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讀經:撒母耳記上十七45

 

    當兩支軍隊膈著山谷對峙觀望時,眾人的眼目突然被一個小小的身影所吸引。他手中拿著杖,從以色列的行列中走出來,邁下山坡。有一陣子,他的身影消失在眾人的視線外,原來他彎下身子,在溪邊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牧人用的囊袋中。然後,令非利士人大吃一驚的是,他竟然跨過小溪,一路朝著巨人歌利亞而來。

    顯然歌利亞原先坐在那裏;他發現這年輕人竟膽敢接受他的挑戰,就站起身來,迎向大衛。他照舊恐嚇大衛,要使他血濺山岡,屍體喂飛鳥野獸吃。「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那和華的名。」

    一、得勝的口號一「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整本聖經顯示,名字不單單是一個標記,它也啟示某種性格。它追述或銘記某種道德或身體上的特點,使名字的主人別于其他人,或展現他特殊的才華和能力。亞當給動物取名字,就是根據他所注意到的各項特徵。末後的亞當給門徒取的名字,也表達了他們內在深處的品質;他將依據這些特質,發展他對他們所作的偉大計劃。

    因此,聖經記載中眾偉人聖徒一再使用的這個神的名,代表了神的屬性和本質,這兩者合併就是神。早期教會歷史中,「那名」總括了耶穌一切有關神的本性和心意的啟示。「他們是為那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我們沒有必要特別指出那名是誰的名一一除了那名,人別無救法;沒有任何名能與它堪比。那名遠超過諸名;在它裏面,眾膝都得下跪,眾舌都要認罪,因為它屬于設立萬有的那一位,人可以從那名想像、認識神。

    大衛採用的聖名,有一個特殊的品質表現在下列幾字中:萬軍之耶和華。它不是指,神單單是參戰的以色列軍隊之元首;大衛心裏可能想到其他的含義。他想到天使和世界,想到天上眾軍和自然界的力量,想到風和雨,想到生和死,這些好像一支井然有序的龐大軍隊,聽命於他們的元帥萬軍之耶和華。他的這個觀念和那位外邦的百夫長不謀而和;百夫長說他是服於權柄之下,他也有權柄命令他下麵的人或去,或來,或作這,或作那。

        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而來,意思不單單指大衛明白這話的所有含義,並且指他憑著信心將自己與這神聖之名裏所包含的一切融合為一。

    因此,耶穌吩咐我們當奉他的名祈求。他的意思是,我們不能將這名僅僅當作一個口號或俗套公式,而應該在興趣、目的、目標上與他聯合,就好像是他自己在父神面前祈求一樣。

    在我們像大衛那樣說,「我來……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之前,我們還要學許多關於與神親密聯合的功課。只有一一符合了與大衛相似條件的人,才能作到這點。但它值得我們為此而從生命的活動中撤回自己,將每一件可能阻礙我們與神本性及旨意親密聯合的事擱置一旁,完全與神聯合,他的名就成了我們堅固的高臺,我們的避難所,和得勝的秘訣。如此我們可以高聲斥責一切邪惡、黑暗的權勢、未得救的惡人,說,「我來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二、使用那名的條件。

    (1)動機純正。大衛投入那場戰爭的動機是無可置疑的。他確實向人詢問,「有人殺這非利士人……怎樣待他呢?」但無人能因此推斷,他出面迎戰歌利亞是為了那筆厚賞。他惟一的抱負是為以色列雪恥,使普天下知道以色列有一位真神。

    在這點上我們必須小心謹慎。我們很容易將南轅北轍的兩件事混為一談,認為自己是為了神的榮耀爭戰,而實際上卻是為了我們的教會,事業,或個人的偏見或意見而爭。熱心的人常常面臨一種引誘:著不見他們的動機和目標是自私的,反而堅持他們的行動純粹是為了神的益處。

    雖然我們是不知不覺地墜入這種罪裏,但這就使我們喪失了使用那神聖之名的權利。我們可能還苦苦哀求那名,但這樣作徒然無益。我們必須時時將心向著聖靈敞開,好叫他全然潔淨我們,將敬虔充滿我們,我們才能像主那樣說,「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2)讓神得他當得的地位。大衛一再重複,整件事從頭至尾是出於神。他可以掠奪一切戰利品,但卻不能在擊敗歌利亞和非利士人的事上自居其功。「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手裏。」

      大衛的態度正是每一位為了公義而創下豐功偉績之人的態度。摩西說,「神向我顯現,他要將我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撒母耳說,「你們專心歸向耶和華,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保羅說,「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我們必須承認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力軍,工人,組織者和管理者,他藉著聖靈成就一切當作的事。我們不是被召去替他工作,而是被召讓他藉著我們作工。這場戰爭不是我們的,而是他的。我們必須讓他熟練的手指引我們,讓他的能力鞏固我們,讓他高舉的手帶來勝利。

    (3)不聽從肉體的建議。要年輕的大衛違拗掃羅的意見,實在有所困難;特別是對方完全出於一片好心。他似乎這麼說,「孩子,你得替自己著想;放聰明點,採取一般的防衛措施,不要隨便丟掉這一條命。」這真是危險的一刻。用堅毅不妥協的態度面對嘲弄,仇恨和罪惡,實在遠比拒絕別人善意的幫助要容易得多。大衛毫不為甜言勸誘所動。他不能同時事奉兩個主。他若向掃羅屈服,勢必激起神的忿怒。

    撒但不斷在我們耳邊柔聲低語,就像彼得當年在主談到十字架時向他耳語:「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我們談到太多正當的方法,以致於沒有空處讓神施展他的大能。一切的方法都必須是出於那位拒絕使用銅盔盔甲的神,沒有任何出於肉體的能得他喜悅,只有那使用甩石機弦和光滑石子的人能榮耀他。

    三、靠他名的人之收獲。

    (1)他們甘於隻身奮鬥。大衛沒有要求夥伴與他並肩作戰。他沒有四處徵求戰友。他完全預備好單獨承擔一切挑戰,而沒有任何從人來的同情或支援;因為他確信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雅各的神是他的避難所。

    (2)他們從容不迫。他毫不緊張,鎮定自若地走下山坡,揀選適用的小石子。在這種平靜和自信中,他發現了他的力量。他的心靈保持著完美的平安,因為它停留在神那裏。他不必匆匆上前,因耶和華走在他前面,以色列的聖者就是他的獎賞。

      (3)他們一無畏懼。爭戰的時刻臨到,大衛毫不猶疑地直跑向非利士人的陣地,迎著巨人而去。在那年輕的心裏,沒有一絲畏懼;在他回答巨人的聲音要,沒有一絲顫抖;他揮舞用石機弦的手,沒有一點遲疑;他的目標沒有一絲偏差──石子不偏不倚地擊中歌利亞身上那一塊沒有遮護的致命之處。

      (4)他們得勝有餘。石頭嵌進巨人的額前,他立刻應聲而倒。大衛不浪費一點時間,他拾起歌利亞的劍,一刀砍下巨人的頭。非利士人眼見他們的巨人身亡,立刻四處飛逃。戰勝者光榮地擄掠了一切戰利品。大衛割下歌利亞的頭,將他的軍裝放在自己的帳棚裏。

      讓我們與神同活。最軟弱的人若認識神,就能變得剛強無比。神的一切大能都在

那裏等候著我們憑信心去支取。正如一個小孩可以按鈕而使汽船發動一樣,一個年輕小夥子也能因倚靠神而擁有神的大能,足以對抗世界戰場上的人和事。勝過世界,肉體,惡魔,甚至我們的信心的,就是這樣的得勝。――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