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陰暗的背景

 

讀經:撒母耳記上十六14

 

    我們已經說過,聖經的記載將掃羅和大沖作了鮮明的對比。描述掃羅的文字帶著晦暗陰鬱的色彩,如此襯托出神所設立的王大衛那光鮮耀目的美麗。

    掃羅一開始起步,就離開了神。他不等撒母耳來到,就先自行獻上燔祭。以後他越陷越深,一再違背神的旨意。最後的絕裂起因於他不順服神藉先知對他下的命令,沒有殺死亞甲,又留下牛羊牲畜。從那一刻起,他的生命急速往下滑落,直邁向他的喪命之所一一基利波山。神已從這一個悖逆之人的心中,收回了他的能力;一旦脫離了至高者的庇護,他的心立刻成了不潔之靈滋長蔓延的溫床。

      我們現在留意看掃羅幾點晦暗的地方,以襯托牧人大衛一些突出的特質。

      、被神的靈厭棄。「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可能是指離開他的君王職分,而不是指他的脾氣或心思有何改變(撒上十10,十一6)。他因剛愎自用,不肯順服神;以致失去了王的特權。光亮從他靈魂中消失黯淡,他變得與一般百姓無異。

    在這世上,沒有什麼比神的靈離開我們更可怕的了。這包括身體與靈魂的沉淪;因為神的靈是惟一能遏止罪惡,助長良善的力量。若將太陽從太陽星系的中心移走,太陽系中的每一個星球勢必往下墜落,墜向不可測知的深淵。一旦神撤離了他的同在,靈魂中的每一種勢力都會起來造反,弄得天下大亂。一個人若明白臨到他的這種災禍是何等可怕,必會像掃羅那樣喊道,「我甚窘急;因為神也離開我,不再回答我。」

    我們當自問,我們是否玩弄神的靈?這是極嚴重的事,因為這會使最明亮的清晨轉變成風雪交加的嚴酷寒天。應當謹慎,免得你因神的遲延而煩躁激怒,或違背了他的命令。今天,你就應當認清,那能叫你平安的是什麼,否則你可能永遠都看不到。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就像太陽最後一抹餘輝消失在海平面上,緊接著,嫉妒、迷信、暴怒的狂風巨浪就會直撲而來。

    大衛卻多麼不同!耶和華與他同在。在他那澄澈明亮的信心之眼要,永活的神遠比那早晨在以色列軍隊前罵陣的巨人還實在。他豈不是曾救他脫離獅子的利齒和熊的巨爪嗎?他在威嚴的宮廷裏,和喧囂的戰場上,豈不一樣真實?神的恩福如清晨露水,臨到這年輕的孩子頭上,神的榮耀之光彩自他要面透過清澄的雙眼照射出來。神的靈不僅僅賜他服事上所需的恩賜,並且在他靈魂和心靈深處與他同在。

      二、被從神來的邪靈所幹擾。顯然這裏面有一個觀念,就是耶和華的四周環繞著各樣的靈,有的好,有的惡。當人離了神,心中起了惡念,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就要在他身上產生邪惡的影響力。這種說話的方式頗為罕見。我們情願說,神允許邪靈附在那些拒絕他的人身上,好像兀鷹盤桓在腐爛的屍體上。進一步說,神總是希望他所創造的萬物都能克盡厥職;但是我們也有能力從他的善裏摘取邪惡,或將他賜的陽光雨水轉變成毒草或雜樹,將他手中的玫瑰轉變成紅色燙手的煤渣。

