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説明之石

  

撒母耳記上七12

    歷代以來,世人都一直嘗試著將他自己、他生命的歷史,與自然界的永久紀念物聯結在一起。從這一點,證明瞭人的渺小和偉大——他的渺小是因為這項努力等於在承認,他的年日有限,他知道他在這世上一無所有,不過是寄居的,是客旅;他的偉大是因為他能對偏僻的幽谷,荒瘠的岩石地,陰暗的山洞,急湍的河流,賦予永垂不朽的意義。因此,世界各古國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與某些意義聯結。當你旅行穿過各國,各城時,你會發現每一平方哩的土地,都洋溢著過去世代的氣息,有些地方甚至使你憶起一個已消失的種族。

讓我們在這石頭前暫時佇足,學習一兩個功課。因為石頭也可以有耳朵,有聲音。約書亞晚年時曾說,他所立的石頭聽見了耶和華所吩咐他們的話(書二十四27);並且我們的主也說過,他四周的石頭可以呼喊(路十九40)。

一、石頭豎立的地點。它站在地面上,見證一場可怕的挫敗和災難。第四章記載,亞弗那場慘敗就是在這同一地點發生的。「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四1)。「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五1)。

雖然這地點充滿了悲慘、羞恥的回憶,那是百姓和祭司墮落的必然結果,但石頭在這裏豎立了起來,是神的幫助最強有力的說明。

這對我們是何等的激勵!我們也可能此刻來到曾慘遭挫敗的戰場。一而再,再而三的,我們在道德的爭戰中與仇敵相遇,然後被打得落荒而逃。我們的希望化為粉碎,我們的旌旗倒在塵土與血跡中。我們下定決心不再讓步,但旋即又屈服投降。我們矢志謹守誓言,但轉眼間誓言碎為萬片。我們不斷被仇敵征服,儘管我們拼盡全力,還是敗在罪的手下。但不要灰心喪志,你在何處跌倒,就要在何處站起來。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十四4)。你在那裏被擊敗,你就要在那裏得勝。你要以喜樂的歌聲歡然重踏戰場。以便以謝的石頭,就是豎立在以弗那致命的戰場之上。

二、回顧往事。這塊石頭將如何述說神帶領他百姓的奇妙故事!它回溯這二十年來,先知撒母耳默默地、不受攪擾地帶領著百姓,一步步歸回到他們列祖的神面前。它看見從但到別是巴,百姓紛紛除掉巴力和亞斯他錄,將假神的祭壇推倒。它又回顧在米斯巴的聚會,以色列人如何將水灑在耶和華面前,並認罪悔改。

它特別回想到所獻的燔祭,說明以色列全然的奉獻,以及撒母耳的代求。另外,它也想到那可紀念的一刻,非利士人迫近以色列民時,「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如果那塊石頭的心和它的耳、眼一樣,刻下了記憶的痕跡,它一定不會忘記以色列人如何追趕驚惶失措的仇敵,一報他們二十年前所受的迫害之仇。

你一生中可曾遭遇同樣的情景?這個答案可能依人而異。如果你從上次的失敗到如今,一直未有過類似米斯巴的表現,那麼我敢說,你的逆境仍一無好轉跡象。你過去如何被擊敗,將來也一定會被擊敗,除非你在神面前將自己傾倒一空,除掉偶像,全心跟隨他。

請容許我引用自己的經驗。我必須承認,只要我在內心深處珍藏著不合乎神聖潔旨意的事物,我的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失敗。即使我謹守聖潔生活的禮儀規範,持嚴肅的信仰,閱讀有益的書籍,效果依然不彰。即使有暫時的改善,但仍無濟於事。一旦米斯巴的情景反映在靈魂之鏡時,落敗之地就成了誇勝的戰場。但願讀者們深思這一點。你若在屋子的角落或櫃子裏藏著一條破舊的毯子,就不可能指望房裏沒有蠹蟲。你永遠無法立起以便以謝的石頭,除非你站在米斯巴的守望塔上,離棄你的罪,和一切不討主喜悅的事。惟有這樣,他才會以大能護庇你。

你或許說,你辦不到。邪惡的事物好像毒蛇,緊緊挾住你生命的樹幹,威脅要將它置之死地。你如何能挖去那些深深吸引你的事物?你覺得離開了那些事物你就活不下去。哦!那正是我們的大醫者為拯救你,要從你身上割除的毒瘤。你作不到的,他能替你作。你願意嗎?人類的歷史證明,人的意志有時堅硬如鐵,不斷反抗、抵擋。然而我們有一個可喜的解決之道——將它交給基督,告訴他,你想作的你作不到,祈求他接過你的案子,解決你的難題。

不要疑惑其結果。我們何時將意志交出,他就何時收下;一旦他取去,我們的心就得著安慰,一如拿俄米對路得所說的,「女兒阿,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三、題字。「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這石頭一方面是回顧,一方面是前瞻。它似乎是說,神從前如何幫助,將來也要如何幫助。若非神的幫助,它不可能見證這二十年的榮耀結局;並且他所開始的,他豈不完成嗎?他在開始建造之前,豈不計算他完成的能力嗎?

我們行經人生道路時,讓我們謹慎地立起我們的以便以謝石頭,好叫新的責任臨到,或不可豫知的難處臨頭時,我們能與紐頓(Newton)一同唱道:

他舊日大愛,使我無法想

災禍會使他離棄我;

我每逢憶起以便以謝的石頭,

就更確信他的恩慈將伴我度難處。

你一生中若只信靠神,借著信心不斷從他那裏支取恩典,求他成就他已開始的工,你就能不時立起幫助之石,像使徒那樣說,「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我們最後立的一塊石頭,應該是立在河邊。我們背向著世上旅居之地,進入永恆的事工裏,那時我們將面向神的榮耀,立起一塊石頭,以無比的滿足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