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7、大試驗下的失敗

 

撒母耳記上十五26

死海沿岸有許多佈滿鹽粒的樹幹殘枝,它們原先都是高貴的木材,卻被連根拔起,由激湍的約但河水從加利利高原帶向峽道的低窪處;這些羅列在岸邊的樹幹樹枝使我們想起一些人,神計畫用他們來結果子,或提供遮蔭處,但他們沒有實現最初被造的目的,於是就被連根拔起,沖到死海裏。

讀到聖經這幾頁關於這事的記載時,我們很難不感慨掃羅早年的興旺光景竟然已成過眼雲煙;這位當年站在百姓面前,亟思要為祖國有一番作為的王,如今卻被聖經作者描述為喪失生命目的、使命失敗的人,好像一個器皿被造物主所丟棄。

本章記載掃羅最後一次被遺棄的故事;在此之前,他就已受到警告,但這次終於臨到他了。

一、神的命令所帶來的試驗。「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3節)。

這個命令是前一章所記載事件之後數年發出的;在這些年間,掃羅碰到許多令他鼓舞的事。原先戰兢跟隨他的人,已增加成為一支龐大的軍隊,在押尼珥率領下,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他也打了無數次勝仗,不論是對摩押人,和東邊的亞捫人,或南邊的以東人,北邊的瑣巴人,都是所戰皆捷,無往不利。顯然他也建立了可觀的財富和地位,因為我們看見他在宮中為自己、約拿單、押尼珥設有席位,四周衛士環繞;他的話語就是律法。這個在艱難環境下誕生的王國已開始在國際間引人注目,掃羅也能和諸王分庭抗禮,他的地位和武力都不得不叫迦南各鄰國對他另眼相看。

就在這時刻,重大的試驗臨到他,正如試驗常常發生在我們飛黃騰達的時候。在暖和的夏日,我們最要提防食物腐爛和細菌傳染;在興旺、昌盛的日子,人往往不察覺試驗就在身旁。如果你最近沒有遭遇特殊的逆境,如果你事事順遂,生活安逸,如果你原先崎嶇的道路如今變得平坦易行——那麼你得當心;因為在你意料不到的時刻,人子就會來臨,召你到審判台前。

我們留意到,這個重大的試驗也給掃羅一次機會,補救過去的失敗。幾年前,神在吉甲已借著撒母耳的口告訴他,他的國度並不長久;但神並未宣判要免去他個人的王位,似乎這最後一次試驗是神給他的一個機會,讓他抹除從前的失敗和過犯,重拾他已喪失的福祉。

我們犯下一些可悲的、看來無挽回餘地的錯誤時,神常常會臨到我們。他要給我們另一次機會,來補救過去的缺失,正如我們的主在客西馬尼園對他的門徒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過了一會,他又加上一句:「起來,我們走吧。」似乎他又給他們一個新的機會,讓他們分擔他所受的苦。

神的命令包括滅盡亞瑪力人。「滅盡」一詞亦可譯成「奉獻」。約書亞記裏常出現這詞,是針迦南地那些罪惡滿溢的諸城而言。在一個「被奉獻」的城市中,一切男女,孩童,牲畜都必須殺死,只有經過火煉淨的珍貴金屬可以保留(民三十一2123)。在這樣徹底的毀滅之後,亞瑪力人的名字就從世上被剷除了。

亞瑪力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仇恨可以追溯到許多年以前。「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2節)。你或許還記得,摩西曾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因為他說過,耶和華必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直到他將以色列的這仇敵滅絕為止(出十七16)。許多世紀過去了,這個誓言一直未應驗,直到現今,命令來了:「去擊打亞瑪力人!」

初看之下,神對掃羅下的這個命令似乎相當可怕;但另一方面,從第十八節可以看出,亞瑪力人是一個作惡多端的民族,「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另外我們從第三十三節得知,亞瑪力王亞甲常常用刀使婦人喪子。可見亞瑪力人生性殘酷,時常盜掠,侵犯猶大的南疆。因此,為了神選民的安全起見,將亞瑪力人的聲勢翦除,將他們的利爪拔去,是絕對必要的。

即使在今世,神也設立他的審判台,正如主耶穌在他離世前最後一次講道中說,人子在他顯榮耀的時刻要坐在寶座上,列國將聚集他腳前,他要將綿羊和山羊分別出來。這番話毫無疑問的是指那個大日子將發生的事,那時王要召列國列邦,萬民萬族到他台前,他將宣告他的獎賞。但我們千萬不可以認為,列國的審判全部都要等到那末後的一日。在世界歷史上,列國已不斷站在基督的台前。尼尼微曾站在那裏,巴比倫也曾站在那裏,還有希臘,羅馬,西班牙,法國,今日英國也站在他的台前。各國相繼得到他們的報償——滅亡,進入難以挽回的毀滅中。

