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在他的屋裏,屋外

 

讀經:詩篇五十九917

 

    希伯來文裏,「仰望」和「歌唱」這兩個詞的差別甚微,從本章的兩節主題經文中尤可見一斑。它們的拚法相近,只有一個字母之差。因此這兩節經文的對句用法極為明顯。

        9   我的力量阿,我必仰望你,

              因為神是我的高臺。

        17  我的力量阿,我要歌頌你,

              因為神是我的高臺。

    詩前面的標題指明了這首古老詩篇寫作時當時的情景。「大衛的詩:掃羅打發人窺探大衛的房屋,要殺他。」這詩的內容也證實了標題所言,特別是第六和第十四節,提到掃羅派來的軍隊如何在他四周發出猙獰恐嚇的聲音。

        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

        圍城遠行;

        他們口中噴吐惡言。

    在這同時,大衛卻在他的屋內,仰望神,早晨高聲歌頌他的慈愛。

    一、引發這次攻擊的導火線。當大獲全勝的以色列軍隊自以拉穀凱旋歸來時,全國民眾都出城相迎。大街小巷歡聲雷動,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歌唱跳舞,打鼓擊磬迎接他們。他們所反覆唱的歌辭傳到掃羅耳中,引起他心中極大的不悅:

        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在那一刻,掃羅心裏第一次萌生妒意。這一個性格上的汙點逐漸顯露出來,註定要腐爛、破壞他整個人。如果他用禱告,一腳踩熄這股妒火,他就會從此心平氣和;但是他任其滋長,最後成了燎原的大火。「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衛。」

    掃羅不單單嫉妒而已。他故意阻撓神的旨意。撒母耳已清楚告訴他,耶和華要從他手中取回以色列的王位,給一個比他更適合的人選。當他眼見那少年人手持歌利亞的頭回來,耳聽以色列婦女的歌唱時,他必然明白,這人就是神指定的以色列王。掃羅對自己說,「他算得了什麼?我是一國之君;我要使這預言無法應驗。人死了就無法登基作王;除了直接謀殺之外,還有千百方法可以除滅一個人。我一定得設計除掉他。」他以為只要他取去大衛的性命,神的旨意就要失敗,撒母耳的預言也必落空。像他這樣自以為能與神相抗衡的人並不在少數,結果他們必自取滅亡。

    掃羅多方設法來一逞他殺人的毒計。第二天,大衛照常來彈琴,為王驅除惡魔。掃羅卻兩度掄槍,想將大衛釘在牆上。但是每一次槍都擦身而過,釘在後面的牆上;年輕的大衛毫發未傷。

    接著,掃羅立大衛作千夫長,交代他一項重要的軍事任務。他私心希望,大衛會因驟然得到、的屬世地位和權勢而得意忘形,以致於輕率深入敵境,喪掉性命。然而大衛卻謹慎行事,步步為營;因此一直在旁觀察的王,也不得不深信他真是有神的看護,而更加怕他。

    後來掃羅又將長女許配給大衛,但婚禮未到之前,他卻自食其言,把長女給了別人。他這種背義忘信的舉動,其實是出於報複心理。他的一切努力,都未產生任何報複的效果。

    於是他又將二女兒米甲許給大衛,條件是一百個非利士人的陽皮。他存心陷大衛於險境,以為這回大衛絕難脫身。但是大衛安全歸來,帶回雙倍非利士人的陽皮。百姓愈發喜愛大衛。

    一再受挫的掃羅,被他內心可怕的嫉妒所驅使,這時乾脆對約拿單和眾臣僕明言,他要殺掉大衛。當然這條計謀也未得逞:因約拿單深愛大衛,以色列和猶大的人也愛戴他。約拿單確是站在調人的立場,一方面設法止息他父親的怒火,一方面誘使他許下不殺大衛的諾言。但他的求情和說理只產生短暫的效果;沒多久,大衛回到

宮中,再度為王彈琴,好除去他心中的惡魔,掃羅又一次掄槍,想將大衛刺透在牆上,大衛卻及時逃出。那一晚,大衛逃回家,回到他年輕的妻子米甲身邊。「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這些人就是前面我們著過,大衛詩中生動描寫到的那些人。

