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2、如陰間之殘忍

 

撒母耳記上第二十至二十七章

嫉妒是毫無顧忌的,它破壞最神聖的事物時一點也不躊躇。它的腳步冷酷無情,它會踐踏家庭關係,友情,忠心,和敬拜神的真誠。一旦嫉妒之火被燃燒起來,就沒有一樣東西能逃過其火焰的焚燒。雖然在基督徒中間,它很少會導致殺人的舉動,但借著閒言閒語,聳肩的舉動,鬼祟的神情,別具含義的問話,它仍然可以摧毀夫妻,兒女,朋友之間的和平。

家庭生活是人類生命中最神聖的一部分。它是從靈與靈的契合開始的,使兩人成為一體;然後生出蒙福的兒女,以花朵妝飾這世界,使人類永遠年輕。在大衛的例子裏,他的家完全是掃羅一手安排的。掃羅的女兒米甲愛慕大衛,有人告訴掃羅,他聽了甚是歡喜,就將女兒給大衛為妻。這兩個年輕人彼此相悅,雖然後來兩人的情感疏遠了。至少大衛躲過掃羅投擲的槍之後,第一個想到的避難所就是他和米甲建立的家;他心想:我岳父至少會尊重他的女兒吧!然而掃羅照樣差人去窺探他,要等天亮殺他,此情此景表達在大衛後來寫的詩篇裏(五十九篇)

我的神阿,求你救我脫離仇敵,

把我安置在高處,

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

和喜愛流人血的人。

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

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

耶和華阿,這不是為我的過犯,

也不是為我的罪愆。

米甲太瞭解他的父親了,他不敢信任他,所以他以婦人特有的警覺提醒丈夫,並助他從窗戶逃走。掃羅連他自己女兒的家庭都不顧惜,而將它初生的火光吹熄。

僅次於家庭的,第二個重要部分是敬拜的聖所。它和家庭不是並立,而是相輔相成。我們的家好像前廳,我們穿過它,得以進入神的家。

掃羅的例子顯示,嫉妒會毫無忌憚地摧毀聖所的範圍,就如它摧毀家庭一樣。大衛匆忙地向撒母耳述說所發生的事,他心中悲傷地體會到,掃羅企圖使他喪命,不是因掃羅腦子受損,神智不清,而是出於邪惡的意志。為「安全起見,撒母耳領他到拿約,在那裏有一群年輕人正在接受先知職事的訓練,他們滿有聖靈的能力。他們居住之處似乎充滿了聖靈的同在。

掃羅三度打發人去拿約緝捉大衛,但差去的人都未完成使命,最後掃羅只好親自出馬。他到了西沽的大井邊,專橫地向人打聽大衛和撒母耳的居處。有人告訴了他,他就直往拿約去;但他一到達那裏,就受聖靈感動,脫下王袍,生平第二次在恍惚狀熊下俯倒於地,如此有一晝一夜之久。

我們讀這段記錄時,很自然會想起衛斯理(John Wesley)生平中的一些事蹟,記載中說:「一次衛斯理在布理斯托(Bristol)講道,有一位年輕婦女陷入極大的震動下,另外還有五、六人也同她一樣。她的母親當晚也在場,她曾為有關她女兒的醜聞備受困擾,但那天她也接著僕倒於地,甚至短暫失去知覺;聚會後她與女兒相偕離去,滿心歡喜。從前出言誹謗的人都不斷被感動,大聲求神憐憫,有許多人俯伏在地,狀如死人。有一位貴格會的人警告旁觀者說,這種奇異的景象只是出於感情的衝動和幻覺,結果他話還沒說完,自己也被看不見的手擊倒。」當然這裏提到的事件和掃羅的經歷在結果上有很大的差別。在衛斯理的例子中,那是一種蒙福的屬靈經歷,其結果是內心和生命的改變。至於掃羅,這經驗好像清晨的露水,出現片時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不管這經歷的性質是屬於身體的,心靈的,或屬靈的,它都是短暫的,而且使他陷入更糟的情況,因為接下去他的嫉妒甚至威脅到他兒子約拿單的性命。

