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八、恢復的慈愛

 

讀經: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九、三十章

 

    前章所述的大衛在墮落退後中,神的慈愛仍溫柔地覆庇著他的生命。我們陷於不信時,神還是信實的。他的僕人盡管迷失流離,如飛絮漂蕩,為自己召來無窮麻煩悲愁,他仍然滿腔熱愛地包圍著他們的道路和他們臥息之處,流露出他最細柔的慈愛和憐憫,似乎要重新得回他們。

    大衛現階段的光景正足以說明此點。我們看見神正用他的溫柔和良善,要挽回他的固執己意,要將他的靈魂自陷井邊緣拉過來,使他的性命免遭刀劍之禍。我們將從下面的故事,看出神愛心恢復他的過程;我們也相信,神的一切作為都是互相效力,要將我們的靈魂從低窪之處挽救過來,以生命之光照亮我們。對我們而言,大衛後來從神所賞賜他的榮華富貴來回顧他這段歷史時所說的那句話,實在是所言不虛;他說,「你的溫和使我為大。」神使人得恢復的那種慈愛胸懷是昭然可見的。

    、在衰敗中,有勇士與大衛同甘共苦。歷代志作者說,「大衛因怕基士的兒子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勇士到他那裏幫助他打仗」(代上十二1)。他接下去一一列出他們的大名。有的來自掃羅家族,都是善於拉弓,能用左右兩手甩石射箭的好手。有的來自約但河東岸,長于泅水游泳,都是驍勇善戰之士;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快跑如山上的鹿。又有便雅憫和猶大人,向大衛矢志效忠。他們的首領亞瑪撒所說的那一番保證之辭,真是慷慨激昂,光明磊落,可能正是當時聚集在大衛旗下的英雄們的肺腑之言;「大衛阿,我們是歸於你的,耶西的兒子阿,我們是幫助你的;願你平平安安,願幫助你的,也都平安;因為你的神幫助你。」

      顯而易見的,當時全國正彌漫著一股不平之氣。人們厭倦於掃羅的庸弱無能和橫徵暴斂,開始明白以色列的真正希望存於耶西之子大衛身上。因此他們不約而同地投奔他,忍受他的責難,甘願舍棄一切;因為他們知道,一旦他得勢作王,他們就要得回百倍。所以,「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神的軍一樣。」

      同樣的,也有不少赤膽忠心之人,默默無聲地聚集在賜福主的四周,他的國不在地上,乃在天上。他離開是要去得國,但他必定會回來;當他在君王的榮耀中顯現時,他們也要與它一同顯現。那麼,誰願意脫離世界之王的統治,效忠大衛後裔的國度?世界的國在時代末了的戰役中必瓦解崩潰;基督的國卻要存到永遠。

    二、神解救和的僕人遠離歧途。非利士人突然決定採取攻勢。他們注意到掃羅的王國正在分崩離析;他們看到投奔大衛(實際上也就等於依附非利士人)的勇士日益增加,不禁心中竊喜。他們已對連年的邊界戰爭感到厭倦,而改采濱海平原的策略──就是沿著地中海岸狹長的低地,直搗以色列的心臟地帶以斯德倫,那兒是物產富饒的平原,也是世界有名的戰場,許多偉大的領袖都曾血灑斯地,例如西西拉,掃羅,約阿施。「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

    他們在籌劃這項軍事大計時,心無詭許的亞吉王堅持要大衛隨他出戰。他可能是信心十足地作此要求。他如果對大衛的正直不阿沒有十分把握的話,這樣大膽要求未免有失輕率。但他從大衛第一天在宮中出入,就看出大衛的正直無瑕疵,知道他是神的使者;因此他毫不猶疑地讓大衛隨他出征,甚至委以重任。「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

    然而,對大衛來說,這是一個嚴酷的考驗。他毫無選擇的餘地,只有隨從亞吉王赴沙場;但他內心忐忑不安。他似乎被迫去和他長久以來所逃避的掃羅,他所摯愛的朋友約拿單,及他希望將來能治理的選民相爭戰。他只能強自鎮定,含糊回答說,「僕人所能作的事,王必知道。」但五、六十裏路的行軍,每一個步伐跨出去,都是沉重無比的。在人看來,他已無力挽回大勢。很可能他心中不斷向神苦苦哀求,求神救他脫離他的罪所編織成的網羅;從他對亞吉王那閃爍其詞的回答裏,可以發現他仍懷著一線希望,神可能會指示他一條妙計,逃脫這可怕而為難的處境。

    你如果因為犯罪作惡,而陷入同樣的光景中,不要絕望;在神那裏永遠有希望。向神認罪,求他洗淨;謙卑在他面前,他必興起拯救你。你可能身敗名裂,但你的希望在他那裏。「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必從那裏將你招聚回來。耶和華你的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數比你列祖眾多」(申三十45)

    就在亞割穀,一扇始料未及的希望之門驟然打開了。亞吉在亞弗儉閱大軍,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成百或成千的挨次通過,最後才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以及亞吉王。這引起了非利士人其他首領的妒火和疑心。他們滿懷忿怒,前來威脅亞吉。

