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掃羅跌倒的原因

 

撒母耳記上十三1314

本章是一個悲劇故事,因為它記錄的一段歷史,證明掃羅不適合作一個王室的開創者。如果他通過了這次試驗,毫無疑問的,他不僅僅是以色列的第一個君王,而且也成為一王室的先祖,那麼整個選民的歷史都將為之改觀。但是不久我們就看見,雖然一開始他的王國似乎興盛一時,但顯然它缺乏長久、持續的要素,支持以色列長期對抗外族的侵略和內在的腐敗。

讓我們來仔細觀察這故事,不僅因為它與神百姓的歷史息息相關,並且因為它充滿了教訓,可以給我們作為借鏡。撒母耳離棄掃羅,轉向大衛時曾說,「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因此,從某方面來說,掃羅這時已不再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們要謹慎思想其中原因,以免重踏他的覆轍。

本章所記載的這段可悲歷史相當怵目,好像晴朗的晨空忽然烏雲密佈,原先美好的應許頓時瀕臨破碎。神的選民面對數目遠超過他們幾倍的非利士大軍的入侵,而陷入不可言喻的恐慌中。第六節說,以色列百姓見情況危急,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和坑中;有些人甚至在極度窘困時,不惜拋棄祖先留下的土地,渡過約但河逃走。至於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也是戰兢不已(7節)。一種恐懼的氣氛彌漫在全民中;古代這個國家的精神已經式微;似乎他們再也無法奮起迎戰非利士人,就像羊在一群兇惡的狼面前束手無策一樣。

聖經也告訴我們非利士大軍的數目,他們正傾盡全力要一舉殲滅以色列人;相形之下,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數就微不足道了(3節)。我們可以想見驚慌的使者匆忙跑來向掃羅報信,將非利士人形容得好像海邊的沙那樣多不可數。

第十九節進一步描述百姓的可悲境遇:以色列全地竟然沒有一個鐵匠,希伯來人要打造農具,必須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免得希伯來人自製武器。在選民的歷史上,沒有一個時刻比這時更絕望無助了。

在此緊要關頭,掃羅似乎將他的軍隊從密抹撤退,轉到吉甲安營;吉甲是以色列人當初在約書亞帶領下渡過約但河,落腳的第一個地方,他們曾在那裏行割禮。吉甲位處高地,因此隨時暴露在非利士人的攻擊下;似乎掃羅在這裏安營,他英勇的兒子約拿單則隨時監視非利士人的動靜。

掃羅和他的兵士留在吉甲的這段日子,他的手下人數一天天減少。有些人渡過約但河逃亡,有些則藏在山洞或角落裏。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掃羅這時不起身奮力一戰?他為什麼一再拖延,以致手下紛紛逃走?這裏面隱含著一個故事——要瞭解它,我們必須往回讀一兩章聖經的記載。在撒母耳記上第十章第八節,撒母耳清晨與掃羅談話,膏他為王時,曾告訴掃羅,他一生的危機將在吉甲發生,這豫言如今應驗了。「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裏,指示你當行的事。」

一、掃羅的錯誤。三年前,當他跨入一生中最偉大的機會以前,他所得到的這個命令包括了兩件事,每一件都是一次嚴重的試驗。

第一,要試驗他是否能作神的僕人;不是獨斷專制的君王,任憑已意制定策略,而是神的僕人,從先知的口中領受治國的方法,成為神權柄的代表。

第二,要試驗他是否能控制自己暴躁的天性,把韁繩勒在自己的嘴上,好好地節制自己。

就是這禁令,使掃羅在吉甲一天天等下去。我們可以想像他的謀士和勇士每天環繞著他,慫恿、催促他採取行動。他們豈不會向他指出在密抹安營的非利士人,其數目之多正如暴風雨前席捲而來的烏雲?他們豈不會告訴他,除非他立刻行動,否則他祖先的產業都會在侵襲開始之前就被瓜分無餘?他們豈不會指著日益減少的人手說,起來!採取行動!與其坐以待斃,還不如轟轟烈烈戰死在非利士人手中呢!

