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4、隱藏但仍發光

 

  耶利米書三十六26

約雅敬割碎耶利米先知的書卷,拒絕他的警告和責備之後,還一不作二不休,出口威脅神忠僕的性命。到了這個地步,先知再重申他的信息已一無用處了。因此先知的聲音止息了,一直到這位昏君死亡,他都未再出聲。這是神管理的原則,古今皆然——人如果拒絕聽,神就不再說話;那些不肯去認識神的人,神就任由他們敗壞,心靈墮落。我們還記得論到以色列第一位君王的話,幾乎可以算作掃羅的墓誌銘:「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使徒的話更嚴厲,「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所求」(約壹五16)。

約雅敬住在新建的華麗王宮中,其寬敞的大廳,有著用利巴嫩香柏木作的天花板,四周是極寬的大窗,漆上鮮豔的色彩。耶利米先知從未進入該處——當時如果能聽真先知或許還有可能挽救這個國家的命運,正如及時趕到的領航員可能挽救一艘輪船免於觸礁一樣。然而,王的四周有一群假先知。用他們的預言在王的耳邊絮叨。親埃及派可能慫恿王與法老聯盟,以解決時艱。但是在那一段黑暗、危險的時日中,甚至一直到約雅敬的屍首被拋棄於野的時候,耶利米的聲音仍然靜默。在那段時間,耶利米是如何度過的?在那多事之秋,他究竟作了些什麼?

一、耶和華將他隱藏起來。至於如何隱藏,我們無從得知。是否那位從前出面保護他的亞希甘,或者那位曾將自己在耶和華殿內的房子讓出給耶利米念書卷、在約雅敬死後作了猶大宰相的基瑪利雅,將先知藏匿起來?或者是出於神自己的手?不論是否借助人的力量,耶利米都被藏在耶和華的隱密處,遠避殺害他的陰謀,和如利劍的流言。他在第一個警告中說,「我從你眼前被剪除。」然而,神聽見他的呼求,就伸出膀臂護庇了他忠心的僕人。

我們都需要神的保護。我們必須順服那臨到以利亞的聲音,「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王上十七3)。我們往往太出名,太自以為重要,太想到自己。我們的影子不斷映在我們前面的路上,從沙子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我們需要仰臉望向太陽,這樣就看不見自己的影子了。有時神不得不把我們隱藏在病室,死蔭的幽谷,和山岩峭壁中。他召我們或去撒勒法,或去迦密山,或陰暗的內室,或荒涼的曠野。只有當「己」被藏在墳墓的幽暗裏時,亮光才會照在我們的心上,真實生命的能力才會從我們的行動中散會出來。

許多時候,我們將懦怯的本性隱藏在一個較強的人後面,並且緊緊攀附不放,這樣才得以承受冷漠的眼神,優越感的作祟,嘲諷的辱駡,誹謗的行動。因此當我們天然的情感傾倒向神,當他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滿足,當我們只立定一個目標——討他的喜悅時,我們就被隱藏起來;從我們隱居之處,透過他的榮光,就能神色自若地旁觀來往行徑的魔鬼。

這對我們有實際的意義。疲乏、飽受試探的信徒阿,神會隱藏你。聽說有一次,Claverhouse的黨徒在蘇格蘭山區搜索立約派的信徒,那時正有一小群這一派虔誠的人聚在山腳下禱告,眼看著就要落入這些追索暴徒之手,突然有一片雲飄過來,遮住他們,免於被追兵發現。神的兒子也同樣出面保護他自己的人。單單為他而活!藏在他手掌的深處。住在他裏面。請聽,正如大衛對亞比亞他所說的,神也同樣要對我們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裏,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裏可得保全」(撒上二十二23)。

二、他重新編整他的預言。這裏我們不妨提到神的命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將我對你說過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可能這整段時期中,巴錄一直忠心地擔任著耶利米的書記和文士。至少他也被神隱藏起來(參耶三十六26~32)。從世界的眼光看,巴錄付上了很大的代價。他出身名門,兄弟西萊雅在西底家王手下擔任高職,他極有可能在同儕中出人頭地。聖經說他「為自己圖謀大事」。但是他甘願放棄一切雄圖大略,與耶利米一同受苦,因為他得了特別的啟示,神向他保證這個國家必滅亡,在禍患臨頭時,他的生命必得以保全(見耶四十五章)。

