面有神的旨意。多年之後,當掃羅以權力欺壓他,米甲因他狂歡的姿態譏笑他時,由於他明白他是神所託付的(撒下七21),所以他能處之泰然。一旦我們觸及神那揀選的堅石,聽見他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宣揚我的名,」我們就可以變得牢固,毫不動搖。

            耶和華已立他作百姓的君(撒上十三14)。這種「立定」不是出於人的擁護,也不是靠自己的努力,乃是靠著神的旨意。他使人升高,也使人降卑。掃羅可能因此激怒而暴跳如雷,然而他的勢力已江河日下,大衛的權柄卻如日東升,因為這是神的旨意。我們當忠心,合乎神使用;不久他要指派你服事他。「升遷」不是從東或從西來的,乃是從上頭來的。

      我已預定一個作王的(撒上十六1)。這句話解決了一切疑問。神的預備可以滿足一切需要,止息一切懮慮。我們不必為教會或國家的前途懮心忡忡,神的預備足以對付各樣臨到的事。在某處不顯眼的角落,神有他所預備和指定的器皿。他現今將箭藏在箭囊裏;但在特定的一刻,他要使箭應聲而出,帶著無比的威力,直射中靶的。

      二、耶西的枝條。我們暫且花少許時間來思考大衛早年生活所形成的影響。耶西一家住在祖傳的物業上,那是當年波阿斯為路得所購得的。可能歷經非利土人的剝削勒索,這塊土地的光景已大不如從前。我們讀到,耶西的羊群並不多,他送去給當兵兒子們的飲食也相當粗淡。在那種情形下,他要維持這樣一個食指浩繁的大家庭一一一八個兒子,兩個女兒一一一實在相當艱難。

      大衛沒有提過他的父親,卻兩度提及他的母親,稱他為「耶和華的使女」。他從母親那裏秉承了詩人的天賦,敏感的氣質,和深厚的敬虔品格。對他的父親而言,大衛只是一個看羊的小孩,還不夠資格參加吃祭肉的宴會。對他的母親而言,大衛是他鐘愛的小兒子;很可能他是第一個得以聽到那後來撫慰、吸引了全世界的詩篇之人。大衛一直小心翼翼地孝敬奉養他父母;在他遭受掃羅圍攻之際,為了避免父母受害,他曾將他們送回路得的故土,委託摩押王代為照顧。

      孩童大衛也可能從先知的門下受教而獲益不少;這些學校是因撒母耳的先見之明,為保存以色列的律法而設立的。這些教師必然曾訪問過伯利恒,並發現這年輕的牧羊孩子所發出來的純真而迫切的求知欲。他也從他們那裏學會裁剪詩體,使其聲律能以豎琴伴奏;他又從他們那裏學習明白並珍貴神的話語。

            但是,大自然才是他的保姆、良伴和老師。伯利恒位於耶路撒冷以南六裏,座落在耶路撒冷通往希伯侖的大道旁。它的高度是地中海海拔二千尺。東北面的山坡是一串灰色的山脊,兩面各有一處深邃的山谷。這兩個深谷在東方不遠處會合,綿延伸向死海。另一面的山坡較平緩,茂盛的無花果樹、橄攬樹和葡萄樹遍佈山玻,結實累累;山谷則是富饒的玉米田,路得會在那裏拾取麥穗,因此那地有「殼倉」之稱。但伯利恒四周的贖野,也就是形成猶大高原的大部分地區,卻並非柔軟美麗的原野,而是荒涼,偏僻,粗硬的不毛之地。那裏常有牧人看守著羊群。大衛就是在那兒,初度領悟到大自然的美麗,和牧人生涯的樂趣;這些經驗為他後來的生活和詩篇,染上了絢麗的色彩。

      這就是他少年時代的啟蒙學校和導師。但最重要的是,他的靈向神的靈敞開,神的靈蘊育了他年輕的生命,教導他,磨煉他,使他變得高貴脫俗;又將大自然和啟示的頁章展現在他面前,使他裏面充滿了純朴的信心。他無論在屬靈和肉體方面都有足夠的理由在日後說:

          我在暗中受造,

          在地的深處被連絡,

          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三、高貴生命的蓓蕾。大衛沒有他哥哥以利押那樣高大、使撒母耳留下深刻印象的身材。但是他長得健壯結實。他的雙腳像羚羊那樣敏捷;他可以輕易跳越過牆垣;他能用他年輕的胳臂將銅弓折彎;他從甩石機弦裏甩出的石頭,可以分厘不差地擊中目標。他那詩人的敏感心靈,又揉合著勇敢和能力。

            這一段早期生活,必然對於反映在他詩篇裏的心靈有不少貢獻,因為它是那麼無懮無慮,自由開放,沒有懮愁和焦慮的壓力,沒有人世的紛擾雜事。特別從詩篇第八篇,第十九篇,第二十三篇,和第二十九篇可見一斑。那裏面充滿了那和華眷顧人的奇妙;他堅信神是他的牧者;他深深被屬天的事所感動,並相信神的話語聖潔可畏;他如此害怕犯下隱而未現的罪;他急切地要加入穹蒼的贊美;他的靈裏面有渴望,這使他成為一位偉大的詩人。

            哦,純真而蒙福的孩子!你絕未想到你會在那宣告你兒子所羅門繼承王位的號角聲中離世;你也絕未夢想到有一天,你的一世英名會被一個可悲的汙點所損毀!然而神仍愛著你,我們一一翻閱你多采多姿的一生史跡一一詩人,音樂家,戰士,流亡在外的君上一一時,必能從你那裏學到許多功課。我們將在你那偉大的子孫耶穌所發出的亮光下,來一一瀏覽你的一生。他在肉身上算作大衛的子孫,但藉著死裏復活,被宣告是神的兒子。――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