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大失所望

 

撒母耳記上第七,八章

對一個人的品格最大之考驗,就是失望與明顯的失敗。當事事順遂,我們的計畫都按部就班地施行時,我們很容易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但我們真正的本相都隱藏在這些美好的光景下麵。一旦狂風巨浪直撲而來,四圍的人翻臉相向,我們被迫站在前線,敵擋全副武裝的世界時,我們的真正面目就露出來了。現在我們要來觀察撒母耳如何面對一個極大的失望。至少我們可以用以前說到約伯的話來描述他,那就是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一、失望如何臨到。以便以謝那場大捷之後的二十年,撒母耳專心一意地建立百姓對大君王——耶和華——的信心;神就是他們的王,對此我們稱之為神權政體,虔誠的希伯來人都忠心地接受並喜愛這種安排。

撒母耳將他的總部和家設在拉瑪,這是他曾度過快樂童年的地方。他不時從那裏出發,周遊各地。他不論到何處,都是以大君王耶和華的代表身分行事。他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和僕人,又是誰呢?他一直強調: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子民,單單歸屬他,在困惑的時刻從他那裏得指示,在爭戰的日子蒙他拯救。他們不需要王——耶和華就是他們的王;不需要官長,傳達神信息的人就是官長;不需要律法,他的話語就是律法。這是一個美麗而具啟發性的觀念;他遍行以色列全地,所傳達的就是這觀念,好像一支樂聲悠揚的歌曲:「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

他也是抱同樣的目的,創辦先知學校。我們必須將這些學校的興起歸功於撒母耳對他那時代的睿智認識。當時祭司制度已經式微。以利和他的兩個兒子根本未達到神賜給他們祭司職分的真正目的——盼望重新恢復祭司的等次。顯然必須再有其他的宗教制度設立。當時時代需要的,是一批在神的律法中受教,適合將神的心意向百姓闡明的人;一代繼一代,將有人從他們中間興起,把他們在暗中所聽到的,在明光下述說出來,站在屋頂上宣告神向他們耳語的話。我們發現在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時代,這一類學校盛極一時——其中有些是撒母耳一手設立的(十35;王下二章)。

撒母耳不辭勞苦興建這些學校,只有一個目的。他渴望將他有關神權統治的崇高觀念,灌輸給他的同胞;除了藉助於這些年輕、熱誠的門徒,還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呢?他們與這位偉大的智者同住,接受他們所敬仰的聖徒高尚品格的潛移默化,感受到他崇高理想的啟發。他們看見他如何在自己的城市裏廣受老幼尊敬(九613);如何以可親的態度接納需要他幫助的人(九6);他的禱告如何有能力(七 9,十二1823);他們深深認為,能與撒母耳共同為國家生活的復興而努力,是無上的光榮。

但是撒母耳的目標因他兩個兒子的失敗而落空。撒母耳年紀老邁,他雖然仍擔任百姓的訓誨師,審理民間案件,但他似乎已力不從心。他奉神的名治理國家,這個擔子到後來沉重得使他分身乏術,他只好任命他的兩個兒子協助他審理南方的邊陲地帶民眾。然而這項授權最後證明是一次可怕的錯誤。「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他們的劣跡敗行終於導致災禍。「以色列的長者都聚集」,顯然他們被推選為代表,來到拉瑪見撒母耳,要求他對於他權柄的繼承問題,作出更滿意、更長遠的安排。「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

從人的觀點看,這個要求非常合情合理。非利士人的前哨正往這國家的中心地帶推進(十三35);亞捫人的王拿轄則在東面邊界形成嚴重威脅(十一1)。以色列人開始擔心,撒母耳一死,國家可能又要分裂。但另一方面,這個立王的要求也動搖了撒母耳的盼望,讓他看見,他的理想太崇高、太屬靈了,遠非百姓所能明白和持守。他們無法單單信靠那不可見的君王;他們一定要有代表王權的外在表記。

這是人心普遍的失敗。人總是追求感官、視覺的東西。就像以色列人那樣喊著說,「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人總是要求可看見、可觸摸的東西,讓他們俯伏敬拜。因此世上一切靈方面的敬拜都有物質化的傾向。人很難相信神是一個靈,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人很容易陷入辯論裏,爭論「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或在「這山上」。