耶利米在這位忠心朋友的協助下,將他在許多場合裏所說過的預言收集起來,按次序編排,其中以他在約雅敬第四年所說有關四圍列國的預言最為詳盡。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論及非利士人,摩押人,亞捫和以東的子孫,以及大馬色、基達。研讀聖經的人最好停下來,好好再讀一遍,這段奇妙的經文預告了這些國家在尼布甲尼撒王的大軍橫掃時將面臨的命運。先知奉耶和華的名對這位王說,「你是我爭戰的斧子,和打仗的兵器;我要用你打碎列國,用你滅列邦」(耶五十一20)。

因此這一次耶利米的隱退對世界而言並非損失;其收穫一如本仁約翰之在貝福德(Bedford),路德在瓦特堡(Wartburg),蓋恩(Guyon)夫人在巴斯提(Bastile)。先知隱藏起來,好像夜幕降在鄉野,實際上他卻在忙著點燃預言之光,將其光明照在時代的黑暗狂流上,直到黎明來臨,晨星閃爍在東方的天際。將你的全人交給神,讓他擁有你的一切,自由塑造你,栽培你,好讓你的園地中每一方寸土地都在他嫺熟的手下結出豐碩的果實。

三、他兩度下到巴比倫。此處我們必須一提麻布帶子的事件,因為這件事所帶來的信息,是在約雅斤作王的三個月內傳達的,由於他在位的時間如此短促,實在叫人懷疑先知為了傳達這信息而被差往這麼遠的地方去究竟是否必要(見耶十三章,特別是第18節)。

以色列人是注重清潔的民族,特別是所用的麻布。因此當時耶利米買來一根麻布帶子,未經洗滌就束在腰上,這舉動未免引人惻目。並照神的吩咐,趁腰帶還髒的時候,就拿到伯拉河邊,藏在磐石穴中。有人認為這只是在形容一個異象;或者地點是在較伯拉河近的地方,因為伯拉河遠在兩百五十裏地之外。但是我們找不到充分的理由來懷疑這段記載的真實性。當時耶利米沒有必要留在耶路撒冷。與這事件造成的鮮明印象相比,時間不是主要的問題。此外,他能夠借機熟悉巴比倫流亡者的情形,和那裏的現況,也是別具意義的。稍後他論到有關巴比倫敗亡的預言時,其準確性和實際,絕非一個對該城市不熟悉的人所能作到的。

他從巴比倫回來後又「過了多日」。確實,他第二次去巴比倫刨出已變壞的帶子,在時間上原是出於神的精心安排,為了是保護他在約雅敬最後這一段可悲的統治期中能遠離耶路撒冷,待約雅斤開始短暫的王朝時才將他帶回來。然而展現在眾人面前的那片壞麻布,卻道出了一個可悲的實情——猶大和耶路撒冷或許對耶和華而言是一個名字,讚美,榮耀;他要他們緊貼著他,他們卻不聽從,反去服事、敬拜別的神。因此,他們註定要像這無用的腰帶一樣被拋棄廢置。

耶利米兩度下到巴比倫(其路程約千里),這件事教導我們一個功課:只要我們能完成「王」的使命,我們所付出的努力沒有一項是白費的。早在耶利米年幼時,神就差他去為神工作(見耶一7);如果任何差事需要他餐風露宿,在烈日下千里跋涉,他也毫無怨言。耶穌命令我們要到地極,這並非形容詞;因此我們不可在他面前抱怨路途的遙遠或艱辛。他說,「往伯拉河去。」這就夠了。一旦我們確定他的吩咐,就可以效法先知,以單純的順服回答,「我就去。」

