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四、大衛的節制

 

讀經: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四、二十六章;詩篇四十二1

 

    大衛回顧他的一生,記錄他的遭遇,他清楚知道四伏的危機;驚險的陷井隨時等待他失足跌入;凶惡的敵人虎視耽耽,伺機要攫取他的性命。然而他始終化險為夷,毫發無損。他不敢將這功勞歸之於他的行動敏捷、足智多謀;他只能歸之於神,只有神能居此功。他回顧那逝去的歲月,就如此記下神對待他的經過: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

          他垂聽我的呼求。

          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

          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贊美我們神的話。

    我們若進一步詢問,在這漫長愁苦的經歷中,他的態度如何?他這樣回答:

            我耐性等候耶和華。

      前面的篇章中,我們看見大衛仰望(waiton)神;但是在仰望和等候(wait for)之間仍有顯著區別。雖然一般說來兩者是通用的。我們藉著禱告,懇求,尋問他的旨意,來「仰望」主。我們藉著忍耐,順服,尋求他的介入,來「等候」主。學習這種靜默,忍耐,順從的功課,是至為緊要的。以下提出的兩點饒富趣味,讓我們看見大衛如何學會這功課,知道如何等候神。

      一、等候神的基礎。必然有一些應許或特定的承諾,可以使我們據之為神啟示他旨意的無誤憑據。約拿單和大衛最後一次在西弗樹林中晤面時,約拿單給了他的摯友這個憑據。他說話好像是從神來的使者。這一番話臨到大衛疲乏困倦的心靈,無啻是久旱的幹地初逢甘霖。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他甚至表示,掃羅對此也知之甚詳。「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

      除此之外,大衛也明白神給他的本領和能力。他足以擔負起為國掌舵的重任,將這飽受風雨摧殘的船隻,安然引到風平浪靜之處。神最初的應許接二連三地響在他耳側,他開始相信神在他的生命中必有偉大計劃。他立定心意,要忍耐等候神來成就他的應許,他絕不動一根指頭來為自己攫取王權。耶和華應許了,他必親自實現。他若一旦登基作王,也是自始至終都出於神的恩典和作為。沒有一件事能阻擋神這樣說:

        我已經立我的君

        在錫安的聖山上了。

    兩個值得注意的事件。隱基底──一天下午,掃羅率領三千人,在隱基底的荒郊和巨石間,緊追大衛不舍。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使他完全陷於大衛手掌中。那是一個火傘高張,叫人揮汗如雨的酷熱天。大衛和他的隨從正潛伏在一處深廣的洞穴裏,或許是為了避開火毒的太陽,或者是為了逃避追兵。就在這時,掃羅隻身步入洞中。他的隨從繼續前進。洞穴內外一片靜寂,使他鬆弛了戒心;他在入口處逗留了一會兒。

    我們知道,人初入洞穴,必然覺得裏面漆黑陰暗,伸手不見五指;但是如果置身其中良久,習慣黑暗之後,再往洞口方向望去,那兒的一舉一動就可一目了然。石崖上炫目的陽光使掃羅無法探知洞穴裏的動靜;而另一方面,裏面的人卻可以清清楚楚監視他的每一個細小動作。這王對於正密切觀察他的六百雙眼睛,和他所置身的險境,竟是渾然不覺!大衛的跟隨者屏息以待,興奮莫名。

    這正是天賜良機,大衛只要將矛一擲,就可以結束他們長久以來的逃亡顛沛之苦。他們低聲說,「抓住機會!沒有比這更幸運的事會臨到我們了。這個屢次要置你於死地的人,如今毫不設防地暴露在眼前。顯然是神憐憫我們,要將那些企圖取我們性命的人消滅。毫無疑問的,是神親手將他領到這裏,好叫你為自己報一箭之仇,同時也叫其他的人死裏逃生。」

    大衛費盡力氣,克制了這群蠢蠢欲動的武夫,並且勒住自己內心如火焚燒的情感;他只是爬近掃羅,割下王袍的衣襟,以在事後證明掃羅曾經如何陷於他掌中而不自知。即使如此,在掃羅離洞以後,大衛的跟隨者齊湧而上,圍住大衛,埋怨他的懦弱和坐失良機時,大衛仍感自責。他對他們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哈基拉一一從前,大衛會在這裏幾乎陷身網羅成為階下囚。這一回,形勢可是倒轉過來了。掃羅可能是受惡魔的激動,再度「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追趕大衛。大衛從探子處偵知掃羅駐營的情況,就從一處高崖,親自探看全景。只見最外圍是百姓的車輛,形成一道防禦,然後是兵土的營帳,最裏面則是掃羅和押尼珥睡臥的輜重營。然而全營警備鬆懈,根本不足以抵擋任何淬不及防的攻擊。