在嫉妒之火面前,掃羅的父愛和作父親的驕傲已經乾涸了,而已扭曲成另一種可怕的感情。約拿單是人類最高貴的典範,他真正具有王子的資質。不管在任何時代,即使是最浪漫的武士時代,他都可以卓然獨立,被公認是最正義的勇士。他無論在宮中,在戰場,都如明星閃耀。他兼具優雅高尚和勇敢善戰的氣質。百性愛戴他,並曾一度救他免於掃羅的殺害;他是那時代青年男女的榜樣,行事精明,交友真誠,作事果斷;作為掃羅的兒子,他有十足的理由讓父親以他為榮。然而掃羅卻不看重這些,在他的天平上,對大衛的嫉妒遠遠重過對兒子的愛。大衛在哀歌裏歌頌約拿單「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但掃羅卻出於報復心,而想犧牲這麼一個兒子。

掃羅心中的火山終於在每月月初的宴席上爆發了。那是初二日,像前一天一樣,大衛的座位仍空著。掃羅向約拿單探詢大衛缺席的原因,他用「耶西的兒子」稱呼大衛,顯然有藐視其出身的意味,並且故意忽略他與王室的關係。當王得知這兩個年輕人事先已協議作此安排時,他怒不可遏,不但咒詛約拿單的母親,甚至下令捉拿大衛,他在急怒之下竟然輪槍要刺自己的兒子。「於是約拿單氣忿忿的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吃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

嫉妒可以使人不加思索就冒然採納最陰險的建議。接下去的一章(二十一章)記載了一個例證。大衛逃到挪伯,那裏有大祭司亞希米勒負責獻祭的事。他看見大衛單槍匹馬前來,不禁心生懷疑,但大衛以巧妙的回答釋除了他心中的疑團,於是他們用陳設餅款待王的女婿,又將他所殺死的歌利亞的那刀給他,並用以弗得為他求問神。

這消息傳入掃羅耳中。接下去的幾個月,他都安營在基比亞的「高地」(見旁注),等候有關大衛的消息,他好隨時率領他手下那群便雅憫人組成的軍隊出擊,捉拿並擊殺大衛。他似乎已將國家大事擱置一旁,只一心要逞自己的復仇私心。至於律法的公佈、執行,人民的訴訟、疆土的捍衛——這一切他都置之不顧,直到他惟一的目的達成為止。

他在心情躁悶下向眾人發怨言(嫉妒常常使人以被害者的語調說話),埋怨他們都結黨敵對他,無人關心他,連他的兒子也與大衛聯手害他,每一個人都指望他早日敗亡,他們好從耶西兒子手中得獎賞。這頓脾氣發得毫無道理。難怪雅各斷言舌頭是「從地獄裏點著的火」。此處是最貼切的例證。妒火中燒會使人胡亂攻擊,而毫不顧及人類最寶貴的忠心和愛。眾人受到這頓責備都沉默以對,這時多益告訴掃羅他前些日子在挪伯的所見所聞,那時他在帳幕裏履行某種儀式,恰巧看見亞希米勒在招待大衛(撒上二十一7)。

多益詭詐的陳述立刻使王的懷疑心從眾人轉移到祭司。挪伯離基比亞不遠;沒有多久,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以利家中所有擔任祭司的男子,都被帶到王面前。掃羅用過度的辱駡指責他們全體與大衛勾結,想要推翻他的寶座;他一點不留意亞希米勒的申辯。這位祭司解釋說,雖然他作了王指責他的那些事,例如將食物和刀給大衛等,但他這樣作是無辜的。他一直以為大衛是王最忠心的僕人,因為他常常被王指派秘密的任務,並且代表王向神求問,因此祭司這樣作只是在服事王和他的僕人。然而早在亞希米勒開口申辯之前,王的主意已打定。他裏面的惡魔控制著他,他冷面無情他宣告:「亞希米勒阿,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