今日某些宗派的光景也是如此。有些教堂仍充滿著聖徒的畫像,人們在像前麵點蠟燭、畫十字;似乎大家要求一些可以訴諸感官的事物。事實上,人們也喜愛這些,他們站在人群之中,每一次祈禱之後就有許多的跪拜儀式。但我也看見有些教堂,信徒聚會時眼睛沒有什麼輝煌的裝飾可看,耳朵沒有被什麼樣悅耳的聲音吸引,他們的思想就單單集中向神,他們惟一光采奪人的,是高貴的思想。我並不懷疑,人的本性是傾向於要求一些與他們日常經歷同一等次的東西。

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提醒我們,要對抗這種欲望,我們的心思意念要不斷住在主裏面。神為我們豫備的,不是那可觸摸的山,乃是更確實的聖山錫安;不是一座吸收晨曦和夕照的普通城市,

而是我們可以步行在其街道上的新城——天上的耶路撒冷;不是一群上去過節,擁擠在所羅門殿裏的敬拜者,乃是無數的天軍,和已經完全之人的靈,我們可以借著每一次的禱告,與他們一同敬拜。

二、撒母耳如何忍受他的失望。「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們並不是拒絕他,而是拒絕神;他們不要神作他們的王,治理他們。他們沒有抓住撒母耳的偉大觀念。他心中升起的盼望受到了挫折;顯然他所珍愛的夢想永無實現的一日了。如果它在以色列失敗,就全然失敗了——除非神的國度建立,這理想纔能維繫不墜。

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他前往他的避風港,那也是一切心靈破碎、擔勞苦重擔之人的保障

——「他就禱告耶和華。」

讀者中也有多少灰心失望的人!或許有些年輕的婦女在初結婚時,心中充滿美麗高尚的盼望,夢想著一個相愛、蒙福的婚姻生活,但如今卻因收回的誓言,破碎的應許,以及喪失了的信任和寧靜而悲傷。或許有些男子曾懷抱雄心大志,要在商業上一展長才,或在社會上居領導地位,甚至參與國事,企圖影響一國大計。或許有些傳道人最初被按立作主工時,看見異象,夢想作一個溫柔慈愛的牧人,餵養神的羊。然而這些希望隨著時日推移而開始幻滅,就像湖上的秀麗倒影,因一陣風吹皺湖面而消失無蹤。這些人怎麼辦?他們要往何處去?破碎的心在哪里可以找到安歇之所?

這些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撒母耳的行動可以提供一個建議——他去向耶和華禱告。到神那裏去,將一切事告訴他,包括你的希望,努力,和失敗。在他腳前傾倒出你的眼淚。他能瞭解,同情,包紮,醫治。他是偉大的醫生,要幫助無助者,安慰傷心者。告訴神一切事,是通往平安之路的開始。你因嗚咽無法盡述的地方,天父都看見,知道,並要安慰。透過他的慈愛,你就會像一個孩子,在母親懷裏得了安慰。

然後神回答了他的僕人。他總是會回答人的呼求。或許回答的聲音極其低沉,幾乎聽不見,但它一定在那兒。或許初聽之下,並不悅耳。它可能辭句嚴厲,但能使你的得滋潤。「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三、神的回答和鼓勵。撒母耳將他的痛苦和難處向神陳明,神就清楚回答他,他必須放棄一生所珍愛的理想。這位先知立刻得到一個印象:他必須捨棄崇高的目標,從他的地位跨下來,臣服在一個君王之下。他那位全能的朋友如此說:「你要依從他們的話。」

在此同時,他的悲傷大大得到緩和,因為他發現神與他一同受苦,神心中的悲傷要遠勝於他。「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人若能與神一同經歷同樣的痛苦、憂傷,是何等的光榮啊!

人心拒絕神,拒絕他的治理,輕看他恩惠的靈,神的心所受的痛苦是極深的。耶穌在世上時,他自己的同胞不接受他,他的兄弟不相信他,他所摯愛的城拒絕來到他護庇的翅膀之下,他所揀選的門徒在緊要關頭一哄而散,各自逃命,他豈不傷痛難過?然而他不是單獨受苦,看見他的人也看見了父。他教導我們,神不是麻木無感情的;他也像人間的父親一樣,會思念,會憂心,會愛,只是他情感之深、之高,是遠超過人類的。先知說,神被人的罪和悖逆所壓,就像車子被裝滿的禾捆所壓一樣。