「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作什麼呢?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戰。」亞吉極力為大衛申辯,也於事無補;非利士人堅持將他剔除。他們的理由是,大衛曾經是他們的第一號仇敵,現今他極可能藉著在戰場上倒戈,來向掃羅邀功謀和。最後,亞吉不得不屈服。他可能勉為其難地向大衛解釋這個不得已的決定;但他不知道,這項宣佈對大衛而言真是如釋重負。我們可以想像大衛離開王的

行列時,他歡然對自己說,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

          綱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在表面上,他故意為自己的無辜辯白:「我作了什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察出我有什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但他心裏想的是另一套。他接到早晨撤軍的命令,心中有說不出的滿足。次日天亮,他悄悄召集跟隨的人離營時,一定忍不住在微明的曙光中,向遠處以色列人的軍營投以匆忽一瞥,他所深愛的摯友約拿單正在營中,他是否正整裝待發,准備決一死戰?大衛多麼希望此刻能和他並肩作戰,共同打這一場他們生命中最重大激烈的仗。

    三、神使用洗革拉的被焚,來對付大衛。非利士人拒絕大衛隨軍出征,實在是出於神的憐憫。他們以為這項決策是出於先見之明,未雨綢繆;殊不知他們原是神手中的剪刀,要剪斷大衛的網羅。他們的決定恰逢其時,分秒不差。如果再遲片刻,大衛可能就已投身戰爭中,而無法及時趕回洗革拉,追趕滿手血腥的亞瑪力人。

    大衛離開戰場時,非利士人指派了一群投奔亞吉的瑪拿西人跟著他去,免得這些瑪拿西人也陣前倒戈。因此大衛跟隨者的陣容更趨龐大。這也證明瞭神那無微不至的看顧,因為不久之後,他就需要大批人力來對付危局。神預先知道將要來的試探,因此他會裝備我們,以抵擋猝然而來的壓力和打擊。我們在下到深谷爭戰之前,會先接受神賜的全副武裝。

    大衛先前離開洗革拉時,未曾留下一兵一卒防守該城,這違反了他一向的慣例;然而,這也是出於神慈愛的安排。我們很難想像大衛竟如此掉以輕心,沒有在戰鼓密集的時刻,替這位於荒野中的小城設防,保護城中的老弱婦孺。但如此安排反而有利,因為亞瑪力人長驅直入,未遭到任何抵抗,他們不費一槍一彈就輕易取下該城;顯然大衛一行要數周甚至數月以後才能從戰場歸來;因此亞瑪力人就鬆懈警

備,痛快吃喝享樂。

    若非神的介入,沒有人能在這樣突臨的悲慟和驚嚇裏挽回大衛的性命。經過三天艱辛的跋涉,這群精疲力竭的戰士甫抵家門,卻發現全城被焚掠一空,沒有妻小的歡呼迎迂,只有闐無人聲的死寂,籠罩著已成廢墟的洗革拉。「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但是,大衛的愁苦更加一層。那些不久以前才呼喊說,「耶西的兒子阿,我們是幫助你的;願你平平安安」的人,現在卻說要用石頭打死他。他們原先的赤膽忠心,霎時之間煙消雲散,變得無影無蹤。

    然而這正是他回轉向神的時刻。就在那黑暗的一刻,腳下灰燼猶熱,心中惦掛著不知去向的妻子,感覺被神疏遠棄絕,耳旁響著跟隨者要用石頭置他於死地的威脅,他的心忽然回到神懷裏那塊舊有的安息之地。「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裏堅固。」

    從這一刻起,大衛又回復到先前那個堅強,喜樂,高貴的大衛。幾個月來,他頭一次請亞比亞他將以弗得拿過來,求問耶和華的旨意。他控制住怒火中燒的跟隨者,直到天明,然後放他們出去,全力追擊亞瑪力人。他們士氣旺盛,銳不可當,以致除了四百個騎駱駝的少年人外,對方一個也沒有逃脫。當他們奪得掠物,得勝歸來時,跟隨的人中間有些拒絕將掠物分給那些因疲乏而留在比梭溪的人。大衛挺身而出,獨力對抗他們,堅持參與爭戰的人,和疲倦而留守的人,應得相同的分。可見他有神的能力,也有人的能力。

      不久之後,一個使者氣急敗壞地上來,報告基利波的戰爭結果;雖然這消息代表了他長期以來的盼望實現了,但他仍以謙卑的態度,為掃羅及其家人舉行隆重的喪禮,表達他內心深沉的悲哀,並且殺了那伸手加害掃羅的亞瑪力人。

      大衛真是既強壯,又親切;既勇敢,又周到。他回到洗革拉,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從亞瑪力人奪來的掠物,取一些來,送給南地諸城的長老們。因為大而和跟隨著常在那些地方狩獵,他深感欠了他們的恩情,所以一有機會,他就想要有所回報。

    如此,神喜悅的光芒再度照在他的靈魂上。他已掙脫了疑惑和失望的網羅,重新走在順服和安穩的道路上。神已將他自深坑和陷井要拉出來;把他的腳放在磐石上;使他口要高唱新歌贊美神。但願所有後退的人將這段故事銘記於心,並從中得到安慰。這些事記載下來,流傳後世,是為了教導我們:藉著聖經的安慰和教訓,我們可以常存著盼望。――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