王左右的侍衛不敢執行殺死祭司的命令;但以東人多益是個外國人,沒有這些顧忌,他就放手去殺那些毫無反抗能力的祭司,直到他們的屍體堆積如山,白色的袍子被鮮血染紅。

這是極懦弱的行為。消息傳遍全國,必然到處引起震驚和恐慌。所有義人必然感覺到社會的根基正搖搖欲堅,生命和自由都缺乏保障,因為他們的王顯然已陷於狂亂。那轄制他的暗流正將他加速推向滅亡:發狂的頭腦導致腐敗的心,最後只有毀滅一途。

這也是我們的鑒戒,我們千萬不可給魔鬼第一個機會,免得機會導致行動,行動一再重複就成了習慣,習慣又形成品格的一部分,最後難逃滅亡的命運。

然而嫉妒也會引致強烈的悔恨。這是從聖靈來的責備,他不願意任何靈魂在毫無警告的光景下墜入陰間。掃羅同樣被捲入這強大的悔恨漩渦裏。

在較早的時候,約拿單曾提醒他的父親,大衛是如何忠心耿耿服事王,掃羅聽了為之動容,心裏柔軟下來,起誓不殺大衛(十九17)。

又有一次,在死海西岸的野羊泉(隱基底)附近,大衛保全了掃羅的性命,拒絕伸手加害神所膏的王,並且控制住四周躍躍欲試的跟隨者,不讓他們傷害掃羅。掃羅發現之後深受感動,他放聲大哭,充分流露他早年的慷慨豪氣。他說,「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的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二十四19)。

不久之後掃羅再度出發尋索大衛,安營在哈基拉山的南麓;由於大衛的寬厚仁慈,他的性命再一次被保住,免於死在槍下。這一次掃羅當著全營的人說,「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二十六章)。

可悲的是,每一次他的悔恨都持續不久,無法在他心裏產生任何永久性的改變。嫉妒好像火山,仍然埋在他靈魂深處,一等到機會就爆發火焰。他可以宣告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作大事,也必得勝。」但大衛不敢信任他,他在心裏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裏,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撒上二十七1)。

然而這幾章經文也說明瞭一個克服嫉妒的例子。毫無疑問的,掃羅的家人都清楚知道掃羅心中的猜測和顧慮,特別是約拿單。早在掃羅警告他,只要耶西的兒子在世一日,他的國度就會不保。之前,約拿單已經告訴他的朋友大衛,他知道耶和華的時刻將到,他要從地上剪除大衛的仇敵(見二十14153031)。掃羅在西弗的曠野尋索大衛,約拿單前來見大衛,堅固他的心;他對大衛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二十三17)。

事實上,神揀選大衛作王,受影響最大的不是掃羅,而是約拿單。這表示約拿單再也無望繼承王位。儘管他廣獲民心,受人敬重,卻再也沒有機會登上寶座。然而沒有一點嫉妒的烏雲污染他純潔的、屬天的愛,或將其陰影投射在他澄淨、晶瑩的平安之湖上。完全的愛可以驅除仇恨;經上記載說,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你若受試探去嫉妒,千萬不要讓這種墮落的情感在你裏面醞釀、滋長,而要起來對付它,傾盡全力對抗它。要堅持去愛你開始產生妒意的人。你以愛去回答嫉妒的試探。愛包含在行動中,而不單是感覺裏;愛不只是一種情感,也是舍己、服事的行動。

找出你所嫉妒的人。要提高警覺,言語柔和,行事仁厚。什麼時候你感覺要衝口說出誹謗的話,在它們脫口而出之前要趕緊勒住,改換成溫和的言詞。什麼時候你發現自己就要口出苛刻的批評或不屑的傲語,那麼趕緊脫離現場,去作別的有益之事。用良善征服邪惡,以愛克服仇恨。不要等待去「感覺」仁愛,而要立刻真誠去行動。最重要的是避免冷漠。試著設身處地去為對方著想,瞭解他的憂慮,試探,和困苦;與對方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常常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相信神必聽你的禱告,他的聖靈要與你同工,一同抵擋那企圖奪走你心中平安的仇敵;那位使你渴望得完全救贖的神,已豫備好要在你裏面動工,引領你去行討他喜悅的事。──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母耳》