亞瑪力人也站在神的台前,被衡量一番,發現他們有虧損。神宣判他們的刑罰,於是掃羅奉命執行。但我們必須記住,掃羅一舉殲滅亞瑪力人,只不過是加速他們腐化滅亡的過程,因為神已經命定,一旦我們犯罪,違反真理、潔淨和公義,腐化就會立刻在我們裏面滋生。如果亞瑪力人未受掃羅和其大軍的擊打,他們百姓心中已萌生的惡也必導致整個國家的敗亡。有人說,我們大城市中那些受邪惡影響的家庭,不出五代整個家族就必從世上消失;家庭如此,國家也如此。因此,我們可以說,神的這項舉動是有憐憫的,他一舉掃除這個國家,對亞瑪力人好,對四鄰受其腐蝕的國家也有益處。

二、有保留的順服。第九節說,「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掃羅在提拉因點數軍隊,共有步兵二十萬,猶大人一萬。他們來到亞瑪力的京城,那城可能位於希伯侖稍南的地方。

他們在穀中設下埋伏,又通知一向與他們友好的基尼人速速離去,然後發動攻擊,殺盡城中的男女老幼,從哈腓拉直到埃及附近的書珥;除了亞甲和少數逃脫的人,以及一些上好的牲畜、美物之外,整個國家被掃除得片甲不留。

掃羅凱旋而歸,在迦密立了紀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要在那裏獻祭,或許也打算在那裏瓜分他們保留下來的戰利品,而神早先已囑咐他不可存留任何擄物。「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不論他們保留那些東西的動機是出於貪心,或者如掃羅在第二十四節所言,是出於懼怕百姓,而聽從人的聲音,未順服神的聲音;我們無法斷定,但我們可以從第十九節撒母耳責備掃羅的話,得到一些線索,他說,「你為何……急忙擄掠財物?」這裏的表達法和第十四章第三十二節一樣,那裏告訴我們,百姓在饑餓難熬之下,急忙將擄來的牛羊宰殺,連肉帶血一起吃了。這種描述可以顯示掃羅和以色列人的特質。必然是貪婪的心在作祟,他們在急躁之下,一切的原則和良知都拋諸腦後了。

這對我們亦饒富意義。我們預備好要遵行神的命令,到了一個地步就停在那兒。一旦接觸到「上好的美物」,我們就劃地自限,拒絕進一步的順服。我們的以撒還在祭壇上,我們卻聽從裏面微小的聲音,叫我們停下手來。我們願意為宣教事工放棄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我們的金錢,而不是兒女;放棄那些顯然不好的,不該有的,卻不是那深深吸引著我們的自我放縱。只要保留住自己,我們不惜放棄別的一切。我們常常向神討價還價,只要他允許我們保留亞甲和上好的擄物,我們就甘願聽從他的旨意。

這故事甚至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整本聖經中,亞瑪力人都代表肉體,他們是以掃的後裔,以掃為了口腹之欲,曾不惜賣掉他的長子名分。保留亞瑪力人上好的財物,就等於保留罪惡的根,如一些看似合乎真理的享受,一些深受人喜愛的罪。對我們而言,亞甲必然代表邪惡的興旺,它存在我們每個人裏面,令我們沾沾自喜;保留亞甲就是憐憫自己,免除或掩飾我們的失敗,寬恕我們不斷犯的罪。

你的情形是否如此?你願意將心裏櫥櫃的每一把鑰匙交給基督;只除了一支自己保留;但那個櫃子包括了你最喜歡犯的罪,因為你已經找到了成串的藉口,你打算除了這把鑰匙,其他都完全獻上。亞拿尼西和撒非喇就是這樣為自己保留一部分價銀,結果從教會的行列中被剔除。

令人驚訝的是,掃羅後來在基利波戰場就是死在一個亞瑪力人手中(撒下一110)。這是何等不尋常的事!裏面的教訓不點自明!如果我們為自己保留什麼,不肯毅然決然割去那引起我們犯罪的右手或腳,有一天我們必滅亡在那一隻手中。我們所珍愛的享受會導致我們行出不義之事。愛我們的神豫先看見了前面的危險,他要求我們立刻不容情面地將敵人摧毀;但我們憐惜亞甲,以致違背神的命令,不久我們將倒在攻擊者的刀下,用鮮血浸潤四周的綠地,我們的冠冕也必被取下,戴到別人頭上。

撒母耳不久之後就來到,說出神的宣判:「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