四、他看見新約的異象。有許多理由使我們相信,在這一段隱居期間,耶利米的眼睛被打開,看見了一項屬靈的真理,遠超過當代任何的啟示,命定要成為一個模子,許多最豐富的福音真理將源源傾入其中。這並非最後一次神將人肉身的眼睛關閉,好叫人看不見世界的五光十色,這樣纔能看到那從未照在海岸上的亮光。

下面引用的詩是取自耶利米書第三十、三十一章,包括七小節。先知不再單單關心猶大,他的思想也擴及十個支派——他稱他們「以色列」或「以法蓮」,一百七十年前他們曾被擄到尼尼微。當他預測整個民族從北地返回,受過痛苦的浸禮之後變得更純潔、高貴時,他的心不禁為之雀躍。

這些優美、喜樂的思想和句子,實在值得我們再三欣賞,研讀。我們只擷取一撮小花,來略窺整個庭園之美。

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阿,不要懼怕。

以色列阿,不要驚惶。

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

從被擄之地拯救你的後裔。

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癒,

醫好你的傷痕。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以色列的處女阿,

我要再建立你,

你就被建立;

你必再以擊鼓為美,

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

 

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被這樣的話語所鼓舞,靈魂經歷了極大的喜樂,不論醒著睡著,他都歡喜,因為知道那最深的盼望正得著應驗。「我醒了,覺著睡得香甜」(三十126)。

接下去的啟示更驚人。摩西的誡命,聖殿的儀式,申命記的呼籲,同時代先知的耳提面命,都無法挽救百姓墮落。未來有什麼希望可以避免悲慘的歷史重演?但是那叫光從黑暗裏出來的神,照亮了他僕人的心,將新約的榮美揭示出來,這新約是用十字架的血所印記的,耶穌稱其為「我血所立的新約」。這約不再取決於人遵行「你要……」「你不可……」等諸規則,它要發出七倍的光芒,因為「我要作他們的神」(參耶三十一3134;路二十二20;來八812)。

神的律法不應該是外在的誡命,而應該是內裏的,刻在人心靈和意志的每一個層面上;宗教主要應包括神對他兒女是什麼,這遠比他的兒子對他作什麼、說什麼更重要。如今不再需要祭司和利未人了,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權利直接向神求;人的罪可以完全被赦免,好像從未犯罪一樣——這就是照耀在先知心靈上的異象,在基督裏,這異象為一切因信屬於他的人實現了。這蒙福的約也把以色列人包括在內。

究竟這約將在我們的經歷中應驗多少,實在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我們深深為它所預表的生命著迷,有時我們認為內心裏面確實銘刻了它神聖的內容,正如西乃山上的法版一樣。但我們突然又意識到奸詐,嫉妒,驕傲,忿怒一湧而入,仿佛陰溝裏的髒水漫過了平滑光亮的路面。

這種經歷層出不窮,但它們不能使我們喪志。它並非表示,神還未開始動工,只是表明偶爾我們會偏離正路,想靠自己的努力,或者為已有的成就沾沾自喜。無論何時神給我們屬天的異象,看見聖潔生命的可能性正在遠處向我們招手,這就是一個積極的記號,顯示時候到了,神要為我們實現這個可能。每當基督說,「我特意向你顯現」時,他都加上一句「要派你」(見徒二十六16)。我們的無父從來不用一個不可能應驗的應許,或者不會實現的盼望來使我們失望、喪志。讓我們回轉,將我們的心向他的手敞開,謙卑地等候他更明白、更深刻的將他奧秘的思想銘刻在我們心上。我們應當相信他正在作工。讓我們倚靠他成就他的奇妙大事。

因此,我們要認識神。讓已死的過去埋葬它的死人。往昔的罪孽惡行將被棄置海岸上,一如追趕以色列人的埃及兵丁曝屍紅海邊。然後我們的心纔能向遠處拓展,我們的悲傷將轉為喜樂;我們的靈魂將如飽得澆灌的園子;神要安慰我們,使我們轉悲為喜,叫流淚撒種的歡呼收割(參見耶三十一1014)。── 邁爾《聖經人物傳──耶利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