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6、重建的工作

 

撒母耳記上七2

當前一章所描述的那些事正在進行時,撒母耳自己則默默地在作重建的工作。一旦我們受傷,或骨頭折損,我們的身體就立刻開始將修復的力量注入,使破損的部分得以恢復。肉體生命如此,屬靈生命亦是如此。常常有一種聖潔而溫柔的本能,在我們中間動工,在試煉的湍流上搭一座橋,從吞噬陸地的洶湧狂濤裏重建新的秩序。確實,重建的工作就像大能之神的工作一樣,當以色列人法紀鬆弛,漫無綱紀時,他就開始在其中為人建立一個生存的居所。

亞弗之役以後的二十年,撒母耳一直忠心在神面前事奉。非利士人的侵擾似乎緩和下來,他們也撤離了原先佔領的以色列境內區域。因此他能寧靜而謙虛地為他的祖國勞苦,避免了狂熱的管轄和反對。

他似乎定居在拉瑪,以與他的童年有緊密連系。這兒是他的總部,年輕人常常聚攏來,聽他的教誨,如此形成了最早期的先知學校。他也在這裏結婚成家,並生下兩個兒子。他們的名字顯示了作父親的心願,以及他是與神同行的人。他的長子名叫約珥,意思是「耶和華是神」;次子名叫亞比亞,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父」。雖然撒母耳的事奉生活中有許多的幹擾和不便,例如約櫃放在一地,會幕其餘的部分放在另一地,許多聖禮和儀式已中斷,但他依然能夠與神同行,保持忠誠的虔敬生活。或許這就是為甚麼神不時要搖動那些已作成的事物之原因,好叫那不可搖動的、看不見的永恆事物能更清楚地顯明出來,使人更渴望得著它。

在現今的世代,我們也聽到他說,「我要傾覆,傾覆,而又傾覆。」我們看見一些受默示的理論遭到無情的攻擊,教會受到毀壞的威脅,古老的教訓被人粗魯地加以質疑;然而真正的信仰要帶著不可磨滅的光輝脫穎而出,正如真金由煉爐中被煉淨一樣,在這同時,讓我們和撒母耳一起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我的父。讓我們緊緊倚靠我們父那永不改變的愛,他以天上和地下無以倫比的愛愛著我們。

撒母耳知道,在以色列的悲慘光景得到補救,神的願望得以實現之前,必須先達到兩個目標。第一,全國必須從目前的無政府狀態中恢復統一。如果每一支派仍舊安於各自為政的現狀,各憑己力對抗仇敵,而對鄰近支派和整個國家的情形漠不關心,那麼想要有效地抵擋異族的侵略是根本不可能的。以色列必須統—,必須對未來的獨立和完整有共同的熱望。每一個支派可以保持其特色,完成其特定的使命;但為了達到全國的統一和神選民的榮耀,十二個支派應該彼此聯合。

這也是我們現今世代的當務之急。教會的分裂成了她最大的致命傷,使她在敵人面前表現得懦弱無能。以法蓮嫉妒猶大,猶大惱怒以法蓮;他們的共同敵人就從他們互相的控訴、敵對中坐收漁翁之利。我們目睹基督徒在世人的嘲弄面前彼此分爭結黨,實在是可悲的事。除非我們與所有愛主耶穌的人聯合,以基督為元首,強調我們的共同點,容忍他們在闡述真理的方式上與我們不同的地方,否則我們永遠無法使別人相信神。

第二,必須將腐蝕國家心臟的異教除去。百姓已離棄他們列祖的神,而去拜腓尼基和非利士人的偶像。巴力和亞斯他錄的廟宇遍佈各地。全國充斥著不潔與汙穢。很明顯的,只有用一次普遍的屬靈大復興,纔能將百姓從異教崇拜中挽回過來;古代的迦南人就是毀在這些異教手中。

撒母耳是一個以禱告著名的人。在聖經其他地方也多次提到他求告神的名(撒上九69;詩九十九6;耶十五1)。此外,他也是一個無可指摘的人。有人說得好:通常在眾人中擔任指引、仲裁、調解工作的,都是那些從幼年起即過著潔淨、良善生活,並由其中培養出無限能力的人;這種人能回顧他的壯年,青年,和孩童期的生活,而心中了無悔意,他們的生活潔白純淨——這就是撒母耳的寫照。他同時也是一個睿智聰敏之人,他極力呼籲以色列人悔改,訴之于全國的良知,他努力的結果是:「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注意這裏用的兩個短句:以色列全家——表示又恢復了從前喪失的合一;傾向耶和華——全國都悔改,並且接著有一個大復興:「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的事奉耶和華。」我們現今的世代和國家中,也需要同樣的復興,重新回轉歸向神。「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哈三2)。──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