但他一天天等下去。「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似乎時間已不允許他再多留下去。他想撒母耳一定忘了所定之約,不然就是在離開拉瑪前來吉甲的路上遇到了麻煩,被非利士人截住了,他只要再多等大約半小時的工夫(因為獻燔祭和平安祭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就不致前功盡棄,但他不願意再繼續等,就對一旁的祭司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

如果當時有人站在岩石頂端向穀底眺望,遠遠望見年老先知的身影蹣跚行近,而警告王說,「撒母耳來了!」那該多好!但沒有人提醒他,他只能靠內心的警告和自製。這顯示出他沒有用完全的信心等候神。他小心地維持外在的禮儀,但欠缺了虔敬的靈和信心。如果他的後繼者和他同出一轍,以色列的亡國就指日可待了。因此他的王位不能再繼續下去。

這裏教我們一個非常嚴肅的功課: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就是在大小事上都順服神,等候神直到最後關頭的人;他膽敢站在日益減少的陣營裏,面對節節逼近的災難,由於他尚未從神那裏得到出發的命令,他就站立不動,直到不久之後從神得到命令。

許多敬虔的人在回顧過去時都記得他們也曾有一些時刻,不知當何去何從。裏面有安靜、親切的聲音,命令他們等候、信靠;但許多其他的聲音在四周尖銳地吼叫,要他們採取行動。於是屬於信心、順服的微小聲音沉寂下來,衝動的言語脫口而出,魯莽的行為一發不可收拾。待事過境遷,撒母耳來了,我們又開始自責自怨,「唉!如果當時我知道神就在近處,我就不會那樣作了;我真是可惡!為甚麼我不多等一下呢?」撒母耳總是在最後一分鐘來到,但要等候到那時刻是何等困難!主的門徒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喇。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神沒有給我們膽怯的心,他只給我們剛強,仁愛,節制的靈。

人會因長期等待而疲倦,似乎神的應允太慢了。神大能的計畫過程是繞著一個寬廣的軌道進行。對他來說,千年如一日,但他的來臨好像清晨,好像春天,好像千年。「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

二、掃羅不坦白的答辯。請留意掃羅對撒母耳的解釋。他說,「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這話當然不真誠。他歸罪於環境,事實上他這麼說,「是環境逼我如此;我並不想這樣作,實在是迫不得已。非利士人馬上就要來了,我手中的杖已被奪走,我不得不遵從那壓在我身上的災難所發出之聲音。」他的說詞使我們想起亞倫的話,「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

我們都可能用同樣的語調說話。當我們說出粗魯的話,作出莽撞的事,不肯順服,眼見我們生命的樓閣倒塌,或毀在我們愚行帶來的火焰裏,那時我們就說,「是環境逼我如此;我不得不作,我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被迫這樣作的。」

朋友!你比環境,事物,和邪惡的謀士更強大。在神眼中,你是已加冠的王;你要統治,而不是被轄制;你只要順服神,抵擋一切使你屈居軛下的企圖。要奮起,免得神說你的王位必不長久。

三、留意這裏的選擇。撒母耳奉神的名回答掃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在耶西家裏,神已豫備了一個童子,他能夠信靠神,並且不急躁行事。請聽聽這個合神心意的人多年之後所說的話,「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見有福。(詩四十14)。

要等候,等候主的時間。讓你的心停止狂跳,你的脈搏不再震動著感情的狂濤。現在冒然行動,只會使最高的盼望落空,將神的計畫攪亂。要耐心等候神,靜立不動,直到看見他的拯救。他的僕人已從小徑那頭走來;他的腳步或許不如我們希望的那樣快速,但他會適時到達,不會太早,但也絕不會太遲。當我們的心幾乎要跌倒,盼望幾乎要消失時,神的使者就及時到達。「主已經近了!」朋友,要等待,要仰望神,因為神不會在豫定的時刻以前來,他也不會在那時刻以後才來。

當他來時,將有歡呼取代眼淚,收割取代耕種;藍天取代烏雲;無盡蒙福、喜樂的日子將使你忘記過去一切的恥辱和苦難。──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