      不要懷疑神的良善;他賜下良善溫柔的靈,使人住在他的旨意裏,也導人進入光明的生命中。然而當我們轉面背向他時,似乎他突然之間成了我們的敵人,與我們爭戰;事實是:從前我們與神的祝福並肩同行,現今我們卻逆流而上,面對各樣的難處和困境。對於順服往前行的人,神助他一臂之力,與他一同前行;對於那些剛愎倔強的人,原來要救他們,提拔他們的那些良知,感激之心,對過去的回憶,和責任感,反而成為敵擋他們的阻力,在他們的道路上施加壓力,好像猛烈拼鬥的敵人一樣。在黑暗中,我們與它們苦苦角力;由於是在暗中進行,我們竟分不出他們是敵是友。所以當猶大最後決定出賣主的時候,耶穌的籲請反而使他的心剛硬,註定了他滅亡的命運。

      另一方面,神的靈與大衛同在,不斷幫助他。他活在與神的交通裏。屬天的影響力好像山峰流下的絲竹音樂,流在這年輕的靈魂上,產生了愛和信心。

    三、掃羅的錯亂。掃羅的錯亂只有靠音樂才能緩和;這似乎暗示說,他因得罪神,以致於也失去了和這宇宙之間的和諧,因為神是宇宙的中心。我們很難替音樂下定義。它偉大而可愛的旋律,絲毫不受罪的污染;我們可說,這樣的音樂是永恆的回響;它好像光明和榮耀的浪花,敲擊著我們的海岸;它表達了無限的秩序與和諧。因此,音樂是表達完美生命和屬天平安最自然的方式。被贖的、得榮耀的靈要唱新歌;聖徒要齊聲歌唱,表達他們與神的本性和宇宙秩序之間完美無缺的配合。這種完美的感覺只有一個條件:人和神的旨意必須聯合,沒有缺口,如此萬物都要高呼「哈利路亞!」

    然而掃羅與此無分。他拒絕神,因此他的心和生命中產生混亂。音樂使他憶起往日較佳的自己,使他不安的靈暫得安息;然而樂聲一止,這份安寧立刻又遭破壞。確是如此,如果你尚未接受救贖主,沒有藉著耶穌基督與神和好,你就與他為敵,受到邪惡工作和內在脾氣的攪擾。你和四周的環境格格不入。藝術、音樂、工作、社交、宗教活動只能產生豎琴對掃羅的作用,暫時帶來平靜和和諧;但那只是短暫的:旋律一停止、舊有的靈又重新騷擾作怪。

    另一方面,對大衛而言,豎琴是象徵他的靈安息在神裏面。因此,萬物都是屬他的,都向他述說那未可見之世界和永恆要所存在的和諧。因為他自己的靈與神的本性和宇宙相和諧,所以他能對別人產生一種安寧平靜的作用。這也說明為什麼音樂在世界各地都能對男女老幼產生影響力。大衛對掃羅所運用的能力指明了我們也可以個別地將這種能力運用在四周那些不安、煩亂的人身上。讓我們接受神的救贖,站在十字架下麵。十字架是從罪得贖的中心,我們可以與它完全合一。讓我們領人

來到這中心,與神和好,使他們明白耶穌在被釘前夕和復活那天所說的「平安」之奧秘。

    三、掃羅的不信。人若得罪神,就不可能信;因為信心是健康靈魂所綻放的花朵。當歌利亞在以拉穀橫行闊步,高聲辱罵以色列軍隊時,原先那位深受民眾愛戴,曾沖鋒陷陣,擊潰以色列仇敵,並勇救基列雅比人的掃羅在那要呢?他的勇氣好像花朵因枝幹腐爛而凋謝零落了。從前他心情好的時候,曾一度是百姓心目中的英雄;而現在他卻懦弱地躲在帳棚裏。

    另一方面,大衛心中毫無畏懼。他的靈要充滿神的同在。神是他的亮光,是他的救贖,他還怕什麼?它他他生命的力量,他還怕誰呢?他藏身在神奧秘的帳中,住在全能者的蔭庇下。他甩石頭的手堅定有力,毫無猶疑;他的心一無顫驚。他的信心強大,因他年輕的心是純潔、善良、正直的,他活在與耶和華的交通裏。――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