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6、雅各的神

 

詩篇第四十六篇

聖經中有多處記載,神稱他自己為「雅各的神」,這是何等令人欣慰的事!他似乎特別喜歡將他聖潔的本性,與這個最卑鄙的人之天性相提並論。如果我們發現他稱自己為以色列的神,還不致驚訝;但他一再多次自稱是雅各的神,就使我們感到不解了。

但如果我們注意到聖經中反復使用這名稱——特別是在大衛的詩篇和以賽亞的豫言裏——我們就可以學到這珍貴無比的功課:自從他將雅各放在自己手中之後,他從未改變過;他現今對這樣個性的人的感覺,和他當初開始在那狡猾人心裏動慈工時的感覺一樣;任何人若感到自己的本性一無所值,甘願將自己交在他恩慈手中,他就要為他成就大事,將他塑造成可用之材。

讀者中只要有人願意,就不必疑惑神的能力。本章的目的就是要鼓勵讀者,讓他在他們身上成就他恩慈的旨意。我們已一同研究了雅各的生平和性格,你是否發現你與他之間有某些相似之處?你或許也一樣狡猾,欺詐,虛偽,或者你易於暴怒;或受制於某些不潔的欲望,讓其滲透你良善的本質;或不斷地受某種罪所轄制。只要你願意將自己交給雅各的全能之神,你就用不著鎮日為這些所困,以致一籌莫展。

有一所教堂座落於一貧窮落後,道德低落的地區,有一天,一位基督徒站在教堂門口,邀請過路的人進去參加聚會。「可是我的外套都是補釘啊!」一個衣衫襤褸的男子面帶愧色的說。「不要緊!」那位基督徒回答,「裏面有一個人,他連外套都沒有呢!」那男子的疑慮立刻一掃而空,他坦然地推門而入。我舉這例子的意思是,鼓勵那些認為自己本性太卑鄙,惡習太頑強,以致無望成為聖潔的人。你不是無藥可救的。如果神能使雅各變成王子,他就能在任何人身上成就同樣的事。我們不可能比雅各開頭的光景更無可救藥;那以厚愛待雅各的主,也必同樣厚厚恩待一切真心倚靠他的人。

一、培養聖潔的抱負。對一個未重生的心靈而言,沒有甚麼比「抱負」具有更詭譎的危險性。但是,抱自若經適當的控制和應用,倒不失為驅策人的有益動力之一。若年輕人或壯年人毫無鬥志,絲毫不想改善他目前所處的地位,則實在可悲可歎。因此我們最好培養一種聖潔的抱負,求神使我們更符合他的理想,並盡可能抓住信心所能達致的任何地步。

就是這一類的抱負將使徒的心燃燒起來:「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這段經文可曾使你的心為之一動?不要甘於作雅各。不要束手無策地坐在那裏,任由你裏面殘酷的君奴役你終生之久。不要認為你向來如何,就應該一直保持現狀。「箭在前頭」,你當前去拾取。

你也可能因研讀基督徒傳記,而被激起聖潔的抱負。你每逢讀或聽到神的恩典如何彰顯在一些美麗而高貴的生命中,你就當感謝他,並提升你裏面的理想,求他為你作同樣的事。然而能夠最迅速使這聖潔火苗蔓延成熊熊火焰的,還是研讀聖經。幾乎每一段經文裏,都有啟發基督徒新生命的奇妙之處。或許我們因對一段經文耳熟能詳,已使經文的明亮光滑之處逐漸磨損,好像銅幣因年代久遠已失去光澤一樣;但只要我們讓聖靈重新為我們逐字剖析,我們必然會有驚奇的發現。當神自己的心意一個接一個向我們顯露時,讓我們祈求他「用大能成就我們一切所羡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功夫」(帖後一11)。

你逐頁翻閱聖經之際,也應當將這一點銘記於心——每一個應許都是你的;神能豐豐富富成就一切超過你所求所想的。因此你當仰望他,求他照著他的應許成就一切。

二、完全向神降服。神開始在一個人的靈裏動恩慈的工以前,這人必須先完全向他降服。他裏面的每一個房間,每一張櫥櫃,都必須放在神手裏。他生命的每一吋領土,都必須讓他統治。他不能有任何保留或隱藏;即使一丁點的保留,也會導致功敗垂成。若為己生命留一小塊立足點,很快地它就會擴大蔓延到整個生命中。

