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廿六、人的鞭子

 

讀經:撒母耳記下第十二~+四章

 

    罪能被赦免,正如大衛的罪蒙了饒恕,但是可悲的後果卻可能維續久遠。罪的影響無法抹滅,它往往帶來一串災難;然而神在各方面表現出它對悔改的兒女之慈愛:他將罪的後果轉變成使他們潔淨的煉火;緩和他們所受的痛苦;阻止魔鬼進一步的試探。這一切事實都在說明神的管教,保守,和拯救。

    這是一段嚴肅的記載,透露神如何對付他的兒女。他如何對付大衛,也如何對付我們。他會饒恕,但他可能必須使用杖子;他會恢復對兒女的喜愛,但卻要我們飲下罪所帶來的苦杯。要溫柔,忍耐,順服;你將帶著潔白的靈魂自煉爐中出來,別人也將從你的經歷裏認識到神的良善和權能。被赦免的人往往必須收割他先前所種下的果實。

    、神的管教。拔示巴的嬰孩患病甚重。這是由罪惡和羞恥所生的孩子,但他的父母對他寵愛有加。有七天之久,作母親的廢寢忘食地照顧他,作父親的則禁食,終夜躺在地上。他看見嬰孩受病痛折磨,真是感覺比自己生病還痛苦十倍。當無辜的人因我們犯的罪而受苦時,那真是紮心之痛。第七天,孩子死了。

    兩年之後,大衛的一個兒子向他自己的妹妹行了當年大衛對烏利亞之妻所行的醜事。有人說,我們很難聽到自己的聲音,除非我們聽到這聲音從錄音機裏播放出來。當然,一個人看不見自己最壞的一部分,直到有一天這弱點重現在他的孩子身上。從暗嫩的惡行裏,大衛看見了他自己那毫無限制的情欲;從兩年後押沙龍剌殺暗嫩的事,他又再度發現自己的血腥殘忍。如果早先大衛立刻採取行動懲罰暗嫩,

那麼押沙龍為妹復仇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問題是,大衛自己犯了不潔的罪,他又怎能因同樣的罪而處罰他的兒子呢?(利十八929)。他也無權懲罰押沙龍,因為他想到自己也是雙手血腥,犯了殺人的罪。

    押沙龍叛變初始,即受到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的認可和支持。為什麼這位在大衛面前一言九鼎的謀士會加入叛亂一方呢?原因出之於他的家譜,說到亞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他的兒子以連是烏利亞的同袍兼摯友。

    有人認為,大衛在這段期間身罹重疾。詩篇第四十一篇和五十五篇被看作是記錄他在這些患難年間的痛苦。兩篇詩道出了他的沮喪,描寫圍在他病榻旁的訪客,記錄他們對這病人的談話。

    然而,最沉重的打擊是押沙龍的叛逆。押沙龍長得高大俊美,才智出眾,他顯然關切百姓對于缺乏效率的司法制度所表現的焦慮和失望;他出手大方,排場華麗一一一這一切四年來都在逐漸腐蝕大衛寶座的根基,慢慢奪走民心。所以當他在希伯侖登高一呼,自立為王時,顯然百姓已喪失了原先他們對大衛的忠誠和愛戴一一一或許是因大衛的罪使他們失望和心寒,他們急切地要向一個新的君王效忠。

    我們毋需一一敘述那段暴風雨日子中的細節:大衛王倉皇逃遁:「我們要起來逃走,要速速的去;」他赤腳奔向橄欖山;眾人蒙頭痛哭;示每的羞辱;米非波設似乎正圖謀變節叛逆;大衛的妃嬪受辱;以色列眾人歸向押沙龍,將以前對大衛的忠誠投向押沙龍。

    這正是天父的杖,一下一下重重地打在他孩子身上。它們看來似乎是出於人的惡意和仇恨,但大衛視透這些事的中心,知道他們拿到他唇邊的苦杯是由天上調制的,那不是審判官所判的刑罰,而是天父的管教。

    整本聖經裏,除了基督的故事之外,我們很難找到比大衛在經歷這段荊棘叢生的日子所表現的態度更美的例子了。他對撒督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裏,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當示每稱他是流人血的壞人時(可能指大衛將利斯巴的兒子交出給非利士人那件事,也可能是暗示大衛要為伊施波設的死負責),大衛對亞比篩說,「他咒罵,是因為耶和華吩咐他……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同樣的,當猶大將苦杯拿到耶穌嘴邊時,主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我們不可忘記這功課。痛苦懮愁可能藉著一個亞希多弗,或示每,或猶大,接二連三打擊著我們;但是,神若允許這些事臨到我們,到了時候,這些事在他的過濾網下濾過了,我們就得以看清楚他的心意。我們抬頭仰望他,就知道我們不是在被命運,不幸,或人反覆無常的習性玩弄於指掌之上,我們乃是在受訓練,好成為一個兒子。若沒有管教,我們就可能變成無人理會的野孩子。