    米甲的急智救了他丈夫一命。他將大衛從窗戶槌下去,大衛就逃跑了。他又把神像放在床上,用被遮蓋,以欺騙掃羅的追兵,說大衛臥病在床。其實,米甲不必用神像或欺哄來救大面,因為不久之後,王三度打發去拿約捕捉大而的人,都受感動說話,變得軟弱無力;甚至掃羅自己都被神的靈感動,無助地躺臥在地上(撒上十九24)

    對大衛而言,這必定是一次奇妙的經歷。從人的眼目看來,絕對沒有法子阻攔王的使者或王自己來捉拿他。但他憑著信心知道,他被藏在一個觸摸不到的隱蔽處,受到一雙無形的膀臂所蔭蔽。正如珠寶外面通上的電流,可以防止宵小盜竊;又如基督發出的榮光使追捕他的人退後倒地一一神的同在也一樣環繞並保護著撒母耳和大衛。神對他所有陷於息難中的兒女也是一樣。

      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

      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二、大衛沖面臨仇敵攻擊,卻鎮定不亂。他確是我們的榜樣。掃羅如今與他誓不兩立,設下天羅地網要陷害他。他的日子時而陽光普照,但大半是烏雲密佈。前一刻是以色列婦女的歡呼,此刻他卻必須別妻離家,出外逃亡。然而,他的心始終平靜安寧,甚至湧出贊美一一那首詩篇最後一節可茲證明。這種鎮定的秘訣何在?

    第一,他相信神。神是他的力量一一一神在他裏面;神是他的高臺一一一四面圍繞他。他是神所擁有、所環繞的。神住在他裏面,他藏身在神裏、面。沒有任何需要是他無法滿足的;沒有任何危險是他無法化解的。這種想法何等蒙福!也許你呼喊說,「主啊!我憑什麼救以色列?我的家在瑪拿西是最貧寒的,我又是我父家裏最微小的。」神的靈啟示我們,他就是力量,能夠在我們心中產生新的、屬天的能力。聽聽使徒保羅在重重困難中,毫不猶豫說出的那句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再看看另一個觀念一一一神是我們的高臺。我們不妨想像幾個兵士,被敵人緊追不舍;在遠遠的山崖上有一個碉堡,只要他們能及時進去,就能得到銅牆和高臺的護蔽。他們忽忽跑過吊橋,放下鐵閘,閃身入內,知道自己終于安全了。任何人若知道將神放在自己和萬事之間,神就能作為他的高臺,將一切危險摒於門外。

      這首詩篇的結尾提到另一個觀念:神滿有慈愛。我們若膽敢相信:掃羅的仇恨中蘊藏了神慈,愛的旨意;我們遇到的一切難處、遮蔽我們天空的烏雲、橫阻道途中的巨石,都含有神的慈愛,我們就能和大衛一同說:

        我要歌頌你的力量,

        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

        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

        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其次,是他對神的態度。「我的力量阿,我必仰望你。」譯成「仰望」的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是用來指牧人看守他的羊群,或守望的人在高臺觀望,哨兵在崗位上來回巡邏。這可是我們慣有的態度?許多人低頭禱告,卻未仰首觀看天梯,在那裏有天使,將屬天的回答帶下來。許多船在深夜靠岸,帶來我們祈求的珍貴貨物,但我們卻未等在那裏接收。許多時候援兵來到,配戴著發亮的武器和鋼盔,我們卻緊閉著大門。我們禱告,卻未仰望;祈求,卻不指望得著;敲門,卻未等門打開就轉身離去。

    這功課值得我們學習一一倚靠神;為了異象而停留;等候撒母耳來;相信那教我們信靠的神,必不叫我們失望;深知仰望他的必不蒙羞;明白我們所求的,必得的更豐富,雖然眼前沒有絲毫禱告蒙應允的感覺一一這就是仰望神:這樣能使我們縱然被惡者四面環繞,仍從容安靜,並且將仰望轉換成歌頌。――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