誰肯搬進一間最近受天花感染,卻未讓衛生官員徹底消毒的房子裏住?誰願意替一個陷於財務危機,卻不肯將其債務公開的朋友,提供改善之計呢?哪一個醫生願意為一個身罹疾病,卻不肯坦白道出病情,又不肯放棄其他醫療法的病人開處方呢?同樣的,神也不願意承接過他可憐兒女的案子,除非他先將全人毫無保留地降服在他醫治的恩手裏。

不久前,我曾經過列斯特(Leicester)一條貧窮的街道,看見一家最破舊的商店窗子上貼著一張紙條;這家商店已經停業許久了。紙條上寫著:「本店更新管理,短期之內開張。」我站了一會兒,感到整座建築物似乎都發出盼望的微笑,仿佛在說,「我真高興,有人要用新的方法經營我。」幾天之後我再路過,發現一群工人正在忙著粉刷和裱貼牆紙;下一次我再經過時,發現它已煥然一新,即使最漫不經心的人也可以看出新的管理所帶來的改變,因為整個商店已改頭換面,以清潔可愛的外觀吸引著顧客。

這正是你所需要的——你帶著雅各的天性,長久以來自行其事。顯然你需要改變,徹頭徹尾的改變。你裏面應當完全倒空,把每樣東西交在雅各的全能神手中,他是你的避難所,能使破產的靈魂成為神的後嗣,與基督一同作後嗣。你為何不現今就向他降服呢?

你來到降服自己的關頭時,很可能發現有一些東西是你很難將它轉交給主,讓主管理的。你情願自己掌管它。你不確定他是否會帶來某種痛苦的掃蕩。你疑懼萬分地站在那兒,好像小男孩在縱身躍入滾滾波濤前那樣忐忑不安。但是,你用不著如此擔心那位慈愛的主,他絕不會拿走任何無害的東西。他絕不會在截除一隻手或腳時,不使用任何止痛劑來減輕痛苦。他絕不會讓我們得救的過程的產錐心之痛。

不要害怕將一切交給他。因他就是愛。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光他不吹熄。如果你的孩子說,「我願意讓你管理我的生命,遵行你一切的吩咐,」你會不會趁機好好整他一頓?你是否會將他推人陷阱,而站在一旁幸災樂禍?你豈不欣然把握此機會,將他從未夢想過的快樂充充足足地給他?你天上的父親要作的比這更多;你只要全心信靠他。

你若發現生命中有一些東西難以捨棄——好像捨棄一隻右眼,一隻手或足,或你的幸福,別人的快樂——告訴神,你願意把這些全交給他,讓他在適當的時間,用最妥善的方法取走它們,好叫他的旨意成就。你若說不出這些話,告訴他,你願意被塑造得心甘情願去說。將你堅若硬石的意志交出來,他必會融化它,將它焊接成合乎他心意的樣式。

求你日日更新我心,

使我與你融合為一;

取走一切頑硬心腸,

惟願成就你的旨意。

有一個絕佳的方法,是最軟弱的手也能作到的,那就是求主到你生命中來,取去你感覺無法交出的東西。你惟一當作的,就是甘願承認他理當擁有一切;如果這點確定了,其餘的就可以安心讓恩慈的主來安排。你一旦願意,通向他的門就敞開了,他必立刻完全佔有你。

三、當謹慎莫妨礙神的善工。當然,某方面來說,我們無法抵擋或取消神無上的旨意。「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然而另一方面,我們卻可能阻礙或妨害他慈愛的旨意。「我多次願意……只是你們不願意。」我們要留心,避免這種頑強的抵抗,並謹慎讓神在我們裏面所動的工能暢行無阻。

有一次,先知耶利米被引到一處低谷地,那兒有窯匠正在轉輪邊用泥作器皿。他站在旁邊觀看,不知道窯匠心中打算把那塊泥作成甚麼樣子,也許是一個高貴的器皿,可供皇族或特別場合使用。在輪子迅速旋轉之下,窯匠的構想開始成形了。但是突然之間,窯匠停止轉輪,失望地取下那塊作壞了的泥土。為甚麼?是否因他技術欠嫺熟?不!因為泥土拒絕接受他設計的樣子。因此他的努力前功盡棄,他不得不用那塊泥作一個較原先理想要低劣的器皿。本來它可以成為皇宮裏的可用之材,甚至被放在聖殿裏;但現在它被作成粗糙的器皿,只能擺在貧民的家中,提供低下的用途。這是神給以色列的功課;但我們也可以從其中獲益。