    二、神的保守。這表現在許多不同的方法上。試煉的艱難時刻,提醒這位年紀老邁的王,不忘記神對他的愛。

    亞希多弗的投奔押沙龍,尤其使大衛傷心欲絕。大衛在詩篇第四十一和五十五篇裏敘述了這件事。他多愁善感的性情使他不願意去思想他以友情相待的亞希多弗,後者吃過他的飯,卻用腳踢他;就在那時候,亞基人戶篩撕裂衣服,頭蒙灰塵來見他,甘願為了大衛的友誼,回到押沙龍的宮中,去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

    盡管示每咒詛他,但是迦特人乙太,雖是外邦人,卻和其手下的人矢志效忠大衛,願意為大衛出生入死。

    撒督和亞比亞他都和約櫃留在城裏,他們兩人的宿怨因著共同為主人大衛悲傷而煙消雲散。洗巴攜帶夏天的水果,葡萄餅,面餅前來迎接大衛;朔比,瑪吉,巴西萊用豐富的飲食供應他那群又飢又渴,又疲憊不堪的跟隨者;他的隨從告訴他,不可進入戰場,因為他的生命珍貴無比,價值勝過他們的十倍。

    似乎神正在重重擊打這飽經患難的靈魂,他的杖在那傷痕累累的背上留下一道道溝痕。然而他將基列的香膏倒在裂開的傷口上。他的聲音更柔和,輕撫著他的雙手更加細柔;他四周的同伴同情他,撫慰他;神的使者在他的道路上和安歇之處四面安營保護他。

    於是,他唱出那最甜美的詩篇,包括有第三,四,六十一,六十二,六十三,和一百四十三篇。

        頭兩篇是他清晨和夜晚的祈禱,他不再在王宮就寢,而是以碧草為臥榻,以藍天為帳幕。他知道他的許多敵人正議論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但他明白神正細心看護。

        你是我的榮耀,

        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他不懼怕千萬刀兵;他安然躺下睡覺,平安醒來。他知道耶和華必保守他。他的臉

上滿有喜樂的光芒,遠比他所喪失的一切財寶更可貴。

    他們被迫逃亡,在乾旱之地流離,但他的靈魂渴想神的大能和榮美,他已在聖所中瞻仰過神的能力和榮美,他從其中得到極大的滿足。渴慕神就是去尋見神,感覺那沁涼的水流到乾裂的唇上。因此他清楚看見未來的後果:

        王必因神歡喜;

        凡指著他發誓的,必要誇口;

        因為說謊之人的口必被塞住。

    三、神的拯救。押沙龍在倉促之中招聚的烏合之眾,果然敵不過大衛訓練有素的勇士。押沙龍在橡樹林要慘遭約押殺戳,他的軍隊潰不成軍,四面逃散。百姓對他的忠誠開始轉回向大衛,他們急於迎回大衛為王。即使當初歸向押沙龍的猶大人也心回意轉,前來請大而回去。示每在大衛腳前俯伏懺悔。米非波設重新表明他的不貳之心。巴西萊差遣他的僕人金罕同王一起上耶路撒冷,以表達他永遠忠於王室的心願。似乎一切結局都甚美好。

    然而一件不幸的事,延遲了和平來臨的時間。有十個支派的人起來抱怨說,為什麼單獨由猶大人出面送王和王的家室過約但河,而未事先和他們商量;他們語氣激昂,出言尖刻。猶大人也反唇相譏,絲毫不讓。示巴在此最不適宜的時刻吹響號角,大聲疾呼,「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罷,」這話在羅波安時代全國分裂時應驗了。十個支派在他的呼籲下立刻宣佈脫離王國獨立;大衛又被迫面臨一場可

怕的內戰。最後在約押的努力下,一切內爭終告止息。示巴的死,替這一場叛亂寫下休止符。雖然國家重回統一,但這場血腥歷史永遠在這個國家生活上留下了傷痕和陰影。

    神的僕人大衛的經歷真是一波三折,但神救他脫離各樣患難。他從杖上學到了功課。他被人的杖管教,被人兒女的鞭子笞責;但神的慈愛從未離開他,他的家,他的寶座,和他的國。盡管杖,鞭子,管教接二連三臨到,但在神的大愛裏,這些痛苦終必帶來救贖的目的一一使萬事互相效力,直到惡者被滅絕,神的兒女被煉淨。然後,在夕陽西下的黃昏,他所賜的福氣要湧向那安息的生命。―― 邁爾《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