四、撒母耳對待百姓的高貴態度值得我們注意。毫無疑問的,百姓立王的要求一部分是根據申命記第十七章第十四節,那節經文似乎是豫言現今才臨到的危機。哈拿的頌歌裏確切豫言到,耶和華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撒上二10)。然而百姓是在衝動、急促的情況下向撒母耳提出這項要求的。他們沒有尋求神的心意,就自作主張;沒有與年老的先知商量,就遽下決定。

在這樣的情景下,撒母耳從神那裏直接得到指示,他嚴肅地透過長老向百姓提出反對的意見,並指出由王統治將帶來的後果。百姓在這種心情下推舉出來的王,一定不能合神的心意。他們所要的王是在外表、能力上都足以與鄰國統治者相匹敵的人,而不是一個肯順服神、忠於摩西律法的人。就照著他們所求的,他們得到了一個這樣的王。哦!許多時候神就是根據我們所堅持的己見成全我們。他將我們所求的賜下,卻使我們的心靈軟弱(詩一〇六15)。

所有鄰近諸國王室的奢華浪費之風,都將在以色列諸王的宮中重現。這些君王將強迫少年人為他們趕車、作戰、服勞役。又派他們耕種,收割莊稼,並命令他們的妻女作飯烤餅。他們的葡萄園、農田、土地的十分之一都將充公;繁苛的賦稅將使百姓不勝負荷。他們將眼睜睜地看著辛苦掙來的血汗錢被王任意揮霍享樂。全地要悔恨哀號,但為時已晚。「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撒母耳再三的反對、勸阻都罔然無效。「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他們只信靠人和武力,他們的心卻遠離耶和華,結果他們將親眼看見他們的王僕倒在基利波戰場,他們的土地被仇敵踐踏,全國陷於存亡危急的關頭。

你的心是否也渴望一個王,來減少你本性中的衝突,重組新的次序?你當謹慎,不要用你的眼睛或耳朵或感官的偏好來作選擇;要留心你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讓神為你所揀選,讓那位死在加略山,又被高舉為王子、為救主的人,作你的王。他不會向你索取什麼,他只會供應你所需。他不會耗盡,只會充滿。他的權杖是折斷的蘆葦,他的座騎是一匹驢駒,他的冠冕是荊棘冠。

撒母耳看見百姓的心意已定,就叫眾人散去,他自己只好盡己力而為了。他遵照神的吩咐去行,這也是他一向的作為。

愛瓦德(Ewald)曾說,「撒母耳是人類歷史上少數的偉大人物之一,這些偉人都是處身於危險困難的時代,以他們品格的力量,和無與倫比的精力,結束了從前一個優越的系統——起初,這樣作有違他們自己的心意,但是當他們體會到其必要性時,就全心全力投注其中,不惜自己受苦,遭人迫害,最終建立了一個更理想的系統。」

從撒母耳早年的歲月,一直到他握有大權的時刻,他都一直努力著要替既存的制度,注以新的生機。但他逐漸發現,他必須放棄進一步的努力,開始另設一個完全不同的機構。這樣作的同時,他必須犧牲原有的信念,違反他的判斷,捨下他苦心經營的制度。他必須由萬人之上的超越地位下來,屈居第二。然而,一旦他瞭解到別無其他選擇時,他就成了新世代最熱心、努力的支持者。

愛瓦德又繼續說,「如果說大衛一生的豐功偉業比之撒母耳更顯赫的話,我們也不得不承認,若沒有撒母耳那較不引人注目,卻深具影響力的事奉,大衛不可能享有如此耀眼的榮耀;因此接下去一世紀以色列的昌盛繁榮,都必須歸功於其真正的起始者——撒母耳。」

我們的一生中,也可能面臨重大的危機,迫使我們輟止手中的工。我們所深愛、並為其備嘗艱辛的人,突然背叛我們。他們要求一些其他的東西。我們瞭解到,此刻必須放手;我們很可能心生怨尤,有所不甘。為什麼我們要為別人開路?為什麼我們一定得放棄自己的權利,噤聲不語?

在這樣的時刻,讓我們記起撒母耳的英勇表現;讓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正引領我們走在正路上;讓我們關心神託付我們看顧的羊群,勝過關心自己;讓我們以一切的恩慈和勇氣,接納新的秩序,因為知道我們所犧牲的自己意志,在神的賜福之下,將成為最好的粘合劑,將我們與新的事工相聯結。──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