將這比喻用到人身上;當神在基督耶穌裏重新創造我們時,他豈不是有一個高貴的理想,使我們能根據這圖樣而塑造成形嗎?我們越多向他順服,他的理想就越多顯明在我們身上。可歎的是,我們在他手中並非常常是柔軟可塑造的;我們不順服他聖靈的激勵;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使聖靈擔憂;我們今日的光景,與他最初的理想差之千里。我們豈不當熱淚盈眶,滿懷羞愧地向他認罪?讓我們轉向他,對他說,「主啊,現在你是陶匠,我們是泥土;我們是你手中的工。」一個人若潔淨自己,脫離那阻礙神工作的罪,他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我不否認,即使我們妨礙神,他仍然能完成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但是就如雅各的例子一樣,那是以一種痛苦的過程,以一種扭到大腿窩的方式完成的。軛必須套上,好劃下深深的犁溝;若是桀驁不馴的小牛試圖掙紮,結果只有使頸口傷痕累累,早晚他還是要被套上軛。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接受神的軛,就是主所說,「你們要負我的軛。」請記住,軛是成雙的。我們的主就在我們身旁負另一個軛,像當年古利奈人西門為他作的那樣,一步一步與我們一齊邁向各各他。

四、追求聖靈充滿。聖靈作工在以色列身上,好像陽光灑遍穀底之前,先在阿爾卑斯的山頂散發出玫瑰紅的光芒。這是蒙福的獎賞;聖靈不單單只賜給聖人和先知,並且賜給所有的人——眾子眾女,老幼童叟,僕役婢女。「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二39)。我們只有完全接受這聖潔的恩賜時,才有希望達到以色列生命的崇高標準。那蒙福的靈就是神兒子的靈;我們要擁有他的本性,必須擁有他的靈:不是涓涓滴滴,乃是江河湧流;不是輕輕佛過的微風,而是「一陣大風吹過」(徒二2)。

這正是今日基督教會最急切的需要。我們擁有知識,高言大智,時尚,財富,堂皇建築物,最進步的機器,卻感覺軟弱無力。我們所欠缺的能力只能從聖靈得來。我們大多數人忘記了那句勸勉:「你們要被聖靈充滿。」我們以為聖靈充滿只是使徒時代的專利,我們無權享有。因此,大半基督徒活在五旬節的另一面。除非我們在這件重要的事上回到徒徒的教訓裏,並照著實行,我們永遠無法克盡厥職。哦!但願在這末後的時代,神能興起一些舌頭噴著火焰的人,提醒我們這被疏忽的教訓,就如當年路德馬丁(Martin Luther)將「因信稱義」的教義提醒當世的人一樣。

在這同時,我們要追求聖靈的充滿。只有倒空自己的人纔能作到這一點;一旦借著完全降服而產生空間之後,聖靈立刻就響應這樣的渴望和信心,而充滿這真空。因為聖靈也盼望進入人心,好像我們屋子外面的空氣隨時等候空隙,乘機而入。不要束手枯坐,等候聖靈充滿的「感覺」。應當確信只要你留空間給他,你就能享受他的充滿,並且不斷在他的大能中行事。因此你當然可以成為以色列,滿有神和人的大能。

然而這些話只適用於那些因信被稱為神兒女的人。讀者中若有人對這一點仍不敢確定,就當完全向著神兒子降服,捨棄自己,好叫他的死和他的生命拯救你。這是邁向王子的第一個必要步驟。「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對於已進入神旨意中的人而言,生命並非兒戲,神要在你身上成就他崇高的旨意。當磨煉結束,我們將歡然看見其成果;我們要站在眾王子的行列中,將永遠的榮耀歸於他。因他不顧念我們的軟弱敗壞,仍然以慈愛待我們,用他自己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罪孽,使我們從雅各蛻變成神的王子。── 邁爾《聖經人物傳──雅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