    大衛突然心生一計。他要求赫人亞希米勒和亞比篩,夜裏和他同去掃羅的營裏。亞比篩欣然應允。於是當晚,趁著月色,他們溜下山坡,橫跨山澗,潛入敵營,拿走掃羅頭旁的槍和水瓶,然後「就走了,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醒起,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的睡了」。

    如此,掃羅又一次置身大衛的手掌中;但大衛再度克制自己。亞比篩不明白他的秘密。對亞比篩而言,大衛伸手加害這個處心積慮要謀害他的人,實在是最自然、合理不過的事了。而且如果大衛對於親手弒君有所顧忌,他大可以同意讓亞比篩下手,因後者已自告奮勇提出這項建議。但大衛嚴詞拒絕了。

      他說,「不可害死他!」我絕不能在這事上有分。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他的死期若到了,神自會用疾病或戰爭取去他的性命。我不能用自己的手縮短他的年壽;我情願等候神的時刻。

      每逢這種場合,大衛都表現了寬宏大量的氣度,這足以使他成為英雄和聖人。他絕不乘人之危,趁火打劫。他也不伺機報複,打擊對手。他否認那些詭辯,例如機會即是應允,許可即是放縱。他止息心中奔騰的欲望,堅拒魔鬼的誘惑,選擇等候神逐漸揭露的旨意。

      二、等候神的舉動可以產生動力。它可以克制罪。大衛如果聽從跟隨者的建議,伸手加害掃羅,他的自責將更深更重。此舉會掠奪去他豎琴上的每一個音符。若是這樣,日後在他急難中,示每對他的咒詛就顯得有理了;然而示每的話雖然句句觸犯了他,但他的良心毫無任何愧疚。因為他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知道押沙龍的背叛

他,篡奪他的王位,並不像示每所言,是他背叛掃羅的翻版。是的,加冕之日還有一段時間才會臨到,在凱歌響遍希伯侖街道之前,他還有數月焦慮煩懮的時刻要挨過;然而它們很快會被遺忘,就像陽春三月河裏初融的冰塊一樣。到時,他心中就可以了無悔意,不懷任何歉疚,喜樂之杯的底端也沒有血淋淋的人頭。我的心啊!要安靜,等候神;這樣可以保守你不作出任何可能為你以後一生蒙上陰影的事。

    詩篇能激發勇氣。能夠在王面前大聲呼叫,又展示王外袍的衣襟,並且公然向王手下最勇敢的兩個戰士挑戰,使其中一人聞聲喪膽,這需要何等大無畏的精神啊!住在神旨意裏的人,就有勇氣倍增的秘訣。他知道沒有任何敵對他的武器能得逞;任何毀謗他的言辭在審判時必受斥責。他除了害怕得罪神,使他耽懮之外,是一無所懼的。他步步跟隨的結果,即使來到生死存亡的關頭,向前一步必粉身碎骨,他也無任何躊躇猶疑;他知道天使必飛身接住他,不叫他的腳碰到一塊石頭。

    詩篇帶來極大的安息。顯然大衛是在這種經歷下,寫成詩篇第三十七篇;雖然這詩是在較後階段作的,但仍保存了這時的經歷痕跡。他用年老的智慧,將早年歷經鍛鏈的精華總其成,銘刻在詩中: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

            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因為他們如草快披割下,

            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若從大衛生命中這兩件值得紀念的事件來看這首精美詩篇,就會對於詩中字句賦予一層新的含義;例如他說到的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樂,將你的事交托他,默然倚靠他,耐性等候他,特別是重複提及的不要心懷不平。

    詩篇使別人幡然悔悟。大衛學出他自製、忠心的確切證據,清楚申辯了自己的無辜,和別人對他的誣告;他將世人的讒言誤解帶到神面前,讓這位大審判官判斷審理──這時,作惡多端的掃羅也不禁涕淚滂沱,承認他「是糊塗人,大大錯了」。掃羅看出大衛的一片赤膽忠誠;早年他那使全國風靡的個性迄今仍熠熠發光;到這地步,掃羅不得不承認,大衛終必作王。只有大衛的克己節制,才能導致掃羅衷心的懺悔。

    這也是我們贏得人的方法。我們越對人謙卑,越能贏得人。我們拒絕以牙還牙,就能消解對方的敵意,化敵為友。等候神的人,是大有能力的,別人早晚會認識到這一點,而屈膝在他的權杖之下。我們服在神至高的權柄之下,我們下麵也有兵士,聽任我們的命令或去或來,依令行事。――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